尊貴格花堪布

依止

格花堪布

對依止的開示 

有一些人對堪布彙報“某某地方有如此這般殊勝的智者、大德、避世者、成就者、伏藏師”等之時,他則回答說: “所謂‘有’,世間一切皆有可能,所以當然有這樣的人事。但不要像俗語所說‘眾人普遍厭舊人,恒常一再尋新人’一樣,捨棄以前的法和上師去尋找後面的,喜新厭舊也不要嫉妒詆毀他人等。總之,成就者、伏藏師等當然好。但當今,無論是智者還是愚人,開始時都對成就者、伏藏師等這類人希奇,讚譽充滿天地之間,且隨他求法;可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如《噶當寶訓》所說: ‘我們當著善知識面.言語和表情都畢恭畢敬,而背後卻誹謗。’即口是心非,口中說著敬語,心裡卻不尊敬,背地裡隨意胡說自己的上師心胸狹隘、仗勢欺人、惡習深厚、言語狡黠、不堪信賴、貪吝財物等。同如此這流計較,猶如與乞丐鬥嘴一般,有什麼意義呢?因此,對誰也莫說任何善惡,如同聾子般地 坐著較好。”感覺這些話極其重要。

以上所說,但凡一位居心正直,且對顯密教法有思考的人,想必都會贊同。雖然如此,但對於諸惡業沒有定準。

相關文章:
依止密咒之能現行對治力修持懺罪之理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6390)
蓮花生傳記 第三章 依止上師求佛法 示現修行之理趣 緣氣:(7577)
蓮花生傳記 第五章 依止真實普巴尊 修習大手印持明 緣氣:(7721)
常常依止善知識 傳喜法師 緣氣:(3226)
有關女眾如何依止上師之教言彙集 釋龍相 緣氣:(2952)
先要尋找具德上師 然後依止 不要三心二意! 緣氣:(3303)

上一篇(應如何面對自他的宗派) 回目錄 下一篇(對病痛的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