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止密咒之能現行對治力修持懺罪之理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第三冊   益西彭措堪布講授

依止密咒分三:一、未得淨罪相前應當念修 二、淨罪相 三、列舉密咒功德

  一、未得淨罪相前應當念修

  依念誦者,謂如儀軌念誦百字咒等諸殊勝陀羅尼。

  依念誦對治罪業,即按儀軌念誦百字明、金剛薩埵心咒、楞嚴咒、大悲咒、准提咒、七佛滅罪真言等殊勝陀羅尼。

  《妙臂請問經》雲:“如春林火猛焰熾,無勵遍燒諸草木,戒風吹燃念誦火,大精進焰燒諸惡。猶如日光炙雪山,不耐赫熾而消溶,若以戒日念誦光,炙照惡雪亦當盡。如黑暗中燃燈光,能遣黑暗罄無餘,千生增長諸惡暗,以念誦燈能速除。”

  《妙臂請問經》中以比喻描述密咒滅罪的神功時說:“譬如春天森林之中烈火熊熊燃燒,無勤便能遍燒一切草木,同樣以戒風吹燃起的念誦之火,以大精進的烈焰,便能燒毀諸罪惡;譬如陽光照射著雪山,雪山經不起烈日的強照很快就會消溶,同樣以戒日念誦的光芒照射,惡業的雪山也會被化盡。譬如黑暗之中燃起明燈能無餘破除黑暗,同樣千生以來所造的惡業黑暗,以念誦明燈也能迅速遣除。”(這段經文之中,再再說到須要具戒,對此生起定解很重要。戒是助緣,能增上咒力,故喻為風。戒為所依,能顯現咒力,故喻為日。應當這樣認識具戒和咒力的關係。)

  此複乃至見淨罪相,應當念誦。

  不論念誦何種滅罪的密咒,在未見淨罪相之前,應當精勤地念誦。

  二、淨罪相

  相者,《准提陀羅尼》說:“若於夢中夢吐惡食,飲酪乳等,及吐酪等,見出日月,遊行虛空,見火熾然,及諸水牛,制伏黑人,見苾芻僧苾芻尼僧,見出乳樹象及牛王山獅子座及微妙宮,聽聞說法。”

  淨罪之相,《准提陀羅尼》中說有以下諸相:①夢見吐惡食;②夢見飲牛奶、優酪乳等及吐酪等;③夢見日出月出;④夢見在虛空中遊行;⑤夢見自己的身體或衣服燃火;⑥夢見水牛;⑦夢見制伏黑人;⑧夢見比丘僧與比丘尼僧;⑨夢見樹出牛奶(或者夢見白檀香樹、紅檀香樹);⑩夢見象、牛王、大山、獅子座;夢見登微妙宮;夢見聽法。

  以上所說都是夢中的現相,與這些相比,淨罪的主要相是:煩惱減少,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增長,對佛法產生信解,法能融入自心,各方面能如法轉為道用修行,對業果增上信解,取捨因果比以前注重,大悲心增上。這些內心的改變是真正的淨罪相,不具足這些內相,以魔的邪加持也會出現上述夢相。所以還是以內在驗相為主。

  三、列舉密咒功德

  金剛薩埵心咒的功德:全知麥彭仁波切在《金剛薩埵修法儀軌》中說:“一切三世諸佛本性,上師金剛薩埵六字心咒,誰能聽到這個咒語,也是往昔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做過無量佛事的果報,而且將來往生金剛薩埵刹土,獲得諸佛加持,趨入大乘道,具足神通,現前勝觀智慧之眼,決定成為佛的究竟意子。《集經密續》中如是宣說。《金剛手續》說:‘如能如理念誦十萬遍心咒,便可清淨毀壞根本誓言的重罪。’《歸攝本性後論》說:‘僅念一遍上師金剛薩埵心咒,即是對自己的大護持,並刹那獲得殊勝悉地。’本尊中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喜金剛、時輪金剛及普巴金剛,都是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往昔在因地發願說:‘願我未來世現證佛果時,若有眾生造五無間罪、破壞誓言,這些眾生若聞我名,作意於我,念誦百字咒王,則一切罪墮無餘清淨,此願不成就,終不證無上菩提。願我住在這些破戒者前,一切罪障悉能淨治!’金剛薩埵現已成佛,故念修金剛薩埵本尊和心咒,便可清淨無邊罪障。總而言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攝集于金剛薩埵佛尊之中,一切密咒都歸攝于金剛薩埵六字心咒之中。因此密續中說,觀修念誦上師金剛薩埵功德不可思議。”

  百字明的功德:《普賢上師言教》說:如果如此一心專注,並不摻雜庸俗之語,而一次性地念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那往昔所造的一切罪障和失戒必定全部得以清淨,這是上師金剛薩埵親口允諾的。

  楞嚴咒的功德:《楞嚴經》中佛說:“阿難,是善男子持此咒時,設犯禁戒于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咒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阿難,若有眾生,從無量無數劫來,所有一切輕重罪障,從前世來未及懺悔,若能讀誦書寫此咒,身上帶持,若安住處莊宅園館,如是積業,猶湯銷雪,不久皆得悟無生忍。”

  大悲咒的功德:《大悲心陀羅尼經》說:“若諸眾生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悔,縱懺亦不除滅,今誦大悲神咒即得除滅。若侵損食用常住飲食財物,要對十方師懺謝然始除滅,今誦大悲陀羅尼時,十方師即來為作證明,一切罪障悉皆消滅。一切十惡五逆、謗人、謗法、破齋、破戒、破塔、壞寺、偷僧祇物、汙淨梵行,如是等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滅盡,唯除一事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何況重罪,雖不即滅重罪,猶能遠作菩提之因。”

  准提咒的功德:《大准提陀羅尼經》說:“若有誦此陀羅尼咒滿十萬遍,夢中得見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自見口中吐出黑物。若有重罪,誦滿二十萬遍,夢中亦見諸佛菩薩,亦複自見吐出黑物。若有五逆罪,不得如是善夢之者,宜應更誦滿七十萬遍,是時還得如前之相,乃至夢見吐出白色如酪飯等,當知此人即是罪滅,清淨之相。”

  釋迦牟尼佛心咒的功德:《小般若經》中說:“諸佛皆從此陀羅尼咒中生,釋迦佛亦依此陀羅尼咒之威力而成佛,觀世音依此現前菩薩勝果,僅以聽聞此陀羅尼咒也將無勤獲得廣大福德並清淨一切業障。若修密咒,則無有魔障而成就。”

 


上一篇( 五方佛及其圖像考察) 回目錄 下一篇(死亡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