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4/09/11   報導

 

尊貴的 翁圖仁波切〈Most Venerable Ontul Rinpoche

我的前世與直貢教派上一世紀的大伏藏師 烏金努登多傑有密切的關連,其因身為八世紀時藏王 赤松德贊時期的大成就者娘登增桑波(Nyang Ban Tingdzin Sangpo)的化身而眾所周知。

第一世的 翁圖是 努登多傑的哥哥 昆桑卓都。其為藏東康巴地區桑摩岡村落(Zalmo Gang)的貴族後裔,並由第五世直貢法王 澈贊仁波切突吉尼瑪(1828-1885)確認他為蓮花生大士的25位大弟子之一 波羅班秋瓊羅紮瓦(Brog Ban Khiu Chung Lotsawa)的化身。由於 昆桑卓都是 努登多傑的哥哥,其後的轉世便稱為「翁圖」(Ontul),意為「哥哥的轉世」。

我於1950年在藏東康巴區的囊謙出生。我的族系為「枸坡」(Gope),亦稱為「啤苯陀楚」(Pebon Thogtrul),源自 蓮師入藏前古代苯教四大祖古之一羅丹寧波(Lodan Nyingpo)的親族,亦為十三大世家之一。

1954年,直貢 澈贊法王和大寶法王 噶瑪巴認證我是 翁圖的的轉世,並賜名為貢秋‧滇津‧赤列‧惹杰‧巴松寶(Konchog Tenzin Thrinle Rabgye Palzangpo)。於是,同年我在東美奧明土登謝竹林寺(Dong Med Ogmin Thubten Shedrub Ling)坐床。我前世的侍者卡桑南傑喇嘛(Kalsang Namgyal),負責教導我諸如讀、寫和背誦典籍等基礎教育。

1959年中國共產黨軍隊佔領西藏,我跟卡桑南傑老師,連同許多僧侶及村民一起離開西藏的母寺,並逃亡至印度。一路上,歷經飢渴的煎熬,並經常面臨中國軍隊的威脅。儘管遭遇種種險阻,我們終於設法通過了西藏邊界,並經由尼泊爾到了印度。當時,我們在印度缺乏固定的棲身之處,所以生活過得還不安穩,經常被迫遷徙,漂泊各地,就這樣過了將近十四年。

在印度,我再次遇見直貢的 康卓仁波切(空行母授記的女性大成就瑜珈士)。她為我引見偉大的寧瑪教派教師--尊貴的 土登堪布。堪布首先廣泛地為我講述龍欽寧體,隨後亦傳授了諸多重要經典。

在各種機緣下,我自寧瑪教派法王 敦珠仁波切、庫努喇嘛丹增堅贊(H.E. Khunu Lama Tenzin Gyaltsen)、頂果欽哲仁波切、卡盧仁波切及其他上師處,領受了大手印和大圓滿教法。瑜珈士 瓊噶仁波切(Khyung Ka Rinpoche)為我傳授教法,並親自指導我大手印五支圓滿道的修行。之後數年,我前往拉達克,自 東滇仁波切處領受了直貢噶舉傳承絕大部分重要的灌頂、教授和口傳。我待在拉達克數年,並跟隨 東滇仁波切四處造訪位於拉達克的直貢寺院。

1971年,回到印度後,我以拉達克行訪期間所得的供養,在措貝瑪(位於喜馬偕爾省雷瓦薩邦)買了一塊地。在僧眾的協助下,我在此地建造了寺院。措貝瑪意為「蓮花湖」,也是 蓮花生大士示現神通的聖地之一。蓮師在此示現神通,乃是為了攝伏當時稱為薩訶爾地區(Sahor)的國王和人民。我花費了多年,才為寺院蒐集到完整的聖物、法器以及其他必備物品。如今寺院總算完備,並且有將近三十位僧侶常住於此,延續著直貢噶舉的傳承。

1978年時,直貢法王 澈贊仁波切認證了伏藏師 烏金努登多傑的第七次轉世,並賜名「昆秋.倫珠.涅扎.南傑」(Konchog Lhundrub Nyendrag Namgyal)。當時年輕的祖古年僅三歲,在1980年坐床後成為本寺的住持。目前,他在北印度烏塔普拉德什邦的德拉敦直貢噶舉學院修習佛法。

1983年,我前往中藏和康區的行程,這是我1959年逃離西藏後第一次重返故地。我先造訪拉薩,並至直貢梯寺短暫停留,才往藏東探視我的寺院,其為當地較大規模的直貢寺院之一,並位於我的出生地附近。

文化大革命期間主寺遭到徹底的摧毀。如今在三位祖古祖古土寧(Tulku Thupnying)、祖古嘉瑟(Gyaltsep Tulku)、祖古普措(Tulku Phulltsok))、羅朋貢堅(Lopon Gonjam)、諸僧眾以及當地信眾的共同努力之下正在重建中,並已完成部分的建設。目前寺院大約有100名僧侶常住,其中有些正在進行大手印教法(Chagchen Ngaden)閉關。自從 巴瓊仁波切往生之後,便由其主要弟子噶隆滇真寧瑪(Ven. Gelong Tenzin Nyima)指導他們。

我在當地停留了將近半年,並參加寺中多場法會,為僧侶和當地信眾灌頂和傳法。我也在寺中主持了年度密集金剛傳法,自那時開始,每年此法會便皆為期10天。本寺另有幾所分院,其中之一便為菩曼寺。菩曼寺的仁波切於文化大革命期間往生,他的轉世由直貢法王 澈贊仁波切所認證,現年11歲,並就讀於北印度烏塔普拉德什邦的德拉敦直貢噶舉學院。分院中有一座尼寺遭到中國共產黨的摧毀。自1993年開始重建,目前已有女尼在該寺修習佛法。

同年秋天,我由康區返回中藏的直貢地區。在直貢梯寺,我有幸會晤了瑜珈士 巴瓊仁波切,領受了口傳和教法,並與噶隆滇真寧瑪一同完整覆誦,而後進行修習。這期間,我拜見了駐錫在拉薩的直貢法王 瓊贊仁波切。我在直貢地區停留將近三個星期後,便回到了北印度措貝瑪的寺院。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