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6 23:31:15
尊貴格花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附:色達喇榮文殊增慧佛學院共修助念超度

(網站論壇立亡人牌位)

緣起:

2010大恩上師格花仁波切發願在阿拉神山刻一億瑪尼石,其中一個原因是考慮到許多漢族弟子的家人、朋友都沒有皈依,將來超度會比較困難,如果能與瑪尼石結上哪怕是微小緣分,將來以此共修功德,必定對今生來世起到極大利益。之後為了與更多眾生結緣,上師又慈悲開許打卦觀察事宜,為許多需要幫助的道友解決了修行、生活中的很多困擾。還有許多信眾紛紛來信報上隨喜超度名單,希望能得到功德回向和超度,近期上師又在網站開設了“超度佛事”板塊,方便道友們自行到網上登記牌位。在每月殊勝的日子以及每年6月左右,在霍西寺舉行的結夏安居49天大型中陰聞解脫法會上,上師都將為亡者和嬰靈安排進行超度。

為了增上道友們對無常和輪回的深刻認識,培養慈悲心、增上福報。經弟子祈請,上師格花仁波切慈悲開許,將指派專人帶領大家每天晚上在YY房間號(56368988)共修《助念超度課誦集》,以圓滿廣大信眾超度亡者眷屬的心願,道友們可以親自參加共修(為他人助念對自他都有很大的功德利益,七分功德,亡者得一分,生者得六分;共修的力量就更為強大,功德等倍增上。)上師仁波切將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以智慧觀察選擇一些極具加持力的佛菩薩名號、咒語和經文結集成助念超度課誦集,並不定期參加共修,隨喜大家的功德。

歡迎加入群諮詢共修群,群號QQ【23029681]

【119378625] 群共用,下載課誦集。

超度對象:

1、歷代宗親、六親眷屬 2、中陰身(往生49天內的眾生)

3、冤親債主

4、自然流產或者墮胎的嬰兒

超度的必要性和功德利益: “陰超陽泰”,超度對生者、亡者的利益都很大,是真正的“冥、陽兩利”。1.我們的歷代宗親大多因身前沒聽聞過佛法,又造了不少惡業,大多都轉生於三惡道受苦,即使轉生善道,也因往昔善業鮮少,福報、受用微弱。有這樣一個公案:佛陀住世時,有一天,有位在家弟子痛苦的前來請示佛陀說: “慈悲的佛陀啊!我每日學佛、念經、祈求,為什麼我做生意都失敗?家內不安,痛苦連連,甚至連衣食都成問題。到底我前世造了什麼惡業,今生受此果報?佛啊!請救我”。佛陀聽了之後,慈悲的以禪定觀察此人前世,發現他的前世,是生在婆羅門富貴家,因為家族不再為祖先做超渡了,以致他的祖先在六道中受苦。於是,佛陀化身長者,來到婆羅門家化緣,婆羅門很高興的請佛陀入內供養。 佛陀問他們是否有為祖先超度?婆羅門說: “我們為祖先超度了三十年,相信他們都已投胎,應該不用再超度吧!”

婆羅門聽完佛陀的開示後,請出家眾為祖先做供養、超度。 不久之後,轉世的婆羅門者,因獲得前世家人的功德利益,因此生意興隆,家內祥和,身體健康。所謂“陰超陽泰”,只有讓先人離苦得樂了,我們現世者才能夠增上順緣、減少違緣。每年清明我們都要掃墓緬懷先人,通過行持善法、誦經超度回向等方式來回報亡者,以表孝心及報恩之心,令往生者往生,已往生者蓮品增上,這才最為有意義的行為。因此,超度對生者、亡者利益都很大,真正是“冥、陽兩利”的功德。每個佛弟子、普通人,都應該經常對列祖列宗進行如法的超度、供養。

2.藏地有句話: “生前再多的財產,都比不上死後的一句觀音心咒。”中陰身無依無靠,十分可憐,要經歷巨大的恐懼和痛苦。這四十九天對他們來說極其重要, 《地藏經》中說:“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如果為亡人哭泣或者造惡業(宴請親朋殺豬宰羊),亡人可能因此而轉生於惡趣;如果為亡人造善法,亡人可能因此而往生清淨刹土。如果我們真的關心自己的親人,那一定要為他們安排好佛事。在四十九天之內,除了念經,還要根據財力儘量為亡者做供燈、放生增刻瑪尼石、掛經幡、供僧眾等善事。”

3.我們累世的冤親債主無數,就今生而言,光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就殺生無數,惡緣結多了,自然就會出現身體不好、工作不順等種種障礙。所以在了知因果之後,我們必須懺悔、斷惡行善,以佛法來利益、幫助他們離苦 得樂,以此消除違緣,增長順緣。

超度墮胎嬰靈(取法名)

據佛經所言,墮胎與殺人一樣,是同等無二的罪業,屬於非常重的罪業。在世時若沒有懺悔乾淨,死後會百分之百去往地獄,受盡無邊的痛苦。惡報在地獄中消盡,轉世為人還要感召五百世被殺的餘報。當今世上,許多眾生在世時沒有機緣學佛,甚至連與三寶結上微小緣份的機會都沒有就已去世,墮入無邊無盡的六道輪回苦海之中。 就以今生所造的惡業,大部分都會墮落受無盡痛苦的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中。特別是漢地眾生,沒有像藏地全民信佛的傳統,家人去世,全部親友為他做大量佛事的因緣;令亡者與在世的親人們都會感召無量的痛苦。最令人痛心的是,受末法時期各種因素的影響,許多無知青少年們因各種原因,懷孕後小孩未出生就已墮掉,產生了大量的嬰靈,令胎兒受到無盡的痛苦,對父母及眾生產生了極大的怨氣,更令母親們在世就已感受到心靈與肉體的痛苦。如果沒有人幫助他們與殊勝對境結上緣份來超度,他 們將在茫茫輪回中受盡無量無邊的異常痛苦。

那些墮胎的嬰靈十分可憐,得一次人身很不容易,若原本是來報恩卻因此結怨;若是報怨而來,非但過去的恩怨沒有化解,又結上了新的仇恨。他們懷著嗔恨心跟著父母,使得家庭不和睦,讓父母生下的孩子不聽話,或者造成母親的“習慣性流產”。許多媽媽都有因為流產而身體不好或者造成心理疾病等問題。所以父母必需懷著真誠、懺悔的心來超度他們,不然無法化解這股怨氣。

對亡者來說,善法比什麼都重要。為別人助念,這不僅能幫助亡人解脫,自己也有很大的功德,《地藏經》裡說,做七分功德,活的人會得到六分,被超度者只得到一分。真正發心助念,對自他都有大利益。

堪布仁波切為了慈憫眾多沒有學佛就去世的苦難眾生,特別是現今被迫墮胎的嬰靈。經過祈禱三根本(上師、本尊、空行),與各種境相徵兆觀察,堪布仁波切決定在色達霍西佛學院網站上結緣免費義務超度亡人和墮胎嬰靈牌位,專門為嬰靈取法名超度回向。只要資助霍西佛學院小喇嘛、刻一億瑪尼石、一億供燈等任何一項供養一百元以上(結上緣份),堪布仁波切都會平時不定時安排僧眾念經超度,一年中專門安排中陰聞解脫(寂靜、忿怒、百本尊)大型法會超度,其中大型超度火供專門為亡人、嬰靈結緣免費義務超度。注:供養結緣一百元立一個 亡人牌位,嬰靈數量不限。

隨喜方式:

1.可以參加助念共修以此回向亡者。YY房間(ID號:56368988 )

2.如參加共修機緣不成熟,還可通過以下幾種方式利益亡者:

①隨喜一億瑪尼石共修

②隨喜一億盞燈共修

③供僧、法會隨喜

④做煙供、火供、掛經幡、放生等

⑤登記免費牌位:http://www.wenshu123.cn/page_chaodu.asp

(只要結上過緣份的道友,都可自行到網站登記需要超度的亡人和嬰靈。讓盡可能多的眾生能在佛法的光照之下得以暫時、究竟的安樂)

注意事項:

1.給亡人念經回向時,最好是提到他的名字。所以請盡可能提供需要回向者的名字。

2.結緣的重要性:博朵瓦格西說過,回向超度亡者,需要行法者與亡者之間有以下三種緣之一,才能獲得利益:血緣;法緣;財緣。血緣指的是此五蘊身的關係,法緣指上師與弟子之間的,財緣就是錢財物品等。若能將亡者生前的一些財物供養三寶,佛說以這些物質來供養三寶,此福最多,功德力強,可得拔彼地獄之殃。

3.懺罪積福:這點直接關係到佛事、超度的效果。

①比如超度墮胎嬰靈:不是在網上登記或者立牌位,請師父做超度就可以了。“解鈴還須解鈴人”,必須真誠懺悔,祈求他們的原諒,當他們心中不再怨恨,此時再有 具德上師為其宣講法,才能順利超度往生。

②若亡者生前沒有修福,僅是死後由家人請僧眾超度,超度情況要看亡者生前的罪業輕重而定。如果罪業重,要通過多次超度慢慢將其由悲趣往上一層層超拔,如同重病者需要長期服藥,才可痊癒。所以,有時候超度不是一兩次就可以,不是佛法沒能力,而是這個眾生的罪業造得太重。同樣的做佛事的效果與祈福者自身的發心、福報因緣有很大關係。首先祈福者要深信因果,發心要正;再者要增上對上師三寶的信心,誠心祈禱上師三寶的加持,努力行持善法(如猛厲懺悔,精進持咒、誦經、持戒、吃素、放生、供養等)以此為助緣,在增上自己因緣福報的同時,再加上具德上師和僧眾的誦經加持,才能早日遣除違緣、達成善願。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