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格花堪布

遇到對境的時候,分別心他一點也不聽話,還特別多,怎麼也控制不住,這個時候該怎麼辦?

格花堪布

上師:這個時候多懺悔,最好自己有見解,比如空性的見解,中觀的見解等,用上了,是最好的。真正對上師有信心,這個時候觀想上師,就不敢有這麼多的煩惱。心裡觀想上師,真正在上師面前,肯定不好意思,絕對不會做不如法的事情。

我們要經常觀想上師,一直觀想,走的時候在肩上,晚上睡覺的時候心間。真正這樣做,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煩惱。只要想起來上師,煩惱一下子就消失了。這個煩惱,從哪裡來不知道,消失到那裡去了也不知道,一下子就沒有了,煩惱是真實存在的嗎?如果是實存在是不會這樣的,虛幻的東西一下就沒有了。虛幻的煩惱都是會害怕,去到哪裡也不知道,外面鳥一樣的,(你一看都飛掉了)。煩惱來的時候想,一定要看下,這個煩惱是怎麼樣來的?現在在哪裡?以後去哪裡?這樣子觀察好一點。

煩惱都是認識一下就沒有了。從來沒有認識它就會隨它轉,一直聽它的話。我們現在也認識一下煩惱是從哪裡來的?是真實的還是虛幻的?認識了它去到哪裡也不知道。就像小偷一樣,一旦被別人看見就會害怕,跑到哪裡也不知道了,跑不見了。煩惱都是這樣的,悄悄的找我們,一注意到,它也來不了;就象對待小偷一樣,我們很注意,把門鎖好,看好房子,小偷肯定來不了,會害怕,我們門也沒關,房子沒有看好的話,他就會偷偷地來。

有時候煩惱很重的時候,心裡不要想,這個不對,這個很麻煩,而是要輕鬆一下,認識煩惱一下。他們是怎麼回事?煩惱是哪個?他是虛幻的東西,這樣他也不好意思了(眾弟子笑)。

煩惱都是假的東西,我們一直相信他,而他卻欺騙我們,一直都是這樣。現在我知道了,以後他再也騙不了我了。

平時一定要多懺悔,多祈禱上師。佛教裡面有很多方便、竅訣。有時候磕頭,有時候念百字明,有時候培福報,有時候祈禱上師等。有時候發菩提心發不了,可以發出離心;有時候出離心也發不了,那就修信心;有時候信心也修不了,那就發悲心;有時候悲心也發不了,那就在心裡觀想眾生是那麼痛苦,這樣一點一點想就可以。方便法門 有很多,問題還是看自己能不能努力。

有時候太著急了也不行。我學了一個月了,我學了一年了,還是沒有什麼覺受,為什麼?這個不是那麼簡單的。心想學幾年,一下子就成佛,趕緊的要成佛,怎麼可能?商人也要做個幾十年生意,才能當大老闆,對不對?如果太懶惰,一直不學習,心裡想慢慢的學習,不要著急,這樣想也不對。心裡太著急了,想著我學了那麼多年了,還沒有成佛,還有那麼多的煩惱。這也不行,要掌握次第方法。

 


上一篇(懶惰,總想睡覺,該怎麼辦) 回目錄 下一篇(我有的時候,分別念特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