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11:47 Buddha dharma NPO

一、施行火供的必要: ~ 2008/10/12~2008/12/31
  
密法的修行者,經由觀修與念誦而得以接近本尊,於念誦本尊咒語時若有多餘或缺減之過失,藉火供可予淨除;觀修本尊而與本尊接近,亦須藉火供滿足本尊、令之歡喜,而蒙本尊賜予成就。施行火供除能達成「息、增、懷、誅」四種成就外,亦能獲得長壽等諸多殊勝成就。
二、施行火供的時、地與顏色:
  大體而言,息、增、懷、誅四種事業各有其相應之方向、時間及顏色。
略述如下:
  (1)方向 息:向東方
        增:向北方
        懷:向西方
        誅:向南方
  (2)時間 息:藏曆初一
        增:藏曆十五
        懷:藏曆初八
        誅:藏曆十四
  (3)顏色 息:白色
        增:黃色
        懷:紅色
        誅:黑色
三、何人修火供與火供施行之對象:
  得到灌頂、愼護三昧耶及密戒,念誦本尊咒語滿十萬遍(或二十萬遍、或三十萬遍),並閉關專修完畢者,應修火供。
  四種火供均可為自己或他人而修,然而就施行的對象來說,息、增火供的施行對象可以是針對自己或他人二者,而懷、誅火供則唯針對他人而非自己。
  四種火供之施行對象分別為:
  (1)息火供:為疾病或魔難所困迫者。
 (2)增火供:希求安樂、所欲匱乏、財富受用不足或智慧微劣者。
 (3)懷火供:為教法及眾生作利益者。
 (2)誅火供:迫害三寶、毀滅教法之敵人(並非誅除私人之仇敵)。
四、火供分為四類之原因:
  大凡利益的對象必然是自己或他人二者,而所利益之事亦不出消除諸不樂欲、成就諸所欲求二者,故有息、增兩種事業,而懷、誅事業為其分支。因為若不降伏、懷柔某些眾生,則成就自他二利的順緣不具;若不誅除、消滅某些眾生,則成就自他二利的違緣難除,故有懷、誅兩種事業。
  或疑曰:若罪障消除,功德即得以增長;若財富增加,貧窮即得以消除,故息、增可互用,實不必加以分別。然而,息災事業主要緣於諸不樂欲,位求息止而施行,當所不樂欲者息除後,息災事業即得圓滿,不必論其他功德是否增長。增益事業則主要源於所欲求事、希求滿足而施行。息、增各自所緣差別甚鉅,故仍應予以區別。
  於息、增二者而言,有行息而增亦隨之,有行增而息亦隨之。前者如:雖勤恆修行而不得成就,行息災事業將罪業清淨、魔障遮除後,功德即行增長;後者如:行增益事業令智慧增長後,而得以消除業障者。
五、火供的供物及各類供物之作用:
  火供的供物包括酥油、乳木、護摩木、吉祥草、白芥子、米、黑芝麻、帶殼穀物、豆子、青稞、百節草、麥、奶、酪、蜂蜜、糌粑團、白檀香粉、香花等,而其分別之作用如下:
(1) 酥 油:資用富足。
(2) 乳 木:形相莊嚴。
(3) 護摩木:心性勇進。
(4) 吉祥草:遮除障染及不淨。
(5) 白芥子:息除魔障。
(6) 米  :增廣福德。
(7) 黑芝麻:消除罪障。
(8) 帶殼穀物:召引財富。
(9) 豆 子:具足大力。
(10) 青 稞:巨速疾力。
(11) 百節草:得長壽。
(12) 麥  :除癒疾病。
(13) 奶、酪、蜂蜜:增長智慧。
(14) 糌粑團:具足安樂。
  各類供物所供之處分別為:
  酥油供於本尊之口;乳木、百節草、吉祥草、熏香等供於本尊身光所現壇城;糌粑團、食物、漱口水、芝麻、青稞等供於本尊之手;塗香供於本尊胸口;香花供於本尊之首;滌足水、燈明、飲水等供於本尊之前。

※ 注意事項:
火供施行之際,於灶壇及供物皆應觀為空性,非自性所成,此點甚重要。
  本次火供法會是依大威德金剛之火供儀軌進行。火焰初燃時,觀想火焰即世間火神,火即是火神,火神即是火,無二分別。上師先將少許供物供施火神,隨即觀想自火神心間生起出世間本尊大威德金剛,此時火焰與本尊一體無二,上師隨即將所有供物圓滿無餘,供養本尊。上師將供物投入火中之時,不可存看熱鬧之心態,由於本尊與火焰無二無別,實於現前安住,當恭敬誠懇,祈求本尊加持、賜予成就,並口誦大威德金剛心咒。 咒曰:
嗡 誓志威志達納納吽呸
  又,宗喀巴大師、大威德金剛皆文殊之化身,體性一如,大威德金剛即是上師、本尊、護法。心存此觀,所得加持將更為殊勝。



        迴向願文       宗喀巴大師 造

敬祈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憶持護念施主眾等。
以布施所得廣大善根及自他過去、現在、未來三時所集善根之力,願諸賢聖上師智慧廣大圓滿。
願一切利樂根本-世尊教法弘揚十方。
願一切講修持教賢聖士夫長壽康泰。
願彼等殊善事業普徧十方。
願諸僧眾修十法行,興榮發展。
以其加持、慈悲之故,願施主成就解脫、證一切智所有違緣障礙皆得息滅。
願壽命、吉祥、富足、福德,所有順緣,如上弦月,增長廣大。
復以此善根之力,願我等從今起直至未成佛前一切生中,能持一切諸佛正法,同佛密義。
願違緣障礙乃至剎那之間亦不現起。
願凡諸依止善師、修行處所、同修法友、壽命、生活資具,所有順緣,無礙具足。
願親值諸佛、聽聞正法、依止聖僧;護持教法四眾承允守誓護法聖眾乃至剎那 亦不間懈,恆予護持。
敬祈十方一切諸佛菩薩護念我(稱自己名),生者(稱自己名)以三事合集善根 之力,為利益量等虛空一切有情,願成佛果。
未成佛前一切生中,願於種性高善、色身殊妙者中為眾中尊。
願於長壽、無病者中為眾中尊。
願於富足、自在者中為眾中尊。
願於智慧廣大、信仰深篤者中為眾中尊。
願於多聞、持戒者中為眾中尊。
願於樂好布施、知慚知愧者中為眾中尊。
復以此善根之力,願一切世間國土雨水及時,願穀稼豐熟。
願滅人畜疾疫。
願除時序顛倒。
願一切惡性眾生惡毒心性悉皆止息。
願一切有情彼此如父如母互起慈心。
願一切有情於己財富、受用、權勢、悉能知足。
願一切有情離魔羂索。
願一切有情具足安樂。
「悉除一切惡道苦」無論菩薩在何方,願彼大願悉成就。

屏東市慈悲林雪域學佛會 合十
電話: (08)772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