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20 02:18:41
學習次第 : 進階

《普賢觀經》是《法華經》的後經,內含豐富的懺悔思想,此經影響智顗的《法華三昩懺儀》,也影響到後代懺儀的制定,對中國佛教懺法的修持與流布具有重要影響。

 

  騎乘六牙白象的普賢菩薩,德行圓滿,充滿智慧,善行遍及有情,是大乘菩薩大行的代表,受《法華經》的影響,《普賢觀經》以普賢菩薩為引導行者懺悔,悟入大乘實相真理的聖者。延續《阿含經》的守護六根,繼承《法華經》的六根清淨等思想,《普賢觀經》進一步提升轉化,成為一部可供具體操作的經典。其懺悔方法包含許多大乘法門,如念佛、讀誦、禮拜、發露懺悔及實相懺悔,每一法門都有其特殊意涵,亦可以付諸實踐。

 

  《普賢觀經》包含有相懺及無相懺,提供了懺悔的具體實踐方法,其中以六根懺悔及實相懺悔最具特色。六根懺悔方面,針對無量劫以來,六根因無明造作,物欲所蔽,染著六根,以致生生世世受諸多苦報,須至誠發露,懺悔一切的惡不善業。實相懺悔方面,體認諸法皆因妄心而起,此等法相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無造作主,罪性本空,如此懺悔深達罪源,破除罪相,斷相續心,不再造業,提升修行的體驗層次。

 

  本論文的研究目的,主要在探求《普賢觀經》懺悔思想內容和意涵,希望藉此深入的研究,提供給忙碌的現代人新的觀念與修持方式,使身心獲得平靜與提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