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3 08:00:01
學習次第 : 進階

實修

 

智慧林院長 紮西蔣成仁波切

  

世界屋脊所有宗論之勝王,能除所有眾生之苦。現代西方科學家及著名醫師亦推崇佛法確實助于解決心靈上的問題及痛苦,並給予舒適安樂。若欲實際修行佛法,需先於一位具格上師前聞法解除疑問,以思維斷定,以禪修實踐。若以聞思修次第順序實行,不久能身心獲得此世及來世的安樂,特別自己內心能真實體驗前所未有之智慧及慈悲心等。很多功德如同火和熱的本性。所有密宗及顯宗或大小乘的基礎是遠離傷害他人的利他之心,不論國與國或民族與民族間,以及所有的有情眾生的快樂根本都是慈悲心。如果沒有慈悲心將會造成國家或民族之間戰爭及家破失財,一輩子辛苦建成的家產一時之間失散,並對無數眾生帶來饑餓等痛苦,回顧過去歷史明如照鏡。

 

佛教不以外物為重,而主要注重內在心續思想及思維方法,比喻說,以傷害他人及強烈嗔恨心而頂禮時外表為行善,但實際因為惡劣動機之故,不屬於善業。如同首先瞭解以慈悲心為主的實修次第是很重要。如果還沒改變內心的貪嗔癡為主八萬四千種煩惱,尚未減少內心煩惱,亦未增加慈善為主善根功德像過去一樣,單求一些外表或內在徵兆,如些微神通或神變等能力,缺乏內在慈悲心者,餓鬼及邪魔亦有這種力量,但終究連自己也墮落苦痛。如同從前在西藏有一位老乞丐,缺乏吃,住極為艱辛,他想以欺騙他人謀取自利,他穿著比丘法衣來到他鄉,變成外表莊嚴的僧人。被問從那裏來?實修成就如何?他說自己是位具格的比丘並實修多年,已具有神通及神變之成就。如此開始欺騙眾生,因眾生自己惡業之故,那位乞丐就變成他們的上師,每日供養服侍他,時而所說為神通所說中,成為知名上師,複以具千萬信眾。

 

因此他內心以傲慢否認過去所有上師比自己高,有時對數千人灌頂等傳法,不久成為名利兼具之上師。有一天,在當所有轉世及上師眾集會中,自己坐在中間最高法座上,信眾集聚人山人海,當他以神通一看,在遠方突然來了一位看似乞丐,但內在是真實妙聖菩薩。他到附近時坐在法座上,假大師自然而然非下座不可,並在公眾及多位上師等面前向那位乞丐聖者流淚且頂禮三遍,並且坦白說出過去是欺騙人,雖然時有神通現象,但祈請將來如何好,乞丐菩薩一句不說,微笑看著他。假上師更生後悔之心坦然告白過去種種欺騙他人之事,請示菩薩現在如何是好?那你如果是這樣無疑一定會下地獄,若你對自己過去所做之錯誤不真實懺悔,你的身心都會痛苦。這時假上師果斷決定要根據老菩薩教導,從他接受法教、密續並一心想實修。

 

日後他確實專心勤奮實修之故,變成一位好行者。本故事為藏區人人所知道。總之,本故事意義為雖然我們可以有些微的不具慈悲菩提心的神通及神變的力量,但並不表示他是位聖者,能看見人眼看不到的事物並不表示了不起的神通,是因為老鷹也有這種能力。經曰:若視遠方為聖者,亦可依止老鷹鳥。因此若欲現前真聖果位,依靠於內心慈悲心,方可圓滿,此世與來世之永恆利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