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9 08:06:11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二篇 實修 2.2.2 意見

意見

1)《清淨道論》提到如果精進地觀照坐的色身,修行者也很快能以智慧見到心了,而不用身心同時觀照。

2)《清淨道論》也提到身體的姿勢隱藏著苦,因為我們不注意觀照姿勢,所以不曾注意到新姿勢隱藏著舊姿勢所留下來的苦。這是因為通常我們變換姿勢時沒有具足如理作意,如理作意可以提醒我們變換姿勢是為了要治苦的(1.11節「隱蔽三法印的因緣法」)

因此,我們應該從坐的色身等姿勢中見到苦。因為我們活在當下,所以體會到苦也能斷除貪和瞋。

3)除了觀照四種姿勢之外,修行者做其他事情時,如做家事等等,也要用如理作意觀照做這些事只是為了要治苦而已。修行者必須「如理作意」到:吃、喝、沐浴、如廁、洗碗、洗衣等等的日常活動,如吃的時候,要觀照吃東西只是為了治苦,要注意每一口咀嚼,每一刻吞食物的感受,以及饑餓慢慢解除的感受。咀嚼食物的時候,你要注意到每一口都是為了治苦。那麼你將體會到饑餓的苦迫使你咀、嚼、吞不是為了享樂而吃的。

早晨醒來的時候,必須注意到躺的色身。然後起床的時候要注意原因(「如理作意」)如為了吃東西療饑或要叫醒別人或只是沒辦法再睡了,臥的色身必須起來因為它已經感到痛苦了。如果是去洗臉也是為了要治苦的。

一直提起「如理作意」觀照的話,煩惱就無法支配我們的覺受。「如理作意」提醒我們色身在運作而非「我」。

有一個很好的構想,就是修行者花一天的時間去注意,一天當中有多少次和多少舉動是為了對治色身的苦,結果一定會相當驚人的。一天當中,修行者要——噴驅蚊劑、搔癢、開電扇、喝冷開水、從皮膚上吹走螞蟻、上廁所、吃東西、洗碗、倒垃圾、洗澡、刮鬍子、刷牙、剪手腳的指甲、洗衣等等,所有這些都是要對治身體的苦。工作的時候不要觀照坐的色身等姿勢。坐的色身等姿勢只有在修四種姿勢的時候才觀照。觀照臨時動作的色身會產生太強的正念而減弱了正知,因此對於臨時的動作,我們只要觀照是為了治苦就可以了。不要修微細的念住!這樣會增強正念而減弱了正知。

修行者要注意到不要為了「修行」而趕快做完家事或其他工作。這種要「修行」的貪欲是一種煩惱,因為修行者想要見法。每天的工作提供了一個體會身苦的好機會。當然如果偏定的時候,日常作務也是去除偏定現象的好機會。

4)修行者要只做必須做的事,例如:

a)姿勢。你從坐的色身變換到站的色身是為了治苦,這是必須的。而這個因(苦)一定要出現在你改變姿勢之前,不要因為你想走就把姿勢變換成走路,要等到苦迫使你改變姿勢才換姿勢。

b)吃。這對於治苦而言是必要的,因為饑餓迫使我們吃。

c)上廁所。這對於治苦也是必要的--你不得不上廁所。

d)降低體溫。如果身體很熱,必須開電扇或沖涼來治苦。

做這些事都需要「如理作意」,如果不用「如理作意」觀照,做這些事會出自於貪念——因而煩惱也就介入其中了。

然而某些干擾可能會妨礙平常的修行:

a)有人敲門。

b)食物或其他東西被送到寮房。

c)有人來和修行者談話。

d)緊急事件,如突然停電或設備問題。

以上這些都要用平常的方式處理,而且修行者必須知道這些事和修毗婆奢那無關,不要將它們併入修行之中。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