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9 08:37:23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一篇    理論 1.12.1 如何以十二緣起破除邪見

如何以十二緣起破除邪見

瞭解十二緣起的真相,能以智慧的力量來破除顛倒妄想:

1.無明:瞭解無明緣行,可以破除妄執有某種更高層次的力量生出或創造萬物的邪見。

2.行:瞭解行緣識,可以破除妄執自我的邪見──因為不是「你」被生,只是結生識而已。

3.名色:因為識緣名色,可以改變妄執名色是堅實和永恆的邪見。

4.六入:因為名色緣六入(眼、耳、鼻等),可以改變妄執我在聽、我在看等的邪見。

5.觸:因為六入緣觸,而觸是由根、塵、識和合而生的(識分別),可以改變妄執根、塵、識為我的邪見。

6.受:因為觸緣受,受如樂受等——可以改變妄執「我」樂、「我」苦的邪見。

7.愛:因為受緣愛(愛用心所法表示是貪心所),就可破除妄執出生於任何「有」(生命形態)可以導致快樂的邪見。

8.取:因為愛緣取,(取是由貪心所和見心所組成)可以改變妄執某些事物是迷人的、美好的、聞起來很舒適的等等——因此應該貪著的邪見。

9.有:因為取緣有,可以破除妄執人死後斷滅的邪見(事實上取緣有——有是思-心所-心王。思心所是推動產生結果的意志或行動——就是再出生或有)

10.生:(注1)因為有緣生,可以破除妄執五蘊為樂的邪見。

(注1:共有四生:1)胎生。2)卵生。3)濕生。4)化生。)

11.老死:因為生緣老死,可以改變妄執五蘊為常、樂、我、淨的邪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