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9 07:58:46
學習次第 : 進階

 

第二篇 實修 2.2.4 如何判斷一個人的修法對或錯

 

如何判斷一個人的修法對或錯

對修行者而言,明白他的修法對或錯是很重要的。修行正確的話,他知道身體的姿勢,也知道這個姿勢是坐的色身。能知道姿勢的是正念,而能知道這個姿勢是坐的色身的是正知,而他同時知道這兩件事。如果他用思慧認知坐的色身的話,他就能感覺到修法正確,正確的思慧一再地現前就能引發實相般若。

修行者應該要瞭解修四念處的作用就是要斷除喜歡和不喜歡。例如,如果他不喜歡妄想心,那麼不喜歡()就會增長,換言之,如果他因為定的平靜而喜歡定,那麼喜歡()就會增長。因此正確的修法要儘量保持在當下——可斷除喜歡和不喜歡。

另外,如果心緣法塵的話,心可能不與煩惱相應(保持在當下)或者與煩惱相應(生起五蓋或心的煩惱),這要依個人是否能好好地如理作意而定。假設心緣「妄想」(心的煩惱),如果沒有如理作意的話,厭惡()會產生;但如果能如理作意的話,就明白妄想是心(心的狀態),而非「你」——而你就可以再回到當下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