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16 23:34:10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悲智雙運,實修利有情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法王訪談錄〉

 

悲智雙運,實修利有情

 

第一世Gmb 杜song虔巴,是噶舉傳承眾河之源。願我們同舟共濟,一起祈願:

所有眾生都心生法喜,獲得幸福! 

 

時間:2010年11月29日下午1:00

藏譯中:倫多祖古 

今年祈願法會的主題是:祈願情器世間一切眾生,內在與外在都能獲得和平與幸福。因為在2010年發生了許許多多的自然災害,像藏地結古地震和舟曲的土石流,還有印度拉達克等地,都在這一年裡遭到不同的災害。為了讓遇難者的靈魂得以安息,以及倖存者可以重新振作起來繼續生活,我們同舟共濟,一起祈願。

 

第一世DB法王杜song虔巴誕生至今,已有整整九百年之久。結合Gmb九百周年紀念這一重要日子,噶舉大祈願法會也將舉行一場特別的祈壽法會,祈請對佛教、對眾生有著無比貢獻的岡倉噶舉教派三位傳承長老:創古仁波切、天噶仁波切、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依顯密圓融的儀軌,祈請他們為利有情而長久住世。

 

■不動佛修法: 超薦淨障殊勝法

 

不動佛是結合儀軌超度亡靈的一種修法,不同於往年,今年在法會期間,每晚都將在德噶寺的頂樓,修持「不動佛法」,並在第七天圓滿日特別修持火供,為世界各地因自然災害遇難的眾生,連續七天,如理、次第地進行甚深修法。我也會盡力的為他們教授修持方法,希望更能利益亡者。佛陀曾說過,不動佛乃淨業除障的殊勝修法,所以在當今這個時代希望會對眾生有所幫助和利益。

 

Gmb為金剛種性,金剛種性的象徵即不動佛,因此Gmb一直都以深藍金剛寶冠作為頂嚴行持佛行事業。也有大德說,Gmb是「不動佛化身」,而且達波噶舉傳承的諸位祖師也都是金剛種性,所以Gmb與不動佛之間有著甚深佛緣。

 

■主題多瑪:重現一至八世Gmb

 

今年「噶舉大祈願法會」的多瑪主題,即與「Gmb九百周年」紀念息息相關,多瑪中供奉有第一至八世的Gmb聖像,重新捏塑從第一世杜song虔巴到第八世米覺多傑共八尊Gmb聖像。和去年一樣,主尊為釋迦牟尼佛,並特別將佛陀的重要佛行事業供奉其中,以及守護佛法與修行者的世間八大護法、四大天神、四大金剛,並加上印度的天神大自在天。釋迦牟尼佛也對大自在天有著極高的頌揚,他也是善業的守護神,為了表達敬意,今年也特別將供奉於多瑪之中。

 

■迎賓門:密咒加持,穿越者種下解脫因

 

在藏地沒有特別修飾迎賓門的習慣,但在印度卻成了一種新興的風俗,所以我們也入境隨俗修飾了迎賓門。主要目的並非只是為了漂亮,而是為了讓所有穿越大門的行人都可以得到加持,種下解脫的因。佛在經續中有言:「在門上懸掛殊勝的密咒,若從底下穿行而過,有積資淨障之功。」所以迎賓門上都掛有殊勝的密咒為莊嚴。

 

■轉世之始:為利眾生,生生世世乘願再來

 

在大乘的教言和經典中有法報化三身之說,其中佛為了救度眾生,為淨相者以報身相示現,為薄地眾生則示現化身相;所謂藏地的活佛,稍不同於三身佛中的化身,而是聖賢之士發願利益有情,而乘願再來,以菩薩身相無止盡的化現救度眾生,因此,我們將此稱為「轉世活佛」。

 

從我的角度來看,第一世Gmb杜song虔巴的恩德無與倫比,也是所有恩德的源泉,就像眾河之源,這九百年的一切都起源於他。而且我們岡倉傳承及支分的一切佛行事業都是他的恩德,也是恩德之源,是本傳承最重要的根基。不只岡倉噶舉,藏傳佛教中的活佛制度也是源自他的恩澤;因此,杜song虔巴的誕生對整個藏傳佛教界是極其重要的。

 

■悲智雙運,實義傳 承才能久住

 

在當今只宣揚創新的時代裡,很少有人關注傳承的繼承,每個人都絞盡腦汁的開拓創新。然而我們的祖輩們,憑藉著各自的智慧一一應對歷史的演變,遊刃有餘地解決社會變遷產生的困境。因此我們也應該借鑒和學習他們的理念,在只追求物欲、忘卻內心的時代裡,雖然我們一生都在忙碌的奔波,但卻無法獲得人生的實義,與大自然逐漸疏遠,從而遭遇著大大小小的自然災害,所以更應該憶念和學習先德們的才智,培養千百年來人與人、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那種清淨無垢的情感。

 

所謂歷代Gmb的傳承並非詞句上表面的承接,而是以大手印的智慧,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悲心,來承繼實義傳承,讓它在我們心中萌芽生長,這樣才能讓傳承可以繼續留駐世間。如果僅僅注重外在詞句和儀軌,可能就會出現傳承衰敗的危機。

 

今年特別為喜瑪拉雅民眾作開示,一方面是因為他們之中有許多人祖祖輩輩都是佛弟子;另一方面,去年也有人為喜瑪拉雅的民眾請法,才會有此緣起,但沒有做特別的宣傳和安排,所以相同於往年誰都可以來聽聞開示,也就是此次國外信眾和喜瑪拉雅信眾皆可同沾法益。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