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0 14:48:26
學習次第 : 初階

附錄II.-概念與真實


理解概念法(pabbatti)和究竟真實法(paramattha)的差別, 對禪修者是很重要的, 因為它引導心的方向, 從概念法到究竟法。

概念法是那些想出的東西或者想法, 是由心所創造的。它們以究竟法為基礎而建立, 是世俗和主觀的真實。

相反的, 究竟法是可以被直接察覺的現象, 不假藉概念性思考、推理或者想像的過程。真實法, 不依尋于世俗的定義。但是, 究竟法不一定只意味著絕對的究竟, 絕對的究竟是指唯一不變的無為狀態一涅槃。

雖然世俗或者概念性真實仍然是一種真實, 無法完全廢除不用, 在禪修期間, 我們必須把它們擱置一旁, 讓我們真的看見, 如實地覺知事物。

概念化可用兩種模式出現︰

1
活躍的思考
活躍的思考是發生在用哲理來推究、規劃方案、計畫或幻想等。當你這麼做, 顯然會有許多假設、預想、想法或者幻想, 你不能同時、直接地經歷它的性質。在內觀智慧能出現之前, 你必須放棄這些。

2「不自覺」的念頭
第二類的概念化更微細, 在那個狀態下, 人不會主動的去思考, 至少並不出自意識。這些概念法的形成, 習氣在心中根深柢固。這些也是心理過程的重要部分, 受業因和業果的影響。雖然你不能完全地拋掉這些, 仍然要以高度集中的純然覺知來超越這些, 讓內觀智慧出現。

對禪修者有相關的概念法的例子是︰

1 文字概念法
單字是很多音節或聲音的生起, 接連地逝去。

在一瞬間, 那些文字不存在, 只有聲音的出現和消逝, 它是一種振動的形式, 物質的特性。

同理, 一首樂曲是由很多音符組成。這些基於文字來演奏聲音, 努力向他人傳達我們的想法和經驗。現在它也是視覺的, 因為它已經被投進寫下的文字。

聲音的概念法(), 可以是究竟法, 如果他們指的是直接的真實現象, 能夠來直接觀照。非究竟的概念法, 是不能當下直指實相、究竟法。他們意味著其他概念和想法, 它們本身並不真實的存在著。

因為文字的字串相連, 開展更進一步的概念, 它可以連結真實及不真實的概念。譬如︰文字「心」, 它是一種真實的概念, 因為它指的是心理現象, 不需經過概念化, 可以被直接觀照的現象。

文字「人」是不究竟概念法, 因為它指的東西是沒經概念化, 就不能直接經驗到的。某些文字有可能兩者兼是-譬如:patient」這個字, 它可以指一個病人, 或是容忍的心理狀態。

在禪修時, 我們使用真實的概念法, 來標記幫助我們認出究竟法。禪修過程中,是不應該執取文字跟標記本身。你倒應該努力去理解, (從過程中)你覺知到的經驗是什麼?

2 形式, 形狀和距離
這些概念法構成平面和立體的空間世界。

如果你研究電視螢幕, 畫面的構成是電子燈, 從裏面的管, 快速射出。他們出現消失太快了, 你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心(緩慢)抓住的是顏色的的晃動, 它形成了形狀, 帶給我們想法。他們出現那麼迅速, 以致於它們好象是同時發生的。

3
方向概念法
這些是事件的概念法, 在方向、關係上相應到另一事件, 例如:東、西、右、左、上、下、內、外、斜著、朝上、朝下。

4
時間概念法
時間概念是建立關於一再發生的的想法, 以及連續出現的物質及心理現象。

物質上, 他們與光的明暗有關(如在白天或者夜晚) ,身體狀態(譬如老人或年輕人)等等。

精神上, 他們牽涉到心理活動和功能, 像睡眠時間、工作時間, 等等。

雖然我們有作息時間、例行程式來引導我們的禪修, 我們不必盲目地按表抄課。如果它不合適, 是可以調整的。在群體中, 如果對大家有好處, 為了團體的福利, 有時個人的利益必須被犧牲。

5 集體概念法
這些與團體或事物的聚集相應, 例如一個班級, 一場競賽, 一輛汽車, 一座城市, 集體小參, 禪坐共修等等。

6
空間概念法
空間概念法指的是那些開放空間-如水井、山洞、洞和窗子。

7 相概念法
這些過禪修而獲得的觀想遍相, 譬如學習者的心像、止禪的似相。很多幻覺和影像也在這一類。

8 人我
人們通常認為的我、你、他、她、人、狗、或者天人, 實際上是不斷改變的身心過程。這些概念法, 應該用方便地使在溝通中, 但是當你執取它們為真實, 究竟和終極真實, 那你就掉進衝突中, 遲早要開始毀滅。

對毗婆舍那禪修, 放棄概念法極具重要性, 在證達「諸法無我」前, 你千萬不要想有個「我」正在做走禪, 只要有正念, 如對行走的過程有正念。當觀照時, 有些是可以作哲理性闡述。不過, 這會掉進另一套概念法。

還有許多的概念法, 例如愉快, 痛苦, 生活等等, 我們目前並不處理它們。為了對概念化的過程有更好的描述, 解釋思考過程將有助益。

思考過程(vithi 心路), 可以被定義為一系列心意識, 順序生起, 那些組成了我們所看到、聽到、思考的。這些過程, 起於生命流, 處於深層的睡眠狀態的意識, 隨著內部或外部的感官刺激目標蘇醒。

取決於目標生起的根門, 共有六種類型︰
1
在眼門出現的心路過程。
2
在耳門出現的心路過程。
3
在鼻門出現的心路過程。
4
在舌門出現的心路過程。
5
在身門出現的心路過程。
6
在意門出現的心路過程。

前五項(五門)稱為「根門」引導注意力到思考過程, 其間最後一項稱為「意門」, 引導注意到思考過程。

在每道過程, 有個不活躍階段組成而發生, 意識(心理上業的果報)接收到它目標, 例如在眼門-眼睛看到東西, 如顏色, 隨後有一作用性的確定意識, 其確定活躍的階段, 它可以是良善的業、或者不善的業。

在感官根門過程(不同的類型意門)之後, 建立想法的過程出現, 等等依目標而定。這些後繼的部分形成概念化。例如, 就眼門的過程而論, 典型順序將會是︰

A. 五根門心路過程︰b At bc bu pc v sp vo J J J J J J J t t b
(
以下為譯者補充圖以眼識為例) 圖表 11.

 

 

 

 

心路過程

 

b

At

bc

bu

pc

v

sp

vo

J

t

b

有分流

過去有分

有分波動

有分斷

五門轉向

眼識

領受

確定

速行 (七個)

彼所緣 (兩個)

有分流

B. 意門心路過程︰ b At bc bu M J J J J J J J t tb

(以下為譯者補充圖)

圖表 12.

 

 

 

 

心路過程

 

b

At

bc

bu

M

J

t

b

有分流

過去有分

有分波動

有分斷

意門轉向

速行 (七個)

彼所緣(兩個)

有分流

說明︰
At
指過去有分(潛在意識)
bc
指有分波動

bu
有分斷-當生命流停止
pc
五門轉向(pabcadvaravajjana)-當心轉向、得到感官目標。
收到感官目標
v
五官的意識-如眼識
sp
領受(sampaticchana (接收目標的性質)
st
推度(santirana (去帶出目標的性質
)
vo
確定(votthapana (確定隨後的行動步驟
)
J
速行
(Javana)
t
彼所緣(tadarammana

M
意門轉向(manodvaravajjana
b
有分流


注意︰有分為生命流每剎那意識的生滅, 如在熟睡中。它是過去業的果報, 和保持生命流不會中斷狀態, 隨眠煩惱的出現和業報的異熟。有時它也被認為是意門。

隨著(根門的過程), 之後意門過程(會生起), 例如︰
1
第一類型的過程通常是過去的目標過程的密集, 它是由根門目標帶過來的。
2
接著是積聚過程, 在那裏各種各樣的眼根目標積聚組合形成, 例如形狀的組合概念。
3
下一步, 他們是什麼想法, 透過它的意義而發展, 或者想法過程。
4
最後, 在心理識知名字。這是透過命名過程。

這些可以進一步發展成更多的抽象理念, 特別與其他根門、想法有關。但是在這裏, 我們可以說, 觀照「看到」而不去思考它, 切斷了許多概念法。它對捨棄形狀、形式概念的人有助益。

聽的過程︰
1
過去的過程;
2
聲音形式的積聚
;
3
命名
;
4
意思或者想法。

同理, 透過觀照 「聽到」, 我們切斷概念法。如果我們接收到毗婆舍那的目標快一點, 則受用於捨棄不用「文字」概念的人。
再次地, 聞、品嘗()、觸過程︰ 1 過去; 2 積聚; 3 命名; 4 意思。

只有如實的觀照 「聞到」等目標, 我們才能切斷概念法。被聞出的、品嘗到的、接觸到的後續想法, 應該不理會它。

過程一個接一個地迅速生起, 以致於把那些複雜過程, 變得簡單而完整。

四種明顯的堅實概念法(Ghana paññatti)
1
緊密相續

精神和物質的過程, 一個接一個, 快速地出現又消失, 如同他們是一個連續體、不變的事件。

2 緊密積聚
精神和物質過程, 由許多特性或現象組成, 依因錯綜複雜的因緣, 繁密交織, 使看起來像是一個整體。

3 作用相續
有不類型同的意識心, 他們各有所司, 如看見, 聽到等等, 其非常微細, 難以看見。因此, 人們把它誤認為是一個工作體。

4 所緣(目標)密集
因為意識和過程非常迅速運轉, 所緣也是一樣, 不同的目標好象是同狀態似的, 一起出現, 造成了形狀, 形式, 等等。
因此, 錯誤的覺知和幻覺出現。這些幻覺生起, 是以一種漸升的層次出現︰

1 幻知: 錯誤的覺知目標, 例如:認為自己的影子屬於某人的。
2
幻想: 基於幻知, 他就發展錯誤的想法和推理, 例如某人聽覺不好, 他可能會誤會其他人的意向和含意。

3 幻見: 由於許多的幻想, 對生命他可能會執取邪見, 譬如世界是恒常、圓滿快樂, 有個永恆的自我。

從這裏, 我們能清楚看見, 為了滲透入究竟法, 破除這些概念法, 即使是暫時的, 我們的正念必須︰

i 敏捷和夠快速;
ii
儘量讓正念徹底、連續
;
iii
非常清楚, 集中注意力觀照複雜的事物, 清楚察覺目標的性質。

至於《阿毗達摩》把究竟法分成四個主要種類︰
1
(Citta) 意識:如善心、不善心。
2
心所 (Cet asika) :如貪心, 自滿。
3
色法 (Rupa):如堅硬的要素(特性)。
4
涅槃 (Nibbana):無為法。

簡而言之, 除涅槃之外, 這些都是心理和物質的過程,禪修者應證知其為無常、苦、無我。

不過, 並非初學的人都可的觀照到這些。例如, 無法觀照到安止心及出世間心,因為這些不會出現在初學的禪修中。有經驗的禪修者也要觀到舍受(不苦不樂受), 這些感覺更微細,需要更敏銳、強固的正念。

實際上, 因為長久跟概念法相處在一起,初學的人不能不去觀概念法。因此, 為了使這種情況容易些, 初學的人要觀真實的概念法, 以幫助他們把心導向究竟法。這些就是要加入標籤, 使他們能正念覺知, 觀到更多的現象法。但是毗婆舍那不僅僅是標記或者誦經, 因此千萬不可盲目對他們產生執著。有時, 沒有標籤可能會更好。隨著禪修進步, 現象會快速的生生滅滅。標籤就必須要捨棄, 否則它將會是個障礙。

在想法概念中, 如果你確實有點毗婆舍那內觀智慧,對生命的概念必須被拋舍。顯然, 正念觀照身心現象, 不管你多努力試, 你不會找到一個「人」在那裏。在你進步的過程中, 你可以觀照究竟法觀的相當好, 你就要放棄其他概念法, 像形式、方向、形狀、空間和時間。在適當時候, 你將見到更微細的愉悅概念和真實。譬如:

a. 經行
起初, 禪修者在走禪時, 他們的心裏仍然會有腳的形狀在。
經常求助於階段步驟標記, 如「提起」、「踩下」(兩步驟, 每一步觀兩個目標), 禪修者會導向各式各樣的境界。當他們能清楚覺知移動時, 緊張、拉力、熱和冷等等, 腳的形狀很快就會被拋棄。隨著正念增長觀照究竟法和它們的表現、反應, 即使標籤也必須要拋棄。當定力加深, 禪修者甚至可能會忘記當下的時間、方向或者他們在那裏。

b 坐禪
你要先把注意力導向腹部上、下的移動, 及其它次要目標, 並加以標記。

當你能認出「推」、「拉」、移動時, 和其他經驗像壓力, 硬等等, 你可能會失去對上、下的方向感, 只要如實觀照它。在這種狀況下, 你可以使用另一個更合適標籤, 或者就把它整個丟在一邊。

有時, 當上、下非常清楚, 並且很慢的時候, 增加標記如「上、上、上、上」將可以幫助心觀照到每個剎那。如果可以察覺到剎那相續, 非常迅速地改變, 那就很難把標籤放在上、下的移動上。

禪修者必須努力嘗試, 剎那相續地如實觀照究竟法的生滅, 使他們的正念變得銳利。為了幫助禪修者看清楚, 他們經常被要求用他們自己的話來描述他們的經驗, 做報告。(小參時)像 「Dukkha」(苦)這類的巴厘術語, 一定要避免。頻繁的使用表示你的心仍然涉入理論性的思考和概念法。

不過, 這裏有個警告。舍離概念法將意味著, 不適應世俗覺知所講, 有個「人」、「世界」在外面。如果不小心的話, 有些狀況會導致心混淆、更加迷失。重點是你要懂得正念的呈現, 以及理解概念性的世俗世界, 雖然它們不是究竟真實,它們是建造在真實法上的, 你還是必須要接受, 並且活在其中。

例如, 有人們拒絕使用「我」、「你」這些個字眼, 因為他們認為那樣做會引起「我見」。那是不切實際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