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0 14:53:58
學習次第 : 進階

生活在邊際︰日常生活中的正念


  重新調整
禪修營結束後, 回復正常作息, 將有一段時間, 心必須重新調整, 對世俗環境起作用。

有些人反而會變得更狂野, 或者更敏感急躁。在禪修營期間壓抑了欲望, 這些是釋放出習氣的反應。不需要煩惱, 他們很快就會平息下來。

有些人還會努力繼續, 做他們在禪修營期間一直在做的。在此, 有些併發症可能出現。他們好象有點詭異, 同僚間相處, 拒人遠之, 或者高高在上。他們不講話, 不像過去那樣的說笑, 甚至走起路來輕盈妙慢﹗

很明顯的, 在外面瞬息萬變的世界裏, 走的這麼慢,努力保持正念, 是不實際的。不過, 它並不意味著, 如果我們不想要的話,也必需講些沒有意義話。如果禪修會影響到你的工作效率、作研究或者家庭生活, 那你必須在某些程度上做讓步。讓我們面對它, 你不是一個比丘或者戒尼。你還可以修正念禪的, 只是不要以那麼強烈的方式。這並不是在作抉擇, 但是情勢如此, 你必須調整過來。
113
   煩惱瀑流
當我們回到外面的世界, 那我們要如何繼續禪修呢?在外面的禪修, 可以用兩個層次來看待。第一個層次是隨波逐流。第二個層次是活在邊緣。讓自己隨波逐流意思是, 不要讓自己被淹死。

在佛法裏我們談論洪水瀑流, 瀑流有不同的類型。有煩惱流。外面世界煩惱氾濫成災。在巴厘語, 瀑流是「ogha, 聽起來幾乎像是「ogre(夜叉)」。有欲流( kama ogha), 有流 (bhava ogha), 見流 (ditthi ogha), 和無明流( avijja ogha)

欲流是感官欲樂的瀑流。他們來了一個又一個,你就完全沉沒了。因此你必須飄浮在水面, 隨順雜染。有流, 有是成為、生死相續-你想要某些存在體。你想為了成為各種不同的人, 在所有人中, 你想要當一名英雄, 你想要一切。見流, 見是錯誤看法和想法。無明流, 無明是無知或者愚癡, 在癡妄中裏淹沒。換句話說, 當你沒有正念, 煩惱心重, 就會被它們所覆蓋、沉溺。你會捲入瀑流。動彈不得。無法解脫。


  飄浮在水面
因此, 第一個部分是保持飄浮在水面上, 不要讓自己被淹死, 那就要有正念。只要你能有正念, 那就非常好。一直保持正念是很難的。通常, 這是人的本性, 很難正念不斷。例如, 如果你病得非常嚴重, 日復一日, 病痛不斷, 你能多有正念呢?為了幫助我們提起正念, 我們必須建立基本護持條件。首先是物質環境。越是安靜, 對正念越有説明。其他如寺院和佛畫圖像也會幫助。你可以慢慢地透過這些一點一滴的開展。

選擇生計, 我們叫正命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涉及不清淨的生計, 不承順道德,很難保持一顆純正的心、清明的良心。因此, 必須做點事。要不就改業, 或者對它採取措施, 拒絕邪命資生。關於工作, 你要考慮禪修的另一個層方面是時間的因素。你的工作的性質, 讓你有時間禪修嗎?有些工作可以算是正確的生計, 並沒有牽涉到殺生、偷竊、妄語、邪淫或者使用麻醉品, 但是它占了許多時間。你從早到晚工作, 一年休假兩星期。在這樣的情況下, 你不會有時間禪修正念,參加密集禪修營。你或許會特意地排出時間, 每天禪坐,不過當工作後回到家時, 你累垮了, 以致於不能好好練習。這樣的工作是不合適的, 因為它對禪修沒有幫助。

在家居士們必須謀生, 並努力騰出時間禪修。在的西方更難, 參加禪修營的費用通常很昂貴的。必須支付場地租金,禪師的供養金、機票、食宿費用。在亞洲比較容易, 禪修營多半有人發心護持。在澳洲參加一、兩次較長期的禪修營, 費用就足以支付到亞洲的來回機票, 並住上幾個月。有時禪修者喜歡那樣。他們能到一個全新的環境禪修, 之後他們可以去觀光。

關係
第三個要素是關係。當年輕人請教我有關男女關係時。我會建議他們不要結婚。婚姻只會帶來麻煩。泰國有句古老的格言:「如果你把心交給一個女孩, 你絕不能當僧侶。如果你把心交給一個男孩, 你肯定會哭。」但是如果你真的忍不住, 命運操縱, 那你就必須仔細選擇。至少, 選擇一位對禪修身同感受的婚姻伴侶。你們或許可以決定結婚, 但不要有小孩。孩子一降生, 你就離不開他們, 不能把他們扔了, 即使他們不是有問題的小孩。你會有好幾年的責任期, 必須要恰當地撫育他們。如果你的婚姻伴侶, 到頭來跟你無法投合, 就有分居或離婚的問題。

能與對禪修有好感的人在一起最好,也不見的一定是夫妻。這一點可能有點難, 因為並不是很多人禪修, 那你必須影響他們。做個好的模範, 讓大家看看, 透過你的禪修,你變得更好,終究會有些影響。當然, 發起核心小組共修是最好的。參加過禪修的人, 應該努力讓大家聚在一起, 見面、討論或每週定期共修一次。如果你發現那裏的人無法起共鳴, 你要安之若素, 獨行如犀牛。它將會是一條孤獨的道路。不過孤單比較好, 總比加入狂帽族好, 浩劫一場, 那種會讓你付出代價。

有益的活動
第四種條件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過程中,我們不禪修時,要從事善業、 培育菩提資糧。當你做善事, 有善業, 心的狀態純淨以及其他功德正在蘊育。忍耐、慈愛、慈悲、恬靜、正直、老實, 這些在善業在活動中培養。濟貧、做環保都是善業。不過, 你要注意, 不要忙過頭了, 沒空禪修或者不想禪修了。那到頭來, 當你什麼事也不做, 無聊了, 坐在電視機前面, 讓電視機把不必要的感官目標放進你的心, 直到你癱下。

從事善業在居士們的生活裏, 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原因之一, 他們增長了某些必要的技能, 滿心善意, 實際上也充做一種正面的情感釋放。如果一直抑制情緒, 有朝一日, 終會爆發。音樂可以調劑身心, 消融情緒。做點事、耗些額外的能量及情緒, 也是一種好的方式來調節心。最後, 閱讀提供扎實的理論的背景, 這對於你的禪修來說是必要的。

鞏固了基礎,你應該嘗試練習在整天的活動裏保持正念。有幾個重點你必須注意。首先, 你在日常生活中的正念不能像在禪修營一樣好。在密集禪修營之後, 你的定力不會100%全部退失, 大約90%, 95% 99%, 希望能少些。

因為心已經知道基本的方法,當你有空時練習,或者因緣條件許可, 它將彈回些。就好象種盆景。當你給它澆水時, 它會長得漂亮些, 枝葉茂密。當沒有水時, 或者偶爾才滴幾滴水, 葉子會一直掉, 直到只剩一片葉, 根和莖。功不唐捐。當你有空時, 給它多澆些水, 會再長個三、四片葉。總比沒有好。植物沒有死。如果它完全沒了, 你的心將處在恐怖的狀態。妖魔鬼怪可能完全把它佔據。因此你必須保持些正念。麻煩的是, 許多的人在他們開始禪修前, 或者在他們參加禪修營之前, 並不要知道正念是什麼。當你對正念的性質有好的理解, 你多少能在外邊的日常生活中保持些正念。
減速慢行
有些事有助於更容易地保持正念。最重要的是, 不要衝、沖、沖。快, 看起來並無害, 實際上那是正念丟失的地方。你必需火速做這、做那, 那你已經失去了正念。由於失去正念, 憤怒, 急躁等隨後而來。如果你不急不徐, 你會有時間思考, 觀察並保持鎮靜。你四處亂沖, 心力沒有足夠的集中。覺知心不出現, 定力也沒有, 因此你不能深化。

如果你以前就一直禪修, 你的心已經進入較深層的定力, 找段空閒時間, 像是早晨或夜晚來禪修。因為以前的經驗, 定力能再出現到某些程度。但是你必須整天小心。做事不要急, 也不要做一些或講些沒有正念的事情。否則, 當你禪修, 事情會不斷跑出來找岔。如果你能保持在某種程度上的正念, 不要惶惶不可終日,正念就在當下。當你忘記時, 一定要返回當下。輕鬆點, 放下, 不要去做任何事情。只要保持正念。永遠要回到正念的狀態。輕鬆點, 放下, 每天保持鎮靜的十到二十次, 或者甚至只要一小片刻。你將會看見它在你的生活中做的改變。

一天一分鐘
並不是很多人能夠這麼不屈不撓地禪修。它需要很大的決心。那要怎樣做?跟著這簡單法則。每天, 特意正念一分鐘。如果你觀看腹部上、下六十次, 它已經就超過一分鐘。如果你能一天禪修一分鐘, 早上一起床、晚上睡覺之前做, 那你肯定能禪修的比這個更久。如果你坐觀看腹部上、下六十次, 你將感到平靜。然後接著再坐兩分鐘。如果你能禪修兩分鐘, 你就能繼續坐到三分鐘。五分鐘之後, 你可以覺得夠了, 但是它已經對你的生活產生影響了。你以更愉快, 更有正念的心來啟動你的一天的作息。秘方在啟動,發動引擎轉動。當天氣冷時, 你大概不會想要禪修。但是只要啟動發引擎, 它將繼續轉動一段時間。每天禪修可以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禪修可以保持到某種程度不退轉。即使它不深入,至少它擴大我們的經驗, 建造穩固的基礎, 因此當因緣許可, 像密集禪修營一樣,我們的正念會迅速地進步。

有時, 只透過每天的禪修, 有些人會進步很快。這些人每天必定做功課。另一件事能促進「定課」型的禪修是定力, 有助於迅速使心平靜下來。不太費力就能把躁動的心帶到平和。做些慈心觀, 誦五到十分鐘遠離念頭, 心就會平靜下來,那你就可以轉到毗婆舍那, 沒有花很多時間。必須開展這種能力。那些熟悉唱誦的人, 可以跟著錄音帶很有正念的誦, 斬斷所有的念頭, 因此他們一坐下, 心就平靜下來,他們就能用正念來觀照。否則念頭跟忿恨一直闖入, 當一個小時結束時, 你或許才觀五分鐘上、下, 就覺得累壞了。

如果你是一個很忙的人, 在一天結束時禪修, 那你就不需要做經行。如果在白天你是花了許多體力, 你可能疲倦了。如果你實在很累, 禪修之前先小睡片刻。忙碌的人最好的禪修時段是早晨。你已經有足夠的休息, 心是平靜的。你要養成習慣早起, 讓你自己有時間來禪修。否則如果你只有半個小時, 在禪修結束之前, 你將會想你今天工作上要做的事。

另一個對日常生活的正念有幫助的策略是, 要有適當的計畫。當你的工作安排的井然有序, 你不必那麼費心。如果你不必思考那麼多, 心不會散亂流逸。把工作籌畫好, 你才會有時間做有利益的事。

發願
發好願甚至可以讓你在日常生活中進步。由於這一個願心, 你真會發心致力於心靈上的修行。這不是一種嗜好, 只有當想要做時你才做。要持之以恆。另一方面, 小心, 你不要逼得太緊。做過頭了, 它可能會更像懲罰、折磨那樣。你會開始害怕發願, 禪修只因為你知道你應該怎麼做, 最後你會放棄的。發願要有長遠心。只要盡力做, 不要期望太高。有這種規律性, 心會習慣攀向更高的層次, 更寬廣的經驗。過些時間, 心的動能夠了, 由於這種制約, 它會沖過去, 因為內心深處的願望, 這個習慣會引導、使它實現。不發願的話, 沒有心想進步, 心不會累積足夠的「能量」條件。你可能不想要進步, 定力也不會出現。


  生活在邊緣上
有種較深的禪修, 不僅只是浮在水面隨波逐流。這叫做生活在邊緣上。在這裏, 你試圖繼續活在這個現實世界和另一個世界的邊緣界線。在世俗以及究竟真實間。在有人和沒有人之間。在受不受障礙的影響, 這兩種不同的層次間。正如先前所提到的, 日常生活和密集禪修營的差別, 在禪修營期間, 你有許多的時間, 可以進去較深層次的定力。當你走時, 你不左固右盼, 你視地七呎。當你觀腹部上、下時, 不會有人叫你接電話,也不會有小孩子跑來,拉拉你的腳, 扳扳手你的手。在禪修營中, 你可以很奢侈, 把所有的心力都投入禪修。那就是為什麼定力會爬升那麼快。在外邊, 就沒那麼容易。不過, 如果你是一位很認真的修行人, 你會想有深厚的定力, 以及盡可能寬廣的禪修經驗。這就意味著, 要努力生活在邊緣上。

毗婆舍那的好處在於剎那定。修寂止禪, 你就不能這樣, 你必須割捨掉世俗活動, 來保持禪那和定力。當你從密集的寂止禪禪修回來, 心會變得非常敏感。幾近於傷害。當你止禪出定之後, 會覺得被感官覺目標炮轟。你可能就要跑回去住山洞和森林。入止禪深定期間, 是非常寧靜的, 好過唱卡拉OK, 和其他世俗的五欲追求。

如果你想要平靜安定, 你必須在隱遁處生活。止禪禪修不適於日常生活, 因為當你涉入日常生活, 你就失去了所有的定力。除非你當一個隱士, 倒不一定要出家。

清楚的理解
毗婆舍那定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獲得到相當的程度。在此,禪修的重要的部分是要有清楚的理解。對目的要有清楚的理解, 對事情的可行性要有清楚的理解。目的是你想要做的。動機一生起, 你要觀照到動機。你知道有些動機是良善的, 有些則是不清淨的。如果它不清淨, 就不要去做它。如果它是有益的, 你就放手去做。然後, 我們講對事情的可行性清楚的理解。適合禪修, 也適於很多其他事情。就生活在邊緣而論, 這是入較深層次經驗的適合性, 到其他世界, 到無我, 到真實法。因此, 當你想要有正念時, 你要永遠保持正念。時間合適, 就移轉到正念。你將只如實覺知到身心過程。例如,當你坐在公車裏, 你沒有什麼事做, 你就可以觀腹部上、下, 聲音, 這裏痛, 那裏痛,但是你不能進去太深, 要不然你會錯過你該下車的站牌。

因此, 你必須知道要怎樣控制, 什麼時候進去, 什麼時候出來。一旦你掌握要領, 你進去就很容易。它是一條細線。特別是如果你能保持相當程度的正念, 以及清明, 你就可以「進去」。例如, 當走路時, 如果它只是一條直通通的路, 沒有汽車, 你可以單純的走。如果你習慣它, 你可以在路旁小徑上行走, 不要去注意任何東西, 在適當的時刻, 你就出來。但是如果你走在有車的馬路上,你就不能那樣做。

是否具合適性的問題, 當我們問時,它指的是適合進入禪修嗎?有種特別的心, 它能放空一切, 進去一會兒, 馬上再出來。大部份時間, 不能這樣做, 因為進入要花點時間。你必須和你的念頭鬥, 然後再找上、下、去找出入息, 找到它, 並且繼續觀。但是一旦你習慣入定, 並且觀上、下, 你就想斷除其他事務, 就「進去」了。走路較難, 因為你東看西看。如果你的心真的想入定, 你可以觀照目標, 放下所有的一切事情, 你能控制時間。如果這一刻不合適, 你就不要進去。如果下一刻是合適的, 那你就進去。如果你修行久一點, 習慣它, 是可以這麼做。這條界線實際上非常細。

經驗定力
如果你能入深定, 甚至只進去一秒鐘就出來, 這就夠好了。一秒可能就是一次很深的經驗了。開悟也可能只是一秒鐘,但它是很深的。所以訓練你自己, 以便在合適的時間, 你能進去一短暫時刻, 完全投入目標再出來。這叫做生活在邊緣上。這經常在某些傳承上用, 他們強調在日用修行, 而不是做密集禪修。在這些傳承的修行人, 努力在日常生活中, 長時間保持正念。當他們從事工作, 或一些體力勞動時,因為他們有正念,在一剎那間, 能迅速入定, 迅速出定來。他們經歷完整的禪那。那些重視在日常生活有正念的人, 這些經驗經常會發生的。這也是我強調在日常生活中禪修的原因。太多人來參加密集禪修, 努力禪修, 但是當他們回去後, 他們變成魔鬼, 折磨自己。因此如果你可以安止在能一個目標上片刻, 馬上出定, 你也將會有許多機會,在生活中發展較深的正念。

這裏有些暗示。一旦你有連續的正念, 觀照一個目標, 切離對「自我」的概念。它就是那個引起念頭、讓你坐臥不寧的概念。當你切斷對「自我」的概念時, 你就切斷對空間的概念。當你切斷對空間的概念時, 你就切斷對時間的概念。例如一件簡單的東西, 像是走路。如果你老是有「我在那裏」的感覺, 「這是身體」等等, 你實際上不能深入經驗。所以不老在「我」上打轉。是心如是作。不要再去想空間。不要去想你在走動。移動就已經成為一個目標。然後只有那些移動, 就好象你正在同一點, 從未改變, 因此移動成為目標。當你想起時間, 不要去想你怎麼樣、怎麼樣, 只要永遠地走下去。你有全世界的時間經行, 不要再去想時間。然後心會深深地進入。這只是態度的問題。因此在等公車時, 或隨便走五分鐘時, 如果你能那麼做, 那心能進去相當深的定。即使當你走的時候, 你將不聽到聲音, 看不見任何東西。一、兩秒間, 有的只不過是心和目標。

當然, 如果你能結合密集禪修營和在日常生活中有正念,那將是最好的。為了有更好的密集禪修, 在你來禪修營之前, 在先做準備。當然要定時做功課, 「先啟動引擎、熱機」, 在你來禪修營之前, 努力把工作做完。許多人, 因為他們想來禪修, 但是有那麼多工作, 匆忙完成他們的工作就離開。當他們到達禪修中心, 他們很想睡。要花一些時間來調適這些壓力。但是如果你準備妥當, 那你來到時, 將有很大的差別。不要花上三、四天來重新拾起, 你將只需要一、兩天, 就已經在進程中。


  摘要
正念禪修是什麼?這種禪修是以有系統的模式來發展正念, 它可以是強有力和敏銳地獲得內觀智慧, 淨化我們的煩惱心, 從苦中解放了我們。

 最初, 我們要有足夠的正念, 阻止我們從事不正當的身業和語業。這被視為律儀。

過後, 正念變得連續、強而有力, 心可以保持一段時間的純淨, 沒有煩惱漏。這是定力。
最後, 它能變得敏銳, 滲入身心過程的真實性。這是內觀智慧。

八正道中的戒、定、慧三學是相輔相成的。戒律是修定的基礎, 正定是慧的基礎。當內觀智慧增長, 律儀就更嚴謹。

所有這些聽起來很簡單, 但是承擔的修行人知道, 它是說時容易, 做時難。它很耗時間和精力, 因此必須做些犧牲。不過, 你能確信, 這是值得每一分努力的。我們需要累積許多毗婆舍那修行, 以脫離輪回。如果我們知道什麼是輪回六道、三界諸苦, 那我們就會精進不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