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0 14:45:55
學習次第 : 初階

附錄III.-沿途困境


在過去幾年, 相當多的馬來西亞人從事內觀(毗婆舍那)禪修, 從收到的回應, 我們能列出他們遇到問題清單。不過, 我們在這裏只討論的較普遍的。 


  為什麼會出現併發症
正念觀照是如實覺知。如果我們有正念, 我們的心對內、外因緣條件會非常敏捷, 是否它們是有利益的呢?或者相反的, 我們要採取行動。

毗婆舍那禪法的實修, 包含培養強烈和連續的觀照,時時刻刻觀照身心過程的的現象。集中的意識, 當它足夠強大, 被正確導引,它能貫穿無明厚厚的面紗, 解脫煩惱和苦。如果這樣的話, 那麼, 有些禪修者可能會問, 會有併發症出現嗎?答案是很簡單的,他們沒有正念, 或許他們努力嘗試過。有正念到處都受用。沒有正念的話,你就只能指望麻煩。我把禪修通常遇到的困境整理分類如下︰

願望和價值的衝突;
恐懼
;
缺乏。

 
A.
衝突
最普遍的是在物質和宗教願景間的衝突。如《法句經∙75偈》 說的︰「誠然, 一個是導向世俗成就之道, 另一個則是導向涅槃之道。」我認為, 從本質上講, 大多數佛教徒知道, 精神上的幸福快樂, 比世俗的幸福好。畢竟, 精神的幸福是唯一在的終點, 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事。不過我們也迅速地同意了, 與物質財產的取得相比較, 精神富裕難度高多了。因為我們的渴愛很堅固深厚, 智慧則淺略, 但我們大多數的人, 會像居士們那樣, 了了過一生。有些人努力達到精神及世俗的願景, 到頭來只發現他們自己被撕破分開。其他人試著無視於它們兩者間的任一個, 但是那也於事無補。

正確的做法, 佛教徒應該在他這期生命內, 不忘心靈目標, 因此他的生活將要調合這兩者, 提升自己和他人, 從世俗問題超越到出世間的解脫。忽略自己內心深處對解脫的追求, 到頭來以可悲的狀況收場。

《阿毗達摩》解釋:在從果智(那是開悟)的心路出來之後, 意門過程, 以欲界心, 繼續保持涅槃目標, 伴隨著活躍的速行, 此速行心具智慧力(執行斷除或減弱煩惱)。這意味著, 心清楚的知道、察覺無為法, 究竟真實, 寂靜樂。由於那樣的願景,他完全地拋棄︰

薩迦耶見, 對自我錯誤的看法。
疑見, 對三寶的懷疑。 
戒禁取見, 八正道是出離輪回的方法。執持八正道之外的各種外道苦行等妄見。
貪欲下苦界。
瞋恚下苦界。.

在論書中, 慳及妒忌兩者也都應被舍離。據說對三寶會永不退淨信, 而且不會逾越五戒。經典中, 很多說法:

「令人歎歎, 可敬的喬達摩!令人歎歎, 可敬的喬達摩!就像倒立的人, 應被扶直;或者暴露的人, 加以遮蔽;或者對迷途的人, 指示方向;或者在暗處舉一盞燈, 以便有眼睛的那些人能看清事情;可敬的世尊, 以不同的方式開示我佛法。我們歸依佛、法、僧。願可敬的世尊, 從今天接受我們為弟子, 直到我們生命終了。」

如果它真的發生了, 佛法將永住, 直到最後的五蘊停止。

或許這麼問可能會更好︰
「有究竟真實嗎?」
這個問題可以被更進一步精簡為︰
「有恆常不變嗎?」
在大多數實例裏, 保持聖默然最或許最好。
然後, 動機怎麼樣?
「以苦為動機難道不夠嗎?」這是一個反問。
「那, 為什麼不用其他模式和方法?」
《迦蘭摩經》(Kalama Sutta) 有個答復, 經中建議不要僅僅對因為道聼塗説、謠言、傳統、經典和等等就相信。如果你修行, 信心就會出現。因此, 或許最好的答案會是︰如果你練習夠的話, 事情對你會很清楚。

以前我經常從長老那裏得到這個答案;對我們的許多問題, 這也是我現在經常想到, 給其他人的適當答復。
 
不過, 它並不意味著, 有極崇高的宗旨, 像是證悟涅槃, 一個人就必定要放棄全部現世快樂和財產。證悟涅槃它本身是所有佛教徒的終極目標, 但是我們必須認出我們的缺點。因此, 必須有的次要附屬目標, 這意味著要厘定清楚,你想在精神追求上作多少的努力, 或者你在物質上可以作多少讓步,至少在某個特定期間。例如, 我們必須考慮職業, 我們想要選擇的。不論你下了怎樣的決定, 它要穩定、高尚(記住精神層面的重要性)、實際(你要考慮真正情況, 不論是在環境上或是內在特質, 是好?還是邪惡?),以及靈活性(即要適合瞬息萬變的世界)。當下你了決定的時候, 就應該停止衝突, 至少要減少到最低程式。

願你的附屬目標, 穩定地開展, 朝著終極目標移動。

另一個衝突我們一定要提及的, 是在慈悲和智慧之間作選擇。有些人害怕修毗婆舍那, 因為道業的成就, 意味著他們將不再承擔菩薩成佛的宏誓。實際上, 你沒什麼可懼怕的, 因為如果你願力強, 要成菩薩, 那你禪修時就不可能證得出世間道智。不過, 你仍然可以(暫時)放棄你的菩薩願, 在修行路上, 當你到達門檻時, 是否要證阿羅漢果, 再做選擇。兩條道途都很崇高的;一個是實際的, 另一個是很理想。
 
B.
害怕
a.
懼怕未知
這包括怕發瘋。由於這種恐懼, 有些人就停止禪修, 因此拖延了的進步。但是, 這絕不是一種無根據的恐懼。人們可能「變壞掉」, 它有多種原因。我們把他們歸納成兩類-行為異常的趨勢和修錯了。

i 行為異常的趨勢
在我們的內心深處, 潛伏著某些習氣-有好的, 也有壞的。那不僅現在世的累積, 可能累生累劫的熏習。見到些不太強的習氣, 在你禪修期間出現, 這並不稀奇。如果你不能處理它們, 它們就把你「處理」掉。我們中是有些(幸運的是並非太多)個案 , 失控的趨勢是:他們比其他人要強。這通常發生在深受精神官能症困擾的人, 其他人則是由於遺傳因素。如果你碰巧也是其中之一, 在你的禪修過程中, 你應該非常小心。密集禪修, 特別是沒有禪修指導, 我們並不推薦。因此, 建議你參加禪修前, 要盡你最大的努力, 解決你現世問題。

並不需要取消參加毗婆舍那禪修的資格, 只是一定要透過有經驗的禪師, 在密切的監督下來進行。應該尋找諮詢, 告知禪師, 你個人不得安寧的問題, 或者先前崩潰狀況。

ii 錯誤的修行
這裏意味著是跟正定相對的邪定。這兩者的差別在於有沒有正念觀照。當觀照沒有正念時, 心將是不善的,那就會導致貪、瞋、癡三毒的增加。這個意味著當你忿怒, 禪修時你的憤怒, 大約是放大十倍;貪婪或愚癡也一樣。這種心的性質, 跟一個瘋子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它可能會變得更糟, 如果禪修者繼續修習錯誤的定。什麼會出錯?

這可能是禪修的人一開始就犯錯了。人們禪修的理由各個有不同。如果你的動機是自私的, 結局很可能更自私、更愚癡。修毗婆舍那的目的, 是出離煩惱, 我們透過經常和連續的正念, 觀照身心過程。如果你禪修是要成為百萬富翁、要跟看不見的東西溝通、要能讀解其他人的心思, 那我建議你停止禪修。 

態度也是要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在這個目標導向的世界, 很多人老是挨靠著設定目標, 如果事情的結果不是他們所的預期, 就非常的沮喪。結果要不是情緒失控地哭, 或努力使他們自己和其他人相信, 他們具有些實際上並沒有的東西。

有個問題禪修者經常問︰我們怎麼知道, 什麼時候我們就要瘋掉呢?回答是︰當你認為你是阿羅漢(或者像那樣的事), 你認為你有他心通、宿世通、天眼通、天耳通, 那你就很可能快瘋掉了。造化有它自己移動的腳步, 不耐煩是沒用的。如果我們為進步所困擾, 一定要特別地觀照。
處理目標的方式錯誤。在禪修的過程中, 禪修者可能會遇到不尋常的經驗, 那可能非常可怕, 或充滿禪悅(例如視覺影像、聲音或覺受)。在修毗婆舍那, 應該被正念觀照, 它們最後也會消失。如果它們長久持續, 下一步是不要去注意它們, 轉移觀照其他的毗婆舍那目標(例如腹部上、下)。如果那個(可怕或者可意的)目標繼續地強勢主導, 那建議你起來做經行。
問題是, 禪修者會變得迷住心竅般害怕, 或者執著這些現象, 那他們會再三再四地出現;這樣會強化不善心。當執著或畏懼出現, 必須(忽視那個目標並)觀照心理狀態(如害怕), 直到它消失。否則會導致錯誤的集中注意力。如果那個你不想要的目標頑強、持續不斷, 明智的做法是, 停止禪修, 直到你得到適當的禪修指引。

b 怕痛和身體殘障
在禪修過程中和在我們的生命裏, 痛是沒辦法避免的。但是, 我們用痛來訓練我們的心, 它變得強烈也不受影響, 並滲透入它的真實的性。

入門的禪修者必須面對初學通常的痛, 忍耐點, 它會消失的。過後, 由於定力的深化, 痛可能會更強悍。之後, 你可能會經歷到它的停止。在較適應的禪修者中, 痛實際上是頗受歡迎的, 因為它是心的鋒利、刺骨的目標, 讓心來保持專注, 增長定力和正念。

當你見識過太多痛時, 恐懼也會出現。這可與小孩一樣, 儘管是良藥, 因為藥很苦, 他不肯吃藥。理解更多佛法知識, 能幫忙克服這類問題。此外, 你也要記住, 在禪修過程中, 還有許多禪悅法喜和法益。而且, 你也可以無視於痛, 改觀其他的目標。當你的恐懼感出現時, 請觀照到它。如果這還不受用, 你要經常億念佛陀的功德, 這會幫忙來克服它。

有些人, 當在觀痛時, 害怕痛可能會導致生理殘障或死掉。 這裏有兩個不同情況︰沒有實際疾病, 以及真正有病, 例如心律不規則、痔瘡、氣喘病、高血壓, 等等

沒有實際疾病:
在這樣的狀況下, 當他們停止禪修時, 痛會迅速消失。在放棄觀痛前, 你要先觀照到你想放棄的動機。不過, 你也應該試著去觀照你的恐懼感, 直到它消失。這種恐懼實際上是沒有根據的。有人已經坐了六個多小時了, 腳也沒有廢掉。

有實際的疾病:
像這樣在情況, 在來參加禪修營之前, 要先尋求醫藥幫助。在毗婆舍那禪修, 痛和恐懼應先直接觀照到, 但是如果那是不可行(因為他們很強大和持久) ,就必須忽視他們來觀其他目標, 直到正念和定力強大足以處理掉他們。很多慢性病和不治之症的病患, 透過毗婆舍那禪修克服了疾病, 但是這需要很努力, 以及有堅強的意志力。能死在禪堂, 也是很有福報的。

C. 缺乏
a.
沒有合適的地方禪修
這通常是很站不住腳的藉口之一。如果地方是嘈雜的, 「聽到」、「聲音」可以當你的禪修目標。你也可以觀照「冷」或「熱」。再者, 要找到一個涼爽、安靜的地方也不難。
 
b.
時間不夠
為什麼人們不能找到足夠的時間禪修, 因為關於工作和家庭, 個人有世俗的承諾, 這好象是蠻正當的理由。「沒有時間」好象很不合乎邏輯, 你肯定可以騰出些時間(或許不太夠), 如果我們真的想禪修, 最少清晨起床後、睡前各坐一支香。而且, 我們也能練習在日常生活中觀照, 無論做什麼, 開車、講話、走路、思考等等, 當下都要很明明了了, 要鎮定。除了純正念外, 我們也可以培育其他的功德, 譬如十波羅蜜佈施、持戒、出離、智慧、精進、忍辱、諦實、決意、慈心、平等舍。

c. 缺乏禪師
在馬來西亞短缺毗婆舍那的禪師。或許更正確地說法, 短缺具格的禪師。

要有什麼資格呢?有個不可否認的事實, 所有的關切都在, 禪師要知道怎樣禪修, 並且有能力教導其他人。知道怎樣禪修, 可以被定義為學成圓滿, 因此透過個人的修持經驗, 有清楚的理解培育心的技巧。此外, 禪師的戒行, 可以從他持守戒條來顯示, 泰然不動的心, 他的寧靜是很明顯的;煩惱心的強度也應該是很弱。

至於有能力教示, 這可以被定義為, 有顆個真誠的慈悲心, 賦有足夠佛學識, 如飽讀巴厘藏經及論書(譬如:《念處經, 》。禪師也要能夠給予準確的指導, 適時的鼓勵, 那禪修者可以快速進步, 當然是要沿著清淨道前進。

不用說, 師弟間有效溝通是很重要的, 誠實和開放也一樣。如果你有幾位老師可以選擇的話, 選擇一名禪師, 他的習性與你能調和得好, 會是很明智的。由於禪師的短缺, 聰明的作法是在參加禪修營時留意, 你在那裏密集禪修幾天, 你會有好的理解禪修是什麼?要怎麼做?之後, 你就可以憑藉經常性的通信, 當做溝通的方式來繼續修行。最初的禪修指示, 寧可當面求教。

d. 缺乏定力
有些人放棄毗婆舍那禪修, 普遍原因是, 他們的心本質上極其不安寧, 禪修反倒不得平靜, 好象他們不僅浪費他們的時間,也遭受很多不必要的苦。這樣的人應該問問自己︰我持戒清淨嗎?我的日常生活律儀如何?如果在基本的身業放縱自己, 那就難怪心如此散亂。止持不善業是定力的基礎, 這就很清楚了, 不應該怪罪于禪修。如果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力行觀照, 他們應該能集中注意力。

我每天禪修多少小時?我真的每天禪修嗎?如果你並不用心努力, 你就不能期望什麼。如果你有熱誠, 有深遠心, 天天做定課, 就不會有心力不集中的問題。

你獲得適當、完整的禪修指示了嗎?你有定期的去小參嗎?如果你沒有適當的指導, 不變更壞, 這會是奇跡。這通常是只在多次小參, 與禪師的討論之後, 才會獲得適當的禪修指示(我們通常不注意地聽, 並且容易忘記)


  四護衛禪
不過, 可以理解有些人有頑強的百八煩惱, 使他們放棄修行純觀毗婆舍那, 有的甚至連試也不試。在下坐後, 進行毗婆舍那禪修之前, 練習四護衛禪, 可幫助人們有信心, 這些人非常需要平靜和喜悅。此外, 我們不否認純寂止禪能幫助我們快速取得強大的定力。如果恰當地做, 它也可以幫助我們現世的事業心。

因此, 在進行毗婆舍那禪修之前, 四護衛禪經常會被推薦。 他們是︰

1 佛隨念: 憶念一個或多個佛陀名號的功德(產生信心和能量)
2
慈心禪: 對一個或更多的生物散發出慈愛 (克服噁心和不滿;灌輸和睦、友善)
3
不淨觀:觀想身體令人厭惡的, 例如, 分別觀三十二分身(以克服欲望)
4
死隨念:觀想死, 以克服懼怕死, 灌輸對無常的逼迫感。

緬甸人建議是, 在毗婆舍那禪修之前, 每種衛護禪各做兩分鐘 (總計約定在八分鐘)
  持續地禪修
毗婆舍那禪修者要面對的另一問題是, 不能保持禪修的熱誠, 至少是有規律的共修, 對於開展智慧來說, 那是很重要的。修行, 當我們分析它時, 是精進不懈達成的。這種機能(精進), 高度依賴著信心和信仰。淨信的近因是被定義為, 信近因是當信之事, 或聽聞正法等等, 其激勵起信念。

我現在心裏想的是三寶︰
佛陀-代表導師的, 例如佛像、佛足印、菩提樹和遺物(遺跡及舍利等)

法-它的代表物可以是*輪、經書, 或者能是實際教義或實修。

(聖)僧伽-開悟弟子們的共住之處。因此,它適合經常與心靈目標、活動、人物溝通, 特別是那些與毗婆舍那, 有直接關係的。當我們情緒低落時, 他們幫助我們提升起。

如果我們依次考慮精力的要素, 覺知基本八精進事的逼迫感, 精進是可以被激起的。這些是︰生、老、病、死、墮惡趣之苦、過去生死輪回之苦因、未來生死輪回為之苦因、今世為了尋食(與財富)之苦。

憶念這些可以激起精力, 為離苦而精進不懈。

祝福你真誠地努力,永不停止奮鬥,直到你證達最後的解脫, 涅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