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0 22:13:10

Namo tassa bhagavato
arahato sammasambuddhassa
禮敬世尊、阿羅漢、正等正覺者

 四念處毗婆舍那觀禪

在佛教種種的傳承中, 觀禪是以«念處經»所記載的四念處為依據。

緬甸馬哈希尊者獨特的修法, 在於當呼吸時, 腹部上、下起伏移動, 初學者用來當做觀照的主要目標(所緣)。接著, 要觀更多的目標。不同的業處師(以下簡稱禪師)會給相當有彈性、有差異性的指導。因此, 在許多情況下, 進入哪個階段要如何作觀照,這取決於個人的禪修經驗與技巧。

四念處被強調為出離, 並且唯一的一個清淨解脫道。教法含概各種不同的禪修目標, 可以分為四類。這些是用來開展正念、如實觀照。這四種為:
身念處
受念處
心念處
法念處
身念處 (Kayanupassana Satipatthana)
這個念處概涵不同的章節:

1
呼吸
2
姿勢(行、住、坐、臥時不同姿勢的禪修)
3
簡潔明瞭
4
不淨身分
5
四大(地、水、火、風四要素)
6-14
墓墟觀, 觀各種不同階段屍身壞

很明顯的, 他們有些是基礎寂止禪禪修(以下簡稱寂止禪、止禪), 但後續轉為觀禪。在«念處經»結尾的詩行中提到:「他活著,觀照身體中各種現象的生起;他活著, 觀照身體中各種現象的滅去;他活著,觀照身體中種種生生滅滅。」

受念處 (Vedananupassana Satipatthana)
這裏有九類的感覺, 作為正念觀照目標。第一到第三個是︰樂受、苦受、不苦樂受(舍受)。

這三個之後, 更進一步觀照到有關身體的(第四到第六), 或者是心理的(第七到第九)目標。

心念處 (Cittanupassana Satipatthana)
可以當做正念觀照的心識目標是︰

1
;
2
無貪
;
3
;
4
無瞋
;
5
;
6
無癡
;
7
縮小
;
8
散亂
;
9
擴大
;
10
沒擴大
;
11
有更良善的其他精神狀態
;
12
沒有更良善的其他精神狀態
;
13
平靜的意識
;
14
不平靜的意識
;
15
自由的意識
;
16
不自由的意識;


法念處 (Dhammanupassana Satipatthana)
1
五蓋

2
五蘊
3
六內出入處、外出入處(十二處)
4
七覺支
5
四聖諦。

身念處(Kayanupassana Satipatthana) 被認為是增長正念的主要目標, 因為他們是︰

1 較粗的, 因此容易注意到;
2
某種程度上, 現在或者多數時間, 可實際運用
;
3
不痛, 只是一般的感覺。因此, 可以觀察相當長時間, 不會增加多少壓力。

當你正念觀照物質過程時, 你自然也會注意到心理現象, 它們是一起出現的。首先, 劇烈的疼痛坐久了可能會出現,許多煩惱、習氣和念頭會起來攻擊心。

過後, 以正念觀照和定力的改進, 較細微的目標, 也能相當容易地就被觀照到。在開始過程中,禪坐一支香裏, 會遇到禪修的目標是︰

(呼吸時)腹部的「上升()」、「下降(癟下)
「坐」、「觸」的感受
念頭或散亂;
聽到聲音;
苦受以及樂受。

腹部的「上升」、「下降」是首先使用的主要目標, 當它變得微弱, 時有時無, 就可以改觀「坐」、「觸」的感受來代替上、下。坐久後痛覺和感受可能會主導。其他出現不那麼頻繁的目標也要觀照,在他們消失之後, 返回觀照主要目標(「上」、「下」)。

腹部的「上升」、「下降」是首先使用的主要目標, 當它變得微弱, 時有時無, 就可以改觀「坐」、「觸」的感受來代替上、下。坐久後痛覺和感受可能會主導。其他出現不那麼頻繁的目標也要觀照,在他們消失之後, 返回觀照主要目標(「上」、「下」)。

經行時, 同樣行走的過程, 用來作主要目標觀照, 其他(痛、念頭、看見、聽見和其他) 為次要目標。

以這種方法, 可以正念觀照物質、精神現象, 它們生起、變化、消逝的過程。
 
心是飄浮不定的,
難以控制,難以防護。
智者訓練其心,使它正直,
如矢箭師矯正箭一般。
《法句經33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