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29 07:01:31
學習次第 : 進階

無明煩惱對治法·實修法 喚起我們的潛能(八)阿康仁波切

本實修法是用金光球來象徵心之覺境;含有無量大悲的圓滿智慧。不願或難以觀想純淨金光球的人,也可用佛陀、基督,或任何一位宗教大師為觀想物件,以之表現同樣的特質;悲智與心淨。如果你深信佛陀或基督,你之觀想佛陀或基督便能產生很大的效果。必須記住的是;重點在悲智的特質;至於所觀形相,什麼最易觀,最有效,就觀什麼。 

(1)基礎
至少用五分鐘建立情況”——豎起脊樑舒適地坐著,體會自身周遭的虛空和所在之處,以及安住地面之身的感受。注意出息入息。如果呼吸感到拘束,那就先修本書第二部分開始時所講的呼吸鬆弛法之一。然後注意出息,把緊張或障礙都呼出去,等到你覺得輕鬆時,再開始修行本法。
確定你的身姿端正,想像有一株黃蓮挺立在你身體的中央。
現在想像有一根空管始於你的頭頂(頭髮形成一圈的那一點)。此管頂端狀如漏斗的開口——開得很大。它向下穿過你的身體,與黃蓮相接,進入蓮心。管子無特定的顏色。
(2)邀請
觀想一尊莊嚴的金光佛,或任何體積的金光球,停留在漏斗開口之上。體會並注視你的身體變得越來越不堅實,越來越開放和透明。
(3)進入
將莊嚴透明的佛像或金光球,從漏頭開口下移到你身體的中央,直抵蓮心。不要認為金光像或你的身體有任何產質。
如是修四十五分鐘,然後休息。
(4)鬆弛
修鬆弛法——坐著修或躺著修都可以,重點在要從容地放鬆。由於鬆弛法的修行時間長,所以你一定要讓自己處於相當安逸的狀況;也就是說,如果你是躺著修,那就要確保身體的溫暖和舒適,把頭放在小墊子或枕頭上。不過要注意,不可太暖,以免想睡!如果坐著修,你要輕鬆自在,不要強擺姿勢——修行此法,背部無需筆直。
修鬆弛法,讓心休息,讓思想、感覺和觀念流暢地自由來去。沈思悲智的本質如今在你之內,及在你周遭每一事物之內。身體沒有堅實的部分或器官,也沒有痛苦或緊張。讓一切融入寧靜,融入平靜的心態。
修此鬆弛法約一小時。每節實修共約一小時四十五分鐘,每天都要修,連續一周。
問:您說的身體中央,到底在哪兒?
仁波切:通常是指心的部位,但這不是唯一的可能,而是要看你覺得自身中央在哪兒而定。
問:如果我不能真正在心裏看到佛像,而只是覺得佛像在哪兒,可以嗎?
仁波切:可以。修行此法,旨在找到心的根本之善。此善究竟是何形相,則屬次要。
問:仁波切,有時出現的光不是金色,而是他種顏色,我是否應力求看到金光呢?
仁波切:我想應該如此。金色最好。
問:您看怎樣才能易於做到這一點?
仁波切:觀察一件金色物品。若于觀察時,該物品變成非常堅實的顏色,那就試試觀看鏡中反映的金色,這樣你便可對該色的透明性有些概念。
問:在結尾修鬆弛法時,我的心常是一點也不平安,很多情緒全都來了。我對這種情形該怎麼辦?
仁波切:儘量尋求寧靜,讓情緒、思想與概念一起融入其中。即使你心裏只有一點點平安,只有百分之一的平安,你仍能完成這一部分的實修。
問:如果時間不夠,不能按照規定修行此法一小時四十五分鐘,那麼結尾的鬆弛法還必須每次都修嗎?
仁波切:是的,必須。不管你能使用的時間是多少,你都要盡力維持此法每一階段在時間上所應占的比例。
問:諸實修法所需時間的長短,為何有這麼多的差別?明確地說,喚起我們的潛能需要一小時四十五分鐘嗎?
仁波切:有些實修法應比其他實修法需要較長的修行時間。我們所要修的若比較深奧——如本實修法——那就必須多花一點時間去修。喚起我們的潛能是最基本的實修法,在讓人瞭解自己的本性方面極為有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