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8 13:34:45

無明煩惱對治法·英文本編者序

 

會晤過阿康仁波切的人都感受得到他的謙虛,知道他的仁慈、樂於助人,以及其法教的落實與悲心。他在佛法修行方面的教導,適合所有人,無論是有職業、有子女的在家居士,還是出家的佛教僧侶;他所說之法,簡單明瞭,平易近人,無不能用。

 

仁波切的法教,很難單靠印刷出來的文字予以表明,因其法教中,身教的分量很重。無論發生何事,他都能不為所動,不忘空義;當事態演變成小題大作時,他的幽默常能予以化解,去除其毒。運用本書中所集之忠告與修法,會使我獲得極大的助益。仁波切的法教,直截有力,難以盡述,本書僅略示其廣大解悟之深厚而已。不過,仁波切的做法是,我們永遠要盡力而為,並要以此為滿足。

 

《伏虎》這本書,乃根據仁波切演講的筆記與錄音編輯而成。在編輯過程當中,仁波切也惠予加入一些原始資料。沒有一本書是盡善盡美的,但我們已在此盡可能忠實無誤地把仁波切的開示傳達給讀者。

 

仁波切在旅居西方二十年中,曾於歐美及南非說法,他已瞭解西方人所遭遇的是何種困難。現代生活的壓力、緊張及匆忙,實非修禪的環境、使人放鬆身心。是故本書中的法教,乃出自仁波切的悲心大願,旨在令人於日常生活的情況下得到幫助。這些法教,將有助於我們的世界,更能放鬆自己的身心,更能對內在與周遭的各種事物敞開胸懷。如是,我們即能超越那老想要令其美夢成真的。相反地,我們將會逐漸瞭解,我們每天接觸到的所謂現實,猶如夢幻,或許從而減輕了痛苦。

 

《伏虎》一書,是在各方屢次請求之下而出版的,特別是應仁波切日益增多的弟子們的請求,他們鮮有機會面晤仁波切,故希望仁波切能以出書的方式,令所有需要的人均得其教。對仁波切的弟子來說,本書旨在令其記憶複新,令其想起仁波切的忠告而有所感悟;對其他的人來說,本書將開示他們為何修心及如何修心。願本書能令每一位讀者皆獲啟示。
克立夫·何姆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