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29 07:05:18
學習次第 : 進階

無明煩惱對治法·實修法 截至目前之所修 阿康仁波切

 

在繼續修下一法之前,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前面各種實修法的價值和進程。所有實修法皆有一定的順序,必須依序而修。你也許一時還不能瞭解所修之法,但你若繼續修下去,你的努力便能產生解悟。

 

我們在這裏所要處理的是日常情況。我們不想在日常情況之外有所創造,也不想有什麼新的作為。我們生活中的問題全是自己製造出來的。但也就因為如此,我們才有解脫這些問題的門徑。

 

我們從鬆弛、感覺、開放等實修法開始,接著修彩虹觀——將實物分解成不那麼堅實。然後我們又修明鏡法和與朋友交換處境法。彩虹朋友喚起我們的潛能等實修法,顯示我們能夠觀想——唯一的問題是深度。在發展觀想方面,我們可以用自己對朋友、情人等的愛戀作為起修之點,然後再盡力把金光球的形象也觀想得同樣清晰。修得如何,要看我們與所觀想之人或心象的關係有多密切。例如,當我們愛上某人或關注某人時,那人的影像會非常生動而自然地在我們心中出現。

 

人人都能觀想,但成果如何,要看我們肯花多少時間,以及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確。不能觀想的原因,可能是過分用力和情緒緊張。我們若能以修行觀想為樂,對其潛在的利益有充分的信心,則觀想便會輕易而自然的成就了。

 

如果你在盡力觀想金光球時只能看見朋友或敵人,不必擔心,這表示你須下功夫去瞭解:一切眾生皆內具悲心與覺心的本質。唯一障礙這種瞭解的是;把人分成怨敵朋友,以及只見人之短而不見人之長。雖然人人皆內具覺心的本質,但我們還是必須修行和觀想,才能瞭解這一點。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