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8 13:30:59
學習次第 : 進階

今日,深具道心者的著作;或依其演講及法教而編成的書,幾乎不可勝數。既然已經有了這麼多的智慧寶典可供研讀,我覺得實在無須把自己所能提出的一點建言加進去了。不過,有很多人要求我將過去十五年來在各地*輪中心所發表的一些忠告出版,他們覺得這樣做會對我的學生,以及對那些與我無緣相晤之人,有所助益。

在他們的懇求之下,我懷著能於某方面稍有助益的希望,同意把這本書付印,以使與他人分享我的淺見。我本人極不成熟,所知有限,自覺所提出的忠告,只能幫助那些頭腦像我一樣簡單的人,或那些比我還差的人,對於博學多聞、道心純正的本書讀者,我要在此向他們致歉,因為他們一定會發現本書內容貧乏。

然而,你如果是像我一樣的初學者,則你從研讀本書中所能獲得的益處,或許大部分要看你是否用功,以及發心實修的程度了。我確信,諸位當中必定會有些人多多少少獲得一點助益。
真正的益處在於發展和平與互諒——瞭解世間,也瞭解我們周遭的人。有了此種發展,個人的智慧即成為自利利他的智慧,其價值將擴及家庭、社會,甚至各國。

本書的第一部分是對日常生活的一般忠告,是對我們如何體驗自身處境與困難的觀察,第二部分提供應付這些困難的各種修心之法。至於應該如何劃分這些修心之法,我不敢肯定。我們可以將其當作或用作禪修法、身心鬆馳法或精神治療法。我並非博學之士,而且也沒有能力解決每一個人的問題,只是跟一般人一樣,以朋友的立場提供各位一些方法罷了。

我們老是在尋求一個與此不同的世界,一個世間的天堂。但是,這一生究為天堂或地獄,全要看自己、全要看我們的內在、全要看我們的動機。在我看來,我們最須要的是按部就班地努力前進,逐漸趨於互諒。我想這樣天堂自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也就不必再去追求世外桃源了。
我希望本書能促進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互諒。對此目標,我獻上所有本書可能產生的功德。

一九八七年四月於噶舉三昧耶林 法聖阿康仁波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