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08 13:43:15
學習次第 : 進階

人身難得有如日間星。

——摘自岡波巴所著《解脫莊嚴寶論》

我們現在亟須瞭解我們的人身是多麼有用、我們的時間是多麼寶貴,不必等到遭遇不幸才往這邊想。我們若能深感自己是何等幸運的話,便會趁早當下開發自心。

從世俗的觀點來看,我們已知珍視自己的生命,而盡力予以保全。問題是:我們通常所認為的自己,只是自己價值最小的方面。一般所謂的寶貴,系指盡力保身,令免老、病、凍、餓之苦,很少想到總有一天會死。大體上,我們喜歡的是永遠富有、健康、美貌,凡是不喜歡的,就想辦法去改變它;但苦進展不順,我們便避重就輕,不敢面對。我們人老是陷在苦樂的輪回當中。由於我們把心完全放在親屬、財產、外表、工作和娛樂上,以致生活的真正目的反而易於被忽略。

其實,我們所能做的還有很多。保持自身溫暖舒適,免於痛苦,這是連愚蠢的昆蟲和動物都想要做的;如果我們也僅專志於此,而不能看得更遠的話,即是未能充分利用自己享有的殊勝機會,也就是浪費了自己本具的潛能。

因此,我們必須知道自利利他方面所能成就的有多大,知此,才能遇向有用、有價值的人生旅程。哪怕是單獨一人,也能大有益於整個世界。以佛為例,他以佛法説明三億兆之人;耶蘇基督和穆罕默德也是如此。同樣地,愛因斯坦及巴斯德等大科學家,也做了對人類有價值的工作。我們也許不會有如此大的成就,也許不會發財成名,但只要有決心、毅力,還是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我們若能為自己及周遭的人帶來快樂,除去痛苦,即是已有很大的成就了。
有時我們可能覺得似無伏心的必要,覺得自己已經夠快樂了,但這種快樂易失,假裝不是這樣也沒用。這種快樂有如兒童在海邊堆成的沙堡,遲早會被海浪沖走。物質的享樂頂多也不過是暫時的,而且常僅限於利已。

反之,修心所產生的快樂則是穩定的,而且與時俱增,利己利人。它就像魔火一般,即使澆上冷水,還是繼續燃燒,焰光不減。例如,若有人對我們發怒,我們通常都會起不良的反應;不過,如果我們能耐心體會對方所感到的痛苦,那麼我們自會生起悲心,更能諒解。若無逆境,哪里有機會讓我們調伏自心,修行無量的大悲與大喜呢?由此我們可以看出,世俗的快樂,與忍辱成熟之心所產生的快樂,實有很大的差異。

生活的正道,是學習實現利益一切眾生的目標。當我們只顧自己時,其利益僅限於一人;一旦有了利益一切眾生之心,生活便越來越有價值了。我們越能幫助別人,生活就越有價值,這就像汽車上的蓄電池一樣,其電力隨著車的使用而增強;若車停用,電力亦消。我們的生命亦複如是,善加運用,生命力增而不減;反之,若不了知人生的價值,即可能浪費時間和寶貴的機會,而時間和機會都是一去不返的。

幫助別人並非意味著應該不顧自己。我們還是要尊重自己的身體,顧及自己的健康和儀容,因為傷害任何人,包括自已在內,都是不近人情、不合正道的。但是,當我們已有能力照顧自己時,即可進而幫助別人了。那時我們可以善用自己的能力,毫無分別地利益一切眾生。這種萬物一體的大慈大悲,會使我們的生活有價值、有意義,以致將我們的潛能完全發揮出來。
以上所有,旨在教我們不要過於關心自己的事物。我們雖仍繼續享受人生,但方式與前不同,因為我們知道,放縱或傷害自己,即是作賤寶物,實際上也是對一切眾生不忠。例如:吸毒、抽煙、酗酒,到頭來對誰都沒好處。任何苦因,其苦果即使當時不顯,日後也必會出現。

為了能正確了知寶貴人身的價值,我們有必要加以深思。困難之一是:我們易於低估它的稀有難得。不過,我們只要四處瞧瞧,即能看出自己是多麼幸運。無數的鳥、獸、蟲、魚,均任由環境擺佈,根本沒有解脫今生之苦的機會,即使在人類當中,曉得修道或願意修道的,也是極少數。西藏有句諺語說:人身之難得,有如日間星。如是思惟,有助於我們的認知,讓我們重視人生,重視人生所提供的稀有機會,以及細思人生所享有的眾多福祉。

目前,我們也許認為自己的生活沒有目的、沒有價值。儘管遭遇困難和痛苦,我們的確仍有潛能去為我們生存的世間作有價值的貢獻。我們都有可佈施者,問題僅在是否知道該施什麼,及如何施。善施一磅,即能為益甚大;而濫用百萬,卻只會造成痛苦。不管錢多錢少,只要能為正當理由而善加運用,結果都會有益。是故財施並不依靠外在因素——如個人的財勢或別人的贊許。顯然,過分重視我們的身體感受或生活狀況,會招致不幸的後果。

不過,對那些有正知正見的人來說,不管是住在高樓、監獄、寺院,還是皇宮,全無所謂。內心有了真正持久的平安和鎮定,身在何處都會快樂。我們若能效法他們修學大悲菩提心的培植之道,即是在善用寶貴人生所賦予我們的難得機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