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15 08:23:48
學習次第 : 進階

無明煩惱對治法·實修法 彩虹(五)
阿康仁波切

在前面幾項實修法裏,我們用心於內在的東西,如呼吸、身體的感受和能起大悲的觀想。修彩虹法,我們則要專心觀察外在的事物,以便見其真性。有幾類外物可供我們選擇:
一、值錢的東西(如實石等)。
二、不值錢,也不屬於我們的東西(如一顆小石或一根草)。
三、屬於我們的東西,不管值不值錢——任何我們認為是我們的東西。此一修法的可貴之處有三:
一、觀息心執著外物的傾向,以及執著是怎樣妨礙對事物的如實知見。
二、觀諸事物無實無常,即使外表堅實者也是如此(這種看法與現代科學之所見一致)。
三、克服許多人都有的那種恐懼——亦即害怕無法使所觀物件清楚地呈現在自心之中。外物永遠是擺在眼前,輕易得見,用不著費力。如是,我們便能自然學會怎樣生起觀想和放下觀想。

實修
至少用五分鐘建立情況”——豎起脊樑舒適地坐著,體會自身周遭的虛空和所在之處,以及安住地面之身的感受。注意出息入息——如有必要,則先修呼鬆弛法,然後再開始修行本法。
修行此法是要在自心將所觀外物轉化為彩虹。首先,選一個屬於你但不貴重的東西,將它放在面前,以便能見其全貌,反覆思考它的價值。然後,仍舊睜著眼睛,觀想面前空中有一個與它完全相同的東西,想像自己把空中的那個打碎,一點一點地打碎,直到它碎成微塵,粒粒小得幾乎看不見為止。把這些碎片統統堆在一起,一粒也不漏掉。然後問:那件東西到哪兒去了?

這時思索:開始時有件東西、有個名字、有個價值,如今那件東西、那個名字、那個價值都到哪兒去了?

接著,在心中將那一堆如微塵的碎粒轉變成一道彩虹——它可以是單色的,也可以是彩色的。再將此微塵彩虹造成像原來那件東西一樣的彩虹物,但你能見其實,知其為彩虹。
如是思索:它現在沒有物質方面的價值了。
最後,將此彩虹物化為原來在你面前的東西。注意你對它的認知和你對它的價值觀有何改變。

修此法時,眼睛一直要睜開看著那件東西,但也不要太專注。修行當中,你如果感到疲倦或緊張,則應休息一下,從前面的三種鬆弛法中選出一種來修。
修此法時所用的外物,每次不同,從你不重視的東西開始,漸漸提升到你很看重的東西。同時,在種類上也要作多樣選擇。例如,你可以專注一幅畫,在心中一點一點把它剝下來,把顏料除掉、弄破,把畫布撕成碎片,把畫框裂成小片。如果你選用的是掛氈,那就在心中把它拆毀,把線碎成原素。
每天修此法一小時,連續修一周。
問:如果閉著眼比睜著眼更易看清觀想之物及其碎裂過程,那麼閉著眼修跟著眼修同樣有效嗎?
仁波切:你若覺得閉著眼修此法更為有效,那也不錯;不過,一般來說,或許最好還是盡可能睜著眼修。
問:我發現此一修法能增進我對原物之性及其構造的認識。這是修行此法之部分目的嗎?
仁波切:是!當你看出一切事物在本質上跟彩虹一樣無實,你就更能認識其真性,你會適當地去運用它。
問:當你開始認為彩虹較好,當你以摧毀有形之物為樂時,會怎麼樣?這不是錯誤的看法嗎?
仁波切:不一定是錯,至少暫時還不是。當然,做得太過分也不行,必須有個限度。
一說摧毀,便會令人想到暴力,而摧毀瞭解是兩回事。我們想要做的是瞭解我們所觀之物的本性,以及它是怎麼產生的。藝術品就可作為一個例子。修此法時,你在心中將一幅沒畫中的紅、黃等色除去,每次如是做時,皆觀所起變化。然後,你把畫布的每一根線都抽掉,看看畫布是怎麼製成的。這有如看繪畫的錄影帶——你看出畫非堅實之物,各色或各線不是令你貪愛或痛苦之因。不過你要記得,如是觀想跟忿怒地用利刃把畫摧毀可不一樣。
問:當我面前放件東西而睜著眼睛修此法時,那件東西會令我分心,難以修行。修彩虹法時,面前可以不放東西嗎?
仁波切:可以。你可以先看看那件東西,然後觀想它;或先觀想它,然後再從頭依序修完。有時,面前不放東西,只觀想面前有個東西,也是可以的。
問:我們應閉著眼睛觀相,還是睜著眼睛觀想?
仁波切:通常,我鼓勵人們睜著眼睛修禪和觀想。如果你一開始就學閉自修行,以後便很難革除此習。不過,你若為了什麼原因不能一直睜著眼睛,你也可以間或把眼睛閉上,閉目觀想,間或看看觀想之物作為參考,這對初修者而言,也許還可以。不過,能睜著眼睛觀想,終究是很有價值的,因為如是觀想,你會逐漸把心修得不為視覺感知的現象所動。這不僅適用於觀想,也適用於一切。你要把心修得無論睜眼、閉眼,無論身在何處,都能一心不亂,這樣你在思想和感覺上便能自主、不受眼之所見的影響。我們必須在紛擾當中學禪,不要老是想把紛擾擋在門外。
(很多人都教閉目的禪修法。在開始修的一個月左右,或許沒問題,但一年之後,修者會變得十分緊張。眼著眼睛修便不會發生這種情形。起初幾年若是閉著眼睛修,以後要改就難了——改成睜著眼甚至會引起恐慌。因此,最好一開始就用正確的修法。當然,間或閉上眼睛鬆弛一下並無害處)。
問:我用來觀想的東西之一是我母親給我的,我很不願意在觀想中把它了。我該怎麼辦?
仁波切:首先,我們的意思不是要什麼。如果你將本實修法看成那樣,問題就複雜了。如果你不願用此法觀想那種東西,這種不願可能對修行很有意義,繼續修下去會更有價值。不過,聰明的做法是,開始時一步一步地慢慢前進。我們對每一事物的感受,都不外喜歡、厭惡,或既不喜歡,也不厭惡。有時我們覺得非常喜歡某物,過幾天又不喜歡了。因此,如果你現在特別喜歡那件東西,有不願把它分解的念頭,說不定過些時候,那種感覺就完全改變了。修行本法應有的重要發現之一,就是發現我們如何把自己的價值觀投射在事物上。每一件東西都是極微的分子所合成,表面雖然堅實,其性並非如此,東西本身可以被偷或被毀。如果那時你修彩虹法,你之所見便能超出形相之外。你能保有對你母親給你的那件東西的珍愛,不管那件東西是否還在。正確認識彩虹法,能讓你完全欣賞你所愛之物。否則,一旦所愛之物變了或壞了,你會很痛苦。有了正確的認識,則變了或壞了的東西反而會更有價值,因為它讓你瞭解它的無常、不實之性。
問:分解寶貴的東西,會令我覺得很生氣和不願,這可怎麼辦?
仁波切:開始時不勉強是有益的,所以先從你願意分解的東西開始。等你如是修得自覺滿意之後,便可進一步用較難的東西來修。
問:如果我有一張面額一英鎊的鈔票或一部偉大的文學作品,而自覺無權毀它的時候,我該怎麼辦?
仁波切:彩虹實修法的目的不在摧毀。分解乃是為了要瞭解鈔票或書本只是印在紙上的東西——只是一個過程,它們不是堅實之物或真正屬於誰的。這是本法所要瞭解的——本法不是要摧毀那件東西,而是要體會其本性。
問:此實修法很能引起執著——我發現自己不願捨棄某些東西。能否請您談談這個問題?
仁波切:我想所有情緒或感覺,不管是好是壞,都必定會變。它們就像東西一樣,無時無刻不在改變。我們必須學習接受此一無常的事實,這樣我們才會對自己之所為不那麼執著了。一般而言,若要成熟自心,我們必須放棄頑強的執著。
問:我覺得觀想很難。我該怎麼辦?

仁波切:很多人都說他們無法觀想,但這不是事實,人人心中都有觀想的種子。觀想是有力、鮮活、清晰的心理感受。如果某人在戀愛,而他的情人卻跟別人在一起,這時他能於觀想中把那兩個人在一起的情形,從頭到尾看得一清二楚、巨細靡遺。事實上,整幅都是不自然出現,不用費務!在那種情況下,你欲罷不能——你完全失控。但在作實修法的觀想時,我們不可失控。既然我們的心自會觀想,我們為何不將此觀想能力導入正途、善加利用?觀想之力對心理治療和加深解悟極有助益。
有人自謂不能觀想,說觀想太難,但真正的問題在於你準備付出多大的努力。你若全心全意去修,觀想便不會那麼難了。

問:觀想可以涵蓋您所說的觀想嗎?
仁波切:可以。二者意極近似——當你餓的時候會想像美食或觀想美食,其實所說的完全是一回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