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6 22:55:43
學習次第 : 進階

量理寶藏論 第四品 觀建立遣餘  思考題

(第四品)

18

48、無分別識緣取的方式以及其對境的實相是什麼?請舉例說明。

49識境互相無錯亂是如何體現的?

50、現量既然是無決定性的,那它如何能斷除增益,安立為正量?它是通過什麼方式進行破立的?

19

51、個別論師認為執藍色反體的識既非現量,也非比量,也不可能是遣餘,這種觀點合理嗎?

52、為什麼無分別有決定性不合理?二位理自在的究竟意趣是什麼?

53、分別取顯現境有哪三大過失?

20

54、如何安立遣餘的自性?《釋量論》中所謂遣餘有哪三種特點?

55、通過遣餘可將他體執為一體和一體執為他體,請分別說明二者執著的原因、執著的方式和執著的必要性。

21

56、對於外境是否存在遣餘的問題,印藏論師有哪些不同的觀點?自宗全知麥彭仁波切也承認自相遣餘,是否會成為薩迦班智達在此論中所遮破的對境,為什麼?

57、薩迦班智達承許事物的自相上不具遣餘的理由是什麼?

58、有實的名言遣餘、心識遣餘,以及無實的名言遣餘、心識遣餘的法相和分類是什麼?

22

59、若無為法不存在,則是否與世間理論及法稱論師的教典相違?

60、比喻說明根識、分別念、自證的差別和關係。

23

61、如何依靠世間的四種正量對佛陀和佛法產生不共的見解?

62、如果所詮共相在外境上不存在,是否會有它的能詮詞語成為無因的過失,以及說法說有法的詞語無有意義的過失?為什麼?

63、請說明因明自宗對遣餘的真實觀點。一切語言若依靠遣余來宣說,是否必須運用別有否定詞才能成立?

24

64所知等詞沒有遣餘的觀點是否正確?為什麼?

65、對於有實反體為有實的觀點如何遮破?

66、自宗對反體法是如何承許的?如果承許是否會有無實則無必要力的過失?為什麼?

25

67、按有部宗等論師的觀點,如果一切異體的上不存在一個共同的總,金瓶和黃色的同體是否成了子虛烏有?

68、為什麼說通達遣余的智者與佛陀無別?並說明學習第四品的重要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