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6 18:09:35
學習次第 : 進階

量理寶藏論 第六品 觀相屬  思考題

(第六品)

30

80、請從有實法無相屬、無實法無相屬,推出世間任何一法不存在真正的關係。

81、藏地有些論師稱所作、無常是屬於實體聲音的不同反體,但他們在外境上有同性相屬,自宗如何遮破他們的觀點?

31

82、因果實體上為什麼不存在前後相屬?因滅與果生之間如果有一個連結相屬是否就可成立因果間的彼生相屬,為什麼?

83、為什麼因果之間單獨相屬觀待相屬皆不成立?

84、如何通過觀察實體或反體的方式推翻無則不生的相屬?為什麼無則不生在外境上不存在?

32

85、請結合喻義說明學習因明的五種功德。

86、薩迦班智達如何破斥外道承許的種種相屬?請寫出個人對相屬的理解。

87、通過前文對相屬的廣破,是否可以說在名言中相屬根本無法成立?為什麼?

33

88、同性相屬既然是由分別心假立,那以對境所作怎樣論證瓶子的無常

89、舉例說明無則不生的彼生相屬如何于名言中合理建立?

90、分別說明以證成名言因與證成義理因能成立同性相屬的法相。在證成義理因中為什麼運用存在作為因?

34

91、什麼是真實無觀待因?如何遣除此因不成及不定的過失?

92、世人認為瓶子是以鐵錘等他因摧毀的,之前不滅存在,形成這種觀念的原因何在?如何以不觀待因中最核心、最尖銳的理證遮破?

93如同燈火燒毀燈芯遣除黑暗一般,鐵錘把瓶子摧毀了,然後讓瓶子的碎片產生,這種說法合理嗎?為什麼?

35

94、外道對自宗的無觀待因發了哪三個太過?自宗是如何遮破他們的?

95、什麼叫有害因?為什麼觀察則不合理?對其他宗教或非宗教者對佛教徒的各種太過如何回答?

36

96、寫出破斥常有自在天所運用的推理論式。有法若是無實法是否有論式不能成立的過失?

97、分別說明建立常而不起功用的宗法時不是以現量及唯一自證成立的理由。(請略述對方觀點再說明理由。)

98、如何破斥常有自在天派以過程變遷與粗大變化來成立常而起作用?

99、建立無觀待因與有害因的必要是什麼?

37

100、若因果在外境中不存在能利所利的關係,那麼業果的關係又如何合理的安立?

101、以比喻說明眾生心識的近取因和俱有因。

102、用因果隨存隨滅的三種條件推出順世派由身體產生心識的觀點不合理。

38

103、由木柴等所產生的火為什麼沒有非因生非果的過失?產生火與煙的二種近取因有什麼差異?

104、自宗以煙從火中產生的比喻而確定的因果關係,與順世外道承許第一刹那的心識由身體產生的觀點,為什麼前者成立,而後者不成立?按《釋量論》的觀點,說明身與心的近取因分別是什麼,以及身心如何轉生於無色界。

105、名言中按唯識宗萬法唯心造的觀點,為什麼沒有因果不同性質的過失?

106、說明單獨自相與共相不能成立相屬事相的理由。應如何安立相屬事相?

107、以自宗觀點如何確定相屬?僅依靠伺察或現量來確實相屬各有什麼過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