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6 22:47:38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禪修基本指導 選擇目標

如何選擇目標

問:什麼是我們觀照的目標呢?

答:那些我們易於以正念觀照的真實性目標。

這些情形是因個人和條件而異的。對初學者,我們將從初步開始教起。

根據馬哈希(Mahasi)禪師的傳法,傳授初學者都以觀照腹部的“上升”和“下降”為主。當修禪者有正念的觀照,他不但觀察到流動的性質,並且也觀察到其他有關連的現象。這是一個很好的入門法,因為:

(一)腹部的“上升”和“下降”乃色法之一,其性質較粗。因此,容易觀照。心(名)法較不易捉摸,並且比較微細。

(二)它沒有痛楚。修禪者可以在沒有煩惱和倦意下以長時間的觀照它。

(三)它會移動,及含有變化性。因此和固定的目標相比,它就不會顯得單調。其次,它很明確的顯示出無常相

經過一段時間的精進觀照後,修禪者便能適應觀照腹部的上升和下降,它會變得明顯並能充當為培育正念和定力的主要目標。然而,由於自然的法則,它會顯示出不一致和不規則的性質。因此腹部的起伏有時會消失或模糊不清。這時,其他的目標就會顯得特出(例如:聲音、痛楚),於是修禪者就必須有正念的觀照此些目標。它們必須被觀照的另一個原因,尤其當那些目標是屬於煩惱(例如:貪愛、昏沉、嗔恨、掉舉)時,修禪者必須面對與對治它們為首要的任務。一般上,不需要以長時間觀照的目標為次要”目標。但是,如果次要目標持續太久,它們便成為用來培育正念和定力的主要目標了。

舉個例子:

當上升和下降的目標消失後,修禪者可利用“坐/觸”(觸覺)為主要目標。過後,當痛楚較顯出並持續時,痛楚就成為主要的修禪目標了。

在走禅时,行走的过程是主要的(1゜)目标,“看”是重要的次要(2゜ )目标。”是程度。

注:
1゜——是指主要的目标

2゜——是指次要的目标


下图说明在坐禅时有规律的观照及更换主要和次要目标的情形。


簡略地說:

(一)首先應該選擇明顯並且易於長時間以正念觀照的目標。

(二)觀照應被祛除的明顯障礙。如:嗔恚、掉舉、惱等等。

(三)其次是很顯著的目標,如劇痛。

(四)如果幾個次要目標都顯得系統的顯著,修禪者應優先選擇身內的目標,如“坐姿/觸點”,而外在的目標如“聲音”應避免,因為無助于培育較深的定力。

(五)當正念能夠持續,及心念輕快柔和時,修禪者可選擇一些比較能培育正智的目標來觀照。那就是說,它們能顯示出無常、苦和無我的真相。這些含有變化的目標比起固定不變的會來得好。同時不悅的目標比喜悅的目標好,因為這可避免強烈的執著生起,及能顯示出不受控制的特徵(即不受主宰的目標)。只要修禪者能夠掌握以上的方法,他便能應付某些特殊狀況。

例如:

a.變化可能很不規則又非常快速以致修禪者分心和混淆。

b.強烈或使人疲乏的痛楚和不滿可能導致嗔恨心的生起。

c.不受控制及不可思議的現象使到修禪者感到恐懼。(六)當正念和正定增強成熟時,即使是微細的心識(心法)也會明顯,同時,色法中的微細現象也會被洞察到。在這種情況下,應經常觀照心法了。

這時精進力的作用主要是在維護及嚴守正念能持續不斷。任意心念自選目標,而修禪者也無暇思索。當正念可任由發展時,標名也應該在此時放棄。這不需引導的正念稱為“無擇性的洞察”,這種比較平穩的正念,只有經過長時間的修習後才能達致。

初學者必須應用系統性的專注法(一至五)來培育正念和正定。無擇性的洞察有時候可在心念太活躍或掉舉時使用。對於整天忙碌和生活緊張的人,要他儘量專注於目標上往往會有反效果。在這種情況下,他可把專注心投向任何在腦海中呈現的現象。直到他有正念和平靜後,他就可引用系統性的專注法來增進。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