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5 20:23:13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身觀念處的十項功德

巴厘中部119經

 

德文原編:Nanatiloka mahathera(德籍)

英文中譯:曾銀湖(臺灣)

當已修習了身觀念處,並且經常練習,甚至把它養成後天的習性,以它為基地,堅固的建立起來,並且令它增長至圓滿。那麼,就會擁有修習身觀念處的十項功德:

(一)他有能力控制愉快與不愉快的情緒,不為不愉快的情緒所制服。當不愉快的情緒一生起,他即能立刻調服它。

(二)他戰勝那令人心悸的恐懼和怖畏感,不為那令人心悸的恐懼和怖畏感所制服。當那令人心悸的恐懼和怖畏感一生起,他即能立刻征服它。

(三)他能忍耐寒與熱、饑與渴,以及虻、蚊、風、炎、爬行蟲類之觸。若有任何惡毒的中傷和譭謗,以及身體的疼痛;雖然,它們皆是刺骨、尖銳、酸苦,不但不舒適,而且難受,乃至是危害生命的,他都能很有耐心地去忍受著它們。

(四)他輕易地即能隨心所欲的享受那淨化人心的四禪定。在此,他就住得很快樂了。

(五)他練習種種神變。所謂:以一變多,以多變一;顯身,隱身;穿壁,穿牆,穿山,如在空中行動,沒有障礙;在地裡出沒如在水中行動,沒有障礙;涉水如走在地上而不沉沒;盤腿在空中來去如展翅飛翔的鳥;有大神力有大威力能以手捫日月;以身所能到達的乃至梵天世界。

(六)他以清淨超人的天耳界,聽到或遠或近,天與人的聲音。

(七)他以己心,悉知其他有情及輩份之心:

有貪心,他知有貪心;離貪心,他知離貪心。

有瞋心,他知有瞋心;離瞋心,他知離瞋心。

有癡心,他知有癡心;離癡心,他知離癡心。

收攝心,他知收攝心;放逸心,他知放逸心。

廣大心,他知廣大心;不廣大心,他知不廣大心。

增上心,他知增上心;停滯心,他知停滯心。

禪定心,他知禪定心;散亂心,他知散亂心。

解脫心,他知解脫心;系縛心,他知系縛心。

(八)他隨念到許多生的宿命。所謂:一生、二生、三生、四生、五生、十生、二十生、三十生、四十生、五十生、百生、千生、十萬生、許多壞劫、許多成劫、許多壞成劫。『我曾經有這樣的名,這樣的姓,這樣的種族,吃這樣的食物,受這樣的苦樂,有這樣長的壽命。我從那邊死後,再出生在某處。那時我有這樣的名,這樣的姓,這樣的種族,吃這樣的食物,受這樣的苦樂,有這樣長的壽命。我從那邊死後,再出生在這裡。』他如此隨念到許多生宿命的情況與細節。

(九)他以超人的清淨天眼,見到諸有情在生死。他知道諸有情是隨業而生得貴賤,美醜,幸福與不幸福。即所謂:『諸位賢者,這些有情,具備了身口意的惡行,誹謗諸聖賢,懷諸邪見,行邪見業。他們命終死後,生於苦界、惡趣、苦途或地獄。』『諸位賢者,然而這些有情,卻具備了身口意的善行。不謗諸聖賢,懷諸正見,行正見業。他們命終死後,生於善趣、天界。』他如此以超人的清淨天眼,見到諸有情在死在生。他知道諸有情是隨業而生得貴賤、美醜、幸福與不幸福。

(十)他諸漏已盡,親自見法,緣自覺知,證得那無漏心慧解脫,並且住在那無漏心慧解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