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4 16:56:52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佛陀之言  可見之教法

有一次,有一個婆羅門去見世尊。到達後,他與世尊互相問候,然後坐在一旁。如此坐著,他如此向世尊說:「喬達摩大師,據說『佛法當下可見』 。喬達摩大師,佛法當下可見、無時、請來見、導向、當由智者親證到什麼程度?」

「婆羅門,當人被貪欲佔據,當他被貪欲滿溢著與迷戀著時,他便會想(和計畫)(ceteti)為他自己帶來傷害,他會想(和計畫)為別人帶來傷害,他會想(和計畫)為雙方帶來傷害,而且他心中遭受痛苦及悲傷。他在身語意方面過著邪惡的生活。他不如實地瞭解自己的幸福、別人的幸福和雙方的幸福。

可是,當貪欲被捨棄後,他便不會想(和計畫)為他自己帶來傷害,他不會想(和計畫)為別人帶來傷害,他不會想(和計畫)為雙方帶來傷害,而且他心中不會遭受痛苦及悲傷。他在身語意方面沒有過著邪惡的生活。他如實地瞭解自己的幸福、別人的幸福和雙方的幸福。婆羅門,佛法便是如此當下可見。

婆羅門,當人被瞋恨敗壞,當他被瞋恨滿溢著與迷戀著時,他便會想(和計畫)為他自己帶來傷害,他會想(和計畫)為別人帶來傷害,他會想(和計畫)為雙方帶來傷害,而且他心中遭受痛苦及悲傷。他在身語意方面過著邪惡的生活。他不如實地瞭解自己的幸福、別人的幸福和雙方的幸福。

可是,當瞋恨被捨棄後……。

婆羅門,當人被癡迷惑,當他被癡滿溢著與迷戀著時,他便會想(和計畫)為他自己帶來傷害,他會想(和計畫)為別人帶來傷害,他會想(和計畫)為雙方帶來傷害,而且他心中遭受痛苦及悲傷。他在身語意方面過著邪惡的生活。他不如實地瞭解自己的幸福、別人的幸福和雙方的幸福。

可是,當癡被捨棄後,他便不會想(和計畫)為他自己帶來傷害,他不會想(和計畫)為別人帶來傷害,他不會想(和計畫)為雙方帶來傷害,而且他心中不會遭受痛苦及悲傷。他在身語意方面沒有過著邪惡的生活。他如實地瞭解自己的幸福、別人的幸福和雙方的幸福。婆羅門,佛法便是如此當下可見、無時、請來見、導向和當由智者親證。

──《增支部.三集》53-54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