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5 20:05:11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內觀  帖實用的妙方

伊安·希塞靈頓

假若我們接受正法,宇宙的自然法則的存在,其實只要觀察一下我們四周的世界---- 晝夜、季節、輪回、生死正不斷的影響著所有的生物 ---- 便不難留意到這個法則。而科學家們不斷的研究也發現,在宇宙中存在著更多的抽象模式。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業,因果律,源自我們身、口、意的造作。也可以從人類的行為中看出業的永恆與真實。由於它們符合我們對於這個世界既有的觀點,在情感、信仰或知識層面上,我們都可以接受這些論點。不過光是這樣並沒有多大的幫助,因為它並不能讓我們從日常生活中,不斷擺佈我們的仇恨、恐懼、忿恨、激情和其它深藏心底的不淨中解脫出來。因此,可以直接接觸到正法,在我們身內和身外運作的法則是需要的。為了解脫,為了得到永久的幸福,我們必須經由親身體驗自身的內在實相,來培養智慧。內觀 ---- 就是達到這個目的的方法。

內觀是什麼?

內觀禪修是一種自我觀察的方法。在印度古語裡,通常passana的意思是看,睜開眼看。但vipassana是如實觀察,而不僅僅是看表像。必須穿透表面的現象,直到洞見整個身心結構的究竟實相。它是一個合乎邏輯漸次導向完全開悟的心靈淨化過程,內觀禪修是佛陀所修習和教導的精隨。它是直接實用的方法,成就內心的和諧和快樂有價值的生活。內觀禪修並不鼓勵人由社會中撤離,而是強化人心,以冷靜平衡的方式去面對生活中所有的波折起伏。

這條途徑可以摘要如下: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很簡單的目標,但卻很難付諸實行。

學習技巧:

修習內觀需參加一個由合格老師指導的十日住宿課程,在禪修期間學生必須留宿在禪修地點,不得和外界連絡,並暫停讀、寫和所有宗教儀式。學員遵照緊湊的日程表作息,包括每天約十小時的靜坐。他們也要保持禁語,不能和其他學員交談,但可以向老師請教禪修問題,有關生活上的問題可找事務單位。

每天早上4:30分學員便開始在自己寢室或播放唱頌錄音帶的禪堂靜坐。6:30分早餐,接著在禪堂集體靜坐,聽老師的指導,然後開始個別禪修,同時老師檢視學員的學習狀況。舊學員(參加過一次以上內觀課程的學員)可分配到小禪房,以便能更獨立而認真的修練。11:00午餐,供應簡單營養的素食。中午有兩個小時的午休,讓學員有機會休息,沐浴或到戶外舒活一下筋骨。同時學員可以在這時段向老師請益。下午,靜坐和進度檢查繼續進行。5:00新生有茶和水果,舊生則飲用檸檬水。最後一次的集體共修後,播放葛印卡老師講解當日禪修的錄音開示。開示之後,老師再次接受學員的請益,9:30分學員就寢。

這項傳授完全免費。費用全由體驗到內觀益處並希望提供別人同樣好機會的舊生捐助。不管是老師、助理老師(目前已超過250位元)或是自願服務的法工們都不接受報酬。

訓練我們的心

修習內觀有三步驟:

第一:學員要戒除有害的行為。他們得守五戒,戒殺、盜、邪淫、妄語和吸食毒品。遵守這些戒律才可以使心平靜,作更進一步的修行。

第二:在前三天半裡,學員練習觀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這個練習有助於發展對桀驁不馴之心的掌控。

以上兩步驟 ---- 過道德的生活和培養控制心的能力 ---- 是必需及非常有益的。

但除非採取第三個步驟 ---- 淨化心中潛伏的負面情緒 ---- 否則是不完整的。第三步驟占去了課程剩下的六天半。進行內觀的練習。禪修者以內觀清明的洞察力透視自己整個身心的結構。

完全禁語一直保持到第九天。在第十天學員恢復交談,以迎接出關後較外向的生活方式。課程到第十一天的早上完成。整個禪修活動,在練習慈悲觀後結束,是在課程期間所發展出來的清淨與眾生分享。

雖然內觀是在佛教的傳承中保存下來,但它不含絲毫的宗派色彩,任何背景的人都能接受而運用。課程開放給所有真心希望學習此方法的人,不論是何種族、階級、信仰或國籍。印度教徒、耆那教徒、回教徒、錫克教徒、佛教徒、基督教徒、猶太教徒和其它宗教的成員,都已成功的修習了內觀。許多宗教團體的領導人已經學習了內觀,並且在傳統中僅供膜拜景仰的殿堂內開辦課程。

日常生活中的內觀

禪修者在參加過十日課程後,便是自己的主人了。內觀沒有所謂上師的制度。在家居士在概略學得本技巧後,便得面對持續每天修練及將正法應用在每日生活中的挑戰,同時要肩負日常工作和家庭責任。只要有堅定的毅力就可以克服初期的困難。每週和當地的同修共修,去中心服務,或參加週末的短期課程等等,都是維持和強化自己修行非常實用的方法。持續不斷的修練,禪修者必能嘗到成功的果實,並使自己在正法上屹立不搖。

學員們可以使用下列各種標準,來評估自己在修行路上的進展:

一、我是否開始幫助他人而非傷害他人?

二、我是如何面對逆境的?我惱怒的強度與時間和從前一樣嗎?還是較能維持平

衡?

三、我是否變得較不那麼自我中心了?不求回報的慷慨施與,對需要的人有慈悲心,對幫助我的人心懷感恩?

四、為使自己的修行建立在良好的基礎上,我是否在日常生活中恪守五戒?

從一開始就鼓勵禪修者在修練上要依賴自己(自依止)。在此要強調的是,雖然為了發展自己同等高尚的品質,虔誠的皈依神明或聖者是有幫助的,但要解脫心中的不淨煩惱,仍是各人的責任。人必須努力修行救自己,而不要奢望借助外力來解救自己。

適合所有人的法門

二十五世紀前,佛陀對居住在北印度,虔誠的羯拉瑪族人講了一段有名的開示:

不要輕信你所聽到的任何教導。當你自己明白這些事是不道德的、、、便拋棄它們。但不管何時,當你自己知道某些事能導致幸福和快樂,那麼就接受它並遵照著去做。

佛陀的用意是清楚的 ---- 歡迎所有真誠的人來客觀探討真理的本質。

一般人都可以學,修練內觀並從中獲益。但必須正確的用功,確保覺知力和平等心均衡發展。大多數的人對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會有些自知之明,但這種瞭解可能會導致挫折、冷漠或甚至絕望!我怎麼可能改變?既使有最佳的意圖,我怎麼可能免除犯錯的傾向?內觀提供了希望、力量和實用的工具,讓每個人去親身體驗。經由練習這個觀察呼吸和身體感受的過程,在日常生活中產生了奇妙的效果。

打一個現今的比喻:有許多國家,為了國防安全,投資設置了各種預警系統,以防範外力的攻擊。內觀禪修者很快發現到最需嚴密戒備的是自己心中的敵人。而這個內觀法門,也幫助我們發展自己內在的預警系統,來反制盲目反應的舊習性。經由內觀修習,我們採取對己對人都有益的防範措施,而不是在傷害已造成時才來尋求補救對策。

正法的傳佈

本技巧的無宗派本質是無庸置疑的。在傳授內觀時,佛陀從來無意創立宗派或建立個人崇拜。所有修練的人都嘗到了純淨正法的精髓;他們並不需要改信宗教,內觀禪修的物件是自然的呼吸和實際的身體感受,原本就是中性的。同樣的,守戒律、掌控心和培養覺知洞察力三項互相依恃的訓練也是所有真誠追求真理的人能接納的。

疾病是舉世共通的,因此,解藥也同樣必須是舉世共通的。從不同背景前來修習內觀的人,都發現自己變得較好。如果宗教上、政治上、經濟上、專業上、藝術上,工業和商業上的領導人能體認到內觀所能激發的轉化潛能,並英明的利用他們的影響力,那麼將會大大的提升印度社會及其他地方的和諧與福址。

內觀原為印度最古老的禪修技巧之一,但經過幾個世紀後,卻在這個國家喪失了。幸運的是這個技巧的理論和實踐,在鄰國緬甸被一系列虔誠的老師們,很忠實純淨地保存下來。並一代代不間斷的傳承下來。所以今日能像佛陀在世時那樣,我們能幸運的領受到此一清新、有效的法門。

內觀是在1969年由緬甸的在家禪修大師烏巴慶老師的謫傳弟子葛印卡先生重新傳介回發源國印度本土的。自那時開始,社會各階層及世界各國的人便持續的來參加課程並且得到益處。目前在世界各地約有三十個中心專門提供這項技巧的免費傳授。

願純淨的正法為眾生的益處和福址而繼續傳佈各地!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