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6 22:52:19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心的三種調控之正念

主要調控

  心的主要控制力是正念。可否記得你冷靜安詳的時刻?伴隨冷靜與安詳的醒覺也是明亮與清晰的。與它相反的就是你感到慌亂或徹底困惑的時候。因此,你可以用正念把任何工作都做到你能力的極致——不論是駕車、煮飯或回答考試課題。但這股潛質並未受到如信心與定力所得認同與強調。如果我們培育它,直到它真正的強健,持久及帶有啟發性,那生命將歡欣地度過。不然亦會順暢的多。

正念的利益——煥然一新的世界

  有時人們說清醒與瘋狂之間是一線之差。例如那狂熱的天才就與那瘋人相去不遠。這就是為什麼福蘭肯斯丁(一)及滅止器(二)被創造出來。不論怎樣,一切的炸彈都是不好的。不論這界線多麼微細,依然是有界線。即使那是很粗的界線,你若困惑,便依然會分不清它。
  正念正是這條界線。當你沒有正念,如怒火沖天時,你實在是與瘋人沒有差別。分別只在(瘋的)程度罷了。當你在相當一段的時間裏沒有正念,你肯定是失常了。因此,如果你不想發瘋,請護持你親愛的正念。反之另一面的最糟處便是人間地獄,理性的界線實在是很微細的。若要令一個人崩潰並不難。把他關起來,幾天或幾個星期,你便看到一個適當送進精神病院的人了。
  如果你是個修禪者,你可把握這奮鬥的機會,可能因而比別人更清醒。但別人仍然可能說你瘋,只因你與眾不同。我記得有人把朋友看成瘋了,只因他修禪後才不再如以往般易激易怒的。他們要能激怒他才滿意,你可否想像這種情形,尤其是這些人本身都是慣常的修行者?誰才是瘋呢?但如果你有正念,你將毫不置疑你的心是清晰的,以及能作理性的思考。他們才是迷惑不清的。
  若我們說到有正念的心是沒有貪嗔癡之類的煩惱。這也就表示正念是分辨真正的快樂與苦痛的。我們能夠理解為何嗔與癡是苦,而貪卻不然,尤其它伴隨著喜悅而來的時候。這是因為喜悅包蔽起心的真正狀態。去了喜悅還剩下些什麼呢?那將是貪愛與頑固執取的真正不安狀態。它就像個饑渴的人。因此,若你欲獲得真正的快樂,且尋求清淨與正念所帶來的平靜心。
  那是一種真正帶來滿足,及附有崇高目的的快樂,沒有一種欲樂可以與它比較。此外,你可以隨意獲取它(只要你修行),而不必為它付任何價錢。
  正念亦可以作為斷定生死的因素。許多大意與疏忽帶來死亡,也許只是在階梯、梯子或路上摔一摔。每天都有奪去生命的交通意外。接著還有觸電或吃飯時大意作哽。它不只奪去你的生命,也奪去別人的。那之後又怎樣?你若在死時具有正念,那將是幸福的投生。不然便可能投生地獄。佛教徒相信因果法則。正念是善業,煩惱是惡業,一個人一生中所做的一切,便添加在斷定未來是上天或下地獄的業力儲庫裏。
  再者,正念亦是分別涅槃與苦海輪回的因素。在八正道裏,戒定慧之圓滿有賴於正念的建立。沒有了正念,便連任何道德基礎也沒有。最終,在成就洞察智慧之極致時,那異常強銳的正念滲透那濃濃的無明,體證到那永恆的安寧——涅槃。因此,請嘗試儘量保持正念,以脫離苦海的生死輪回。

(一)Frankenstein是Mary W:Shelley之小說“Frankenstein”中的怪物名稱,它把創作它的生理學者毀滅。這裏意喻把自己的創造者摧毀的產物。
(二)Terminator,滅止人的性命的特別器材。

掌握主要調控

  現在你已明瞭(我希望)擁有正念是多麼的重要,你也許便感興趣知道如何去培育它,以作出那嶄新的改變。主要的作法就是要培育這種醒覺,直到它成為習慣及持續,然後把它用在特別用途,如獲取知識與技巧。
  首先,讓我給你一些必定有所幫助的建議。這些是你能安全地作出嘗試的一些練習。它們歸納入以下三個小標題:
  ※行禪
  ※坐禪
  ※日常活動的正念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