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4 17:15:35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佛陀之言 生死輪回

這生死輪回的起點不可知。為無明蒙蔽、為渴愛束縛的諸有情在這生死輪回來來去去的起點是不可知的。

諸比丘,你們認為如何,是哪一者比較多?是在這漫長的輪回裏來來去去,而與厭惡者相會及與親愛者別離時所流(而積下)的淚水比較多,還是四大洋之水比較多?

長久以來,你們都在為經歷父母、子女與兄弟姐妹之死而傷痛,而在這漫長的旅途裏如此傷痛時,你們痛哭淚流之水確實已比四大洋之水來得更多。

所以,諸比丘,長久以來你們都在受盡折磨與厄難,把墳場都給填滿了,的確長久得足以令你們對一切生命都感到厭倦,長久得足以令你們舍離它們,以獲取解脫。 ──《相應部》XV.3

諸比丘,有如一枝被拋上空中的棍子,當掉下來時,有時頭部先著地,有時中間先著地,有時尾端先著地。同樣地,被無明蒙蔽及被渴愛所束縛的有情,從一界去至另一界,迷失在生死輪回裏。其因何在?

生死輪回的起點不可知。為無明蒙蔽、為渴愛束縛的諸有情在這生死輪回來來去去的起點是不可知的。所以,諸比丘,長久以來你們都在受盡痛苦與毀滅,把墳場都給填滿了,的確長久得足以令你們厭離一切有為法,長久得足以令你們舍離它們,以獲取解脫。

──《相應部》XV.9

生死輪回的起點不可知。為無明蒙蔽、為渴愛束縛的諸有情在這生死輪回來來去去的起點是不可知的。諸比丘,甚難尋得一個有情,在這漫長的過去裏不曾是你的母親……父親……兄弟……姐妹……兒子……女兒……。 《相應部》XV.14-19

沒有保證

諸比丘,對於四法,無人能得到保證,無論他是沙門、婆羅門、天神或魔王、或世上的任何一人。何為此四法?
1.應老的不老,

2.應病的不病,

3.應死的不死,

4.以前所造、帶來煩惱、導致輪回、可怕、帶來苦果、導致未來的生老死的惡業不會產生果報。

對於這四法,無人能得到保證,無論他是沙門、婆羅門、天神或魔王、或世上的任何一人。


佛陀向憍薩羅國的波斯匿王說道:

「大王,你認為怎樣?假設有一個忠心可靠的人從東方來見你,說:『稟報陛下,我從東方來。在那裏,我見到一座高聳入雲的大山向前移進,把在它的行道上的所有生物都粉碎了。陛下,請依您認為適當的來做。』

第二個人從西方來……第三個人從北方來……第四個人從南方來見你,說:『稟報陛下,我從南方來。在那裏,我見到一座高聳入雲的大山向前移進,把在它的行道上的所有生物得粉碎了。陛下,請依您認為適當的來做。』

在這種情況之下,大王,在毀滅人命的大厄難發生時,而且考慮到人生如此難得,你能夠做什麼呢?」

「在這種情況之下,尊者,在毀滅人命的大厄難發生時,而且考慮到人生如此難得,除了修行佛法 、寧靜地安住、行善造福之外,我又能夠做什麼呢?」

「我告訴你,大王,我問你:『老死將要降臨在你身上。由於老死即將來臨,你能夠做什麼呢?』」

「由於老死將要降臨在我身上,除了修行佛法、寧靜地安住、行善造福之外,我又能夠做什麼呢?」

──《相應部》,III,3,5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