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4 17:00:40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佛陀之言  三個業根

「諸比丘,如果外道沙門如此問你們:『諸位賢友,有這三種素質:貪(ràga, lobha)、瞋與癡。諸位賢友,這三種素質有什麼區別?它們有何意義及差別?』諸比丘,如果他們如此問你們,你們要如何向那些外道沙門解釋?」

「世尊,對於我們來說,教法源自世尊。我們以世尊為導師與依處。世尊,如果世尊能親自闡明其含義,那會很好。聽完世尊的闡明後,諸比丘將謹記於心。」

「諸比丘,諦聽。我要說法了。」

「是的,世尊。」諸比丘回答。世尊便說:

「如果那些外道沙門如此問你們(關於貪、瞋、癡這三種素質的區別、意義及差別)時,你們可以如此向他們解釋:

『貪欲比較少受指責 ,可是難以去除 。瞋恨比較多受指責 ,可是比較容易去除 。癡最常受指責又難以去除 。

諸位賢友,是什麼原因及理由導致未生起的貪欲生起,以及導致已生起的貪欲增長?

答案是「美好相」(subha-nimitta淨相)。對於不如理作意那美好相的人,未生起的貪欲生起,已生起的貪欲則增長。

諸位賢友,是什麼原因及理由導致未生起的瞋恨生起,以及導致已生起的瞋恨增長?

答案是「可厭相」(pañigha-nimitta)。對於不如理作意可厭相的人,未生起的瞋恨生起,已生起的瞋恨則增長。

諸位賢友,是什麼原因及理由導致未生起的癡生起,以及導致已生起的癡增長?

答案是「不如理作意」。對於不如理作意的人,未生起的癡生起,已生起的癡則增長。

可是,諸位賢友,是什麼原因及理由導致未生起的貪欲無法生起,以及導致已生起的貪欲得以去除?

答案是(身)「不淨相」(asubha-nimitta)。對於如理作意(身)不淨相的人,未生起的貪欲無法生起,已生起的貪欲則得以去除。

諸位賢友,是什麼原因及理由導致未生起的瞋恨無法生起,以及導致已生起的瞋恨得以去除?

答案是「慈心解脫」(mettà cetovimutti)。對於如理作意慈心解脫的人,未生起的瞋恨無法生起,已生起的瞋恨則得以去除。

諸位賢友,是什麼原因及理由導致未生起的癡無法生起,以及導致已生起的癡得以去除?

答案是「如理作意」。對於如理作意的人,未生起的癡無法生起,已生起的癡則得以去除。』」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