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4 16:54:00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佛陀之言  死的恐懼

有一次,生漏婆羅門(Brahmin Janussoni)去見世尊。抵達後,他與世尊互相問候,然後坐在一旁。坐下後,他如此向世尊說:

「喬達摩大師,我堅持和守著此見──沒有任何一個必定會死之人不恐懼死亡、不害怕它。」

「婆羅門,的確,這種必定會死之人恐懼及害怕它。可是,也有一這種必定會死之人不恐懼死亡、不害怕它。那誰是恐懼死亡而誰又是不恐懼死亡?

婆羅門,有一種人還未脫離欲貪、欲望與感情、渴望與熱惱(隨後)、貪愛(其欲)。重病將發生在他身上。如此被重病折磨,他心中生起這個想法:『那些所愛的欲將離開我,我將要離開它們。』因此,他感到悲傷及傷心、他為此感到哀悼、極度的痛惜及深感煩惱。婆羅門,這種必定會死之人是其中一個恐懼死亡、害怕它的人。

此外,婆羅門,有一種人,對於身體,還未脫離色欲、欲望與感情、渴望與熱惱、貪愛(其身體)。重病將發生在他身上。如此被重病折磨,他心中生起這個想法:『那些所愛的身體將離開我,我將要離開它們。』因此,他感到悲傷及傷心、他為此感到哀悼、極度的痛惜及深感煩惱。婆羅門,這種必定會死之人也是一個恐懼死亡、害怕它的人。

再者,婆羅門,有一種人不曾做過聖事、行過善業、不曾防衛恐懼;卻只造惡、殘暴與邪惡。重病將發生在他身上。如此被重病折磨,他心中生起這個想法:『我不曾做過聖事、行過善業、不曾防衛恐懼;卻只造惡、殘暴與邪惡。死後,我將與我的同行同聚。』因此,他感到悲傷及傷心、他為此感到哀悼、極度的痛惜及深感煩惱。婆羅門,這種必定會死之人也是一個恐懼死亡、害怕它的人。

再者,婆羅門,有一種人他懷著疑問及困惑、他不曾肯定正法。重病將發生在他身上。如此被重病折磨,他心中生起這個想法:『我充滿懷疑及困惑、他不曾肯定正法。』因此,他感到悲傷及傷心、他為此感到哀悼、極度的痛惜及深感煩惱。婆羅門,這種必定會死之人也是其中一個恐懼死亡、害怕它的人。

婆羅門,這是四種恐懼及害怕死亡的必定會死之人。

可是,婆羅門,哪一種必定會死之人不恐懼死亡、不害怕它呢?

婆羅門,有一種人已脫離欲貪、欲望與感情、渴望與熱惱(隨後)、貪愛(其欲)。當重病發生在他身上時,他心中不會生起這個想法:『那些所愛的欲將離開我,我將要離開它們。』因此,他不會感到悲傷及傷心、他不會為此感到哀悼、不會極度的痛惜及深感煩惱。婆羅門,這種必定會死之人是其中一個不恐懼死亡、不害怕它的人。

此外,婆羅門,有一種人,對於身體,已脫離色欲、欲望與感情、渴望與熱惱、貪愛(其身體)。當重病發生在他身上時,他心中不會生起這個想法:『那些所愛的身體將離開我,我將要離開它們。』因此,他不會感到悲傷及傷心、他不會為此感到哀悼、不會極度的痛惜及深感煩惱。婆羅門,這種必定會死之人也是一個不恐懼死亡、不害怕它的人。

再者,婆羅門,有一種人不造惡、殘暴與邪惡;卻只做過聖事、行過善業、防衛恐懼。當重病發生在他身上時,他心中生起這個想法:『我不造惡、殘暴與邪惡;卻只做過聖事、行過善業、防衛恐懼。死後,我將與我的同行同聚。』因此,他不會感到悲傷及傷心、他不會為此感到哀悼、不會極度的痛惜及深感煩惱。婆羅門,這種必定會死之人也是一個不恐懼死亡、不害怕它的人。

再者,婆羅門,有一種人他沒有疑問及困惑、他對正法有所肯定。當重病將發生在他身上時,他心中生起這個想法:『我沒有疑問及困惑、他對正法所肯定。』因此,他不會感到悲傷及傷心、他不會為此感到哀悼、不會極度的痛惜及深感煩惱。婆羅門,這種必定會死之人也是其中一個不恐懼死亡、不害怕它的人。

婆羅門,這是四種不恐懼及不害怕死亡的必定會死之人。」

「妙極了,喬達摩大師!妙極了,喬達摩大師!……願喬達摩大師接受我為佛弟了,從今開始歸於他,直至終生。」 ──增支部,IV,184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