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4 17:02:49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佛陀之言 善業

如是我聞。一時,世尊住在舍衛城(Sàvatthã)祇陀林(Jeta Grove)給孤獨園(Anàthapindika)。當時,憍薩羅國的波斯匿王去見世尊。走上前向世尊頂禮後,他坐在一旁。

坐在一旁的波斯匿王(King Pasenadi)向世尊說:「世尊,在我獨自一人休息時,我在想:『誰愛惜自己?誰不愛惜自己?』世尊,當時我這麼思惟:『造身語意惡行的人,是不愛惜自己的人。即使他們說:『我愛惜自己』,他們並不愛惜自己。這是什麼緣故?因為他們為自己所做的,是怨恨者對其敵人所做的。所以他們並不愛惜自己。

然而,修身語意善行的人,是真正愛惜自己的人。即使他們說:『我不愛惜自己』,他們還是愛惜自己。這是什麼緣故?因為他們為自己所做的,是朋友對其友人所做的。所以他們是真正地愛惜自己。』」

「的確如是,陛下,的確如是。你所說的一切我一再重複,及印證它是正確的。」 愛惜自己的人,

且讓他不與惡業聯繫。

造惡者(短暫)的快樂,

是不好的廉價物。

當他被終結者、死亡突擊 ,

以及失去人生 時,

他的財產又有何用?

他又能帶走什麼?

什麼事物將會如影隨形跟隨著他?

必定會死之人所造的善業與惡業,

是他真正的能帶走的財產。

他的業將跟隨著他,

如影隨形永不分離。

因此,應當造善業,

來為未來世儲備。

去到來世時,

善業將會帶給眾生很大的幫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