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6 22:54:36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心的三種調控之坐禪

坐禪

  行禪所採用的修習原則亦運用在坐禪裏,差別只在於基本的目標。什麼原則?
  正念地觀照的三步原則:
  1、保持正念;
  2、正念地跟隨或觀注所觀照的目標;
  3、觀察目標的內在本性,不落入思考與觀念。
   “本性”在這裏是指組成整個被我們觀照的目標的感覺過程。
·當禪者在行走時,他正念地跟隨著步伐,及觀察組成整個步伐的感覺過程。坐禪則利用呼吸時的腹部之感覺。但有一些修習者亦採用鼻尖的呼吸感覺。

·通常人們在坐禪時是盤腿挺背坐著,雙目關閉,那些膝蓋僵硬的人可以坐在椅子上。不要靠背,因為這不適宜保持醒覺。你若要完全放鬆到入睡,這麼做到很適合。只是你若真要如此,倒不如躺臥下來。


(關於各種坐式可參考B圖)


·自然地呼吸。當你這麼做時,且清醒地觀注腹部上升與下降的感覺。

·心裏隨著腹部有關的動向默念:“上升”與“下降”(或簡稱“上”、“下”)

·初學者為了欲跟隨著腹部的動感,可把手掌微貼在腹部,直到熟悉這禪定目標方止。當心溜到別的目標上,諸如思維,聲音,癢受等時,一旦知道了就要把自己的醒覺帶回來,心中觀“聽、聽”或“想、想”等,然後可回到原來的目標。

·當你嘗試這麼做時,你會發現到心是多麼的難以捉摸。這就好,至少你已更瞭解你自己,同時也在克服它。經過一番練習。心便會減少開溜,而能安住在腹部上下的動向了。於是便可進入透徹觀察的階段。開始時禪者只能知覺腹部的上升與下降的動向。經一番努力後,便能知覺到更多了。這動向時不時會有很大的改變。它們可能長、短、快、慢、順暢或跳動等等。甚至就在腹部的上升期間,都可能有著許多各種生與滅的感覺。它最終也只是心與新的目標之過程而已。

·最後,往往在你放棄之前找上門的便是痛了。若痛微弱,嘗試忽略它。但若它已明顯,且拴住了你的注意力,你便必須以它作為你的主要禪定目標。

·重要點在於運用這腹部的觀照來培育正念(在這方面,也包含忍耐)。那三點觀察的原則也重要。首先你必須以正念去觀痛。然後持續觀它一陣了,而心別被它干擾。你若能這麼做,便可觀察那痛的自然性質,不論它是硬、熱或麻。它亦可能是拉、扭或削割的感覺。還有許多超乎你可想像的。它可是非常有趣的。

  之後,你可以繼續去發現它的過程——它如何生起,變化及壞滅。你有可能通過觀察痛而對你的自然本性得到更深的瞭解。痛是你個人的組合之一部分。當你再也不能忍耐時,便是放棄的時候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