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4 16:49:00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佛陀之言  業的因

諸比丘,有三個源自業生起的因(nidanani kammanam samudayaya)。何為三業的因?它就是貪(lobha)、嗔(dosa)、癡(moha) 。

業以貪來造作、由貪所生、以貪為因、源自貪而生起。當某個人 再投生時,此業將會成熟;當業成熟時,某個人將承受其業的果報,它將發生於今生、或再生、或來生 。

業以嗔來造作、由嗔所生、以嗔為因、源自嗔而生起。當某個人再投生時,此業將會成熟;當業成熟時,某個人將承受其業的果報,它將發生於今生、或再生、或來生。

業以癡來造作、由癡所生、以癡為因、源自癡而生起。當某個人再投生時,此業將會成熟;當業成熟時,某個人將承受其業的果報,它將發生於今生、或再生、或來生。

諸比丘,這就好像還未損壞、未變質、未被風及烈日破壞、還能萌芽及安定于好的田、播種在已準備好的土裏的種子。如果有下雨,這些種子將能生長、發芽與茂盛地開花。

同樣的,諸比丘,無論業以貪、嗔、或癡來造作,由貪、嗔、或癡所生,以貪、嗔、或癡為因,源自貪、嗔、或癡而生起。當某個人再投生時,此業將會成熟;當業成熟時,某個人將承受其業的果報,它將發生於今生、或再生、或來生。

諸比丘,這就是三個源自業生起的因。

諸比丘,還有(另外)三個源自業生起的因。何為那三個業的因?無貪、無嗔、無癡。

業以無貪來造作、由無貪所生、以無貪為因、源自無貪而生起;

業以無嗔來造作、由無嗔所生、以無嗔為因、源自無嗔而生起;

業以無癡來造作、由無癡所生、以無癡為因、源自無癡而生起;由於(貪、嗔)癡已消失、業已如此被捨棄、根除、使之猶如棕擱樹的殘餘樹樁無法再生長、以後再也無法生起。

諸比丘,這就好像還未損壞、未變質、未被風及烈日破壞、還能萌芽及安定于好的田、播種在已準備好的土裏的種子。如果有一個人把那些種子都燒了,直到化為灰盡,然後在狂風中揚去或讓它們被速流的小溪帶走。之後,那些種子將徹底被毀滅、完全被去除、無法再萌芽及在未來生起。

同樣的,諸比丘,業以無貪、無嗔、無癡來造作,由無貪、無嗔、無癡所生,以無貪、無嗔、無癡為因,源自無貪、無嗔、無癡而生起;由於(貪、嗔)癡已消失、業已如此被捨棄、根除、使之猶如棕擱樹的殘餘樹樁無法再生長、以後再也無法生起。

諸比丘,這就是(另外)三個源自業生起的因。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