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4 17:23:11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佛陀之言  四妙法

諸比丘,當如來、阿羅漢、圓滿的佛陀出現時,有四妙法也會被開顯。何為這四妙法?

諸比丘,一般人樂於他們的執著,取樂於他們的執著,享受它們。可是,當如來教不執著之法時,人們想要聽,洗耳恭聽,試著去瞭解此法。這就是隨著如來、阿羅漢、圓滿的佛陀而出現的第一個妙法。

一般人樂於他們的我慢,取樂於他們的我慢,享受它。可是,當如來教去除我慢之法時,人們想要聽,洗耳恭聽,試著去瞭解此法。這就是隨著如來、阿羅漢、圓滿的佛陀而出現的第二個妙法。

一般人樂於他們的散亂(掉舉),取樂於他們的散亂,享受它。可是,當如來教止靜之法時,人們想要聽,洗耳恭聽,試著去瞭解此法。這就是隨著如來、阿羅漢、圓滿的佛陀而出現的第三個妙法。

一般人都活於無明之中,被無明蒙敝及束縛。可是,當如來教去除無明之法時,人們想要聽,洗耳恭聽,試著去瞭解此法。這就是隨著如來、阿羅漢、圓滿的佛陀而出現的第四個妙法。

當如來、阿羅漢、圓滿的佛陀出現時,這四妙法被開顯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