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7/15 08:23:39
學習次第 : 進階

南傳  內觀

內觀(Vipassana)是印度最古老的自我觀察技巧之一。在長久失傳之後,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內觀」的意思是如實觀察如其本然的實相: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首先,藉由觀察自然的呼吸來使心專注;接著以敏銳的覺知,開始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體驗無常、苦、以及無我的普遍性的實相。此直接的體驗了知實相,是淨化的過程。整條(法的)道路,是對治普遍性的問題的治療妙方;與任何宗教或宗派沒有關聯。因此,它沒有任何限制,不管什麼人,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修習;不會因為種族、團體或宗教的不同而有所衝突。而且每一個人證實都能平等無差別地獲得實際的效益。

勿誤解內觀

內觀不是基於盲目信仰的一種典禮或儀式。
內觀不是知識上或哲學上的滿足。
內觀不是靜養、渡假或社交的良機。
內觀不是逃避日常生活上的考驗與磨難。

內觀真正的含義

內觀是能根除痛苦的技巧。
內觀是生活的藝術,每一個人因而能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 。
內觀是淨化心靈的方法,使我們能以寧靜、平穩的方式去面對生活上的壓力及困難。

內觀靜坐的最終目標是證得完全的解脫和全然的覺悟。它的目的決不是僅僅只為了治療身理上的疾病。可是許多由心理或情感因素所引起的病症都會被根除,事因這些均是心淨化過程的副產品。事實上,修習內觀可以根除三大苦的根源,亦即:貪愛、瞋恨與愚癡。透過持續不斷的練習,靜坐可消緩日常生活上所產生的緊張情緒,對愉悅或不愉悅的境遇而不平衡的生起習性反應的舊有情結一一被解開。

雖然內觀技巧是由佛陀所開展出來,但這並不等於只限于佛教徒才可以修習。也絕對沒有必要改變信仰。此內觀技巧建立於此基本要素,那就是全人類都遭遇與面對相同的困難與問題,而能根除這些問題的技巧必定要是普遍性適用的。很多來自不同宗教的人都已體驗過內觀靜坐所帶來的利益,亦發覺和本身的信仰毫無衝突。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