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釋迦牟尼佛
 


法開示 (30) 利美園地 (134) 影音 (16) 利美知識 (176) 心靈花園 (2) 新聞報導 (9) 大師法談 (1) 部落格 (14) 相關網站 (7) 心靈管理 (14) 綠色環保心靈 (14)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04   網  

 印度 菩提迦耶 尋訪佛教聖城

 這座前正覺山以及附近的苦行林,正是佛陀得道之前苦修之地。

2009年12月13日 蘋果日報

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分別是基督教、回教最著名的朝聖地,佛教的聖地又在哪呢?在印度北方,有所謂的佛教8大聖地,其中又以釋迦牟尼佛得道之處的菩提迦耶,最具朝聖氣息;來自全球各地的信徒、修行者在此匯聚,濃厚的宗教氛圍,洋溢獨特的文化魅力。 報導、攝影╱陳彥豪


佛教的8大聖地,指的是佛陀(Buddha)所生活過的8個地方,其中除了尼泊爾的藍毗尼外,其餘7處都在印度境內。這些聖地中,以菩提迦耶(Bodh Gaya)的佛教遺跡最完整、朝聖信徒最眾、宗教氣氛也最濃。此外,入冬之際,達賴喇嘛以及寄居印度的藏人們,也會從北方的達蘭沙拉(Dharamsala)南下,在這座聖城裡度過冬日。


朝聖信徒 絡繹不絕

大約在2500年前,生於古迦毗羅衛國的悉達多太子,就是在菩提迦耶的1株菩提樹下禪定苦修,終於得道成佛。也因此這個地方日後才被敬稱為菩提迦耶,以和北方約10多公里外的城市迦耶(Gaya)區分,在梵文中有「覺悟的迦耶」的意思。
而這座聖城的核心,則是聯合國列名為世界遺產的摩訶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該塔寺最初是在佛陀得道約250年後,由崇尚佛教的阿育王所建,日後歷經多次破壞,再經修建浴火重生,而有今日的樣貌。
我本非信徒,踏上這趟朝聖之旅亦屬偶然,但當我接近這座摩訶菩提寺時,確實感受到空氣之中瀰漫一種極其獨特的氣息。不斷從我身邊擦身而過的各國僧眾、俗家弟子,及對佛教文化感興趣的西方背包客們,各個臉上都既肅穆卻又帶著平和喜悅的神情;遠方則持續傳來低沉的梵唱,確實令人登時覺得置身聖域,不禁也隨之放慢腳步、沉澱心靈。
這座塔寺是以位居中央的正覺大塔,及環繞在側的4座小塔所形成,外圍另有石欄,與一般印象中的佛寺風格迥異,塔內則有釋迦牟尼的鍍金佛像。不論塔身或是石欄,仔細一瞧上頭都有各種佛像、花草、動物或幾何圖形等雕刻,洋溢藝術之美。在大塔周邊還有多座紀念佛塔,不少的修行者在此靜坐冥想。
在大塔的後方,即是數千載前佛陀得道之菩提樹下。當年的菩提樹後來已經枯死,目前的大樹是百餘年前從斯里蘭卡移植而來。樹下的金剛座是由阿育王所建,這裡又叫「金剛地」,在佛教經典中,乃是世界的中心,除了此地之外,地球上再無一處可以承受佛陀得道的力量。
在金剛座周邊,有更多的朝聖者在此打坐、誦經、跪拜,或是繞著大塔祈福,信徒遠從不同國度而來,卻都無比虔敬,散發著動人的神采。



比哈省 田園風光美

走出摩訶菩提寺,郊外還有許多佛教景點。菩提迦耶其實位處印度28個省分當中最貧窮的比哈省(Bahar)境內,出了城外,放眼望去盡是田園風光,路上遇見的三兩村落,村人仍居住在茅草內,彷彿千百年來都如此生活。當目睹這裡的貧苦困頓之後,不禁多少能體會當年的悉達多太子為何會有感於生老病死之苦,終而出家追尋人生的真諦。
這一帶有座前正覺山,是佛陀得道之前的苦修之地,當時曾有位牧羊女蘇迦塔以乳糜供養祂,日後當地村人也為這位牧羊女蓋有一座紀念塔,鄰近的尼連禪河,則是佛陀洗浴之地。若是專程前來朝聖的旅人,多會逐一探訪這些地點,遙想修行得道之不易。


寺廟聯合國 齊聚聖地

由於菩提迦耶是佛教聖地之中最神聖的所在,因此舉凡是有佛教徒的國家,幾乎都在此地建有寺院,包括泰國、緬甸、斯里蘭卡、越南、尼泊爾、不丹、韓國、孟加拉、日本乃至台灣寺院等,都環繞在摩訶菩提寺周邊,宛如是「寺廟聯合國」一般;走上一圈,可窺各國建築風格、宗教符號、裝飾技法之異同。


建築風格 各具特色

比如在西藏寺院內,就可看到藏傳佛教之法器、唐卡等;而來到日本寺院可見大佛像,參道兩旁則會出現石燈籠,顏色單一、線條簡潔、樸素無華。
在不丹寺院內又是大大不同,牆上以各式各樣的泥塑來表達佛經故事,顏色繽紛而華麗。泰國寺院則在殿內運用不少金色材質,莊嚴之外也有種金碧輝煌的感覺,可說各具特色,提供旅人透過宗教感受異國文化的窗口。

特色伴手
菩提子 種類繁多

凡是觀光景點,旁有小販市集原是挺正常的,但由於菩提迦耶所吸引者幾乎全為前來朝聖的遊客,因此攤販所賣的大多清一色為佛教文物,其中最主要的則是由菩提子所做成的佛珠。佛珠當然在台灣也很容易看到,不過此地所售佛珠種類委實驚人,大小材質皆有不同,小小攤子就像是佛珠博物館一般。只要花時間努力殺價,多能以數十元或100~200元台幣價格購得,就算並非信徒,亦可當作紀念。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華航(02)2715-1212班機直飛印度新德里。
◎當地交通:從新德里搭17小時火車(時刻可查:www.irctc.co.in)至迦耶車站後,轉搭電動三輪車或巴士前往菩提迦耶,車程約13公里;也可選擇佛教聖地列車(僅10~3月行駛,班次可查www.railtourismindia.com/buddha)8天行程,途中將停留菩提迦耶1天,依臥舖等級不同,每晚約3423~4890元台幣。
◎套裝行程:海灣旅行社(02-2729-6846)、全球旅遊網(02-5588-1111)即起推出印度、尼泊爾佛教8大聖地列車10日之旅,團費7萬5900元,住1等臥舖,另有聖地列車15天行程,除8大聖地外,含金三角、孟買3大石窟等,售價9萬9800元,住1等臥舖。
◎簽證:印度6個月多次觀光簽證每人1300元台幣,可以洽詢印度台北協會(02)2757-6112辦理
◎匯率:1印度盧比約0.69元台幣
◎時差:印度:-2小時30分
◎相關資訊
★印度觀光局 www.tourindia.com
★摩訶菩提寺 (063)1220-0735,www.mahabodhi.com


   印度菩提迦耶尋訪佛教聖城| 家庭| 蘋果日報

菩提迦耶相關網站

 


釋迦牟尼佛法開示
利美園地
影音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