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婆塞戒經·八齋戒品第二十一

 

善生言:“世尊,若有人能受三歸齋戒,是人當得何等果報?”

  “善男子,若人能受三歸依者,當知是人所得福報不可窮盡。”

  “善男子,迦陵伽國,有七寶藏,名賓伽羅,其國人民,大小、男女,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車乘、象、馬、駝、驢,擔負持去,猶不能盡。若有至心受三歸齋,是人所得功德果報,出勝彼藏所有寶物。”

  “善男子,毗提呵國,有七寶藏,名曰半陸迦,其國人民,男女、大小,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車乘、象、馬、駝、驢,擔負持去,亦不能盡。若有至心受三歸齋,是人所得功德果報,出勝彼藏所有寶物。”

  “善男子,波羅奈國國,有七寶藏,名儴佉,其國人民,男女、大小,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車乘、象、馬、駝、驢,擔負持去,猶不能盡。若有至心受三歸齋,是人所得功德果報,出勝彼藏所有寶物。”

  “善男子,乾陀羅國,有七寶藏,名伊羅缽多,其國人民,男女、大小,于七日中,七月、七年,常以車乘、象、馬、駝、驢,擔負持去,亦不能盡。若有至心受三歸齋,是人所得功德果報,出勝彼藏所有寶物。”

  “善男子,若有從他三受三歸,三受八戒,是名得具一日一夜優婆塞齋。明相出時,是時則失。是故不得佛像邊受,要當從人。根本清淨,受已清淨,莊嚴清淨,覺觀清淨,念心清淨,求報清淨,是名三歸清淨齋法。”

  “善男子,若能如是清淨歸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餘一切罪,悉皆消滅。如是戒者,不得一時,二人並受,何以故?若一時中,二人共受,何因緣故一人毀犯?一人堅持?是戒力故,後世生時,不能造惡,受已作罪,複不永失。若先遣信,欲刑戮人,信遲未至,其人尋後發心受齋,當受齋時,信至即殺。複一時,以戒力故,不得殺罪。若諸貴人,常敕作惡,若欲受齋,先當敕語,遮先諸惡,乃得成就。若先不遮,輒便受齋,不名得齋。欲受齋者,先當宣令所屬國境:我欲受齋,凡是齋日,悉斷諸惡、罰戮之事。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戒齋者,是人則得無量果報,至無上樂。”

  “彌勒出時,百年受齋,不如我世一日一夜,何以故?我時眾生,具五濁故。是故我為鹿子母說:善女,若娑羅樹,能受八齋,是亦得受人天之樂,至無上樂。”

  “善男子,是八戒齋,即是莊嚴無上菩提之瓔珞也。如是齋者,既是易作,而能獲得無量功德。若有易作而不作者,是名放逸。”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能教眾生淨八戒齋,是不為難,在家菩薩教他清淨,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相關文章:
優婆塞五戒便學錄 釋聖聞彙編 緣氣:(4206)
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 緣氣:(3430)

上一篇(從健康的角度看肉食的害處) 回目錄 下一篇(開悟很容易 相續成熟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