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

第一講

第二講

第三講

第四講

第五講

第六講

第七講

第八講

 

第一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弟子眾等,至誠頂禮法師三拜。

不為禮,請坐下。

請大家合掌跟我念——

發起無比菩提心,積累廣大二資糧。

敬禮現前正等覺,一切智尊釋迦佛。

為令有緣悉趣入,解脫之門無誤說。

開遮持犯清涼戒,大悲恩德難思議。

諸位法師慈悲!各位居士菩薩吉祥!非常歡喜,從今天開始,我們大家有緣共聚一堂來學習《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華嚴上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希望能夠以我所知的佛法大海中的一滴,來供養諸位善知識。

首先就請大家發無上的菩提心,為了幫助一切的如母有情,能夠得到人天的安樂,和究竟解脫的安樂,所以我們來學習《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

為什麼要受戒

這部經很淺,是講小乘的別解脫戒,並且是講居士的五戒,但是很重要,是我們修行解脫的基礎。正如我們開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時候,我們要遵守交通規則,才不會發生交通事故,員警也不會找我們的麻煩。同樣的呢,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也必須遵守一定的生活規則,才能平安,健康,幸福地度過一生。那這個生活的規則,就是五戒。

事實上五戒裏面的前四條,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這個四條稱為性戒。如果犯了是性罪,那麼意思也就是說,無論你是不是信佛,無論你是不是受了五戒,違犯了的話,都是罪業。所以說前面的四條,是為了保持社會安定的根本的道德準則。

並且一切宗教呢,他們的行為規範,都與這個四條相通,在基督教裏面,有摩西十誡,最基本的四誡,也是這個四條;在伊斯蘭教裏面,《古蘭經》上對於生活規則的規定,也與這個四條相通。

在中國來說,我們儒家的思想,所說的五常,也與五戒相通。後漢時期,有一位牟子,他就主張儒釋道三教合一,三教一致。他作了一篇《理惑論》,上面就說,五戒與五常的精神,完全一致,不殺生就是仁,不偷盜就是義,不邪淫就是禮,不妄語就是信,不飲酒就是智,所以仁、義、禮、智、信,五常也都在其中。

那麼我們就可見五戒,它不單單是佛教之中,諸戒之母,也是其他各大宗教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們做人的基本準則,所以可以說,是整個人類社會共同的道德準繩。

所以事實上我們非常有必要能夠瞭解五戒。有一些居士,他已經學佛很多年了,但是不敢受戒。什麼原因呢?第一個是認為說,好像受了戒了,就沒有自由了,受到約束了。其實是不是說真的受戒,就會增加我們的束縛呢?其實不是。應該說我們能夠真正地持好五戒,我們才能夠得到更廣大的自由。

我們冷靜想一想,凡屬是那些觸犯刑律,或者身陷牢獄,失去自由的人,他們的罪,歸根結蒂都是犯了五戒。比方說傷害其他人、殺人、毀容,這些都是犯了殺生戒;貪污、侵佔、勒索、偷稅漏稅,這些應該都是犯了偷盜戒;乃至於嫖娼、重婚、包二奶,那些都是犯了邪淫戒;誹謗、作偽證、或者背信棄義,這些都是犯了妄語戒;吸毒、飲酒,應該這些都是犯了飲酒戒。

所以說因為犯了五戒,犯了極重的五戒,就失去自由。所以我們也就可以明白,真正能夠了知五戒的內涵,並且守持好清淨的五戒,才有真正的自由。所以說戒律呢,五戒應該來說,它的真義就是自由。我們因為受持好戒法,所以我們現世,就能夠歡喜自在,就能夠更健康、更快樂地生活;並且我們的家庭,就更和睦;當來我們也因為持好五戒,所以能夠超出輪回。

還有一種因素,有些人是學佛不敢受戒,他就有一個誤解,認為說,我受了戒了,萬一犯戒的話呢,那要墮地獄,所以很害怕,就不敢受戒。其實呢……

佛陀住世的時候,有一位比丘尼裏面神通第一的,叫做蓮花色比丘尼,她證得果位以後呢,就勸導很多的女眾,要出家,修行,要受戒。然後那些人就跟她說,我們不敢受戒,為什麼呢?因為受了戒以後,犯戒的話呢,要墮落。

然後蓮花色比丘尼,就給他們開示說:寧願受戒,因為宿世的業力犯了戒,然後再去懺悔,這個就要好過因為怕犯戒而不受戒。為什麼?因為我們受戒以後,縱使犯戒,因為有慚愧心,懂得懺悔,所以罪業會減輕,還有將來得度的機會。如果不受戒的人,他犯了戒不知道懺悔,罪業會越來越重,所以會沉淪到三惡道中間去。所以寧可受戒而犯戒悔過,也不要不受戒。並且來說的話,我們如果能夠受戒的話,那個解脫的種子,就種下來了。

還有一重原因是,有一些人說,那這樣子的話,我也儘量做到五戒的要求,但是我不受戒。這個跟好好地受持五戒,有什麼不同呢?如果是我們不肯受戒,但是會按照五戒的要求去做,比方說,不殺生,那如果你沒有受戒,你也做到不殺生的話,那只有在逢緣對境那個時候,你才有功德。你家裏的人買一條活魚回來,然後你說,我雖然沒有受戒,但是我不殺生,這樣子的話呢,你在遇到這個環境你才有功德。但是呢,我們如果受了五戒的話,得到了無作戒體,而這個無作戒體,是盡虛空、遍法界的,所以我們受了五戒以後,不管有沒有遇到那個環境,只要不犯的話,我們的功德都在日日增上,日日增長,所以這個一定要發心受持戒法。

並且五戒是一切世出世間諸善戒法的根本,受持五戒能夠破貪嗔癡煩惱。我們持不殺生戒,就是破嗔恚的煩惱;持不偷盜、不邪淫戒,是破貪欲的煩惱;持不妄語戒,是破愚癡的煩惱;持好不飲酒戒,是能夠消除放逸。所以受持五戒呀,是近報人天,遠證佛果。

不飲酒戒,是屬於遮戒。因為飲酒這種行為本身呢,並不一定是罪惡,也不違反國法,但是如果飲酒失去理智呢,它就會成為一個作惡的助緣。失去理智,後果非常可怕。佛法是智慧的教導,所以我們要保持理智,就要受持這個不飲酒戒。

龍樹菩薩在《親友書》上說,猶如萬物依大地,一切功德依於戒。我們只有非常扎實地打好戒律的基礎,佛法的深廣功德,才能生起來。

如來說法,戒律分為小乘、大乘的顯宗和大乘的密宗的戒法。小乘的戒法,是別解脫戒,稱為外別解脫戒,針對眾生的身口的行為和語言,來對治。內大乘菩薩戒呢,是針對於意業,起心動念,來對治,所以稱為內大乘菩薩戒。大乘的密宗,金剛乘三昧耶戒,是直接依法界本性起修,所以是密金剛乘三昧耶戒。小乘戒,是側重於對治貪煩惱;大乘顯宗菩薩戒,是側重於對治嗔恚的煩惱;大乘密宗的三昧耶戒,是側重於對治愚癡的煩惱,直接依法界本性而起修,所以他守持的戒律更微細。

那麼這一切的戒法的根本、基礎,都應該是我們如法地受持好五戒。我們先要做一個好人,然後要做一個修行人,然後要做一個明白人。我們首先能夠成為世間的善男子、善女人,要成為好人的話呢,我們應該要持好五戒。持好五戒是我們能夠生活得更快樂的基礎,也是我們身體健康、家庭和睦、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的基礎。

不要輕視五戒,如果你能夠不殺生,你能夠不邪淫、不飲酒,那你身體更健康。那麼你希望家庭和睦呢,也需要大家都守持好五戒。乃至於我們,希望世界和平,都需要持好五戒,為什麼?你看,我們兩次世界大戰,都是犯了什麼?犯了教他殺。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幾千萬人流離失所,幾百萬人喪失生命(根據官方統計,約為5500萬人喪生,改否?),都是因為沒有持好這個不殺生戒。

受持好五戒,是我們做一個好人的基本的準則。更進一步,我們要做一個修行人,我們要希望,能夠超出生死輪回,那我們也需要戒法。戒法是三乘佛法的基礎,土美仁波切在《佛子行三十七頌》上說,無戒自利尚不成,欲能利他豈可能。是故無存貪有心,護持淨戒佛子行。

並且來說,在現在這個末法時期,眾生的欲望很重,外界的六塵誘惑,也更厲害,所以大家能夠持戒的這個干擾,就非常多。所以佛在經典上說:末法時期如果能夠受持清淨戒律,乃至於一日一夜,這個功德都勝過於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七寶供養如來。《無量壽經》上面也說,我們在娑婆世界,這個五濁惡世中間,一日一夜修行的功德,都勝過在極樂世界百年修持的功德。所以可見,我們在現在這個時期,更加要非常清淨地持好戒法。

經題

我們先看那個經題,《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

【佛說】解說了很多次了,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始覺、本覺、究竟覺。自覺是覺知自心本不生滅;覺他,是覺一切法無不是如;覺滿,是自覺覺他,功圓果滿,福慧兩足尊。

為什麼在經首要標明佛說呢?因為表示尊重戒法。並且經是通於五種人說,律唯有佛說、佛制。第二,經是隨時隨地皆可說,天上人間,乃至於他方國土,都隨時可以說經。律是一定要在比丘僧團之中,才來講。包括我們這個《五戒相經》,佛陀也沒有直接跟淨飯王去講解五戒戒相,而是等到淨飯王走了以後,才為比丘說,讓這些優婆塞,在家的信眾,輾轉從比丘來學習。所以可見標出佛說兩個字,很重要。

【優婆塞】譯為近事男,或者清信士,在家親近奉事三寶的男居士。

【五戒相經】戒相,在《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上面說到戒法、戒體、戒相、戒行。

戒法,就是佛陀制戒,但述功能,好像藥方一樣。

戒體,唯論業性。我們受戒,一定要能夠得戒體。我們如果是受出家的具足戒,是在三番羯磨的時候,我們依法觀修,就納受戒法於心,就可以得到無作戒體。但是這個五戒呢?它是在我們受三皈依的時候,能夠得戒體。所以我們在寺院裏,求法師授五戒的時候,自己要能夠保持觀修,保持觀想。否則的話,難以得戒體。並且我們是受五戒的時候,正在念三皈依的時候,念三遍三皈依的時候,這個時候得戒體。

所以第一個,一定要保持觀修。再一個的話,三皈依一定念三遍。念第一遍三皈依的時候,我們就觀想,我們納受戒法於心的這個功德,發心受戒的功德,感得十方國土這個功德雲,就升騰上來;念第二遍三皈依的時候,十方國土所升騰過來的功德雲,就全部聚集在受戒的行人,求受五戒的居士,那個頭頂的上空;念第三遍三皈依的時候,我們就應該想著我們頭頂的,好像華蓋一樣的功德雲,就會進入到行者,進入到求戒者的身體裏面來,好像一個漏斗一樣,上面大,下面小,然後把所有的功德雲,通通就聚集到他的身體裏面來,充滿了全身,然後再由這個身體再彌滿法界,彌滿到盡虛空、遍法界。所以我們發心,是盡虛空、遍法界的,那我們這個戒體呢,也是盡虛空、遍法界的,這個時候,就稱為得到戒體了,以後就可以具有任運止惡,任運修善的功能。

後明戒行,略示攝修,但是無論你戒法、戒體、戒行,都需要瞭解戒相,若非辨相,則法、體、行三,一無所曉。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瞭解戒相呢,那麼對於戒法、戒體、戒行三者都難以通達。所以說:法無別法,即相是法;體無別體,總相為體;行無別行,履相成行。是故學者,于此一門,深須研考。那我們對於戒相,要能夠通達,要能夠瞭解。對於戒的開、遮、持、犯,都要清晰。我們瞭解了戒法以後,要成就戒體才有作用。否則的話,戒是戒,你是你,正如我們得到藥方以後,要照方抓藥,然後把藥喝下去,才能治好病一樣。我們要超出輪回,我們也一定要能夠得到戒體。這是五戒相

【經】就是貫攝常法。

翻譯和解釋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摩譯】這是譯者。

是指南北朝時候,這個劉宋。我們中國歷史上有兩個宋朝,一個是南北朝時候的宋齊梁陳,這個宋齊梁陳的宋,是劉裕所開創的,稱為劉宋。一個是趙宋,趙匡胤所開創的北宋和南宋。這裏面的是指劉宋。

天竺,這位翻譯的求那跋摩法師,是北印度罽賓國人,也就是喀什米爾這個地方的人。他20歲的時候出家受具足戒,精通經律論三藏,所以稱為天竺三藏。30歲的時候,罽賓國的國王死了,然後沒有後人,大眾就推舉求那跋摩法師,希望請求他還俗,來做國王。然後法師就推辭不脫,所以他就走了,跑到那個闍婆國,就是現在的印尼,那邊去弘揚佛法。

求那跋摩的意思,就是功德燈。他在劉宋宋文帝元嘉元年(西元424年),航海到達廣州。在廣州有住一個時期,並且有在石壁上,畫一些阿羅漢像等等,然後晚上都會放光明。在元嘉八年,到達建康城,宋文帝非常尊重他,就請他住在祇洹寺裏面,然後請他翻譯經典。他翻譯的經典,有《菩薩善戒經》,有《四分比丘尼羯磨法》和《沙彌威儀》,以及《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

《五戒相經》最著名的解釋,就是明朝末年蕅益智旭法師,為這部經著了一個《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箋要》,說得很圓滿。智旭法師是明末四大高僧之一,現在他的全身舍利,都仍然還供奉,還供奉在這裏面——杭州附近有一個安吉縣,那裏面有一個靈峰寺,靈峰寺的大殿旁邊,就有蕅益大師的全身塔。

他當時臨入涅槃,就跟弟子們說:三年以後,你們再打開我坐的這個缸,然後把他火化掉。三年以後,弟子們一打開,一點都沒有腐壞,並且這個身體的肌肉還有彈性,面貌如生,頭髮還在生長。所以弟子們就沒有火化,就在大殿旁邊建了一個靈峰全身舍利塔,整個身體,我們現在去朝拜都可以拜得到。

近代的弘一律師,也作過一個補充,補釋。臺灣的廣化律師,有一個《箋要集注》。這個是關於翻譯和解釋。

敘分

我們看第一條,殺戒第一。

【聞如是,一時佛在迦維羅衛國。】

這個是敘啟分,敘分。前面的是六種成就。聞如是,就是如是我聞,信成就、聞成就。一時是時成就,是說法主成就,在迦維羅衛國這個是處所成就。迦維羅衛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迦毗羅衛,譯為中文就是妙德城,在現在尼泊爾的塔拉伊,是佛陀的祖國。佛生迦毗羅,成道摩竭陀,說法波羅奈,入滅拘絺那。這個是佛陀的祖國,那也表示什麼?也表示五戒的戒法,是一切諸佛的出生地,是一切戒法之母。

【爾時淨飯王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這個時候,佛陀的父王淨飯王來禮佛,求法。

這個《五戒相經》的請法緣起,是淨飯王,是佛陀的父親。那也就表示,五戒是三世諸佛之父,能夠出生諸佛。

欲所請求,以自濟度,唯願世尊,哀酬我志。

我向佛求法,希望能夠濟度自他超出輪回,請求世尊哀憫我,滿我所願。

【佛言:可得之願,隨王所求。王白佛言:世尊已為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制戒輕重;唯願如來,亦為我等優婆塞,分別五戒可悔、不可悔者,令識戒相,使無疑惑。

佛陀制戒呢,小乘的別解脫戒,是漸制的,需要待緣起。雖然已經為出家眾制了戒法,但是居士五戒呢?因為無人請法,所以佛陀未制。現在父王(淨飯王),來求佛開示五戒。

【佛言:善哉善哉,憍曇!】

因為淨飯王這個請法,是上契佛意,下契群機。上契佛陀的本懷,下契眾生得度的根機,所以雙贊善哉。憍曇就是瞿曇,是釋迦族的姓,在印度,以稱姓表示尊敬。

【我本心念,久欲與優婆塞分別五戒,】

佛陀說,我本來很早就想給男居士來解說五戒了,告訴他們這些開遮持犯。

【若有善男子受持不犯者,以是因緣,當成佛道。若有犯而不悔,常在三塗故。

如果能夠不犯,可以當成佛道,我們說如法地受持五戒,是一切功德的基礎。並且來說的話,能夠斷貪嗔癡,乃至於能夠讓我們成佛道。如果是犯戒而不懺悔,就常在三惡道之中。

這裏面就有一個問題,第一個是受持不犯,就可以當成佛道。如果受持了而犯的話,當成佛否?是不是也能成佛呢?第二個問題是犯而不悔,常在三塗,犯而悔者亦墮三塗否?智旭法師就開示說,受而犯者,亦當成佛。惟不受戒,則永無成佛因緣。受戒,但是後面因為業重,犯了戒,也能成佛,也能成就。

好像我們前面所說的那個蓮花色比丘尼,就是如此。她就是說,我現在為什麼能夠隨佛出家呢?能夠證阿羅漢道呢?她說,我宿世無量生中,也曾經是個女身,並且很低賤。這個蓮花色比丘尼,宿世無量生中,她曾經是做那個娼妓,習氣很重。但是因為有一次要演戲,偶然地把出家人的這個袈裟在身上披了一下。那麼以此因緣呢,她現在能夠見佛聞法。她因為宿世的習氣的緣故,受了戒又犯戒,然後墮落。墮落以後,再出來的時候,苦報受盡以後再出來的時候,受戒的那個善根種子成熟,能夠見佛,能夠成阿羅漢,證阿羅漢道。所以受戒,後面又犯了戒的人,仍然還有機會成佛道。他的苦報受盡了,因緣成熟呢,就能夠成就。

但是如果不受戒的話,永無成佛因緣。並且我們對於五戒的要求,都去做到,但是不受戒法的話,只有在逢緣對境的時候,才有功德。如果受戒又嚴持淨戒,那麼因為戒體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原故,所以功德日日增長。犯而不悔,常在三塗。因為常與貪、嗔、癡、放逸相應,所以貪、嗔、癡是因,地獄、餓鬼、畜生就是果。所以要能夠犯了馬上就懺悔,懺悔清淨。

懺悔法有理懺和事懺,事懺是助行,理懺是正行。事懺又可以分為作法懺和取相懺。比方說我們身禮佛、口贊佛、意思惟,依法地來披陳罪過,這樣子是作法懺。乃至於在僧團羯磨的時候,在大眾之中髮露,這個也是作法懺。取相懺,是對一些比較重的犯戒,我們要,求見瑞相,見好相。我們至誠懇切地懺悔,能夠見佛來摩頂;或者見到光明顯現。隨獲一種,罪即消滅,這個是取相懺。

還有理懺。理懺,就是能夠體悟諸法實相,了心性本空,罪福無相,一切法悉皆空寂,所以罪亦消滅。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罪滅心亡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這個是從實相上來懺悔,這個是究竟的懺悔。

經上面有說到一位勇施比丘,他就是用這個理懺的方法得成就。佛陀在經典上面說,以前有一位法師,叫做勇施比丘。他很年輕,然後也很精進修行,學問也很好,也相好莊嚴,所以大眾都很讚歎他。但是有一位居士的這個女兒,也是因為宿世的業力原故,他見了這個法師以後,她這個心,就生起染汙心來。這個居士前面一直不知道,後面居士的丈夫也過世了,然後另外有一個男子,來向她的女兒求婚。她這個女兒,因為是比較欣慕勇施比丘的原故,她就拒絕了那門親事。然後自己也不吃不喝,然後就病得很厲害。她母親就很著急,然後就一再地問她怎麼回事呢,她就把她的這個心事就說出來了。

說出來以後,這個居士,也是因為沒有正見的原故,就跟她女兒說,你這樣好了,你先去親近這位法師,然後向他問佛法,慢慢地,時間久了,再看有沒有緣份。

漸漸地,也確實因為交往時間長了,這個勇施比丘的正見也不鞏固,所以就犯戒,然後就還俗。還俗以後,原來向這個女子求婚的那個男子,就非常生氣,就起嗔恨心,揚言要殺掉這個勇施比丘。而勇施比丘也生起嗔恨心來,然後他就讓他的妻子,在那個食物裏面放了一些毒藥,就送給對方吃,對方也因此而死掉了。

對方死掉以後,這個勇施比丘就很懺悔。說,你看,因為沒有正念的原故呢,犯了淫戒,也犯了殺戒,那肯定我就是墮地獄了,沒有什麼希望。然後就很難過,躺在床上,整個人就好像要死了一樣。

然後遇到一位長者,是已經通達空性,就來為他說法。開示他,要修實相懺悔,要能夠知道,我們成就功德得解脫,也是因為這個心,我們心迷的時候,造惡業,犯戒,也是因為這個心,所以要能夠罪從心起將心懺

所以勇施比丘又再出家,精進修行,以精進力的原故,他現在已經成佛,就是號為寶月如來。

所以在《入菩薩行》上說,縱信複多聞,數數勤精進;然因無正知,終染犯墮垢。所以我們要能夠有正知,否則的話,哪怕你有多聞功德,你信心很好,並且很精進,因為沒有正知的原故,也容易墮落。

所以我們要能夠知道懺悔法,我們學好這個《五戒相經》,要知道五戒的,乃至於極微細的開、遮、持、犯。如果有犯的話,如何懺悔令清淨。這樣子的話,我們修行才能夠不退轉,才能夠迅速成就。

【爾時佛為淨飯王種種說已,王聞法竟,前禮佛足,繞佛而去。】

佛陀為淨飯王種種的開示,然後淨飯王聽法歡喜,就禮佛而退。

【佛以是因緣,告諸比丘:我今欲為諸優婆塞,說犯戒輕重可悔、不可悔者。

到這裏, 我們可以很明顯地知道,為什麼這個五戒,戒法的戒相,本來是居士戒,為什麼佛陀不會直接向淨飯王去說,而是要等待淨飯王去以後,才以是因緣告諸比丘呢?

因為我們要知道,七眾戒法,如來皆於比丘僧中結成。比丘、比丘尼戒,式叉尼戒,沙彌、沙彌尼戒,乃至於優婆塞、優婆夷戒,一切戒法,這些小乘的戒法,如來都是在比丘僧中結的。為什麼?因為比丘是七眾中尊,佛法集僧寶而立。所以佛滅度以後,比丘尼應從大僧比丘學戒法,何況是居士五戒呢,更加要從比丘而學。

所以也希望我們的法師們能夠學好,雖然這個經很淺,但是希望我們要能夠通達,要能夠教化居士,信眾。所以這個也就表示了,優婆塞呢,戒法應該轉從比丘來學,所以佛陀以是因緣,來為比丘說優婆塞戒的犯罪輕重、可悔不可悔。

【諸比丘僉曰:唯然!願樂欲聞。

就是都,全部。這些比丘都說,唯然,願樂欲聞好,我們都很願意聽佛說法。還有一種解釋,是說願樂(yao)欲聞。 願樂欲聞也就是說,好知者不如樂知者,樂知者不如欲知者;也就是說,你喜歡,但是這個希求還不是那麼強烈,但是如果你欲,就是你非常迫切地希望聽聞。這個敘分到這裏就圓滿了。

正說分

底下是正說分了。

殺戒第一

【佛告諸比丘:犯殺,有三種奪人命:一者,自作;二者,教人;三者,遣使。】

三種殺業

犯殺業有三種:一種是自己造殺,第二種是教人家去殺,三者是派使者去殺。

【自作者,自身作,奪他命。教人者,教語他人言:捉是人,系縛奪命。遣使者,語他人言:汝識某甲不?汝捉是人,系縛奪命。是使隨語奪彼命時,優婆塞犯不可悔罪。】

可悔不可悔

如果說,無論是自作、教人作、或者遣使作,對方如果是死了的話,就不可悔。什麼是可悔不可悔呢?不可悔就是說,不可以作法懺悔。犯殺人罪,就會失去前面受戒的無作戒體,所以不可以作法懺悔。不可以作法懺悔,也不可以再受五戒,也不可以再受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那是不是沒辦法了呢?那也不是。可以依大乘法修取相懺,我們至誠懇切,向諸佛菩薩懺悔。

可以依大乘法修取相懺,我們至誠懇切向諸佛菩薩懺悔,見到好相,就可以受菩薩戒,也可以再受具足戒,乃至於再受八關齋戒,再受五戒,都是可以的。但是雖然說你作取相懺,把破戒體的這個罪懺掉了。破戒的罪,因為取相懺懺悔清淨了,你可以不落三惡道,但是世間的性罪還在。

性罪就是說,你做這個事本來就是罪,因緣會遇時,還是需要酬償夙債。也就是說你破戒的罪,清淨了,但是性罪仍然還有。因為你有殺生嘛,除非你是入了涅槃,或者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子才能脫之不受報。

怎麼樣子是懺悔清淨呢?可以根據那個《占察善惡業報經》。根據那個《占察懺法》所說的清淨輪相,以地藏菩薩那個《占察懺法》,運用清淨輪相,可以確定我們宿世的罪業,是不是透過懺悔已經清淨了。

皈依體

這裏面我們有幾個方面需要強調:第一個是我們的居士,受皈依一定要能夠得到皈依體。皈依雖然不名為戒,但是它是一切戒法之基。得到皈依體是非常重要。

皈依體它的得到呢,就有兩個條件:一個是怖畏心;一個是信心。

怖畏心來說,最淺的共下士道。我們怖畏三惡道之苦,我們對於三惡道,對於將來,如果我們不好好修行,我們將來可能會墮三惡道,我們很畏懼。然後我們深信三寶,有這個力量可以讓我們不墮三惡道。所以這樣子的話,這個兩心生起來的時候,可以說是得到皈依體了。這是共下士道的。

共中士道的,是雖然我可以不墮三惡道,永不曆三惡道苦,但是六道輪回本身是苦,三界火宅無有安樂,所以我畏懼六道輪回的苦,也相信依靠三寶的力量,可以超出輪回。這樣子兩心生的時候,是共中士道的皈依體。

更進一步呢,我自己怖畏生死輪回的苦,也知道一切眾生都曾經做過我的父母,我不可以置之不理,我救度他們責無旁貸。我怖畏這種六道輪回之苦,並且希望幫助眾生都超出輪回。那麼,我相信依靠三寶的力量,可以將一切眾生,置於解脫的彼岸,所以我來受皈依。這樣子的話,是最殊勝的皈依體。

得到戒體

同樣的,我們受持戒法,受五戒的時候,也一定要能夠得到五戒的戒體。我們就可以在受五戒的時候,要透過觀想來得到戒體。

跟隨法師念第一遍三皈依的時候,就觀想由於自己的發心功德,感得十方大地震動,然後有功德之雲,從十方大地往上升。念第二遍三皈依的時候,十方湧現的功德雲,彙集到自己的頭頂上空,結成功德雲的華蓋。第三遍三皈依念誦的時候,前面雲集的華蓋,成為漏斗的形狀,全部注入於自己的頂門之內,遍滿於全身,並且由身內擴展出去,使自己的身心隨著功德雲擴展,充滿十方法界。以無邊的心量去納受無邊的戒體,就是將戒法納受於心,那麼就成為戒體了,成為我們受持五戒的戒體了。得到戒體以後,就會產生功效。

所以事實上,這個也是一個善巧方便,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真心,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五戒的戒法,它一一都是周遍法界,所以五戒的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並且這種戒體稱為無表色,稱為無作戒體。一生之中能夠恒常相續,具有警覺的功能,具有防非止惡的功能,所以稱為無作戒體。那麼我們就可以明白說,犯不可悔罪,也就是說,是不可以通過那個作法懺,來懺悔清淨的,是沒有辦法的。

興殺方便

【複有三種奪人命:一者,用內色;二者,用非內色;三者,用內非內色。內色者,優婆塞用手打他,若用足及餘身分,作如是念:令彼因死。彼因死者,是犯不可悔罪;若不即死,後因是死,亦犯不可悔;若不即死,後不因死,是中罪可悔。】

這個是講興殺的方便。興殺的方便,內色就是我們用自己的這個身分,手、腳。我們用手打對方,這個是用內色;用腳踢對方,這個是用內色去傷害。因為手、足和身分,身體的肢節,是凡夫所執著的,所以稱為內色。

如果是當場打死他了,這個就是犯不可悔罪了。還有一種是當場沒有死,但是事後也因為這個死掉了,這個也是不可悔罪。為什麼?這個是依心而結罪的。

我們前面已經得到了這個無作戒體了,那麼現在呢,你起噁心要傷害對方,並且你的噁心成就了,所以你的戒體也就完全破掉,就不可以用作法懺來懺悔清淨的啦。但是當時沒有死,以後也沒有因為這個死,只是受傷了,這個是中罪可悔。

【用不內色者,若人以木、】用木棒子。

【瓦、石、】用石頭、瓦片。

【刀、矟、】就是長矛。

【弓箭、白鑞叚、鉛錫叚遙擲彼人,作是念:令彼因死。彼因死者,犯不可悔罪;若不即死,後因是死,亦犯不可悔;若不即死,後不因死,是中罪可悔。用內非內色者,若以手捉木、瓦、石、刀、矟、弓箭、白鑞叚、鉛錫叚、木叚打他,作如是念:令彼因死。彼因死者,是罪不可悔;若不即死,後因是死,亦犯不可悔;若不即死,後不因死,是中罪可悔。】

外色,也就是非內色。就是木頭、瓦片、石頭,這些凡夫不執著,不執著於是自己,這樣子是非內色。用彼內色,捉彼外色,所以就是稱為內非內色。用自己的手拿一根木棒子,去打人家,這樣子的話,是用內非內色。因此而死的話,不論是當場死了,還是以後死了,總是遂其殺心。他的那個殺心就得逞了,所以被他所打的那個人命斷的時候,就結成他的不可悔罪。後不因死,但是前面打了,受傷了,後面也沒有死,這樣子的話,就只是有一個興殺方便之罪。因為他的那個殺心沒有得逞,所以說是中可悔罪。因為他的戒體,還沒有完全失去,還可以通過殷勤懺悔,可以淨除,名為中可悔罪。

那麼學到這裏的話,我們要明白,五戒之中,如果你犯一條,是不是整個戒體全部破掉了呢?還是只破了一部分呢?

受五戒的話,如果是五條全部受,是滿分五戒;如果是受四條,是多分五戒;受三條是半分五戒;受兩條是少分五戒;受一條是一分五戒;如果你五條戒全部都受了,是滿分五戒。

然後,以後呢,你犯了一條,是不是整個戒體全部破了呢?那要看你犯了什麼程度。如果是犯根本重罪,那麼隨犯一條,整個的戒體全部破掉。好像人的這個關鍵部位,心臟、頭、咽喉。這些是關鍵部位,你隨殺一處,這個人他就死了,不需要每個地方都砍一刀。所以說的話,五戒如果你真正地、徹底地犯一條的話,那應該是戒體全破。但是如果沒有徹底地犯的話,是犯輕垢罪的話,是可以懺悔清淨的。

【複有不以內色,不以非內色,亦不以內非內色,為殺人故合諸毒藥,若著眼、耳、鼻、身上、瘡中,若著諸食中,若被褥中、車輿(yú)中,作如是念:令彼因死。彼因死者,犯不可悔罪;若不即死,後因是死,亦犯不可悔罪;若不即死,後不因死,是中罪可悔。】

這一段是講興殺方便,是以毒藥為興殺方便。

【複有作無煙火坑殺他、核殺、檻(弶?)殺、作宑(jǐng)殺、撥(觸?)殺、毗陀羅殺、墮胎殺、按腹殺,推著火中、水中、推著坑中殺,若遣令去就道中死,乃至胎中初受二根,身根、命根,於中起方便殺。】

這個都是指興殺的方便。犯殺戒,這個(弶?),也就是說,知道這個人要從這個路上來,我們就故意在那裏設一些東西,來讓他受傷害。依靠樹,或者是做一些什麼,那個繩子把他絆倒,種種、種種,這一類呢,就是以木檻詐取,稱為檻(弶?)殺。

作宑殺就是挖一個坑,陷井,然後人家踩了就掉下去了,然後死掉了,這樣子是作宑殺。

(觸?)就是用那個櫓石,像那個彈弓一樣,裹著那個石頭,然後另一頭牽著一條線,你只要碰著那個線,這個石頭就砸過來了。這樣子的話,是撥(觸?)殺。

毗陀羅殺就是用起屍咒術來殺。以前的人,都主張是要葉落歸根。那麼有一些人在外面,客死他鄉以後,要運回去,又路途很遙遠,然後他們就有一個趕屍術。這個是在抗戰的時候,都還有這種民間的這種法術。

現在應該也還有的,懂這個毗陀羅咒,懂這個趕屍的方法。

這個人到外面,很遠的地方死了。然後的話,會那個法術的人,就會一直把他帶回來。那麼怎麼做呢?一般來說,不管有幾具屍體都好了。這個屍體就必須要沒有腐爛。沒有腐爛的話,然後用一些藥水浸泡一下。浸泡以後,就給他把衣服穿好。然後這個眼睛蒙起來,這個頭用紅布包起來,然後把他一扶起來。這個屍體就靠著這個牆,一直不能夠讓他倒下去。然後就用繩子,如果有幾個死屍在話,用繩子一個串一個,互相連在一起。然後那個趕屍的人是兩個人,前面一個人,就拿一個旗子。後面的人就拿一個銅鑼,敲那個銅鑼。意思就是告訴大家,趕屍的人來了,你們回避一下,見到的話,就不吉祥。然後他們一般就是白天睡覺,晚上就走,念一些咒。然後,那麼白天睡覺的時候,這個屍體就靠著這個牆,不能夠倒下去。然後就這樣子,可以一直一直把這個屍體就趕回來。這樣子是趕屍術。

那麼這裏面也就是說,他可以用這個毗陀羅殺,就是念這些咒術,讓這個屍體來殺人。這是毗陀羅殺。那麼這個都是講種種的,殺的這些方便,興方便。

無煙火坑殺

【無煙火坑殺者,若優婆塞知是人從此道來,於中先作無煙火坑以沙土覆上,若口說:以是人從此道來故,我作此坑。若是人因是死者,是犯不可悔罪;若不即死,後因是死,犯不可悔罪;若不即死,後不因死,是中罪可悔。】

這個是廣釋無煙火坑殺。

【為人作無煙火坑,人死者,不可悔;非人死者,是中罪可悔;畜生死者,下罪可悔。】

如果是要以這個起心動念的動機,挖一個無煙火坑啊,是要傷害一個人。這個人如果是掉下去死了,你就犯了,就是不可悔罪。你這個戒體就全破了,不可以通過作法懺來懺悔清淨了。

還有一個的話,就是說,這個人沒有死,但是非人,那些天龍鬼神,他掉進去,死了的話,是中罪可悔。為什麼?因為他的動機是對人,所以他還是在人這一邊,得到一個興殺方便罪,不是從非人邊得到殺罪,所以是中罪可悔,因為他對於非人沒有殺心。

畜生死者是下罪可悔。這一條呢,蕅益智旭大師在《箋要》裏面就認為,這個字恐怕是印錯掉。智旭法師的意見,就認為這個還是中罪,中罪可悔。為什麼呢?因為按照一切律部,因為他的動機,興殺的動機是對人的,所以是應該從人邊得興殺方便罪,不從畜生邊得殺罪。因為對畜生沒有殺心,所以也應該是中罪可悔。

【為非人作坑,非人死者,是中罪可悔;】

非人就是指那些諸天,阿修羅,鬼神,他們載道力弱。他們如果傷害的話,戒體就沒有完全失去,所以還是可以通懺悔,所以說是中罪可悔。

【人死是下罪可悔;畜生死者犯下可悔罪。】

為什麼人死,是下罪可悔呢?在前面人死都是不通懺悔。為什麼這裏是下罪可悔?因為他對於這個人沒有殺心,而動機是傷害非人的,所以人死,是誤殺,誤傷。這樣子的話,是下罪可悔。

【若為畜生作坑,畜生死者,是下罪可悔;】

畜生比那些天龍鬼神就更低劣了,所以畜生死是下罪可悔。

【若人墮死,若非人墮死,皆犯下罪可悔。】

因為都是對他們,對人和非人都沒有殺心。他的動機是傷畜生的,所以都是下罪可悔。

【若優婆塞不定為一事作坑,諸有來者皆令墮死,】

如果優婆塞受了五戒,挖一個坑,他心裏面的想法,不是說要固定的傷害人,或者非人,或者畜生。而是不管你什麼人,只要走到這裏面來,就掉下去,就死掉。

【人死者,犯不可悔;】

如果這樣子的話,令到有人掉下去死了。這樣子的話,是不通懺悔。

【非人死者,中罪可悔;畜生死者,下罪可悔。都無死者,犯三方便可悔罪。是名無煙火坑殺也。】

這是詳細地說無煙火坑,無煙火坑殺。

這裏面有一個問題,是蕅益大師在《箋要》裏面提出來的:一切有命,不得故殺。殺者非佛弟子。何故今殺天龍鬼神僅結中罪,殺畜生僅結下罪,猶不失戒耶?那麼也就是說,佛陀在經裏面開示說:一切有命,不得故殺。那為什麼這裏面說,你殺了天龍鬼神,只是犯中罪,還可以通懺悔,用作法懺懺悔呢?殺畜生只是結下罪呢?因為我們要知道,他這裏面所說的不通懺悔是指說完全破掉,完全失去無作戒體。

從五戒來說的話,你比方說,犯根本四重戒,殺人、盜五錢、邪淫、大妄語,這個四重之中,隨犯一種,作法懺都不能夠懺悔清淨,所以他是不可悔罪。但是你如果是殺非人、殺畜生呢,性罪是很重,但是對於違反無作戒體的這個罪來說的話,還是稍微輕一些,所以說是中罪可悔。

所以本經上所說的中罪可悔下罪可悔,都是懺除違無作戒體的罪。違反、違背無作戒體的罪,然後可以通過懺悔,免墮三塗,並不是說可以消除性罪,性罪還是有的。殺一命一定會要償命,故殺者,就故償;誤殺者也會要誤償命。乃至於說你沒有受戒,有傷害眾生,照樣的是有罪。並且的話,要受果報。

宋齊梁陳,那個梁武帝時候,梁武帝有一次跟人下象棋。下象棋的時候,吃掉對方那個棋子,梁武帝就大聲喊:殺!吃掉他那個棋子。剛好這個時候,就有一個法師來見梁武帝。這個衛兵就誤會了,認為說,是梁武帝下令殺掉這個法師。衛兵就馬上把這個法師捉起來,就拖出去殺。而梁武帝就專心致志、聚精會神在那裏下棋,他就根本上沒看見。

這個法師臨刑之前,他就說,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為什麼現在我會被誤殺呢?因為以前有因,所以這個法師臨刑之前,就跟那些衛兵說,如果梁武帝再問起我的時候,你就把我說的這段話告訴他。就是說,以前我也是個出家人,做一個小沙彌。我的師公講經,我就幫他拿這個錫杖。拿錫杖的時候,拿在手裏面玩的時候,一不小心,一鬆手,掉下去就砸死一條蚯蚓。

這個蚯蚓也剛剛爬過來聽經,所以不是有心,而是誤殺的。這個蚯蚓就是梁武帝的前身,曾經被這個法師誤殺。所以現在的話,他也會誤殺這一位法師。

然後就讓這個衛兵,以後如果梁武帝問起就轉告。然後他就坦然地受刑,因為他已經成就了嘛。

後面梁武帝隔了很久了,好幾個月了,都沒有見到這個法師來。他想怎麼回事,問起左右。左右把這個經過告訴他。梁武帝就很感歎說:因果絲毫不爽。

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你不要以為說,好像說這個是中罪可悔、下罪可悔,那麼可悔,懺悔清淨了就沒事了。懺悔清淨是清淨什麼?懺悔清淨是清淨我們犯戒,破壞戒體的,讓戒體受損害的這個罪。但是性罪還是有,所以要能夠嚴持淨戒。

這裏面就是比較廣泛地講這個無煙火坑,以這個方便來犯殺生,廣泛地來列舉了。

毗陀羅殺

下麵是——

【毗陀羅者,】

以毗陀羅來殺生,來殺人。

【若優婆塞以二十九日,】

修這些,二十九日沒有月亮,比較黑,那些邪法比較容易修的。

【求全身死人,召鬼,咒屍令起,水洗著衣,令手捉刀,若心念口說:我為某甲故,作此毗陀羅。即讀咒術。若所欲害人死者,犯不可悔;若前人入諸三昧,或天神所護,或大咒師所救解,不成害,犯中可悔罪。是名毗陀羅殺也。】

毗陀羅,他這邊就講得很細了,說怎麼樣子去用這個起屍術來殺人。

在農曆二十九,就找一個全身死人。屍體沒有腐爛,完整的一個死人,然後念一個咒,就可以把那個鬼召過來。鬼召過來以後,進入到這個屍體裏面來,這個屍體就會站起來。然後水洗著衣把他洗乾淨,衣服穿起來。然後讓這個死屍手裏面拿把刀。然後就用咒術,指揮這個死屍去殺人。這樣子的話,是毗陀羅。

如果他想傷害的那個人,因為他這個毗陀羅咒的邪法的原故,被他殺死掉的話,他就是犯不可悔罪。如果是那個人,他已經有成就,能夠入三昧,入禪定,然後這個毗陀羅咒就傷害不了他;或者他很有福德,天神都守護他;或者有大咒師幫助救度他,這些沒有給他殺害到,這樣子的話,就是中可悔罪。

【半毗陀羅者,若優婆塞二十九日作鐵車,作鐵車已,作鐵人,召鬼,咒鐵人令起水洗著衣,令鐵人手捉刀,若心念口說:我為某甲讀是咒。若是人死者,犯不可悔罪;若前人入諸三昧,諸天神所護,若咒師所救解,不成死者,是中罪可悔。是名半毗陀羅殺。】

半毗陀羅殺呢,就是他沒有找一個死屍。他是什麼?他是做一個鐵人,然後念那個咒,把鬼召過來,然後讓鐵人去傷害,傷害他所仇恨的人。這樣子的話,如果他的仇人死了的話,他就犯不可悔罪。如果沒有死,是中罪可悔。這種邪法,應該是全世界都有。印度也有,中國也有,那個墨西哥,他們那些土著人,也都有這些方法。

中國以前有一個富翁。他只有一個兒子,一個獨生兒子。這個獨生兒子18歲的時候就死掉了。死掉了的話,他這個沒有人繼承。他就很著急,就到處想方法,看有什麼方法可以救活他這個兒子。就找了一個術士,會這些咒術的一個術士。

這個術士就跟他說:你兒子要救活,倒有一個方法。不過就要用一個還魂之法。怎麼辦呢?需要你兒子這個屍體沒有腐爛,並且就擺在一個房子裏面,另外要找一個人,讓那個人陪著你兒子,在這個房子裏面三天三夜,然後你兒子會活過來,那個人會死掉。是什麼呢?其實他是一種邪法。他兒子已經死了,把那個人的神識遷到他兒子這個軀殼裏面去。

這個富翁他也同意了。然後他就張榜,願意出很多錢,也沒有講清楚怎麼回事,只是說他兒子已經死了,希望找一個人來給他兒子守屍,要守三天三夜,然後就許以重金。有一個很窮的一個書生,他就看了有那麼多錢,那麼多獎賞,他就心動了,就把這個榜揭下來。然後這個富翁用很好的飲食招待他,然後就把他送到他兒子那個停屍房去了,然後就從外面把門關起來。

那個書生,不過他還有一個心眼。他就怎麼樣呢?他揭這個榜以後,心裏面還是忐忑不安,就跑去寺院,找法師求了一個《大悲咒》的咒輪,隨身戴著。戴著以後的話,這個富翁把他關在裏面,只是每一天就開一個小洞,小窗子,把飯菜送進去給他,飯菜還是很豐富。

然後他白天沒事,到晚上睡到半夜的時候,第一天晚上睡到半夜,前面那個停屍的木板,好像在動,嚇得他趕快就起來了。發現這個屍體慢慢地抬,這個頭也抬起來,手也在動。很怪,他就很怕。很怕的話,他怎麼辦呢?想起來有個《大悲咒》輪,拿那個《大悲咒》輪,就壓在那個屍體胸口。這個屍體就倒下去了,就不動了。他就好玩,把這個咒輪又拿起來,一拿起來,那個屍體慢慢開始抬起來了。他就整個晚上,都在玩這個事了。故意把這個拿起來,看這個屍體高起來以後,他控制不住了,他就壓下去,那個屍體就倒下去了。這樣子玩了半個晚上。白天又沒事了,他又照樣地照吃照喝。

第二天晚上,又是這樣子。但是他發現,發現一個什麼問題呢?他發現自己精神越來越差了,也發現那個屍體的力氣好像越來越大了,動作越來越快了。然後的話,他也沒辦法,還是拿那個《大悲咒》的咒輪,還是壓住他。但是他就很恐懼了。

第三天的時候呢,那個白天的時候,那個富翁就派人又送飯菜過來。然後這個書生就想著,哎呀!我今天晚上恐怕沒命了。我精神一時不如一時,乾脆那個錢我不要了,我出去算了。那個富翁就說:不行,那開玩笑,我錢已經給你了,你也拿回去了。你現在要反悔,那怎麼可能!並且只有一個晚上了,你還是要堅持一下嘛

然後他沒辦法了,也是到晚上,這個第三天晚上。他就通宵都不敢睡覺,就看著那個屍體。那個屍體看著動起來,動起來,他馬上把那個《大悲咒》咒輪,壓在那個上面。壓在那個上面的話呢,哪里知道到半夜以後,好像壓不住一樣的啦,還是跑起來。他就拼命地叫觀世音菩薩,然後那個屍體力氣很大,越來越大了,抓在這個門框上,這個門框的木頭給他抓掉一塊。所以他就很害怕,好在那個房子比較大,一直繞著,拼命跑,拼命地念觀音菩薩,然後一直就逃跑,一直在跑,然後一直就堅持,堅持到第二天的早上淩晨的時候,他就拼命地拿那個《大悲咒》的咒輪,往那個屍體的頭上,拼命地一砸,然後大聲地念觀世音菩薩,那個屍體就倒下去了。

倒下去以後,隔壁有一間房子,那個術士他就正在仗劍施法。那個屍體倒下去的時候,施法的術士,也就倒在地上,七竅流血就死掉了。然後這個書生就得到一條命。他這個是那個毗陀羅咒,這個邪法,傷人的這個方法。

咒術斷命

【斷命者,二十九日牛屎塗地,以酒食著中,然火已,尋便著水中,若心念口說,讀咒術言:如火,水中滅,若火滅時,彼命隨滅。又複二十九日牛屎塗地,酒食著中,畫作所欲殺人像,作像已,尋還撥滅,心念口說,讀咒術言:如此像滅,彼命亦滅,若像滅時,彼命隨滅。又複二十九日牛屎塗地,酒食著中,以針剌衣角頭,尋還拔出,心念口說,讀咒術言:如此針出,彼命隨出。是名斷命。若用種種咒死者,犯不可悔罪;若不死者,是中罪可悔。】

這個都是講三種咒術斷命。這個都是我們《藥師經》上講的什麼?魘禱、咒詛啊。魘禱、咒詛就是這些邪法了。這個都是一些邪法,如果是用這些邪法來殺人的話,對方死了,這是犯不可悔罪。不死就是中罪可悔。這個都是講興殺的方便。

這個不殺生戒是最基本的,因為生命對每個眾生都是寶貴的,最寶貴的。一切眾生都有強烈的求生的願望,都非常愛惜自己的生命。並且來說,對於我們人世間來說,需要我們人類的,人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我們才能夠安心工作,才能夠生活幸福。這樣子的話,整個社會才能夠向前發展,才能夠繁榮富強。

所以說我們要祈禱世界和平,也就是說,事實上我們祈禱世界和平是說什麼?是說全世界的人,都不要犯殺生戒。如果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的話,我們就會整天都覺得提心吊膽,覺得朝不保夕,那就不能夠安心工作。

我們今天上午講到這裏。

 

第二講

請大家合掌跟我念——

一切惡莫做,一切善應修。

遍調於自心,是則諸佛教。

若離於殺生,一切皆愛敬。

恒無病長壽,常樂不害法。

一切所生處,恒樂佛所行。

常遇佛法僧,速成無上覺。

諸位善知識,首先請大家發菩提心,為自他超出輪回,得到暫時和究竟的安樂,所以我們來學習《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

請大家翻到經本的第七頁,倒數第三行。

上午我們略講了五戒的殊勝的功德利益,並且講了這是我們得到現世的幸福和人天福報的基礎,也是我們將來得解脫的基礎。

制戒因緣

那麼,釋迦如來最初制定不殺生戒的制戒因緣,是因為佛陀有一次在廣嚴城勝慧河邊的時候,他為諸比丘說不淨觀,教比丘眾修習不淨觀(這個是根據《四分律》第二卷的記載)。然後佛陀兩個月時間去專門坐禪,除了半個月布薩的時候參加以外,其他時間,弟子們不能見到佛陀。

然後其他弟子在修習不淨觀的時候,確實很厭惡自己這個身體,對自己這個身體過去造了無量的惡業,感到很羞慚。那麼,因為極度的厭惡身體的心,有一些比丘就自己拿起刀來自殺;有一些就服毒。也因為那些天魔外道干擾的緣故,很多比丘沒有成就,就命盡了。

另外有一位比丘,他就跑去找一個鹿林梵志,找一個外道。跟他說,我修習不淨觀,所以我覺得這個身體很穢惡。那麼如果你把我殺掉,我這些衣缽就給你了。這個鹿林梵志就受了這個魔的蠱惑,所以就真的拿刀殺掉這個比丘,乃至於總共殺掉有60位比丘。

那佛陀在後來布薩的時候,就發現比丘明顯地少了。就問阿難陀怎麼回事,然後才知道,是很多的比丘弟子,修習不淨觀,已經自殺,或者教他殺。這樣子呢,佛陀因此緣而制定不殺生戒。

五緣成犯

不殺生戒,這個殺生有一個說法,是五緣成犯。有一些是說五緣成犯:第一緣是人、第二是人想、第三是起殺心、第四是有方便、第五就是前人命斷。

第一個是犯這個不殺生戒。大家要知道,要犯這個不殺生戒,我們一般來說是不會犯根本戒。也就是說,要真正地完全破掉這條不殺生戒,一般是不會的。他所指的第一個對境,那麼就是說是人。

然後人想,也就是說呢,自己心裏面也知道,也認定對方是人。

第三是殺心,他有一個想傷害對方的一個預謀的一個動機。

第四是興方便。也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或者是內色,或者用手、用腳、用其他的肢節去傷害對方;或者用非內色,用石頭、或者用其他的一些器械來傷害。還有一種是內非內色,比方說他手拿一個木棒子去傷害對方,那麼手是內色,木棒子是非內色。還有一些是咒殺,還有一些是毒藥。有些地方,他們會捉那個蜈蚣,讓那個蜈蚣互相吞食,最後剩下的一隻蜈蚣,就是最毒的了。然後把它弄死掉,磨成粉。然後就念一些咒語,放在人的飲食裏面,或者其他裏面,就是所謂的蠱毒,這樣子地去傷害人。

第五個是前人命斷。

這樣子的五緣,那就是成不可悔,不可以通過作法懺清淨,所以稱為犯根本,犯根本罪。

還有一些說法,是說三個,也就是三個條件:知道對方是人;然後預謀,而有殺念;第三個,殺死。這樣子的話,是犯波羅夷罪,犯極重罪。事實上只是開合不同。知是人,這裏面有人、人想,兩方面了;然後殺死對方,第三個條件,它就包括了興方便和前人命斷,所以也是五條。

金剛乘裏面他們有一個說法,是四個,四個條件也是說是犯根本,犯根本戒,犯根本罪。基、發心、加行和究竟。基也就是對境;然後是有噁心;然後有加行和究竟。如果是有這些因素,有這一些,具備了這一些條件,那就是犯波羅夷罪。否則的話是傷害,或者過失,沒有構成完全破掉殺生罪。

自殺之罪

另一個方面,自殺在法律上面雖然不加以定罪,但是在佛法中間認為,自殺是非常愚蠢、愚癡的行為,並且是罪惡的行徑。因為個體的生命,不僅僅是屬於自己所有,我們的生命是眾緣和合的,屬於父母親,屬於民族,屬於國家,屬於社會,所以要能夠回饋、回報、造福社會。

並且來說,自殺以後也無法解決原來的問題,還犯了一個殺業,所以後世容易墮惡道之中。所以說為佛弟子,是遇到任何情況都是不可以自殺,遇到任何痛苦,都應該努力地積福懺罪,不可以作賤自己寶貴的生命。

但是對於那些犯自殺的人,已經受了五戒,然後他又因為極大的困苦的原故,他也沒有真正透徹明白佛法,他自殺的話,是犯支分罪,沒有犯根本罪。為什麼呢?因為要等到他自己命盡的時候,這個自殺才能完成。那麼他自己自殺命盡以後,馬上他就轉入到中陰身階段了。所以他生前所受的五戒,這個戒體已經失去了,已經失去了的話,那就無法結成根本罪了,只是因為他前面的發心和加行就構成支分罪。

殺人最重

不殺生戒,最重的就是殺人;其次是殺非人,傷害非人,傷害天龍鬼神。比方說他們有一些咒,學咒的人他會咒龍,用咒來控制這個龍。傷害這些天龍鬼神是屬於殺非人,這個罪又次一些。

再次一等,是殺畜生道的眾生,這個殺生的罪又次一些。殺畜生道的眾生,知道那形體大、壽命長的眾生,這個罪業比那個形體小、壽命短的眾生,這個罪又要重一些。那是什麼原因呢?為什麼會有這些輕重的不同呢?在戒律論《日光疏》裏面有一個解說,為什麼殺人的這個殺生罪是犯得最重?因為人身非常珍貴,依靠人身可以產生三寶。

根基具足啊,如釋迦佛一樣呢,可以在人間,以人身示現八相成道。有一些傳承說十二相成道,這樣子成就佛寶,這是依人身而成就。

然後依人身,六根具足,可以出家修行,為僧寶。然後佛寶與僧寶,這個心相續之中所產生的法寶,所以三寶都是依人生而產生、而立。

所以如果傷害人的話,犯這個殺生罪是最重。並且來說,依人身可以獲得別解脫戒、無漏戒和禪定戒,所以殺人的業是最重的。

非人次之

其次殺非人的罪業,為什麼次之呢?因為依非人的身體,無法示現成佛,佛都是在人間示現成佛,人間示現八相成道。但是依非人的身體,可以產生法寶和僧寶。依非人的身體,不可以受別解脫戒,但是可以受無漏戒和禪定戒,所以說殺非人,犯殺生罪又次之。

旁生更次

更次之是旁生。旁生道,畜生呢,它們依它們這個身無法產生三寶,也無法受持三戒,別解脫戒、無漏戒、禪定戒,都無法受持,所以它們的那個犯佛制罪又次之。所以如果是傷害它們的話呢,這個罪就比較輕。

但是無論你殺人、殺非人、殺旁生,都是一樣的犯自性罪。那麼這個不殺生戒的這個內容,它就包括了不殺人、不殺非人、不殺動物。

不損植物

然後,第四個方面是不得損害植物。那個五分戒本上面呢,就說,若比丘殺眾草木,波逸提。也就是說,比丘,他不可以去傷害這些草木。佛經上面有說到一條龍,頭上面長了一棵樹,也是因為他做比丘的時候,曾經傷害過草木。

並且現在的南傳佛教,小乘佛教的國家,好像斯里蘭卡、緬甸,他們那些比丘,早上就只能夠到地上去撿那個掉下來的鮮花,去佛殿供佛。沙彌就可以把那個花摘下來,折斷下來,去佛殿供佛。為什麼?因為比丘,他的戒律上面就規定,不可以損害植物。那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這個依草附木,草木上有一些鬼神,所以是為了不讓這些鬼神生嗔恨心,不壞鬼神村。所以佛陀才制定不殺生戒的,這個微細來說呢,是不要損害植物。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守持不殺生戒的話,所有的生命形態,都可以得到保護。那麼所以說,殺生戒,也稱為慈悲戒。這個是不殺生戒的定義,五緣成犯,和被殺的對境,是人、非人、動物,乃至於不得損害植物。

三不殺

還有就是三種殺生,三種殺生不可以造。

第一個是不可以自己動手去殺生。如果從嚴格地來說呢,如果是浪費時間,如果是暴殄天物,都可以說是犯殺生戒。比方說閑得無聊了,叫幾個人來打麻將,這樣子的話,如果你是已經受五戒的話,應該來說,是有犯不殺生戒。雖然沒有犯根本,但是還是有惡作,為什麼?因為你浪費自己的時間,生命是由時間組成的,浪費自己的時間,這個是犯殺生。浪費他人的時間,也等於是謀財害命。如果暴殄天物,食品、用品,不知道珍惜,很浪費的話呢,這一些都是依靠人的精力才做成的,所以浪費的話,一方面是消耗自己的福報;另一方面的話呢,也是犯不殺生戒。

第二是教他殺。教他殺這個罪業呢,人類犯的是非常重。我們看第一次世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都是幾千萬人無家可歸,無(?)百萬人都喪生,是人類歷史上,規模非常大的教他殺。所以如果我們都能夠守持不殺生戒的話,對於世界和平,有極大的利益。還有呢,教他殺是,比方說,現在的一些邪教,日本的那個歐姆真理教,中國的*輪功,這些邪教呢,都有犯教他殺這個罪業。

第三是見殺隨喜。這些是犯殺業。

輕重較量

那麼殺生的罪業,它的輕與重呢,有幾個方面的分別——

第一個是與用意有關。第一個是明確地知道,對方是有情人或者動物,那麼其中以傷害人,這個罪業最重,由於三毒煩惱的緣故呢,去起殺的惡念,這個是最重的。因為人呢,他是萬物之靈,他有自我防衛的能力,那麼要傷害他的話,這個用的精力、精神很多,然後造的惡業很重。

無意中間殺害牛羊、螞蟻、小蟲子,雖然有罪呢,但是比較輕,是屬於惡作。

第三是雖然傷害有情,但是殺傷他們的時候呢,不單單是沒有傷害他們的心,也不知道是有情的眾生。比方說經典上面有一個記載,有一位元阿羅漢,他已經完全的雙目失明了,他不小心,就走到一個螞蟻窩裏面,就踩死很多螞蟻,那麼很多比丘呢,不知道他到底是不是犯了這個不殺生戒,就問佛陀,佛陀說:無罪。那就是說,罪呢非常輕微。

第二與動機有關。看你的動機是什麼,出發點是什麼。如果動機是保護眾生,那麼在大乘菩薩戒來說,這種幫助眾生的這種動機,是可以成為菩提道的資糧。比方說,釋迦牟尼佛因地,為了救五百商主呢,並且令那個強盜不造殺五百人的惡業,所以釋迦佛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然後殺掉那個強盜。這樣子呢,雖然說外相上面有傷害眾生,但是呢,動機是非常賢善的。

還有明朝末年,有一位跟李自成同時起義的張獻忠,他就帶領軍隊打到四川的成都。打了很久呢,這個城池攻不下來,所以他很嗔恨,很憤怒,所以成都這個城破以後呢,張獻忠攻進去以後,就下令屠城,要把整個全城的老百姓都殺掉。

那麼當時有一位大德,他就挺身而出,就勸張獻忠,不要屠城。

張獻忠就想著,你要勸我不屠城呢,這個就是強人所難。所以他就出一個點子說,法師,我現在準備很多酒肉,你是出家人,如果你能夠當著我的面,當著我們大家的面呢,喝酒吃肉的話,我就可以答應你不屠城。那麼意思也就是說,你那個是強人所難,所以我也強你所難,這樣子。

那麼這位大德,他就毫不猶豫,馬上就當著張獻忠的面,就飲酒吃肉。那麼張獻忠,肯定不能食言了,所以也就禁止屠城。那麼也就是說,大乘的菩薩,他能夠非常圓融,能夠為了救度一切眾生,自己發心,意樂,就是非常好,寧願自己因為有違反一些戒律,受一點痛苦,但是願意救度一切的眾生。以這樣子賢善的動機來的話,也就非常好了。

還有就是比方說,抗日戰爭時候,我們佛弟子也是要能夠止暴安良,要能夠維護國家,這樣子的話,不是以嗔恨心去傷害對方,而是以一種菩薩的捨己為人的精神,所以也是非常好。

還有一種是沒有傷害眾生的心,但是無意中間會傷害到。比方說,佛陀住世的時候,那個浴室裏面,因為很多天沒有用,天氣很熱,生了很多小蟲子。那比丘去搞衛生就不敢搞了,就回來請問佛陀,佛陀說,不為傷蟲,是為清理浴室。所以比丘就很放心去做。

第三與投入的殺生的精力有關。殺人比殺動物的這個罪業要大,因為人他有防衛的能力,有智慧,要花很多的精力去謀劃,所以這個惡業極重。並且來說,人他能夠產生三寶,能夠受持別解脫戒、無漏戒和禪定戒,所以傷害的話呢,業很重。

第四是與所殺的物件有關。最重的,人中最重的,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個稱之為五逆罪。因為恩德極大極大,所以罪不可懺,除非有一些特殊的方便,否則的話,是墮無間地獄。這是最重的,其次是殺人,再次是殺非人,再次是傷害動物。

墮胎殺

我們看那個經文。

【又複墮胎者,與有胎女人吐下藥,及灌一切處藥,若針血脈,乃至出眼淚藥,作是念:以是因緣,令女人死。死者犯不可悔罪;若不即死,後因是死,亦犯不可悔罪;】

亦犯不可悔罪,那麼這個就是講那個墮胎。

【若不即死,後不因死,是中罪可悔。若為殺母故,墮胎,若母死者,犯不可悔罪;若胎死者,是罪可悔;】

為什麼這個胎兒死了,是罪可悔呢?因為他那個動機,是傷害這個懷孕的母親,所以是在母親這邊得方便罪,不於胎兒這邊得罪。因為他沒有殺胎的心,所以胎兒死了呢,是罪可悔。

【若俱死者,是罪不可悔;若俱不死者,是中罪可悔。若為殺胎故,作墮胎法,若胎死者,犯不可悔。若胎不死者,是中罪可悔;】

胎兒就是說,他已經有了命根、身根、意根,但是眼、耳、鼻、舌這個四根,還沒有形成。這樣子的話,如果是傷害作墮胎的話,這個胎兒死了,就犯不可悔。一般來說,七天呐,在胎中七天以後,就會形成好像一個,凝固的那個酥油一樣,凝酥,這樣子呢,他有一個名字叫做歌羅仙,或者迦羅仙。如果以殺心,興方便呢,去讓他,讓這個胎兒死亡的話,也是犯不可悔。所以如果犯這個墮胎的話,這個業是很重。《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上面說,這個胎兒因為沒有生出來,所以他很清淨,好像阿羅漢一樣,所以如果墮胎的話,這個業是非常重。

若胎不死者,是中罪可悔。

【若母死者,是中罪可悔;】

為什麼母死是中罪可悔呢?因為是在胎兒邊得方便罪。

【俱死者,是犯不可悔。是名墮胎殺法。】

事實上呢,如果這個母親,傷害這個胎兒的話,這個母親死掉了,那麼這個胎兒呢,肯定會死掉。所以這樣子的話,是犯不可悔。但是有一些特殊情況,是這個母親宿世有這個業,這個胎兒沒有這個業的話,母親死掉了,胎兒不會死。比方說,我們講到的火生長者,他母親已經死了,拿火來燒的時候,這個肚皮就會裂開,這個小孩子就會跳出來,還沒有死掉。

按腹殺

【按腹者,使懷妊女人重作,或擔重物,教使車前走,若令上峻岸,作是念:令女人死。死者,犯不可悔;若不即死,後因是死,是罪不可悔;】

這裏面其實有微細的分別,如果當時沒有死,以後死了。那麼呢,這個中間一直有一個相續不斷的殺心,那麼是犯根本。但是他當時傷害這個動機是要殺死她,然後這個人沒有馬上死亡,然後在這個人沒有死亡之前,前面的作傷害的那個人呢,他起後悔心,那麼是犯支分。

【若不因死者,是中罪可悔。若為胎者,如上說。是名按腹殺也。】

那麼也就是說,讓這個懷孕的女子去勞作,或者興一些其他方便去傷害。

惡道中殺

【遣令道中死者,知是道中有惡獸饑餓,遣令往至惡道中,作如是念:令彼惡道中死。死者,犯不可悔;餘者亦犯,同如上說。是名惡道中殺。】

【乃至母胎中,初得二根,身根、命根歌羅仙(歌羅邏?迦羅邏?)時,以殺心起方便,欲令死。死者,犯不可悔罪;餘犯,同如上說。】

歌羅仙(歌羅邏?迦羅邏?)就是翻譯為凝滑,凝固的凝,潤滑的滑,凝滑。狀如凝酥,好像凝結的那個酥油一樣。

就是胎兒入胎以後,七天,稱為歌羅仙時。在這個時候呢,以殺心起方便欲令死,死者犯不可悔罪。

讚歎殺

【讚歎殺,有三種:一者,惡戒人;二者,善戒人;三者,老病人。】

【惡戒人者,殺牛羊、養雞豬、放鷹、捕魚、獵師、】

獵師那個師,其實就是獅子的獅了,通假字。

【圍兔、射獐鹿等,偷、賊、魁膾、咒龍、守獄,若到是人所,作如是言:汝等惡戒人,何以久作罪?不如早死。是人因死者,是罪不可悔;若不因死者,是中罪可悔。】

對於那些從事惡業的人,我們為佛弟子呢,不能夠勸他死,要勸他改惡從善,勸他轉變這個職業。有一些人他不知道,他就說,哎呀,你看你一天到晚去殺牛殺羊、殺豬,你每天造那麼多惡業,你壽命那麼長,造的惡業就很重,不如你早點死掉算了,還不用造那麼多業了。你這樣說,如果那個人他聽了你這個,他死掉了的話呢,那麼你這個就是犯不可悔,你這個無作戒體就破掉了。如果那個人,沒有依你的這個說法呢,沒有依你說的這個話,死亡的話呢,也是中罪可悔。

【若惡人作如是言:我不用是人語。不因是死,犯中可悔罪。若讚歎是人令死,便心悔,作是念:何以教是人死?還到語言:汝等惡人,或以善知識因緣故,親近善人,得聽善法,能正思惟,得離惡罪,汝勿自殺。若是人受其語,不死者,是中罪可悔。】

還有一種情況是,他前面勸那個造惡業的人,從事不好的職業的人自殺,然後,以後他自己又後悔了,又去希望他去親近善知識,去改惡從善。如果對方聽了的話,沒有死的話,是犯中罪可悔。

【善戒人者,如來四眾是也。若到諸善人所,如是言:汝持善戒,有福德人,若死,便受天福。何不自奪命?是人因是自殺,死者,犯不可悔罪。若不自殺者,中罪可悔。若善戒人作是念:我何以受他語自殺?若不死者,是罪可悔。若教他死已,心生悔言:我不是,何以教他善人死?還往語言:汝善戒人,隨壽命住,福德益多故受福益多,莫自奪命。若不因死者,是中罪可悔。】

那麼也就是說,有一些人他是修善業的,修善業的呢,那麼念佛修行。如果另外一個人跑去跟他說,哎呀,你現在修行這麼好,但是人世間這麼複雜,你現在修行,正是有正念的時候,你乾脆在趁你這個正念的時候,你趕快死掉算了。不然以後,時間久了,還不知道你能不能夠保持正念。如果這樣子勸他的話呢,那個人因此而死了的話,是犯不可悔罪。

還有一種就是老病,這個都是用口去蠱惑人家,讓人家自殺這樣子的話,如果對方是自殺了的話,就是犯不可悔罪。

【老病者,四大增減,受諸苦惱,往語是人言:汝雲何久忍是苦?何不自奪命?因死者,是罪不可悔;若不因死者,是中罪可悔。若病人作是念:我何緣受是人語自奪命?若語病人已心生悔:我不是,何以語此病人自殺?還往語言:汝等病人,或得良藥,善看病人,隨藥飲食,病可得瘥。】

瘥的意思就是好起來,病癒。

【莫自奪命。若不因死者,是中罪可悔。】

這一類是說什麼呢?如果有人,他年紀很大了,比較老了,或者有病苦。另外這個人,跑去跟他說呢,哎呀,你病得那麼嚴重,你又那麼痛苦,你乾脆早點走算了。這樣子的話,是犯不可悔罪。

不可以安樂死

尤其是我們學佛的佛弟子,一定要注意,如果家裏面有一些長輩,父親、母親年紀很大了,然後病苦非常痛苦,非常疼痛,真的是生不如死,非常痛苦的時候呢,你不可以勸他安樂死。

現在醫院裏,有這個安樂死,確實他病得很厲害了,給你打一針他就走了。可不可以這樣做呢?不可以這樣做。為什麼呢?因為是你的父母的話,你要是看他太痛苦了,你心是好的,希望說不要讓他老是受這個痛苦了,讓他安樂死,打一針就了結了,就算了。可不可以這麼想?絕對不可以。為什麼?

因為第一個,如果你這樣子做的話呢,那你的父母親他真的是已經死了的話,那麼第一個,你就犯了一個根本罪,佛制罪裏面的話,你就犯了這個根本,根本罪犯了。

然後從自性罪來說呢,你犯了一個五逆罪,墮落到五無間地獄。

不要說好像病得很嚴重,太痛苦了,真的不忍心看到他那樣子受折磨,受痛苦。你要怎麼想?你要想,趕快勸他念佛,如果他頭腦清醒的話。如他不清醒的話,你自己要至誠懇切,幫他懺悔,幫他念佛,幫他轉這個業。

你要明白一點是什麼?不是說你這一針打下去,他這個好像人世間不受苦了,他命終了。你以為他的痛苦就消除了?你搞錯掉了。打一個比方,他在人間,還要受苦五分鐘的話,但是你提前結束了,你在五分鐘之前,就請醫生給他打了一針了。那有個什麼害處呢?他的第二生,每一天都要受五分鐘,比這個更痛苦一千萬倍的苦。所以反而是加多了很多倍,你不要以為是幫他減輕了痛苦,你是幫他加重了痛苦。你那個想法,就是非常愚癡的。

並且來說,你自己呢,還要因此而受惡報,因為你犯的兩種都很重,犯根本罪,犯五逆罪。佛制罪也犯了,自性罪也犯了,那這個就很糟糕了。所以佛弟子呢,不可以自殺。更加不可以說,如果家裏面,有長輩年紀很大了,病得很厲害,想著,哎呀,早點走算了。這樣子想的話,就很錯誤了,一定要幫他積福懺罪,要幫他消除宿世的業障。今生今世,無論他怎麼痛苦,你要想一點,今生今世無論他怎麼痛苦,他這個痛苦跟地獄裏面的痛苦比起來,是千分之一都沒有,萬分之一都沒有,你不要想著,讓他現在提前一點結束。實際上怎麼樣?實際上他的罪業沒有盡的話,將來就更痛苦,受苦的時間更長,所以千萬不可以用什麼安樂死!

受持不殺生戒的社會意義

那麼我們受持不殺生戒呢,它的這個社會意義,也是非常廣大的。

第一個,不要認為說我們這個學五戒嘛,只是我們佛弟子的事情。不是了,五戒其實推廣開來,對於社會的穩定,對於世界的和平,對於人類的發展,都有極大的利益。為什麼呢?因為——

第一個,受持不殺生戒是社會穩定的基石。如果整個社會人人都能夠受持不殺生戒的話呢,都能夠懂得尊重生命,都能夠提倡眾生平等的話,這個社會才會有安定和繁榮,那麼社會才能穩定,才能和諧。

第二個,受持不殺生戒,也是世界和平的基石。我們看,我們打開電視看新聞呢,基本上都是說大大小小的衝突、戰爭。要麼就是美國打伊拉克了,要麼就是印度跟巴基斯坦打仗,要麼就是以色列跟巴勒斯坦打起來了……反正全世界不是這裏,就是那裏,到處都在衝突。

可見如果都能夠守持不殺生戒的話,世界產生整個和平。並不是說好像美國那個方法說,去攻打伊拉克,這個就可以以暴制暴,其實這個是不可以的,以戰爭是絕對不能夠制止戰爭的。只有說從根本上來說的話呢,我們根除戰爭的方法就是,就是都能夠守持不殺生戒。

並且從因果上來說,祖師大德有一個偈頌說,千百年來碗裏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請聽屠門夜半聲。眾生在生死流轉之中,不能夠守持不殺生戒的話呢,就冤冤相報何時了。

佛陀住世的時候,也曾經處理過,曾經叫大家要受持這個不殺生戒,處理過一些種族的衝突。比方說,釋迦牟尼佛,他的父族是釋迦族,他的母族是拘利族,兩個族是親族,但是也經常因為水源的問題發生衝突。有一條河叫做廬奚多河,這條河是流經釋迦族和拘利族,兩個族的土地中間的一條河。兩族呢,因為都是農耕社會嘛,爭水源就最重要,經常因為水源而爆發一些衝突。

根據《法句經注疏》上面的記載就說,曾經有一次,連續很久都沒下雨了,乾旱,那這個河裏面呢,就水很少了,所以兩個族就爭奪水源,都各自準備了兵馬,準備打起來。這時候,釋迦牟尼佛,就以神通力,坐在這個河的中央。跟兩個族說,你們兩個族都是我的親族,一個是父族,一個是母族,我會在一個公平的立場來勸說。水對於我們都很重要,因為有了水,有了水源,我們的生產,生活才有可能,人才能生存。但是呢,不能夠因為爭奪水,而去傷害生命。如果你為了爭奪水,先去傷害生命,然後留下很多的孤兒寡母的話,就很不值得了。到底還是血珍貴,還是水珍貴呢?這樣子的勸說以後的話,兩個族就言歸於好,然後大家共同商量比較合理的辦法。所以我們要能夠受持不殺生戒。

第三就是受持不殺生戒,也是社會繁榮發展的基石。人類就是因為不能完全受持不殺生戒呢,所以讓自己生存的環境,也越來越惡化。無論怎麼說環保,也很難做得成功,因為沒有好好地受持不殺生戒呢,所以無數的動物,都遭到捕殺;很多珍希的物種呢,都瀕臨滅絕;大量的森林,都遭到砍伐。那整個生態平衡,受到破壞以後呢,反過來也就給人類自身的生存帶來危機。所以我們要做好環保的話,首先一定要做好心靈環保,息心就是息災,心不息的話,貪、嗔、癡欲望很重的話,要息災是很難的啦。然後大家都來共同守持不殺生戒,尊重生命,慈悲不殺。

這是受持不殺生戒的社會意義。

【餘上七種殺,說犯與不犯,同如上火坑。】

這個與前面的,那個無煙火坑那個詳細的說明一樣。

六句結罪

【若人,作人想,殺,是罪不可悔。人,作非人想,殺;人中生疑,殺,皆犯不可悔。非人,人想,殺;非人中生疑,殺,是中罪可悔。】

蕅益智旭法師呢,認為應該是按照六句來結罪。兩句是結重,結重罪,不可悔罪;四句是結中可悔罪。兩句結重罪呢,是人,人想,不可悔。也就是說,你傷害的物件,對境是人。人想就是說,你明確知道,你明確判斷他是人,然後你傷害他,這個樣子的話,是犯不可悔罪。

人,人疑,不可悔。對境,傷害的是人。人疑呢,就是說,你懷疑他是人,你懷疑你傷害的物件是人。雖然有一點疑惑,但是你還是想著可能是人,這樣子你還是去傷害了的話,也是犯不可悔罪。

另外的四句是中可悔,第一個是人,作非人想。你所傷害的對境是人,但是你當時,或者因為天黑,或者因為其他緣故,你沒有看清楚,你認為那是非人,所以你是想傷害非人,這個樣子的話,最後的結果是傷害了這個人,那麼犯的是中可悔。

第二是非人,作人想。傷害的是天龍鬼神,但是你作人想,是中可悔。

第三是非人,非人疑。你所傷害的是非人,但是你自己心裏面,也是懷疑就是非人,這樣子犯的呢,是中可悔。

非人,非人想,也是中可悔。傷害的對境是非人,天龍鬼神,然後你心裏面也確認那些都是非人,這樣子的話,犯的話是中可悔罪。

所以這樣子是六句來結罪。

安樂死犯不可悔罪

【又一人被截手足置著城塹中,又眾女人來入城中,聞是啼哭聲便往就觀,共相謂言:若有能與是人藥漿飲,使得時死,則不久受苦。中有愚直女人,便與藥漿,即死,諸女言:汝犯戒不可悔。即白佛,佛言:汝與藥漿時死者,犯戒不可悔。

這一段是說,有一個人因為犯了罪的緣故,就給執刑。受刑以後的話,把他的手腳都砍斷了。城塹塹就是護城河。拋在那個護城河。那麼有一些女人呢,到城裏面來,聽到那個人在啼哭,就去看。看以後,有人就說了,如果你看這個人,這麼痛苦,手腳都砍斷了,在這裏生不如死,如果有個人能夠給他一點藥漿,就是給他一點毒藥給他喝,讓他早一點死了,就可以不久受苦,不用很長時間受苦了。那麼這個中間有一個女人呢,愚直,比較直接,她不夠智慧,所以馬上就給他一些毒藥給那個人吃,那個人吃了以後呢,就死了。

其他女人跟她說,哎呀,你犯戒了,不通懺悔的罪。

就去問佛陀,佛陀說,汝與藥漿時死者,犯戒不可悔。

這裏面其實有幾重意思要說,這裏面經文就比較略。

第一重意思是什麼呢?那一群女人都在作議論的時候,大家每一個人呢,都犯了一個小可悔罪。

第二重,大家討論以後,如果大家都是同一個心思,都是希望有一個人能夠找出一點毒藥來。如果吃下毒藥那個人,因此而死掉的話,那麼這一群女人,每一個人都犯了不可悔,不可悔罪。

然後第三是在沒有給他之前,已經找到毒藥了,知道了,那麼就應該要阻止,不要給那個人喝這個毒藥。否則的話,知道,不去阻止的話,也是犯中可悔罪。

所以說,自作教他安樂死,都是犯不可悔罪。因為這個人,他業報沒有受盡,你現在給他作安樂死了以後的話呢,下輩子還是要再受業報,而且還會增加。

佛陀在經上打了一個比方,說,好像一頭驢子,拖著很重的貨物,在懸崖邊上走很幸苦。這個驢子呢,就想著,我只要把這個貨物倒掉,我就不用再受苦了,不用再拉得這麼辛苦了。它就故意往懸崖邊上跑,這個一車貨物呢,都甩下去了。那麼這個驢子的主人,就很生氣,拿皮鞭來抽打這個驢子,並且繼續把它拉下去,就裝上更重的貨物,讓這個驢子去拉。

那麼這個比方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的業報沒有盡的話,你用安樂死的話呢,後生這個苦報更重。

五逆罪的判別

看底下的經文。

【若居士作方便欲殺母,而殺非母,是中罪可悔。】

為什麼是中罪可悔呢?就是說,起了一個惡念,造五逆罪的惡念,想殺自己的母親,但是所殺的是非母,所殺的,傷害的人不是自己的母親,那麼是中罪可悔。為什麼?因為他的動機是殺自己的母親,所以他是在母親這邊得到方便罪,不是在非母那邊結罪。

【若居士欲殺非母而自殺母,是犯中罪可悔,非逆。】

如果他不是要殺自己的母親,但是誤殺了自己的母親,那麼也是犯中罪。可以懺悔,不是犯五逆罪,看他的動機。

【若居士方便欲殺人,而殺非人,是中罪可悔。】

是在人這邊結得方便罪。

【若居士作方便欲殺非人,而殺人者,犯小可悔罪。】

為什麼是小可悔罪呢?不是中罪呢?因為他的動機是殺非人,所以是在非人那邊結罪,雖然誤殺了人,但是在非人那邊結罪,所以是小可悔罪。.

【若人懷畜生胎,墮此胎者,犯小可悔罪。若畜生懷人胎者,墮此胎死者,犯不可悔。】

比方說,我們說過的一個那個鹿女,這個母鹿懷上一個人的這個胎子,那個鹿女,她那個就是畜生懷人胎,那麼如果墮這個胎死的話呢,就是犯不可悔。

【若居士作殺人方便,居士先死,後若有死者,是罪犯可悔。】

為什麼是可悔罪呢?因為造殺業的這個人,他先死掉了。先死掉的話呢,他這個戒體也就沒有了,是盡形壽嘛,他死掉以後,這個盡形壽的戒體就沒有了,所以他前面曾經有興殺方便,有傷害過人,那個人當時沒有死亡,等到這個殺人的人先死了以後呢,那個被殺的人才死。所以後面這個死亡的這個人,他相對於前面的那個,動手殺人的那個人來說的話,前面的那個人,他就沒有犯破根本戒的罪,沒有犯重罪,而是可悔罪,犯支分罪。

【若居士欲殺父母,心生疑:是父母非耶?若定知是父母,殺者,是逆罪,不可悔。】

那麼這一句呢,我們也要六句來分別一下。

對境來說,首先是對境是父母,那麼這個造業的人,造惡業的這個人,他的想法是什麼?

第一個是作父母想,那麼被他傷害的是父母;然後,他自己傷害,動手的時候,也想著,也知道,這個是他的父母。這個樣子的話,是犯不通懺悔的五逆罪。

第二種呢,對境是父母,然後父母疑。那麼也就是說,去傷害父母的那個人,他就不能肯定,但是懷疑是他的父母,然後也去殺害了父母的話呢,那麼這個也是五逆罪,五無間罪,也是不通懺悔的。

還有第三種呢,就是對境是父母,但是這個人,他想著可能不是我的父母吧,可能不是我的父母,非父母想。非父母想就是想著不是他的父母,然後他所犯的是不可悔罪,但是非逆罪,不是五無間罪。為什麼?雖然被他傷害的是父母,但是他當時殺的時候,不是要殺他的父母,是想著,那個不是他的父母,所以他得到的是殺人這個不可悔罪,但是沒有犯那個五逆罪。

第四類的分別就是非父母,父母想。非父母,父母想,意思就是說,對境,被他傷害的人不是他的父母,但是他殺的時候,他當時以為是他的父母。這樣子的話,他的動機,是要傷害他的父母,但是他的父母沒有被傷害,所以在父母這邊結罪,因為沒被他傷害,就沒有結這個五逆罪,而是不可悔罪,並且他已經傷害了其他人。

第五類是非父母,非父母想。對境不是他的父母,他自己也認定不是他的父母,然後傷害對方,是不可悔罪。

第六類是非父母,非父母疑。不是他的父母,他心裏也就有一個懷疑,不敢肯定,到底是不是他的父母呢?非父母可能不是他的父母,這樣子呢,非父母疑,這樣子犯的也是不可悔罪。

所以這一句呢,應該是有六句的分別,我們才能夠明白,這個戒相的不同。那麼這個五逆罪和不可悔罪呢,有哪些差別呢?應該說五逆罪的罪,是最重,最重最重。那麼這個不可悔罪呢,要輕一些。五逆罪是完全的違逆人的天性,所以完全的違逆自性,完全的一片黑暗,這樣子的話,所以他就墮得很深,墮到無間地獄裏面去,罪大惡極,所以墮到無間地獄裏面去。並且來說,是佛法國法都不容的。

不可悔罪,是受戒以後破戒了,破四重的根本,四重的根本戒。殺生呢,五緣成犯。人,那麼人想,殺心,興方便和前人命斷,這個五緣成犯。還有就是犯盜戒的,乃至於犯邪淫戒,犯妄語戒,這樣子的呢,犯根本罪的話呢,破戒了,這樣子的話,是不可悔罪。

另一個方面的話,在小乘和大乘的顯宗來說,犯五逆罪是不通懺悔的。犯不可悔罪呢,在小乘裏面,他就說,你要作法懺,是沒有辦法懺悔清淨的。但是大乘的那個取相懺,拜佛菩薩,至誠懺悔,得到瑞相,這樣子的話,能夠成就的話,也是可以懺悔,可以通懺悔,但是要見到好相。

還有一重是,犯五逆罪,障出家。犯五逆罪的人,是不能出家的。犯不可悔罪呢,不障,好好懺悔,修這個取相懺。

【若居士生疑,是人、非人?若心定知是人,殺者犯不可悔罪。】

這裏面呢,也是有六句的分別,其中有兩種是上品不可悔,有四種是中品可悔。

那麼第一句就是說,對境是人,那麼這個造業的人,他也作人想。就是說,他確定對方就是人,這樣子的話,傷害對方,對方命斷呢,也是犯上品的不可悔罪。

第二是對境是人,造業的人也是作人疑,懷疑也是人,這樣子的話,傷害對方的話,是上品,也是上品不可悔。

第三類是人,非人想。雖然所傷害的對境是人,但是當時那個造業的人,他認為是非人,而去傷害,這樣子是中品可悔。

第四類呢,對境是非人,造業的人他作人想,中品可悔罪。

第五類是對境非人,造業的人非人疑。他懷疑那個也是非人,中品可悔罪。

第六類,對境是非人,造業的人也是作非人想,也是中品可悔罪。

所以這個戒相不同,那麼種種的差別,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罪的輕重,各個不同。這個對境可能是人,可能是非人,可能是畜生。那麼想呢,就是心中的想法,比方說人,人想,那麼就是說,外境是人,心中間也認為,也認定他就是人,如果傷害這個人,並且前人命斷的話,還是犯不可悔。

也是有六句的分別,其中有兩種是上品。

還有一種是人,人疑。外境是人,心中懷疑到底是人還是非人呢,人疑。那麼殺者也是犯不可悔,這樣子的六句分別。

教他隨喜殺

【若人捉賊,欲將殺,賊得走去,若以官力,若聚落力,追逐是賊。若居士逆道來,】

就是說有這個賊逃跑了,政府或者整個的聚落,這個村莊都來追趕,要捉拿這個賊。這個居士剛剛就迎面走過來,他就看到了,所以呢——

【追者問居士言:汝見賊不?是居士先于賊有噁心瞋恨,語言:我見在是處。以是因緣,令賊失命者,犯不可悔。】

那個居士他看到了。然後追的人來問他說:剛剛一個賊,你看到他沒有?後這個居士,他生起一個嗔恨心來,對這個賊,很嗔恨他,就說:我看到,在什麼什麼地方。然後那些人就把那個賊抓住了。這個賊就失去性命了。這樣子的話,這個居士也是犯不可悔罪。為什麼?教他殺,隨喜殺。

這裏面有一個問題。如果這樣子講的話,你看,有個壞人跑到我們寺院裏面來,我們是報警還是不報警啊?我們報警的話,會不會犯這個戒。如果說報警的話,那個人給打死了,我們是不是犯了這個不通懺悔的這個根本罪了。

還有的話,我們看到那個壞人在逃跑,躲到山裏面去,我知道他在哪里了。然後警方在通緝他,然後我明明知道,他問我,我是不是告訴他?我要不告訴,好像我也違法。好像我要告訴的話,如果那個人死掉了,好像我也有罪。那怎麼辦?

其實這樣,很簡單的,戒相一定要學通。如果看到壞人到寺院裏面來的話,躲藏起來,那麼應該要報警。為什麼要報警呢?

但是你的發心,這個動機就很重要。你不要以一個嗔恨心,哎呀!那個破壞三寶,這個怎麼行!馬上報警。不要是那樣子的動機,就是說你的想法應該就是,不要讓這個人造更大的惡業;不要讓他來三寶面前造罪業,這樣子的動機就是很好了。那麼你的動機是護持三寶,一個是護持好三寶;再一個也護持了那個人,免得他進一步地造惡業。這樣子的心就是學習釋迦牟尼佛因地的菩薩行為,這樣子想就對了。

還有的話,那個壞人在逃跑的過程之中,你知道他躲藏在哪里,應不應該報警呢?也要看你什麼心態。要注意,想法可能有幾種,可能會有幾種想法,哪一種想法會最好呢?

第一種想法是,希望這個壞人不要斷續造惡了,得到這麼好的人身,千萬不要再造惡了,然後以這樣的慈悲心,也希望保護社會大眾的安全。不然的話,讓他到處流竄,會傷害很多人。基於這樣子的慈悲心來報警的話,這個是非常好的。

還有一種,是基於一種嗔恨心。想著,哎呀!這個傢伙罪有應得、活該。這樣子想的話,你還是有過失的。要以賢善的心。

第三種是什麼呢?第三種是貪心。哎呀!那裏懸款,電視裏面已經打了一個廣告,通緝某某罪犯。如果是有哪個提供線索,獎勵三萬塊。哎呀,我能夠得三萬塊,趕快去報。這個是因為貪心,如果是這個樣子的話,肯定是有過失。而且來說,還是比較重。所以任何時候,都要有一個賢善的發心,一個起心動念。所以我們學這個《五戒相經》也要會學,要用一個賢善的心。

看底下的經文。

【若人將眾多賊欲殺,是賊得走去,若以官力,若聚落力,追逐。是居士逆道來,追者問居士言:汝見賊不?是賊中,或有一人是居士所瞋者,言:我見在是處。若殺非所瞋者,是罪可悔;】

為什麼是罪可悔呢?因為他所嗔恨的人沒有被殺。所殺的是非所嗔者,所以是在他所嗔恨的人那邊結罪,得到一個方便罪,所以說是罪可悔。

【餘如上說。若居士,母想,殺非母,犯不可悔,非逆罪。】

若居士母想,殺非母,他當時殺的時候是想著是他的母親,但是他所殺的非母。最後的結果沒有殺到他的母親,在他母親那邊結罪的話是犯不可悔罪,但是,不是五逆罪。

【若戲笑打他,若死者,是罪可悔。】

如果是開玩笑,在拍他一下,打他一下,他突然他就死掉了。這個罪是可悔。

【若狂,不自憶念,殺者,無罪。】

如果是這個造業的人,他當時是頭腦不清醒,瘋狂了,顛狂了,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這樣子的話,去傷害了的話,是無罪。

殺蟲

【若優婆塞用有蟲水及草木中殺蟲,皆犯罪。若有蟲,無蟲想,用亦犯。若無蟲,有蟲想,用者亦犯。】

這個也是用六句分別就比較清晰了。蕅益大師在這個裏面分別得很清晰。第一句是,對境是有蟲,然後去用這個水的人,他也作有蟲想,知道這個水裏面有蟲,但是還是用了這個水,這個是結根本的小可悔罪。

第二種是有蟲,對境是有蟲的水,用的人也是懷疑這個水裏面到底有沒有蟲呢?但是還是用了。那麼也是結根本的小可悔罪,這個是兩句。

第三句是無蟲,無蟲的水,作有蟲水想,這樣子的話是犯方便的小可悔罪。

無蟲,無蟲的水。那麼用的時候,也是無蟲疑。懷疑裏面到底是不是沒有蟲呢?也是犯方便的小可悔罪,這個都是輕罪了。

第五句就是有蟲水,作無蟲水想,這是無犯。無蟲水作無蟲水想,也是無犯。

現在這個經文裏面會說怎麼?有蟲無蟲想,也是犯,為什麼也是犯呢?是希望我們能夠諦審觀察,不要輕易地去用水,用水要用一下濾水囊。以前印度天氣很熱,環境也不是特別好的話,水裏面很多蟲,就要用一下濾水囊。

開緣

【有居士起新舍,在屋上住,手中失梁墮木師頭上,即死,居士生疑:是罪為可悔不?問佛,佛言:無罪。

為什麼呢?因為他本無殺心。有一個居士他造新房子,他站在房頂上,一失手這個木頭掉下來,就砸在這個木匠頭上,把這個木匠砸死了。是不是造了這個殺人的罪呢?佛說,因為他沒有殺心,所以佛言:無罪。

【屋上樑,人力少不禁故,梁墮木師頭上,殺木師,居士即生疑,佛言:無罪,從今日作,好用心,勿令殺人。

那麼也就是說,那個上樑的時候,也是因為人太少,這個木頭拉不住,掉下來,也是砸死了人,都是無心的。

【又一居士屋上作,見泥中有蠍,怖畏跳下,墮木師上,即死,居士生疑,佛言:無罪。從今日好用心作,勿令殺人。

還有個居士也是作房子,看到那個泥土裏面有蠍子,很恐懼,跳下來,也是把底下那個木匠壓死掉了。

【又,一居士日暮入嶮道,值賊,賊欲取之,舍賊而走,墮岸下織衣人上,織師即死,居士即生疑,佛言:無罪。

一個居士,他傍晚的時候,路過一個危險的小路,碰到那個強盜了。那強盜想來傷害他,然後他就很怕,就跳下去了。哪里知道,那個底下有一個人正在做事,織衣,織布。跳下去剛剛砸在他身上,那個人死掉了。居士就生疑,是不是犯殺呢?然後佛也給他開示了,因為都是誤致死的。

所以這個開緣,這個經裏面講到兩種開緣。什麼樣子是開緣呢?第一個是狂亂壞心,這個人他已經頭腦不清醒了,所以這樣子的話,在一個狂亂狀態之下,犯的業是開緣;第二是無殺心,而誤致死,也是開緣。所以佛言無罪。

【又,一居士山上推石,石下,殺人,生疑,佛言:無罪,若欲推石時,當先唱石下,令人知。

有一個人在山上做事,把石頭推下來,也是誤殺了人。佛也說沒有殺心,所以無罪。但是以後做事要注意了,要推石頭下去,要先大聲喊:石頭滾下來了!讓人家先知道,有個防範。

【又,一人病癰瘡,未熟,居士為破而死,即生疑,佛言:癰瘡未熟若破者,人死,是中罪可悔;若破熟癰瘡,死者,無罪。

癰瘡,一種毒瘡。這個瘡它本來沒有成熟的時候,不要給它去擠破,挑那個膿血。如果這個癰瘡沒有熟,你去擠破,然後那個人因此而死了的話,你是犯中罪可悔。為什麼?因為你沒有殺他的心,但是事實你是讓他死掉了。但是本來這個熟癰瘡已經熟了,本來也是應該要把這個膿血擠出來,排出來了,你幫他做的話,那人因此而死,無罪。

【又,一小兒喜笑,居士捉,擊擽令大笑故便死,居士生疑,佛言:戲笑故,不犯殺罪,從今不應複擊擽人令笑。

不應也就是還是犯了,小可悔罪。

【又,一人坐以衣自覆,居士喚言:起。是人言:勿喚我,起便死。

有個人坐在那裏,用衣服把自己頭蒙起來。那一個居士他不知道,跑過去叫他:你站起來。那個人告訴他:你不要叫我了,我一站起來我就死掉了。但是那個居士還是叫他。

【複喚言:起!起便即死,居士生疑,佛言:犯中可悔罪。

那其實就是說,第一次叫的時候,他是完全不知道,所以第一次叫他是沒罪的,無罪。第二次再叫他,這個人站起來就死掉了的話,就是犯中罪可悔了。

這個就是我們《五戒相經》裏面,佛陀比較詳細地將各種情況都講了。

四個條件

事實上,這個不殺生戒來說,犯根本罪需要具備各自的,需要具備這個對境,殺生的對境和發心、加行、究竟四個條件。

不殺生戒,他的基就是他的對境,就是兩個方面:第一個是人、人胎。就是說必須要是人,或者是人胎。這個胎兒,我們前面所說的那個歌羅仙(歌羅邏?迦羅邏?),她已經是懷孕已經有七天了,已經好像一個凝固的酥油一樣了,已經有了身根、命根、意根了。但是眼、耳、鼻、舌這個四根還沒有,這個稱為人胎。這個基也就是說,他的對境,就是說如果你殺的是人,或者人胎的話,那麼你後面的那些緣都具足的話,那麼是犯根本罪。但是如果你殺的是非人、天龍鬼神,或者殺的是傍生、是畜生道的畜生,這樣子的話,所獲的是支分罪。

但是大家要知道,你不要認為說,哦,殺這個畜生,殺這個傍生,我殺一條魚,殺一隻雞,這個只是支分罪嘛,沒關係。你不要那樣子想。為什麼不要那樣想?因為你要知道,這個說支分罪是說你犯的佛制罪。你前面不是受了無作戒體了嘛,你殺這個旁生的話,你沒有完全破,所以說是犯支分罪。

但是無論你殺的是人,還是非人,還是畜生,這個性罪,自性罪都是很大的。你傷害對方,你肯定就要受報。經上說,你殺那個眾生,如果以噁心殺生的話,那麼墮地獄。並且地獄受盡以後的話,還要五百生去償命。五百生中間,都給人家殺。這樣子的話,所以還是不要犯這個戒,不要犯這個不殺生的戒。

第二個對境,就是他人相續的命根。要是人或者人胎,並且他要命根連續不斷,這個是基。

第二是發心。發心也是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想。那麼也就是說,對於你能夠確認,那你所殺的那個對境是人或者人胎,你確認無誤了。如果你把人誤作是非人,就是說對境本來是人,但是當時你誤認為是非人,你動機是要殺非人,你誤認為是非人,然後最後的結果,你殺死了這個人的話,也是得支分罪。第二個方面是發心。要起這個殺的心。

第一個你能夠確認,你的那個殺的物件,那是想。第二個也就是說,你心裏面要生起相續不斷的殺害之心,並且是故意地去傷害,這樣子是犯。並且來說,要從加行到究竟,一直沒有斷要傷害對方這個念頭,這樣起這個惡念——興殺心。這樣子犯的話,也是犯根本。如果你只是恐嚇他一下,或者教訓他一下,或者是遊戲,跟他開玩笑,但是你一失手,把對方打死掉了。這個因為是無心的誤殺,那麼就犯的是支分罪。

還有一種,第三種情況就是你前面是要故意要傷害對方,傷害那個人。但是在他命根沒有斷之前,你生起後悔的心來了。你將你前面的那個故意將人殺死那個念頭就停止了,生起懺悔的心來了,這樣子,即使後來那個被你所傷害的人,他後來因為傷重而死去了,那麼這個殺人者,他也是得支分罪。這個是第二個要素。

第三個要素,就是加行。加行有自作, , ,使他和勸贊人死。自作就是包括身作和口作。身作,我們前面所說的內色,自己用手、用腳,這樣子去傷害人;非內色,用一些器械。比方說,你預先搞一個機關,然後他經過的時候,他就掉下去死掉了。這樣子的話是非內色;還有一種內非內色。這樣子都是自作,都是身作。

所以我們要特別強調的就是,對於長輩來說,如果他們有病苦,我們任何親人都好了,尤其是對於自己的直系親族的長輩了,如果他們病苦很厲害,很嚴重,很痛苦的話,你一定要幫他們懺悔,幫他們放生。千萬你就不要說,給他用安樂死,就讓他早點走就算了。這樣子的話,就糟糕了。

還有的話,有那麼一個說法,我在湖南這邊聽說,有個說法是小年十二月二十四,那個以後過世的人,是會墮落到這個豬羊道裏面去。我不知道有什麼根據。如果這個人差不多要死了,就會讓他早一點死掉。這樣子的話,都是錯誤的。他的壽命沒有盡,我們絕對不能夠說,用一些方法讓他安樂死。這樣子的話,如果是父親、母親的話,這個罪就很重。佛制罪裏面犯根本罪;自性罪裏面犯五無間罪。

那我們自己,也是這樣子。我們自己或者因為病苦,很厲害,很痛苦,或者是因為環境不如意,很痛苦,但是任何時候,千萬都不要,都不可以傷害自己的身體,不可以自殺。因為你要知道,如果你是自殺的話,一個方面,你現在的問題不能解決。第二個方面,是你將來是墮三惡道之中。第三個方面,你本來今生今世只是受一點點痛苦就要受盡了,如果你自殺的話,你就把你那個惡業,就擴大了千萬倍,將來還要受更多的痛苦。所以應該來說,我們是要知道,現在我們無論受任何苦,我們要想著,它比那個地獄裏面的痛苦,要輕鬆千萬倍。所以我們要勵力地祈禱上師三寶來懺悔,懺罪積福。

還有一種是什麼?還有一種就是,那個《日光疏》裏面有個說法。好像有一個人,他在一天以內給十個人都傷害了,給十個人都砍了一刀,那麼第一個人砍他一刀的結果,應該是讓他十天以內死亡。第二個人又砍他一刀,這個結果是應該讓他九天以內死亡……乃至於第十個人砍他一刀以後,被殺這個人當天就死亡了。那麼這個十個人的罪業,有沒有不同呢?這個十個人都是得根本罪。

還有一種是口作,就是說有一個殺人的這個噁心。然後通過一些咒法、邪咒、或者口裏面下命令,然後使其他人喪命。這個樣子的話,也是犯根本罪。

還有是很多人一起商量以後,然後就安排其中一個人去完成,去造殺業。那個被殺的那個人,命斷以後,所有的商量的那些人,都得根本罪。

還有一點就是說,不要墮胎。不要墮胎!有些人他就是說,小孩子懷上以後,他就老是會去照。醫院裏面照一照看是男孩,還是女孩,是女孩子就拿掉她。或者照一照,看那個小孩子是不是健康,不健康嘛,把他拿掉。這樣子的話,造的業也是非常重。因為已經是人胎,並且他的心很清淨。他沒有生到人世間來,他的心很清淨,那麼你傷害他,這個罪業也是非常重。所以說不要墮胎。

你看,我們中國古人講,虎毒不食子。老虎那麼毒,它都不會吃掉自己的兒子,何況是萬物之靈的人,更加不可以傷害自己的子女。並且說他既然有緣來到這個人世間,無論他是健康,還是不健康,就算是照出來他不健康的,你也應該努力幫他積福懺罪。就算是他生下來,你要照顧他的話,那也是你應該承受的業報。你以為把他拿掉,你就能夠免掉了。那只是更加的加重很多倍而已了。因為好像一棵樹一樣,你今年不砍它,過十年再砍,這棵樹長得更大了。同樣的,你這個果報是你應該要受的,你沒有受,你逃避不了的啦,所以不要那麼糊塗。

再一個的話,萬一你在家裏面,說要殺一條魚。你說:哎呀,我受了五戒,我不殺。某某,某某你來給我殺。這個就很糟糕。為什麼?那個人也給你拖下水了。你認為你沒有殺,你就沒罪了?教他殺。你教他殺,你這個罪業也是非常重了。並且來說,他好端端的,你把他也拖下水了,兩個人都有這個殺生的罪業,那何必呢?所以最好是不殺生。如果實在你要是沒有辦法的話,那麼寧願你自己作,自己受苦好了,不要去連累人家。

還有一種,就是勸贊人死。這個也是一種加行。比方說,對那些惡人說:哎呀!你這個人在人世間,你看,去作那些什麼殺生的業,去殺豬。你看,你在人世間多活一天,你就多一些罪業,乾脆就死掉算了。這樣子的話,你這樣子勸他,他因你這個勸而死掉了。那麼你這個也是興方便,也是犯了一個根本罪。

然後對一個善人說:你看,你修行那麼好。這個社會那麼險惡,以後時間久了,還不知道你能不能夠保持道心。你現在趁你正是心地清淨的時候,你趕快死掉算了,你可能還可以生到淨土去了。這樣子勸人的話,如果他那個人接受你的勸,他真的死掉了,你這個就犯根本罪了。

還有一種就是說,他看到那個人年紀很老了。剛好有一位上師來了,這個上師傳破瓦法,修破瓦法。然後跟那個老人說:哎呀!你看,你趕快今天死算了。那個上師來,他破瓦法很厲害的啦!他加持你生淨土去了。你反正年紀大了,自己照料自己也照料不了。你看,現在這個緣份這麼好。這個上師也來了,大家也能夠給你助念,所以你趕快死掉。請那個上師給你修修破瓦法,把你度走就算了。這樣子,都是錯誤的啦。這樣子的話,如果對方因此而死的話,你都有根本罪。

所以無論是惡人、善人、病人、老人、一切人,我們都一定要怎麼樣?要鼓勵他們多懺悔,多祈禱三寶,多念佛。這樣子就是對的,因為人身難得,所以要努力地用好這個人身來積福懺罪。

這裏面我們已經將這個對境,就是基;發心;方便,也就是說加行;然後究竟。究竟就是說前人命斷,那個人命盡了,這樣子的話,你就造下了這個根本罪。所以從這裏面,我們可以看到什麼?要真正犯這個不殺生戒的根本罪,基本上我們還是不會犯的。你看,人,人想,殺心,興方便,然後前人命斷,這麼幾個條件,要五緣具足才是犯根本。所以一般情況下面,還是不會的。

但是比較容易的,就是說可能沒有聽法之前,會糊裏湖塗對於家裏面長輩很痛苦,會主張他們安樂死。那樣子就犯得很重,五逆和根本都犯了。還有就是這個墮胎。這個樣子,就是比較容易犯根本。其他的,一般的你要是殺一條魚,殺一隻雞,以前造過了,那麼現在勵力懺悔。這樣子的話,還是有辦法的。

殺生的過患

所以我們要能夠明白這個殺生的過患。殺生的過患是什麼?

第一個是失壞皈依戒。皈依雖然不名為戒,但是皈依是為一切戒法之基。我們皈依佛的時候,就不皈依那些天魔外道。我們皈依法的時候,就要行正道,就要斷除惱害眾生,損害眾生這個心。所以,如果我們犯不殺生戒的話,那麼我們就失壞這個皈依。

第二是來世受報。這個異熟果報就是去世以後,墮到地獄之中受痛苦。比方說,你生前是殺那些牛、羊,那樣子的話,以這個殺生的惡業,你沒有懺悔還淨的話,你這個殺生的業,你墮到地獄之中,那些獄卒,他就變化成為被你殺的那些牛和羊的樣子,來折磨你了。

《正法念處經》上說:設使殺害一有情,一中劫中住地獄。一個中劫是多長時間?這是個非常漫長的一個時間。離我們最近的這個地獄,那個近邊地獄,他的壽命都等於是人間900萬年。所以如果你因為殺業的原故,墮到地獄裏面去,就真的可以說是萬壽無疆,但是是痛苦,受苦萬壽無疆。這個就很糟糕了。現在我們已經得到暇滿的人身,那麼一定要勵力懺悔。

再一個方面,就是《楞伽經》上說:為利殺眾生,因財網諸肉;二俱是惡業,死墮叫喚獄。《楞伽經》上面,就主張我們不食眾生肉。如果你為了利益去傷害眾生,為了賺錢去捕捉那些動物。這樣子,將來都是墮到號叫地獄去了。那個地獄的罪報受盡以後,還要五百次的償還生命,五百次的被他人殺害而死亡。這個是第二種過患。

第三種過患,是現世短壽、多病。

所以一般來說,佛弟子就是最好不要開飯店,能夠轉的話就儘快轉,這樣子就是比較好。

有一個居士,他就很迷糊。他因為飯店做得很大,每天殺生殺很多。然後他就問我說:我這個飯店做慣了,你叫我不做,我也沒事做。我怎麼辦?這樣子好不好?我這個飯店裏面掙的錢,這個利潤,我拿一半來供佛,來供養三寶。可不可以抵消啊?我說:你在發夢吧。你要知道,不要說你拿一半的利潤來供佛,你就把這個飯店裏面的全部的利潤拿來供佛的話,也不能夠挽回,你將來墮地獄的果報。

但是這個話,要聽明白,並不是說這個就沒有救了,不是這個意思。那應該是怎麼樣?應該儘快轉,然後的話,勵力懺悔。有很多方法可以懺悔清淨。並不是說,好像我開了飯店了,我就一定墮地獄,那不是這個意思。我起碼不應該繼續去造惡業了,否則,你一邊懺悔,一邊造惡業,那都是叫做口是心非。

所以,你真的是不做了,轉行了,做一個比較好一點的職業,然後自己再勵力懺悔。

比方說,作取相懺,因為你這個殺生,殺這些動物,基本上都還是怎麼樣?就算是你已經受了五戒了,那麼你所犯的也還是什麼?還是支分戒,不是根本戒。所以你可以透過這個取相懺,至誠懇切地拜觀世音菩薩;或者拜地藏菩薩;或者拜那個《占察懺法》。

地藏菩薩有那個占察輪,那個占察輪一甩出去,就知道,你這個是哪一種業障最重。然後你就專門懺悔這一種業障,然後你懺悔一段時間以後,你可以用這個輪相,可以知道你到底業障是不是清淨了。

這樣子的話,我們那個《地藏菩薩本願經》講過了。其實顯教的法門是地藏三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和《地藏十輪經》。以後有因緣的話,我們可以把整個的地藏法門都弘揚出來。《占察善惡業報經》也是很有必要學習的,也是非常實用的。《地藏十輪經》裏面也有很多的具體的修法,地藏菩薩的念佛法門,地藏菩薩的呼吸法門,地藏菩薩的因果法門,地藏菩薩的種種法門都在其中。這樣子的話,也可以透過念地藏菩薩,修地藏菩薩法,而得懺悔清淨。

比方說,那個馬來西亞的竺摩法師,竺摩法師他就透過這個取相懺,見到地藏菩薩,為他現身加持,這樣子是可以懺悔清淨的。

然後還有更殊勝的,比方說我們那個金剛薩埵百字明,也可以迅速地摧毀一切惡業障礙,然後幫助我們,將來能夠順利地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就算是你以前有做飯店,有做很多的這些殺業,如果你轉行,然後懺悔清淨的話,將來也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對這個要有信心。

但是你就不要糊塗,認為說可以抵消,說:哎呀,我繼續做,做到我老了,我不能做了為止。然後反正我拿一半的錢出來供養三寶,去供佛就好了,寺院裏面打打齋就好了。這個樣子的話,是不太好,並且來說怎麼樣?並且來說的話,如果你沒有懺悔,沒有懺悔清淨,你還是要墮地獄的,這個善和惡是不可以抵消的。你這個造殺生業的罪報,地獄報受盡以後,你消了,消盡了,你再出來,你以前來供養三寶的這個功德利益,這個善報再受,那麼你才能夠再感受這個樂報。這個兩者是分別受報,是不可以抵消的。並且來說,供養三寶要拿淨財,不可以拿這個殺生的財。

印光法師,他就有這樣子的一個事情。有一天傍晚的時候,有一個人拿了很多的銀元,去供養法師,那法師也不知道是不是淨財,所以也就收下來了。第二天早上,印光法師就安排侍者把那個人叫過來,說把錢退給他。為什麼退給他呢?因為法師他晚上的時候,在油燈底下拿那個銀元看一看,看一看,發現有血絲。他就可以判斷這個人是一個從事屠宰業的,所以是不淨財,退出去,退給他。

所以這個不殺生戒,希望我們能夠好好地受持,並且我們要知道,一切的眾生,無始以來,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所以更加不可以傷害眾生,應該要報恩。

並且來說,《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上說,要恒順眾生,我們要將以前的,以自我為中心,這個我愛執轉過來,以眾生為中心,變為他愛執,這個樣子的話,才是真正的修行。

並且來說,眾生很重要。一個人,如果你要永遠做眾生,不想解脫的話,佛菩薩最重要,你要時時祈禱佛菩薩護佑、加持。一個人你要想迅速成佛道的話,那麼從某一種層面來說,眾生最重要。為什麼?我們最初發菩提心,是看到眾生苦而發心。我們中間修六度萬行,積累福慧資糧,這個佈施度的物件,忍辱度的物件,種種的物件都是眾生,因為眾生,我們才有幫助的物件,我們才能夠積累福慧資糧,最後我們圓成佛道,是為了更好地度眾生。所以說從最初,從中間到最後,都是眾生非常重要。

所以《行願品》上說,一切眾生猶如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若以大悲水饒益一切眾生,則能成就諸佛智慧華果。那如何去饒益一切眾生呢?首先我們要做到不殺生戒。然後我們要做到多放生。我們要做到愛惜自己的時間,要勇猛精進修行,不要浪費自己和他人的時間。你那個樣子(浪費自己和他人的時間),從某一個層面來說,也是犯殺生。

然後更積極的受持不殺生戒,就是廣泛地勸導眾生,大家都來放生。在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上說: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所以希望我們好好地受持不殺生戒。

明天上午的八點半我們繼續學習。

 

第三講

 

請大家合掌跟我念——

諸異生及佛語生,自證菩提與佛子。

增上生及決定勝,其因除戒定無餘。

諸位善知識,首先請大家發無上的菩提心來聞法。

昨天我們講到了第一條戒——不殺生。歸根結蒂關鍵是要能夠培養我們的慈悲心。

我們剛剛所念的這個偈頌,是月稱菩薩在《入中論》上所開示的。諸異生就是指凡夫。佛語生是指聲聞。自證菩提是指辟支佛、獨覺、緣覺。與佛子佛子是大乘菩薩。那麼這一切呢,都是依靠持戒的功德而能成就。增上生及決定勝,現在我們能夠生到人天善道中來,乃至於呢,決定勝就是畢竟解脫。其因除戒定無餘,都需要守持清淨的戒律。所以說這一切的功德,都來源於守持清淨的戒律。

不殺生戒,希望我們都能夠重視。我們在人世間,看到種種的不如意的事情,大家要知道,那個是果報。那個因是什麼?因是因為殺生。我們看到有一些人,常年累月就病倒在床上;另外有一些人,果報很慘,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另外也有看到有一些人,壯志未酬身先死;還有一些人,會無緣無故地遇到一些亡命之徒來殺他、來砍他;還有一些呢,是會突然地遇到一些意外的車禍,然後斷手,斷腳;還有一些,是在戰火紛飛,戰亂之中,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親人被屠殺……這些都是人可能遭遇到的種種的慘痛的果報。但是你知道因是什麼嗎?

這一些種種的慘痛的果報,因都是因為宿世之中曾經造殺生的業。所以現在病倒在床上。所以現在呢,因為以前把那些動物殺死掉了,讓那些動物是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回轉到你自己身上來的時候,也會有這個果報。還會有一些壯志未酬身先死的果報,還會遇到一些亡命之徒來砍殺。沒有什麼飛來橫禍,要知道一切都還是有因果在其中,也沒有什麼意外。

凡夫眾生因為沒有智慧,不知道三世因果,不知道宿世種的惡因,現在在受惡果。然後覺得我今生好像沒有做什麼大的惡事,為什麼會這麼不幸呢?這是因為沒有智慧。如果你有智慧,你就知道你宿世生之中,造了這些殺生的業,所以才會遭遇這些災難。所以我們每個人,都不願意遇到前面所說的這種種慘痛的果報。但是很多人因為不信因果,因為智慧不夠,他雖然不願意遇到那種妻離子散、遭遇車禍、斷手、斷腳,不願意遇到那些慘痛果報,但是他卻總是在種那個因,常常幹下這種血淋淋的、殺生的惡因。所以造了惡因,如果沒有懺悔,沒有消業的話,一旦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一定會召感苦的果報。

十種惡報

在《分別善惡報應經》上,說了殺生有十種惡報——

一、冤家轉多。冤家對頭越來越多。

二、見者不喜。人家看到你都不高興。

三、有情驚怖。其他的那些有情眾生,因為你宿世有殺生的惡業,現在也有那種等流的習氣,所以你這個身,自然就有一種殺氣,所以那些小動物呢,它不願意親近你,不願意靠近你。

我們中國的古書上面舉了一個例子。說有一個人,在海邊上玩。他沒有什麼基心,很坦蕩蕩,所以那些海上的海鷗,就飛到他手上來,飛到他肩上來,跟他一起嬉戲一起玩。然後他回去告訴他的妻子,他妻子就罵他說:你這個人怎麼這麼笨呢,飛到你手上,你剛好就抓幾隻回來嘛。第二天再去的時候,因為這個心已經沒有那種坦蕩蕩了,已經有傷害眾生的心了,所以那些海鷗只是望著他遠遠地飛,就不敢靠近他。

四、恒受苦惱。

五、常思殺業。常思殺業,這個是習氣等流。身有病苦,這個是餘報,是造作等流。墮地獄,那是異熟果。

第六是夢見憂苦。經常作惡夢。

第七是臨終悔恨。臨命終時,被自己所殺的那些動物都現相,都來索命。然後造了殺生業的人很驚恐,很恐怖,沒有救助,然後很後悔,但是已經來不及了,然後就墮到惡道中間去。

第八是壽命短促。

第九是心識愚昧。

第十是死墮地獄。

所以一定要能夠戒除這個殺生的惡因。

我們要希望行於世間,在人世間一切都如意。那麼最根本一條,我們不要惱害眾生,不要傷害眾生,最好就是能夠食素。確實做不到的情況底下,只是用三淨肉,就不要殺生。

我們這個經典的翻譯者——求那跋摩尊者,他就有一個故事。他勸他母親要戒殺,要吃素。

求那跋摩,譯為中文就是功德鎧。他的祖父叫做呵梨跋陀。他的祖父本來是罽賓國的國王,但是因為性情非常剛直,所以就遭到國人的反抗,就被迫放棄王位,並且被流放到外地去了,所以求那跋摩和他的父親也只好隱居到山林裏面去。但是他的祖父到底是怎麼一個剛直法,這個沒有這方面的詳細記載。

但是求那跋摩尊者,他本人是非常剛直的,在《高僧傳》裏面就有記載尊者的一個事蹟。在求那跋摩尊者十四歲那一年,他的母親,忽然之間就想吃那個野兔子的肉,就讓他上山去獵取。他就說:母親啊!凡是有生命的動物,沒有不好生惡死的,都恐懼死亡,都希望多活一段時間。要我去打死它們來滿足母親的口福,這個實在是不合理。他母親就很不高興說:哎呀,你這個小孩子,真是太不聽話了。假如因為你的不孝,你得罪了天地神靈的話呢,將來我就代你受罪好了。

隔了幾天以後,求那跋摩尊者奉母命做午餐,做飯。一不小心,這個滾燙的油,就燙在他這個手指上面,把這個手指都燙起很多泡來,非常疼痛。

他就馬上叫:媽媽!媽媽!請您老人家幫我受痛苦吧!幫我受痛吧!

他媽媽說:痛在你身上,我怎麼能夠代你痛呢?

求那跋摩尊者就說:你看看,這麼小小的痛苦,您老人家都不可能代我受,何況是,如果造殺生的業的話,生生世世的惡報,輪回不已的痛苦,您老人家怎麼可能代我來受呢。

他母親就知道了,又是舊事重提了,把前幾天那個事情翻起來講,所以他母親也醒悟過來,並且很後悔,從此以後,就終生都是斷殺、食素。

十離惱法

我們要能夠了知不殺生的無窮無盡的功德。在《十善業道經》上說,不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

第一、于眾生普施無畏。因為不會傷害眾生,所以能夠讓眾生都對你沒有畏懼心。並且來說,你能夠成為施無畏者,幫眾生消除恐懼。檀義攝於六,資生無畏法。佈施度可以包括六度的內容。無畏就是持戒度、忍辱度,這些都能夠對眾生施無畏,所以我們現在能夠守護不殺生戒的話,能夠對眾生普施無畏。

第二、常于眾生起大悲心。因為已經斷掉了殺生的這個習氣,所以的話,經常的能夠慈眼視眾生,能夠非常柔和,非常慈愛的關心眾生。

第三、永斷一切嗔恚習氣。

第四、身常無病。

第五、壽命長遠。因為能夠不殺生,而且能夠保護眾生,而且能夠多放生,自然就能夠獲得健康長壽的果報。

第六、恒為非人之所守護。一切天龍鬼神都來幫助你,都來守護你。為什麼會守護你?因為一個是你的這個慈悲心所感得;第二個,你所傷害的那些眾生,都是天龍鬼神的眷屬。我們這個河裏面、海裏面,魚、蝦這些都是龍王的眷屬。你能夠不傷害他的話,這個天龍鬼神護持你。那麼如果你要是傷害殺生,捕捉這些魚蝦很多,吃得很多的話,有一種龍病,一種惡性的皮膚病,你怎麼治也治不好,那是龍王作怪的原故。

第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經常都夜夢吉祥,睡醒了也很快樂,睡著了也很舒服。

第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

第九、無惡道怖。因為已經不起貪嗔癡。這個殺生,有一些是因為貪而殺的;有一些是因為嗔恨煩惱而殺的;有一些是因為愚癡煩惱而殺的。以貪煩惱而殺眾生,比方說,為了謀取利益來捕魚、來殺豬,這個樣子是以貪煩惱而造的惡業。以嗔煩惱而造的殺業,就是比方說,殺害自己的仇人。以愚癡煩惱而造的殺業,比方說,傷害自己的父母,這些是極度愚癡的。所以現在來說,能夠嚴持不殺生戒,所以貪嗔癡不起,所以就無惡道怖,就不會墮落到三惡道去了,因為沒有三惡道的因。

第十、命終生天。

六不宜殺

這個不殺生戒,這個主要是說的《優婆塞五戒相經》,所以主要是對於在家的信眾所說。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夠持好不殺生戒,並且能夠在日常生活實踐之中來運用,要能夠改變陳規陋習,要能夠樹立正知正見。

第一個是生日的時候,不要殺生了。父母親如果年紀大了,要為他做生日,也是最好不要殺生。自己生日,更加不應該要殺生。蓮池大師說:己身始誕之辰,乃母垂亡之日。自己出生這一天,稱為母難日,是母親受苦的日子。是日正宜戒殺持齋,廣行善事。庶使先亡之考妣,早獲超升;現在之椿萱,增延福壽。那麼就是說,我們生日的時候要記得報父母恩。如果父母已經過世的話,那麼要廣行善事、要戒殺、要持齋,要做種種的善事超度他們。如果現在的父母在堂的話,應該要以廣行善事,來為他們增福延壽。豈得頓忘母難,殺害生靈。上貽累於親,下不利於己。所以做生日的時候去擺酒席,這個樣子對自己的父母親也沒有好處,拖累他們。然後對自己也非常不利,所以做生日的時候不宜殺生。

第二就是生下小孩子來,不宜殺生。一般的人剛剛生下一個兒子來,一定就會要宴請親朋好友,但是最好就不要殺生。做生日也是最好不要殺生,要祝賀生日,最好是能夠做一些增福延壽的事情,不要做一些短命的事情。做殺生的話,這個就是做一些短命的事情。生日這一天,可以多放生;可以印經書,顯發自己本具的智慧,增長法身慧命;可以到寺院之中供齋,可以受持八關齋戒以後供齋……這樣子的話,功德是非常殊勝。這樣子如法地來祝賀生日就非常好了。

如果家裏面有添丁的話,也是更加不適合殺生。為什麼呢?因為人生下一個兒子來很高興。但是我們要知道,一切的動物都是各愛其子。現在你為了慶祝自己的孩子出生,要殺掉其他眾生的孩子,于心何忍呢?所以一定要能夠做到不殺生!

再一個的話,每一位父母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平安健康地長大,所以我們應該要幫他積福,不可以幫他造惡業。

現在如果是生了小孩子來擺喜酒、來殺生的話,不單單是沒有幫他積福,反而幫他造下了殺生的惡業。為什麼?這是為他所殺,專門為了慶祝他的出生來殺的嘛,所以他雖然是剛剛生下來小小的,但是他的惡業,你就已經幫他種了很多惡業了。你在他生命成長的道路上,你就已經幫他種下了很多荊棘,種下了很多刺了,埋下了很多地雷了。表面上你是為他好,實際上卻是害了他了。

為什麼?因為冤有頭,債有主,這些被殺的生靈肯定就會找這個小孩子來還債了,不過是遲和早的問題了。所以如果是這個樣子,來慶祝小孩子的出生,表面上看起來是慶祝他出生,實際上呢,就是咒死。為什麼?因為給他種下惡因了,所以這些陳規陋習要能夠改過來,那是我們真正地持不殺生戒。

第三,拜祭祖先的時候,不要殺生。清明掃墓,中元節的拜祭祖先,這些時候要能夠戒殺。可以拿一些鮮花、水果,拿一些素食來供奉一下,關鍵是要能夠給他念誦諸品經咒。念一念《彌陀經》、《地藏經》、《往生咒》,乃至於《光明真言》來加持。不要去大魚、大肉拿去拜祭。為什麼?因為殺生只會增長這個亡者的惡業,增長已經過世的祖先的惡業。

有一些地方,他有一個不好的陋習。逢到那個清明,他就滿街都賣廣告了,什麼祭祖金豬。那個小豬,小小的,生下來沒多久,整個一條就給他殺死掉了,然後拿來拜祭。很多飯店都推出這個。這樣子的話,造的業是很重,所以要改過來。並且最好也不用去燒那些什麼紙錢,那些金紙,那些都不要燒了。可以將那些花費都轉過來做一些公益事業,做一些善事。為什麼?如是因,如是果。做善事,以祖先的名義做善事,那麼這個善報,也能夠回向給他們,能夠資冥福,能夠幫他們懺罪積福。

並且還有一點,我們要知道,佛陀說過,十方眾生,過去生中間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不過是因為在六道裏面輪回,再出頭來互相之間就不認識了,以前是什麼關係就不知道了。所以非常非常有可能,現在我們買回來殺的,我們吃到肚子裏面的眾生,很有可能,就是我們平時日夜希望他們往生善處、脫離痛苦的過去的父母眷屬。所以如果能夠明白的話,決定是不會去吃眾生肉了。

這個是很有可能。為什麼?因為你過去的父母跟你緣份比較深,跟你緣份比較深的眾生,才可能給你買到,跟你沒有什麼緣份的那條魚,你也買不到了。所以非常非常有可能,你今天買的這一條活魚,明天買的那一隻活雞,很有可能宿世生中間,曾經做過你的親屬了。

所以我們口裏面經常說,我日日夜夜都盼望我的祖先,盼望我的已經過世的長輩親人,希望他們能夠往生善道,能夠脫離痛苦。但是實際上,實際上如果你有天眼通的話,你就知道,你正在吃他們的肉,這個樣子的話,就很糟糕。這個樣子的話是叫做口是心非,說得不好聽一點,叫做人面獸心。所以事實上拜祭祖先的時候,就不要殺生。

第四個方面是,舉行婚禮的時候不適宜殺生。為什麼?因為那個世間的人,結婚的日子是一個黃道吉日,是一個很吉慶的日子了。在這個吉慶的日子裏面,卻來做最凶的事情,來做殺生的事情,這個樣子一定會干擾和增加夫妻雙方的業障,所以這個是一個非常不好的事情。

第五個方面,是宴請客人的時候,最好不要殺生。宴請客人,良辰美景,高朋滿座,歸根結蒂是希望能夠賓主盡歡,就不需要去廣殺生靈了。食物清淡一點,雅致一點也是可以的了。如果說賓主,大家聚會的這個意思,是希望說大家都很開心,但是在我們開心的時候,卻有很多的生靈,在這個宰殺之中很怨恨,在這個中間哭泣的話,就是非常非常不協調的一件事情。以其他眾生的悲哭,來換取我們的歡笑,這個樣子是于心何忍呢!所以這是第五個方面應該要改變。

事實上,這些都是我們老是說要擺酒席的理由。做生日、小孩子出生、或者是拜祭祖先、或者是長輩過世了,都總是要大開筵席,一擺就擺幾十桌。然後還有一些是結婚,還有一些是宴請客人,這個五大類,是凡夫眾生造殺業造得最密集、最重的時候,所以一定要能夠將它扭轉過來。

為佛弟子,我們非常難得得到這麼一個暇滿的人身,千萬就要有智慧,有正見,不要迷迷糊糊,掛一個名說,我是三寶弟子了。實際上迷迷糊糊的,言行舉止,一點都不像佛弟子,還是造很多的惡業。迷迷糊糊受個五戒,是為了那個上殿的時候可以站到前面去,然後戒條一條也不知道,這個樣子就非常糟糕了。所以希望我們一定要能夠明白,改變這些陳規陋習。

第六個方面是營生不宜殺生。自己謀生的事業,不適合做這個與殺生相關的。比方說,不要開酒樓了,不要開飯館了。比方說,不要去賣那些魚鉤、魚網了。這個在居士菩薩戒之中,有很廣泛的宣說,所以希望我們守持這個不殺生戒,要從日常生活的實踐之中來下手。

貪心生殺

再一個方面的話,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守持不殺生戒,要瞭解這個戒律的真義是什麼?戒律的真義是長養我們的慈悲心,所以我們要能夠去除、斷除貪嗔癡,自淨其意。

造殺生的惡業,一般來說是三種煩惱都可能引動,來造這個惡業。比方說,為了貪利益來殺生,來故意殺生,這個是貪。還有是對冤家起嗔恨心來犯戒,這樣子是以嗔煩惱來造的。還有是以愚癡煩惱而造的。比方說,覺得父母對自己不好了,傷害父母了,這樣子是極度的愚癡。

但是現階段來說,我們看這個人世間,犯殺生業最多、最重、最廣泛的是什麼?貪煩惱。所以我們要能夠消除貪心,這個是最多最重的啦。人類貪吃,所以就大肆地殘殺動物,天上飛的、水裏遊的、一切的一切,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都會來造殺生的業。

還有是,你看報紙上那些犯罪的也是一個貪字。因為貪財所以就謀財害命,這些都是因為貪欲煩惱。因為貪權力,所以就會有種種的明爭暗鬥,人際關係非常複雜,互相傷害。乃至於國家與國家之間,也是因為貪利益而爆發戰爭,讓很多的無辜的人都喪失性命。所以貪欲心的煩惱是殺生的根本原因之一。

貪心生起來了,然後又無法得到滿足,這個時候心裏面就生起煩惱了。生起煩惱以後,就不能夠理智地去瞭解其他人,然後就會產生誤解,產生誤解以後,沒有解開這個心結,更進一步就會很失望,乃至於憤怒,最後產生殺念。

所以我們要能夠開發本具的智慧,要能夠去除貪心,要能夠保持一個祥和的心態。這樣子的話,我們如法地守持好不殺生戒,就可以更和諧地與親人、與朋友、與同事、與一切人都和睦相處,都和諧共住。然後也才能夠知道,我們怎麼樣子更好地與動物、與大自然更好地和睦相處,生態更平衡。

現在眾生因為貪欲心的原故,造了很多的殺生的惡業,所以很多的珍稀動物瀕臨滅絕。很多的森林被砍伐,然後就產生溫室效應,然後就有酸雨。因為森林砍伐了,所以大片大片的良田都荒廢掉了,都變成沙漠了。事實上,這一切都是因為,人本身的貪欲的原故。

所以人如果沒有智慧,對這個世界破壞最大的不是獅子、不是老虎,它們不可能怎麼大規模地破壞這個地球,破壞這個世界。所以說如果人沒有智慧,其他的眾生就會說,人才是破壞這個世界的罪魁禍首,事實上也就是在毀滅自身。所以我們要能夠受持這個不殺生戒,這樣子我們這個世界才能更和諧、更穩定地繁榮發展。

兩種精神

所以我們要能夠明白,佛法她所主張的不殺生,歸根結蒂是幾種精神——

第一個是眾生平等的精神。眾生平等也就是說,一切眾生,他都有生存的權力和自由。你不要說,這條魚它沒有反抗能力,所以我要殺它。事實上一切的眾生都有生存的權力和自由。我們自己很害怕受到傷害,很畏懼死亡,一切眾生都是如此。所以我們要能夠發揚這個眾生平等的精神,我們的世界就會更和諧。

再一個就是慈悲的精神。我們要受持不殺生戒,歸根結蒂,是要能夠有慈悲心,要能夠長養慈悲心。你不要說,今天上午剛剛去拿了多少錢,去市場買了一些魚,買了一些泥鰍到河邊去放掉了。一回頭來,人家不小心碰你一下,哎呀!馬上火冒三丈,跳起來把人家罵得狗血淋頭。那你這個不殺生戒呢,應該是沒有持圓滿了。

不殺生戒是要怎麼樣?要長養我們的慈悲心。你對那個泥鰍、魚和黃鱔有慈悲心,為什麼對於萬物之靈的人反而沒有慈悲心呢?會那麼痛駡他呢?這個樣子是很顛倒啊。所以一定要瞭解佛陀制戒的本懷,是長養慈悲心。

所以我們學佛,我們學這個《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不必要把這個不殺生的著眼點,不必要擺在這個害怕受果報上來,而是應該擺在哪里?而是應該擺在長養慈悲心。

長養慈悲心才是我們守持不殺生戒的重點,也是佛菩薩來到這個世間,度化眾生的出世的本懷,所以要長養慈悲心。當然你造了殺生的惡業,肯定要受惡報,因果是絲毫不爽的。但是我們不能夠單單因為畏懼,因為恐懼這個惡報,所以我才不殺生,而是應該重點擺在讓我的慈悲心增長。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這樣子地來受持不殺生戒,可以說是比較圓滿了。

佛陀住世的時候,有一個故事,大家也應該聽說過了。有一位比丘,他受持這個不殺生戒,寧願自己受傷害,他都不會去傷害眾生。

有一位比丘,他就托缽乞食,去到一個珠寶商人的這個店鋪裏面。這個珠寶商人正在為國王做一個皇冠,用線把那個寶珠穿進去。然後看到那個法師來了,很歡喜說:法師,您稍微等待一下。然後他就進去,拿著比丘的這個缽,到後面的房子裏面去裝一些食物來供養他。哪里知道不巧,一陣風吹過來,那個沒有穿好的寶珠,就從桌子上面掉到地上來了。剛好就有一隻鵝,這個主人家裏面養了一隻鵝就在旁邊,一看晶晶亮的一個東西。鵝呢,一口就把這個珠子就吞到肚子裏去了。

這個比丘當然都看到這一切了。然後那個主人回頭來把食物奉獻給比丘,但是回頭往桌子上一看,面色大變。為什麼?最名貴的寶珠不見了。周圍沒有其他人,他就懷疑是這個比丘,就責問這個比丘說:我好心好意供養法師。為什麼你竟然敢偷我的東西呢?那法師當然知道這個寶珠到哪里去了。但是如果說出來的話,這個鵝的命會死掉,所以他就不說。那個主人就越說越生氣,拿起棍子來打他,打得他通身流血,但是這位比丘仍然還是不說寶珠在哪里。這個血順著他的身體,流到地上來,這個鵝在旁邊看到有血流下來,它就過來吃這個血,飲這個血。主人盛怒之下一腳踢過去,就把這個鵝就踢死掉了。

然後這個時候,那個鵝已經死掉了,這個時候比丘才告訴主人說:你那個寶珠在鵝的肚子裏面。一剖開來,果然就在裏面了。然後主人就懺悔,向法師懺悔說:法師,為什麼前面不告訴我呢?前面你明明知道寶珠在鵝肚子裏面。為什麼不告訴我呢?為什麼?

因為如果前面告訴他的話呢,那就犯了一個什麼?教他殺。所以他寧願給人家冤枉,冤枉他偷了東西,寧願給人家責打,他都要保護眾生。這個是什麼?這個是真正地持不殺生戒。所以持不殺生戒要從此地來用功就對了。不要廣講了。

大家翻開經本的一十五頁。

盜戒第二

【佛告諸比丘:】

佛陀進一步的開示如何去持不偷盜。

【優婆塞以三種取他重物,犯不可悔:一者,用心;二者,用身;三者,離本處。】

六緣成犯

這個就開宗明義,就把這個犯盜戒的六緣都開示我們了。

我們要知道,我們昨天講了犯殺生,破根本罪犯殺生的業是五緣成犯:人、人想、殺心、興方便、前人命斷。這裏面犯盜戒是六緣成為不可悔,犯根本罪。

第一,是他物。其他人的財產,其他人的財物。

第二,是他物想。你也明白這個財產不是你的,是其他人的,你心裏很清楚。

第三,是起盜心。你起了一個想侵佔的心,想偷盜的心,這個很容易犯的了。這個五戒裏面,這個盜戒,其實你沒有瞭解這個開遮持犯,可能你犯了你還不知道。

第四,就是興方便取。就是你要有一定的手段,來盜取其他人的財物。

第五,是值五錢。這個五錢,就是經典上面說五錢是多少呢?那個堪布益西彭措,他有一個計算,就說是2.47元人民幣。很少了,是不是?這麼一點點東西,就是說如果你這個六緣都具足了,你就是犯根本了,犯根本罪了。如果是折換成美元的話是0.31美元。

那麼事實上也就是說,他可以把它折算成銀子。要計算的話,可以根據每一個地方,根據不同的時期,這個銀子的價格來計算。用這個銀子的市價來乘以1.111.11,堪布他有一個計算,就是說是2.47元(人民幣)。你偷了超過這個價值的,加上前面的那個幾種緣,你就犯這個偷盜戒了。

第六,是離本處。

這個六緣就成犯:他物、他物想、盜心、興方便取、值五錢、離本處,有這個六緣就成犯。

取他重物

經典上面說,取他重物。取他重物這裏面就包括了三條。取他重物第一個是什麼?他物,是他人的財產,是其他人的財產。然後他物想,也就是說取他重物,就是你明明知道那是其他人財產,所以他物,他物想。這個兩個緣都有了,然後因為是重物,所以貴重的財物,就一定價值超過五錢,超過這個限制。這裏面就有了三緣了。

然後,一者用心。用心就是你起了盜心。二者用身。用身就是以身體來方便,來盜走。三者離本處。這個就是這個第六緣離本處。所以說這一句話就開宗明義,把整個的犯根本的那個六緣都開示我們了。

如果是這個六緣都具足的話呢,就會失去無作戒體,就是說不通懺悔,以作法懺是無法懺悔清淨的啦。

【用心者,發心思惟,欲為偷盜。】

明明知道這樣東西是他的,是其他人的,你去把它偷過來。

【用身者,用身分等,取他物。離本處者,隨物在處,舉著餘處。】

把它移動一個位置。但是要知道,移動一個位置的話,如果是你離開那個主人的控制的環境的話,那麼是犯根本。否則的話,是可悔。

【複有三種取人重物,犯不可悔罪:一者,自取;二者,教他取;三者,遣使取。】

這個三種取,都是他為了偷盜人家的東西,所用的方便不同,來分辨三種不同的所興的方便。就是說他的手段,用三種手段來犯這個偷盜,犯不可悔罪。

【自取者,自手舉離本處。教他取者,若優婆塞教人言盜他物,是人隨意取,離本處時。】

這個已經教其他人來盜取,已經離開本處。

【遣使者,語使人言:汝知彼重物處不?答言知處,遣往盜取,是人隨語取,離本處時。】

這樣子呢,都是說呢,如果是有這個六緣的話,這個剛剛講的,無論是自取也好;教他取也好;還是遣使取也好;這個都是興方便。你還是需要其他的前面的那個幾種緣。如果六緣都有了,那就成為重業了,就犯根本罪了。是他物、他物想、盜心、然後值五錢、離本處、再加上所用的這個手段,這個六緣都有的話,這些通通都是犯的根本罪。

【複有五種取他重物,犯不可悔:】

這個五種取他重物,也是方便的,所興方便的不同,也就是說奪取他人財物的手段不同,這個是五種取他重物,犯不可悔。

【一者,苦切取;二者,輕慢取;三者,詐稱他名字取;四者,強奪取;】

很勉強的,就是很強行地奪取過來,蠻不講理地搶過來。

【五者,受寄取。】

這個也是所興方便的五種不同,也是要六緣都具足的話就成重業,就犯根本。

苦切取

一者,苦切取。第一種苦切取。苦切取是什麼意思?苦切取就是說,你看現在有這麼一些人,他那個身強力壯,但是他故意裝作很可憐的樣子,去詐騙,騙人家的錢財,這個是苦切取。或者是故意的自殘,來博取同情,然後去詐騙。這樣子的話,也是苦切取。

輕慢取

二者,輕慢取。第二種是輕慢取。輕慢取,比方說主人拿僕人的物品,那僕人就敢怒不敢言,或者是上級沒有通過同意,拿下級的物品。這樣子的話,並且還很傲慢,很輕視,這個樣子的,是輕慢取。

詐稱他名字取

三者,詐稱他名字取。第三是詐稱他名字取。詐稱他名字取,就有很微細的不同。打個比方,張三跑到外地讀書,他的同學李四剛好就回家來,然後就跑到張三家裏去說:你兒子現在在學校裏面缺錢用,叫我來幫他拿。張三家裏面的父母相信他了,然後就把錢就交給李四,托這個李四帶過去給張三。那麼如果李四他拿去以後,他沒有把錢給張三,他自己用掉了,那麼這個就犯了。

犯了,但是如果詳細來說,犯的輕重,詳細來說就有很多種的不同,有權有執、有權無執、無權有執,有這麼幾種情況。

有權有執

有權有執是什麼意思?比方說這個杯子屬於你的,然後你有一個執著心,你執著於這個杯子是你的,這個就是有權有執了。也就是說主人他對於這個財產,他有權力,然後這個主人對這個權力,他還很執著。如果是有權有執的話,這個是他物,是他人財產;再加上其他的五緣:也就是說他物想,這個偷盜的人,他也明明知道是對方的財產;然後起盜心;然後興方便;然後值五錢;然後離本處,加上其他的五個。所以如果是有權有執的話,這個人就會犯根本罪。

有權無執

還有一種是有權無執。有權無執他是犯支分罪,就沒有犯根本罪。犯支分罪,也就是說這個戒體,還沒有完全破,可以懺悔,還得清淨。

有權無執的是什麼呢?

一類是那些已經成就的聖人。已經斷盡了人我執的,比方說阿羅漢;已經斷盡了人我執、法我執的,比方說佛陀。那麼也就是說,佛陀、菩薩、阿羅漢這一類的聖賢,他們雖然對自己的衣和缽有權,是屬於他的,有權;但是他們沒有執著的心,所以是犯支分罪。當然了,如果在賢聖面前造業的話,這個果報就很重很重了。

還有一類是凡夫。凡夫他可能對某一些他自己的財產,他已經消除了執著心。比方說北俱盧洲,北俱盧洲的人,他的福報很好,很大,所以他們對於財物都沒有什麼執著心,那麼是有權無執。或者是某一個人他已經捨棄的財物,儘管他對這個財物他還有權,但是他已經沒有執著了。所以如果是有權無執,盜他物的話,得支分罪,還不會導致到犯根本罪。

無權有執

第三類是無權有執。打個比方,我們要由衡陽搭車到冷水灘。比方說這個車票的票價,國家的規定就說是10塊。然後如果你上了那個車,這個車主他就強行要收你11塊,那你就給他10塊,會不會犯盜呢?應該是不犯,不犯戒。為什麼呢?因為額外的那1塊錢,這個車主呢,他有一個貪執心,但是他沒有權力收取,那個是無權有執,所以你不給他。你按照規定給他10塊,這個是不犯戒,是沒有問題的啦。

這個是在他物,他人財產這一條裏面來說的話,又分為有權有執、有權無執、無權有執。

那我們回頭來看,那前面說的那個例子。那個李四跑到張三家裏去,就幫張三拿了一些錢,口裏說是拿到學校去給張三去用的。但是我們就要明白這個中間的不同了。

第一種是什麼情況?就是說張三的家裏面,還沒有電話通知張三的時候。那就是說,李四帶去的那個錢,已經屬於張三了,但是張三他自己還不知道,因為不知道,所以他沒有執著心,那個叫做有權無執。那個是他的了,他有權力,但是他不知道,所以他還沒有執著心。所以如果在那個時候,這個張三的家裏面還沒有通知張三,李四他得了這個錢以後,還沒有轉交給張三的時候,這個時候他就犯支分罪,因為張三有權無執。

但是後來張三家裏面又電話通知張三了。那麼這個時候,李四仍然還是沒有把那個錢轉交給張三的時候,張三他因為已經知道了,所以他已經對這個錢,他已經產生執著了。從他產生執著心那一刻開始,那麼李四的這個犯偷盜的這個罪,又在原來的支分罪上,又加上了一個犯根本罪。

所以要能夠分析清楚。所以這裏面說到詐稱他名字取,我們透過這個例子就比較容易明白,這是有權有執、有權無執、無權有執。

那麼到底怎麼判斷,哪一些人他對財產有權呢?法友律師在《戒律根本論大疏》上面就列出了四種類型——

發心加行有權

第一種,已發心、加行而成為主人。發心,發心打個比方,有兩個朋友,大家關係比較好。這個小王,他就親口承諾送一個手機給那個小李,那小李他也確實聽明白了,並且他也產生了執著心,口裏面還是非常感謝這個小王,說謝謝你了,你這麼好,送我一個手機了。但是說了以後,第二天這個小王變卦了,他後悔了,他不願意送了。但是那個小李,他已經對那個手機產生了執著,那這個小王怎麼樣?犯根本罪,犯盜戒。

所以不要隨便地答應人家什麼什麼,然後又沒有做到,就很多時候都會在犯盜,而且是犯根本罪了。為什麼你知道嗎?因為你親口答應送一個手機給他,他也知道了,並且他有執著,他還感謝你了,那麼雖然手機還沒有到他手裏去,但是因為你已經發了心了,所以那個財產,那個手機就是他的了。那以後你不願意給了,就等於怎麼樣?等於你把他的那個手機偷過來了,會不會是這樣?可以明白嗎?所以要很謹慎,不要空口說白話,不要隨便許願。

還有一個我們比較容易犯的是什麼?我們那個居士容易犯的是什麼呢?現在都是獨生子女。那有些年輕的父母,他就老是給兒子許願:你好好考試,這個學期考好了的話,我獎你一個手機。考完以後,找種種藉口就不給他了。那你就犯了盜戒了,你偷了你兒子的東西了,可以明白嗎?為什麼?因為你發心給他了,並且他有執著心了,他還以這個作為一個動力,他去拼命去努力了。最後你又沒給他,那個財產,雖然沒有到他手裏去,但是那個財產已經是他的了,現在你又不給他了,那就等於你把它偷過來了,所以這個就變成父母偷兒女的東西了。

所以盜戒很微細,一定要會,不然的話,你犯了都還不知道。尤其是父母親去哄那個小孩子就很容易犯。小孩子,當然啦,小孩子他根本上聽不懂你說什麼,那就還是好一點。對方他明白,並且他有執著心,那就犯了。這是一種情況,因為發心,然後成為主人。

還一種是因為加行成為主人。我們這個人際交往之中很容易,很可能會遇到這些問題。打個比方,王五他有一台舊電腦,他現在剛剛買了新的,他把這個舊電腦就送給趙六。這個趙六,並且他已經收下來了,那麼怎麼樣?這個趙六就成了電腦的主人了。

但是隔了幾天,這個王五他的小孩子,也一定要用電腦,就找他要那個舊電腦。他又跑到趙六家裏去,強行要把這個電腦要回來。那怎麼樣?那如果趙六他有一個執著心的話,那麼王五就怎麼樣?犯根本罪。為什麼?因為那個舊電腦雖然是王五送給趙六的,但是呢,已經到了趙六手裏了,並且趙六他已經有了執著心了,所以他是有權有執。因為加行他成為主人。因為王五送給趙六,趙六又親手接下來了,這是加行。接下來的話,並且他有了執著心了,所以他成為主人了。那麼王五他強行要回來的時候,他就犯了一個根本罪了。

還有一種情況是什麼?還有種情況是:趙六雖然他有權,但是他沒有執著心,他也沒有同意拿走。但是他也沒有執著心,那麼王五就犯支分罪。

還有一種情況是什麼呢?趙六他也不執著,並且他主動地又送還給王五,那麼這樣子的話,王五就不犯。

所以這個人際交往,送禮品很容易產生這些問題,要很謹慎,不要隨便就去不知不覺造了這個盜戒,犯了這個盜戒。這是一類,就是說因為發心,或者因為加行而成為財物的主人。

還有一些情況是什麼呢?還有一些就是說無主的財物。那麼無主的財物,比方說路上撿的。人家在前面走路,他掉在地上了,我把他撿起來,那怎麼樣?如果同時很多人都看到,那麼就是最先撿到的那個人,就是這個財物的主人。他有加行,對不對?他最先把它拿起來,他有加行嘛。

但是我們要知道,還一個前提是什麼?就是說掉東西的那個人,就是原來的這個財物他本來的主人,他要捨棄對這個財物的權力,要捨棄對這個財物的執著。如果他沒有捨棄呢,那麼你把這個東西撿起來,你占為己有,你就犯。超過那個價值,超過那個2.47元,那你就犯根本罪。

打個比方,有人在前面走,他掉了一個手錶,掉在地上了,他不知道,往前面走了。你在後面,你把它撿起來了。前面走過去的那個主人,走一會,發現手錶不見了。心想,算了,算了,掉了就算了。這樣子的話,你撿起來這個財物是你的,你是財物的主人,沒問題了。因為你有加行,你撿起來了嘛。你是因為加行,成為這個財物的主人。

但是如果那個主人,原來那個主人,他沒有捨棄這個執著心,也沒有捨棄這個財物。他要一路回頭來找,他沒有捨棄。那怎麼樣?因為他價值也超過了,並且來說的話,他也有執著,他也有權力。如果你還是要占為己有的話,那麼你就犯根本罪。

不要說:這個路上撿的,這個有什麼關係啊。路上撿的要看什麼情況,路上撿的,你要知道,如果是說那個主人,他說:哎呀,這個也不值什麼錢了,掉了就算了。他放棄了,他放棄了的話,因為你撿起來這個加行,你可以成為這個財產的主人,這個沒問題的。

還有一種情況,看大家能不能夠理解。還有一種情況是什麼呢?就是說,打個比方:那個小偷,小偷把這個東西偷走了。偷走以後,他對這個偷過去的這個東西,比方說:他偷一台電視機。他跑到一個人家裏去偷一台電視機,然後偷回到他自己家裏去了,並且他對這個電視機,他就產生了執著心了。而那個被偷走電視機的那個主人,他也放棄了。哎呀,算了。反正損失不大嘛。他放棄了對於這個財產的這個權力,也放棄了對於這個財產的執著。

那麼怎麼樣?那麼我們要分兩頭來說:第一個方面是這個小偷肯定是犯了什麼罪?犯根本,對不對?肯定他是犯根本。但是另一個方面來說,他也因為把這個東西拿過來了。這個是一個不正當的,不淨的加行,那麼這個小偷也就成為這個電視機的主人了。為什麼?因為電視機原來的主人,他已經放棄了對於這個電視機的權力,放棄了對於這個財產的執著。

那麼更進一步,又有一個什麼情況呢?假如隔了很長一段時間,那個主人知道了,知道我這個電視機是給某某人偷走了。他前面心裏面已經想過了,也對人說過了。他說:哎呀,算了,算了,那個我放棄了。現在他又後悔了,他又去強行要把那個電視機要回來。你說怎麼樣?你說這個要回來電視機,這個人會怎麼樣?因為那個小偷,雖然說他是偷過去的,但是他已經成為這個財產的主人了。所以的話,你再去要回來,如果他是很執著的話,還是會犯根本。

這個樣子,這個就是比較微細的了,盜戒這個名相是很微細的了。我們不能夠展開來講,如果展開來講就很多了。總而言之,希望我們能夠謹言慎行,能夠不起貪心,這樣子就很好持了。這是因為我們前面所說的,因為什麼?第一種情況,因為發心,或者因為加行而成為主人。

地域有權

第二種是因為地域,而成為有權的人。地域,也就是說這一段,這個路段,你車子在路上跑,你要交養路費,你要交路橋費;或者你搭公共汽車,你要買車票;你到公園裏面去遊玩,你要買門票;以及各種各樣的稅收。這樣子的話,都是因為地域而成為有權的人,有權的主人。所以這一點,我們就要很注意了。

比方說我們在市裏面搭公共汽車,而現在這個公共汽車改革,它就沒有人售票。無人售票,搞一個箱子,你自己把這個車錢放進去。你就有心想要逃,想不出錢,想占點小便宜。趁這個人最多的時候一哄而上,你就夾在這個中間,你就沒有放到那個錢箱裏去,你就跑到那個車後面坐起來了。這個樣子的話,怎麼樣?如果那個車票,比方說是五毛錢,是一塊錢,那麼你是犯什麼?犯支分。如果你是超過2.47元,這個車票的價格,你就犯根本了。所以一定要注意,就是說要保持正知正念,不能夠貪小便宜。否則的話,你就犯根本戒了。

但是有一種情況,比方說:你們那個車在路上走,遇到那個車匪路霸,把這個車攔起來。強行說:每個人要交一百塊錢。你不給他,犯不犯戒呢?不犯。為什麼?因為他是有執無權,他沒有權力收這個錢,但是他有一個妄執,有一個執著心,所以你不給他是不犯戒的,所以我們要能夠明白這些情況。

種姓有權

第三種情況是以種姓而成為有權的主人。

這個盜戒很微細,微細到什麼程度呢?打個比方:你幫一個人做事,然後那個人,他也及時支付給你報酬了。那麼他給你約定好,你們雙方約定好,你每天要九點鐘上班,下午五點鐘下班。中間除了這個吃飯的時間一個小時,其他的時間,你都要好好地在他那個店子裏面做事。然後,如果說你是準時去了,但是你沒有在那裏做事,你自己在做私事。犯不犯盜?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說什麼?你本來跟他約定好了,你是每天九點鐘上班。但是你也沒有請假,然後你故意拖到上午十一點你才去,而那個主人他也很執著,這個樣子的話都是盜,不過是輕重不同。所以要注意這些微細的地方。

第三種就是因為種姓而成為有權的主人,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比方說:兒女對於父母的這個財物,他有一個繼承權。這個父母親過世以後,父母的財產應該屬於他的兒女。所以如果說那個亡者的財產,要去盜取的話,這個罪業是更重。為什麼更重?

因為第一個,那個亡者他有子女的話,子女是財產新的主人。如果是這個子女對這個財產他有權,然後他又有執著心的話,那六緣成犯,你就犯根本罪。並且來說那個亡者他在中陰身階段,他基本上,他都是有一點神通的。他如果知道自己的財產給其他人偷走了,這個中陰身他因為對自己的前世的財產比較留戀,比較執著,並且希望把它留給子女的原故,他就會對這個偷盜他的財產的這個偷盜者,這個中陰身,這個亡者就會去給他製造違緣,給他製造一些障礙。所以說,偷盜亡者的財物,這個過失就更大。這一類是說以種姓而成為有權的主人。這是第三類。

佛宣有權

第四類是佛宣說後成為有權的主人,這個是三寶物了。可以分為三類,我們到底下再詳細解說。但是要知道,盜僧物是罪最重的。

這個都是我們說到了這個詐稱他名字取,就把它展開來說,這個種種的不同。

強奪取

第四就是強奪取。以自己的威勢,蠻不講理,蠻橫地搶奪過來。

受寄取

第五就是受寄取。就是說人家的財產,他暫時寄存在你這裏面。然後結果呢,如果說拿了這個財產跑掉了的話,那麼就是屬於這一類的惡業。以這種興方便,以這種手段來盜取他人的財產。如果財產寄在一個人那裏面,那麼最後結果,這個人他就拿著這個財產,他就跑掉了;或者是到他那裏要拿回來的時候,他就矢口否認說:沒有。你沒有寄存什麼東西在我這裏,沒有啊。故意這樣子地隱瞞。這樣子的話,如果六緣都具足,也是成犯的啦。

種種離本處

底下是講這個重物。

【重物者,若五錢,若直五錢物,犯不可悔。】

五錢,我們剛剛說過了,就是1.11銀子所值的價值,兩塊多錢,或者值五錢的物品,如果你犯的話,就是不可悔,就是說犯根本罪。為什麼會根據這個來制定呢?因為當時摩竭陀國的國法,法律就是規定,盜五錢以上,就會判刑了。

【若居士知他有五寶,】五寶,就是金、銀、銅、鐵、錫。

【若似五寶,】就是像五寶。

【以偷心選擇,而未離處,犯可悔罪。】

因為沒有離處,所以犯可悔罪。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六緣,六緣沒有完全具備,所以是得方便罪,所以可悔。

【若選擇已,取離本處,值五錢者,犯不可悔。】

如果說你去選擇其他人的財產,然後起了盜心。你知道是私人財產,然後又把它拿走,離開那個本處了,這個樣子的話,並且它又值五錢,這個六緣都有的話,就犯根本,犯根本罪,就不可悔了。

【離本處者,若織物異繩名異處。若皮、若衣,一色名一處,】

那個紡織物,異繩名異處,就是說他捆綁的那個繩子不同,那麼就是一處一處的了。

【異色名異處。若衣皮床,一色名一處,異色名異處。若毛褥者,一重毛名一處,一色名一處,異色名異處,是名諸處。】

這個說的比較那個一點,不一定看得明白。事實上,我們說一個最淺的比方,就是怎麼呢?打個比方,我們去了圖書館,那個圖書館它這個外面,留給大家放那個小包包那些雜物櫃子,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櫃子,把自己雜物放在裏面,不要帶進去。打個比方,張三他的物品,本來放在第一格,而李四的物品就放在第二格。張三他起一個盜心,把李四的物品,由第二格拿到第一格來,那就名離處,就離開原有之處了。

【居士為他擔物,以盜心移左肩著右肩,右手著左手,如是身分,名為異處。】

乃至於如果你起一個偷盜心的話,你幫人家拿東西,你起一個偷盜心。就是說,互相交換一下,讓對方分不清楚,到底是不是他的財產,如果你起了這麼一種盜心的話,這個都是興方便,所以很微細。

但是,如果說你完全沒有盜心,不管你左肩換右肩,右肩換左肩,左手換右手,右手換左手,怎麼換都沒關係,都無罪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盜心嘛。

【車則輪、軸、衡、軛。船則兩舷前後。屋則梁、棟、椽、桷、四隅及奧,皆名異處。以盜心移物著諸異處者,皆犯不可悔。】

如果你把這些東西,都把它搬離了一個位置,並且你起了盜心。這個樣子的話,價值也超過,六緣成犯,所以犯不可悔。

【盜水中物者,人筏材木,隨水流下,居士以盜心取者,犯不可悔。】

以前是砍木頭放那個木排,他在上游砍樹,順著這個水流下來。這個居士以盜心,來拿了人家的木頭,就犯不可悔,犯根本罪。

【若以盜心捉木令住,後流至前際,】

後流至前際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說你抓住一個木頭,然後這個木頭,抓住它,讓它不要動,在水裏面,那麼後面的木頭它就流到前面去了,這個就是後流至前際。

【及以盜心沉著水底,若舉離水時,皆犯不可悔。】

那麼你以一個偷盜的心,把那個木頭,用一些方便,把它沉到水底去;或者舉起來離開水面,都已經舉離本處了,都已經犯不可悔罪,犯根本罪了。

【複次,有主池中養鳥,居士以盜心按著池水中者,犯可悔罪;】

知道為什麼犯可悔罪嗎?因為是在這個有主的池子裏面。也就是說這個主人,在池子裏面養那個水鳥,然後另外一個人,他以偷盜的心,去想偷那個水鳥,就抓著那個水鳥,就按到那個池水裏面去了,是犯可悔罪。為什麼?因為整個池子也是主人的,雖然是在水中間,但是他沒有離開主人的這個處所,所以還是沒有離處,沒有完全離處,所以是可悔罪。

【若舉離池水,犯不可悔。】

如果你把它由池子裏面舉出來,那麼這個池子是他的,這個池子上面的空間不是主人的,這個已經舉離了這個處了,離處了,所以是犯不可悔。

這個都是講六緣就成犯。這裏面就側重於講這個離本處,有一些是離本處了,有一些是沒有離本處。如果還沒有完全離本處的話,還是可悔罪;如果已經舉離本處的話,就是不可悔。

【若人家養鳥,飛入野池,以盜心舉離水,及沉著水底,皆犯不可悔。】

如果有人家養的水鳥,飛到這個野池,就是無主物,不是屬於哪一個人的財產。然後你把它按到水裏去,你也是犯不可悔,你把它舉離水面呢,也是犯不可悔。

為什麼?因為前面的有主池中養鳥,這個池和鳥都是同一個主人,所以在同一處。如果你將這個鳥舉離水面,就稱為離處了,就是不可悔了。如果你按在這個水之中,因為這個水,這個池子也是屬於主人的,所以還沒有完全離處,尚未離處,所以犯的是可悔罪。

那麼這裏面又不同了,這裏面是野池,是無主物,這個鳥是有主物,池子是無主物。這個鳥它是有主物,所以你把這個鳥按到水裏去,它也是離處了,舉到水面上來,也是離處。

為什麼?這個鳥它自己飛過來,飛到這個無主的池中,野池之中,這個它在這裏面,這個是沒有離處。然後你把它舉上空中,或者按在水裏面,都已經離開本處了,所以這個樣子的話,就算是都犯不可悔,都犯根本罪。

種種戒相

【又,有居士內外莊嚴之具,在樓觀上諸有主鳥銜此物去,以盜心奪此鳥者,犯不可悔;】

為什麼?因為六緣成犯,六緣都有了。這個鳥是有主的鳥;你也知道;並且你也起了盜心;而且來說的話,已經興方便,你來奪此鳥,來捉這個鳥;並且它的價值又超過五錢;並且離本處。所以這個六緣都具了,所以就犯不可悔罪。

【若見鳥銜寶而飛,以盜心遙待之時,犯中可悔;】這個是方便罪。

【若以咒力,令鳥隨意所欲至處,犯不可悔。】

你用念咒,咒這個有主的鳥,按照你的意願飛到一個地方去。這樣子的話,是具六緣成犯,不可悔。

【若至餘處,犯中可悔。】

你雖然念咒,但是那個咒力量不太夠,這個鳥它沒有按照你的意願,它到了其他地方。是犯中可悔,犯方便罪。

【若有野鳥銜寶而去,居士以盜心奪野鳥取,犯中可悔;】

為什麼會犯那個中可悔呢?因為野鳥,它雖然是非有主物,但是你起了一個盜心,在盜心這裏來結罪,所以犯中可悔。

【待野鳥時,犯小可悔。又,諸野鳥銜寶而去,諸有主鳥奪野鳥取,居士以盜心奪有主鳥取,犯不可悔;】

也就是說這個野鳥,把這個內外莊嚴之具,把它銜走了,在這個空中,這個有主的鳥把它搶過來,居士以一個盜心奪有主鳥,來取的話,就是六緣成犯了。這是從鳥的主人這邊來得不可悔罪。

【若待鳥時,犯中可悔。餘如上說。】

我們下午繼續講。

 

第四講

請大家合掌跟我念——

是故世尊贊戒言:具戒之人值遇佛,

具戒之人最勝飾,具戒之人妙香塗,

具戒之人諸歡喜,具戒之人清涼水,

具戒之人世間贊,人天聖位以戒得。

諸位善知識,首先請大家發無上的菩提心,為一切的如母有情,能夠得到人天的暫時安樂,和究竟的解脫安樂,所以我們來學習《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

請大家翻開到經本的十九頁,第二行。

【又,諸有主鳥銜寶物去,為野鳥所奪;居士以盜心奪野鳥取,犯中可悔。】

這個整個一長段,都是講這個不同的戒相。前面的話,是野鳥把這個居士的莊嚴具叼走了,銜走了。內外莊嚴之具。然後遇到那個有主鳥,就從野鳥那裏奪過來。然居士以一個盜心,去奪有主鳥,就犯不可悔。

為什麼?因為他已經成就了犯盜戒的六緣:他物、他物想、起盜心、興方便、值五錢、舉離本處,這樣子六個都有了,所以從鳥的主人那邊得罪,犯不可悔。

如果是還沒有奪取這個有主鳥的這個時候,在等待的時候,是中可悔,是方便罪。

另一個方面,如果是有主人的鳥,來銜了這個寶物去了,給那個野鳥(野鳥是無主的)所奪了,居士以盜心從野鳥那邊取過來,這個是犯中可悔,那是從盜心來結罪的。

【若待鳥時,亦犯中可悔。】

這個中可悔,那個蕅益智旭大師,他那個《箋要》就認為,是流通的時候搞錯掉,應該是小可悔。也就是說,在等待那個野鳥,從野鳥那邊奪取過來,這個時間之內,是犯小可悔。

弘一律師也支持蕅益智旭法師這個觀點,他就從《大律》裏面就有錄出來,就抄錄一段出來補充解釋:以偷奪心,奪野鳥取,偷蘭遮。若待鳥時,突吉羅。那麼突吉羅,所以說可以證明,這個就是小可悔,小可悔罪。

【餘亦如上。若居士蒲博,以盜心轉齒勝他,得五錢者,犯不可悔。】

這個蒲博,就是摴蒲。就是博錢。那麼也就是說,以那個下棋,(摴蒲本來是指下棋了)以那個下棋來作賭注,來賭錢。這樣子呢,以盜心轉齒勝他,也就是說,他用來作為那個賭錢的那個骰子,比方說是象棋子,或者圍棋子,這個都稱為齒。

轉齒就是偷偷地把那個籌碼,把那個骰子,或者是那個象棋,偷偷把它換掉,然後來贏其他人的錢,所以稱為轉齒勝他。

得五錢者,犯不可悔。所得的這個財物,超過五錢,超過我們上午所說的2.47元,這樣子,超過這個價值呢,就犯不可悔。

本來根據《優婆塞戒經》和《梵網經》,這個蒲博都是屬於犯輕垢。那麼就是說,那些賭錢,如果受了菩薩戒的話,這些是屬於犯輕垢。乃至於耗費光陰,去下象棋,去種種,種種的那些遊戲,都是犯輕垢。但是這裏面只是講五戒,所以下象棋那些是沒有犯五戒。

但是如果轉齒勝他,也就說偷偷地把那些籌碼換掉來贏他的錢,那麼這個就是盜心,所以超過那個金額,就犯根本罪,不可悔。

【若有居士以盜心偷舍利,犯中可悔。】

以偷盜的心,來偷佛菩薩和諸大聖者的舍利,犯中可悔。為什麼?因為這個無法去計算它的價值。

【若以恭敬心而作是念:佛亦我師,清淨心取者,無犯。】

如果是以清淨心,來恭恭敬敬,來請這個舍利,來供養的話,是無犯。在古時候,都沒有說這些,好像販賣舍利這些事情,所以如果以清淨心來求得佛舍利,來供養呢,這個是沒有問題的了。但是現在就不同了,人心越來越低劣,甚至於會有人拿這個舍利子來賣錢,或者是變相地來賣錢。這樣子的話,如果是以一個盜心,來取此舍利,來謀利的話,就會按照那個他所賣的那個錢,來論他那個犯偷盜戒的罪。

所以我們在求取捨利的時候,到底是清淨心,還是貪心,那麼就各人心知。如果是本身,內在還是心沒有清淨,口裏說不貪心的話,又變成犯了一個妄語了。

所以為佛弟子,在《梵網經》菩薩戒本的輕戒第31條裏面有說到:佛子,佛滅度後,於惡世中,若見外道一切惡人、劫賊,賣佛菩薩父母形象。那麼應該馬上自己去取物,來贖佛菩薩形像,來贖回來,不贖回來的話,也是犯輕戒。何況是現在有一些不如法的話,甚至於拿來販賣,那樣子的話,就更加的不如法了。

【若居士以盜心取經卷,犯不可悔,計值輕重。】

如果是以偷盜的心來取經卷,根據她的價值,根據她的那個價值,如果超過的話,就是犯不可悔罪。但是如果是說,取經卷去學習,沒有一個永久的占有心,學習完以後,還是趕快送回來,這樣子呢,是可以通懺悔。

【夫盜田者,有二因緣奪他田地:一者,相言;二者,作相。】

這個犯盜的話,是爭奪那些世間的那些田產。一者相言,也就是說,告狀,訴訟到官府。二者作相,也就是說,在地界上面立那些標誌,立標示界,這個稱為作相。

【若居士為地故,言他得勝,若作異相,過分得地,值五錢者,犯不可悔。】

那麼也就是說,如果是以一個盜心,來做這些手腳,或者通過官府,或者是自己在立那個地標的時候,標過界一些,這樣子的話,如果超過這個價值的話,都是犯不可悔。

所以我們應該要能夠謹慎,在一切行為之中,都不犯盜戒,並且要心量寬廣,不要爭奪這些外在的財產。

清朝時候,那個安徽的桐城,有一個宰相,叫做張英。他的家裏面,那個鄰居建房子,就占了他家裏面三尺地。然後這個管家,馬上就寫信給他,他回一封信就說——

萬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所以這個管家看了以後,就很慚愧,也就沒有去爭奪了。而對方也很感動,所以他也就主動,不單單是把張家那個地讓出來,並且自己家裏面的地還往後再退三尺,就是六尺巷。應該學習這樣子,不可以以盜心來侵佔。

【有居士應輸估稅而不輸,至五錢者,犯不可悔。】

如果是應該要納稅,但是沒有納稅,超過五錢,是犯不可悔。

【複有居士至關稅處,語居士:汝為我過此物,與汝半稅。為持過者,違稅五錢,犯不可悔。居士若示人異道,使令失稅,物值五錢,犯中可悔。若稅處有賊及惡獸或饑餓,故示異道,令免斯害,不犯。】

這一段是講什麼?是講過海關的時候。如果是在過海關的時候,有一個人,他就對另一個人講,你幫我把這一件東西帶過去,帶過去的話,過得那邊以後,應該交的那個稅款,我就給一半給你。如果你帶過去了呢,那就偷的這個稅,是超過五錢的話,是犯不可悔。

若示人異道,異道就是另一條路,如果給人家去開方便門,可以不通過那個關口,另外有一條小路,可以偷偷地過去,然後也不用納稅。如果示人異道的話,使令失稅那麼國家的這個稅收流失的話,超過五錢是犯中可悔。

這一段的話,是比較略一些。弘一律師根據《大律》有一個補充,補充有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是,若估客語:與過是物。與過者,是稅物值五錢,犯不可悔。也就是說本來應該納稅的,但是那個人他就沒納稅,他就請你給他帶過去。帶過去的話,如果那個應該納的稅,超過五錢的話,那麼你就犯不可悔。為什麼?你是個好心幫人家帶東西,為什麼還是犯了?因為你犯了一個隨教盜,人家犯偷盜,他教你作,你就幫他作了,這樣子是同犯,所以犯不可悔。

若估客到關,語與過是物,稅值當與半。與過者,亦爾。如果說你給我帶過去,那個應該納的稅,我給一半給你,你給他帶過去,也是犯不可悔。

若雲稅值盡與汝者,亦爾。如果說那些應該納的稅,我全部都給你,那你幫他帶過去,也還是犯不可悔。

並且若估客到關,示異道令過,斷官稅物,是稅物值五錢,犯不可悔。如果說這個要過海關的人已經到了,然後你給他另外指一條路,可以不納稅,那麼這個稅額超過五錢的話,應該是五錢和五錢以上的話,也就犯不可悔。

若估客未到關,示異道令過,斷官稅物,是稅物值五錢,犯中可悔。這個就是說那個人還沒有到,那麼你預先告訴他,另外有一條路可以過去。這樣子的話,斷官稅物,是犯中可悔。

當然還有一種情況是不犯,也就是說那個稅處,有強盜或者有惡獸,這樣子的話,因為種種的客觀原因,就告訴他從另一條路走,讓他不要受那個傷害,這樣子是不犯的。

但是總而言之,就是過海關的時候也好,最好就是不要幫人家帶東西,因為很有可能就會產生一些誤會。並且,就算是其他人找你借東西,或者寄存東西在你這裏面,人家寄存的東西,你都應該當場就看一下。並且在還給他的時候,也應該要看一下,這樣子就可以防範一些誤會的產生。

《五分律》第二十九卷上面說:時跋難陀與估客共道行,到關稅處。也就是說當時有一位比丘跋難陀,他與那些做生意的人,一起走到海關那裏。那個做生意的人,突然就要借他那個背囊用一用。

估客從跋難陀借囊,密以大價珠著囊中,還之,跋難陀不覺。出關已,索囊中珠。跋難陀言,我不取汝珠。估客雲,汝實不取我。汝實呢,沒有拿我的那個寶珠。

那麼意思就是說,做生意這個人,為了逃稅,他做了一個手腳,他先就跟這個法師說:我借你那個背囊用一用。然後偷偷地在他那個背囊裏面,就放了一個價值很高的一個寶珠,然後就把這個背囊還給跋難陀。然後跟隨跋難陀一起過關以後,他就要求跋難陀,把那個背囊裏面的寶珠還給他。跋難陀說:我沒有拿你的珠子。那估客就說:汝實不取。

我向汝借囊,以珠著中耳。即還其珠。也就是說,你確實沒有拿我的,但是我前面向你借那個背囊的時候,我就偷偷地放在裏面了,你現在還給我好了。然後就把珠子給他。但是跋難陀事後,他就起了一個疑惑心,想著,我這樣子是不是犯盜了。

生疑,問佛。佛言,不犯。若欲出關,人從借物,還已,應抖擻看,犯者下品罪。也就是說,如果以後啊,你這樣子呢,犯是沒有犯,因為你沒有盜心,沒有說偷盜,或者偷稅、漏稅,盜這個海關關稅。你沒有那個意思,然後你完全都不知情。但是以後做事情就要謹慎,如果人家向你借東西,還的時候,你要抖擻看。要看一看,如果是沒有做的話,就是下品罪。所以在海關,或者其他這些,最好就不要幫人家拿東西去過關,免得招來一些麻煩。

【又有居士與賊共謀,破諸村落,得物共分,值五錢者,犯不可悔。】

與那些強盜小偷,共同商量去劫掠村莊,得到的物品共分,值五錢就犯不可悔。

【盜無足眾生者,蛭蟲、】

蛭蟲,水蛭。水蛭就是那個螞蝗,可以做藥的。

【于投羅蟲等,】一種蟲。

【人取舉著器中,居士從器中取者,犯不可悔,選擇如上。】

因為已經超過那個價值,並且又已經舉離了本處。舉離本處呢,所以就是不可悔。沒有舉離本處呢,是可悔。

【盜二足三足眾生者,】

這一類就是說,去偷那些動物,兩條腿的,還有一些是三足。三足,比方說,中國的古書上面記載說,大禹他的父親,就單名叫做鯀。他的父親因為治水無功,所以就給舜帝殺之於羽山,他的神識就化為一個三足的鱉,這樣子是三足的眾生。

【人及鵝、鷹、鸚鵡、鳥等,是諸鳥在籠樊中,若盜心取者,犯不可悔。餘如上說。】

本來那些鳥,那些鵝、鸚鵡、鳥,那些都關在籠子裏面。那麼你犯盜心,那個六緣成犯,六個緣都有了,已經舉離本處了,所以就犯不可悔。起了盜心,但是也興了方便,但是還沒有舉離本處,還是可悔罪。

【盜人有兩種:一者,擔去;二者,共期。】

那麼這個就是說,那些販賣人口,是屬於這個犯重的偷盜戒。盜人有兩種:一者擔去,也就是說,好像古時候那些盜匪,強行地搶走那些婦女、小孩,或者綁架,這樣子是擔去。

共期,就是欺騙他。比方說,要拐騙那個小孩子,要拐賣那個小孩子,就跟他說,你父親在某某地方出事了,你現在跟我來,你上我的車,我帶你去。這個小孩子,如果他兩足移動了,過二雙步,也就是說,只要這個小孩子跟著他走了,並且走了不到一尺的距離,那麼這個人就犯了不可悔,不可悔罪。

【若居士以盜心擔人著肩上,人兩足離地,犯不可悔。】

做綁架,他這個兩足已經離開地面,就犯了,犯了這個不可悔的根本罪。

【若共期,行過二雙步,犯不可悔。】

二雙步,在《高麗藏本》的這個《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和《一切經音義》上面,他都是寫作一個二叟步。就是那個老叟的叟,就是老頭子的意思。就是那個嫂子的嫂,去掉那個女字邊。那麼也就是,老年人走兩步路的這個距離,一般是不到一尺,如果超過這個,就犯不可悔。

【餘皆如上說。盜四足者,象、馬、牛、羊也。人以繩系著一處,以盜心牽將過四雙步,犯不可悔。】

如果是偷那些象馬牛羊的話,給它牽離本處,過四雙步就不可悔。

【若在一處臥,以盜心驅起,過四雙步,犯不可悔。多足亦同。若在牆壁籬障內,以盜心驅出,過群四雙步者,犯不可悔。】

本來那些動物是在房子裏面,或者在籬笆裏面,把它們趕出來。這樣子的話,也是犯不可悔。

【餘如上說。若在外放之,居士以盜心念:若放牧人入林去時,我當盜取。發念之機,犯中可悔。】

這個是從盜心結罪

【若殺者,自同殺罪。】

如果有殺這些動物的話,是按照前面的不殺生那一條來結罪。

【殺已,取五錢肉,犯不可悔。複有七種:一、非己想,二、不同意,三、不暫用,四、知有主,五、不狂,六、心不亂,七、不病壞心。此七者,取重物,犯不可悔;取輕物,犯中可悔。】

那麼也就是說,非己想,你明明知道這個財產不是你的。然後不同意,不同意就是說,你要用人家的,人家他不會高興,這樣子呢,你們關係也不是很親密,這樣子的話,取重物值五錢,就是犯不可悔了。如果不夠五錢的話,是中可悔。三不暫用,那你當時起的念頭,不是說暫時借去用一用,你當時想著是想永久性地占為己有,這樣子的話,是犯不可悔。四知有主,明明知道它是有主之物。

五不狂,六不心亂,七不病壞心。這些都是說生理上、心理上、精神上,這些都沒有問題,都很正常,你自己有判斷能力。這樣子的話,如果取重物,就犯根本罪;取輕物呢,低於五錢就中可悔。

七種開緣

【又有七種:一者,己想;二者,同意;三者,暫用;四者,謂無主;五狂;六心亂;七病壞心。此七者,取物無犯。】

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個也就是說,講了一些開緣。有一些情況下面的話,你可以拿,然後的話,不犯,不犯這個偷盜戒。這一些是什麼情況?

第一種情況是己想。親厚,在律上面就講了,也就是說,大家這個關係非常好。比方說家庭裏面大家是兄弟姊妹,這東西就大家平時都是已經同意了,互相用,互相拿,就沒關係。比方說,哥哥穿弟弟的衣服,弟弟穿哥哥的鞋子,這樣子的話,大家平時都是關係非常好的,非常親厚的。有幾種情況是親厚,所以不分彼此,這樣子的話,就算是用了,並且來說,是超過五錢的價值,也是不犯盜戒。

所以學習這個要很靈活,在那個《四分律》的資持釋裏面就有說到,親厚者,無彼此也。七法中——

一、竭力代勞,為之不厭。就是這兩個人的關係非常好,對方有什麼事情,我願意盡心盡力地去幫他,並且一點都不會疲厭。

二、己所重物,與已不吝。就是說我很喜歡的東西,如果對方要的話,我馬上毫無吝嗇,馬上就送給他,關係是那麼好了。

三、極相違惱,了無所恨。如果萬一兩個人生起了矛盾,產生了摩擦,但是心裏面一點都沒有恨他的意思,這樣子關係非常親厚。

四、吐露私心,而無所隱。自己內心深處的話,會向對方去講出來,自己的隱私也會講出來,一點都不會隱瞞,關係非常親密。

五、掩惡揚善,恐傷外望。如果對方做得不太好,會盡力幫他掩飾,幫他調解,好的會讚揚,會在大眾面前讚揚。

六、囚系患難,多方拯濟。如果萬一對方,他有一些什麼災難,乃至於給關起來,關在牢獄之中了,都會想方設法去幫助他,去救他出來。

七、貴賤貧富,終始一如。無論對方是貧富貴賤,都始終都是交情非常深厚。

那麼如果是有具足這個七點,這個七點的情況底下的話,就是取物無犯。那麼你用他的東西是沒關係,是不犯盜。拿對方的物品,是不犯盜戒。這個是講這個關係非常親厚的情況底下。

在本經裏面,他就列舉了開緣,事實上也就是說,不犯這個盜戒的這個開緣。是哪一些開緣呢?一般的律上面的說法,就是有六種開緣。

一個是與想。也就是說對方他已經給我了。

第二個是己想。是自己的東西了。

第三個是同意。同意也就是親厚想,親厚想也就是說,聽到我在用他的東西,他不單單是不會吝嗇,不單單是不會生氣,他還會心很歡喜,這個是同意。

第四個是暫用。也就是說,我沒有打算長久用。用一下,暫時不方便用一下,以後馬上就會歸還給本來的主人。

第五個是謂無主。也稱為糞掃想。也就是說,以為這個東西可能是人家扔掉了,或者沒有主人的了,所以就撿過來,不知道這個物品是有人攝屬的,這些都是不犯。

第六就是狂亂壞心。自己沒有自主的判斷能力。這個六種情況底下,都是取用不犯的。

那麼這樣子的話,我們這裏面講到的這個七種,就好明白了:一者己想,認為是自己的東西;二者同意,也就是說我用了他的,他知道以後的話,不單單是不會生氣,而且還很高興,因為我們關係非常密切,非常親厚;三者暫用,暫時借用;四者謂無主,我以為這個是沒有主人的,無主之物;五狂;六心亂;七病壞心。這個都是沒有自主判斷的能力。此七者,取物無犯。

【有一居士種植蘿蔔,又有一人來至園所,語居士言:與我蘿蔔。居士問言:汝有價耶?為當值索?答言:我無價也。居士曰:若須蘿蔔當持價來。我若但與汝者,何以供朝夕之膳耶?客言:汝定不與我耶?

汝定不與我耶,也就是說:你一定不給我嗎?

【主曰:吾豈得與汝?

意思也就是說,有一個居士他種了一些蘿蔔。另外有一個人,他來找他要這個蘿蔔,然後他也不給錢,也沒有東西來換,所以這個居士就不給他。說你也不給錢來買,也沒有東西給我換,那我如果全部送給你的話,我這個吃飯怎麼辦啦?

這個客人就很不高興,這個人就很不高興說,你一定不給我嗎?主人說,我肯定不給你。

【客便以咒術令菜乾枯,】

這個人就念那些咒,讓那個居士所種的蘿蔔,那些都乾枯掉了。

【回自生疑:將無犯不可悔耶?

然後這個念咒的這個人,他就自己起了疑心了,是不是我犯了這個不可悔的偷盜罪呢?

【往決如來,佛言:計直,所犯可悔、不可悔,】

,就是跟單人邊的那個價值的是通假字。根據你所傷害的,對方所種的那些植物它的價值,如果是超過五錢,就是不可悔。

【莖、葉、華、實皆與根同。

就是說種植的那些,其他的好像葉子、花,乃至於果實,這些都一樣,都是按價值來算,如果超過你就犯不可悔罪。

【有一人在祇洹間耕墾,脫衣著田一面,時有居士四望無人,便持衣去,時耕者遙見,語居士言:勿取我衣!居士不聞,猶謂無主,故持衣去,耕人即隨後捉之,語居士言:汝法應不與取耶?居士答言:我謂無主,故取之耳,豈法宜然?耕人言:此是我衣。居士言曰:是汝衣者,便可持去。居士生疑:我將無犯不可悔耶?即往佛所咨質此事。佛知故問:汝以何心取之?居士白言:謂言無主。佛言:無犯。自今而後,取物者善加籌量,或自有物,雖無人守,而實有主者也。

這一段是講什麼呢?就講有一個居士,他在外面走,就看到有一件衣服,就掛在那裏面。其實那個衣服,是有一個人在耕田,他熱起來了,取下來就掛在那裏。這個居士以為這個是無主物,是人家不要的了,無主物。所以他就把那個衣服拿走了。

拿走了的話,耕田的那個人就大聲叫:你不要拿我的衣服。

這個居士耳背沒聽到,繼續往前走。所以耕田的那個人就追過來,就問他:你為什麼要拿我的衣服?

居士說:我不知道這個是有主物,所以我就取了,我就拿走了。

這個耕田的人說:這個是我的衣服。

居士說:那是你的,那你拿回去嘛。

拿回去以後,這個居士生起一個懷疑心來,疑惑心來,想著,我這樣子是不是犯了這個盜戒呢?就去佛那裏去請問。

佛陀就開示他說,佛陀其實明明知道,知道他的發心是怎麼樣。佛知故問,佛知道,但是故意要問他。

汝以何心取之?你到底是以什麼心,當時你是以什麼樣子的動機,是什麼樣子的心態,來拿那件衣服的呢?

居士說:我以為是沒有主人的東西。

佛陀就開示說:無犯。

那麼這樣子的話,你沒有犯盜戒。但是你從今以後,取物者善加籌量,一定要考慮清楚,要觀察清楚。觀察清楚,觀察什麼呢?雖無人守,而實有主者耶。雖然這個東西放在這裏,沒有人守護,但是它是不是有主物呢?要看清楚,不要隨便拿。

【若發心欲偷未取者,犯下可悔。取而不滿五錢者,犯中可悔。取而滿五錢,犯不可悔。】

這裏面其實有四重的解說。

第一個是欲偷未取。這個是下可悔,因為他是遠方便,就是說動了一個偷盜的念,但是他沒有真正地動手去作。這樣子的話,是下可悔,是比較容易懺悔清淨。

第二種情況,是取而未離處,中可悔,近方便。但是還沒有拿開主人的那個地方,這樣子是中可悔。

第三種是不滿五錢中可悔。雖然拿了,但是它的價值沒有超過五錢,沒有到達五錢,不滿五錢,還沒有完全失去戒體,沒有完全失去無作戒體,所以稱為中可悔。

第四種是已經滿五錢,是不可悔,因為他已經失去了無作戒體。但是可以依靠大乘的取相懺,見好相,可以懺悔清淨。

這個都是從佛制戒,從那個佛制罪這個上面來說的。從自性罪這個上面來說的話,這些所有的,無論是滿不滿五錢,反正都是有自性罪。然後一定要還,因果上面來說的話,要償足自停。

這個世間犯這個盜戒的,是很普遍了。你看那些建築公司,他那個包工程的時候,就偷工減料,這個就是犯盜了。他偷工減料,然後建築品質又很差的話,這個建築物倒塌下來的話,致使人死傷,那麼就犯了這個殺和盜,這個兩種不可悔罪呢,都犯了。還有一些是那些賣假藥,值錢是五錢以上,具足六緣,都是犯不可悔罪。

所以我們五戒呢,是人類安定和諧繁榮的基石。五戒是實現人類能夠和諧共存的根本。那我們人類的幸福,首先應該是尊重有情的生存,所以我們要不殺生。

人類的生存,就需要依賴衣、食、住,這些資生的物質。所以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上面,把這個資生物質稱之為外命。《大智度論》上說:一切諸眾生,衣食以自活,若奪若劫取,是名劫奪命。人的生命得到保障,有安全以後,他最關心的,就是自己賴以生存的私有財產的安全,因此不偷盜就處在第二位了。這個盜戒就排在第二位了,不偷盜就是不要非法得財,要能夠取之有道。更進一步,要能夠廣行佈施來救度世間,以財施、法施、無畏施來度化眾生。

制戒因緣

這個盜戒的制戒因緣,是根據《四分律》上面說,是佛陀成佛以後六年。這個制戒因緣,是佛陀在游化王舍城靈鷲山的時候,當時比丘們都在雨季開始之前,去結夏安居之前,都自己用草木就搭起一個一個的簡陋的茅棚。然後在雨季到來的時候,比丘們都每個人一間,就精進地用功修習禪定。然後解夏以後,大家要把各自的茅棚要拆掉。

但是當時有一位長者,名叫檀尼迦陶師子。這位檀尼迦陶師子,這位長老,他就捨不得拆。其他的比丘都把那個茅棚都拆掉了,自己遊化十方去了。這位長老他就一直還是住在那個裏面。

那麼以後,等到他出去托缽乞食的時候,那個上山砍柴火的人,到這個靈鷲山來,砍柴火的人就把他那個房子就拆掉了,就作為柴火就挑走了。所以他又來造一個,又造一個隔不了多久呢,又是出去托缽,這個房子又給那些砍柴的人,又給他拆掉了。所以他就用泥巴,就自己動手造了一個很精緻的一個小泥房子,很精緻,顏色好像火一樣的。因為這個不符合律制,所以佛陀又安排弟子把他那個泥房子又拆掉了。

這位長老他就很憂愁,不知道怎麼辦。突然他就想起來,他出家以前一位老朋友。朋友正在給那個摩竭陀國的國王頻婆娑羅王,正在看守木材。他就跑去,就跟老朋友說,國王已經同意了,所以我要拿一些木材走。就拿那些木材造了一個木房子。後面給那個頻婆娑羅王知道以後,就非常生氣,就警告檀尼迦陶師子說,這個是防洪的木材,如果盜取的人是犯死罪。佛陀因此就制定這個戒律,制定這個盜戒,制定這個不與取戒。

但是我們要能夠知道,這個戒法的時空的適應性。因為那個時間很久遠了,我們一定要能夠瞭解,這個時空的適應性。當時佛陀制戒的本懷,制的這個不與取戒的本懷,是什麼呢?是根據什麼來的?是根據王舍城當時的法律,如果偷東西,在五摩沙以上就是判死罪。所以佛陀就根據這個國法來制定,我們翻譯過來的時候就譯為五錢。有一些法師就會把它算得很細,值多少多少錢銀子,現在人民幣是2.47元,然後多少多少,這樣子去換算。當然,對我們有一個警惕也是很好。

但是事實上,一定要有一個變通,要能夠很圓融,要能夠體會到佛陀制戒的本懷和根本的精神,是與國法相應。也就是說,事實上,什麼樣子是真正的犯盜,有一種圓融的,變通的說法,就說是與國家的法律相應。法律上面要定罪的話,這個就應該是犯盜。那麼這個時空的適應性就非常廣泛了,不管你什麼時代,什麼地方,什麼時空底下,都可以適用,這個持好不與取戒,這個我們講到此地。

當然頻婆娑羅王他只是警告那一位檀尼迦陶師子,只是警告他,並不是說真正地制他的罪,因為頻婆娑羅王也是非常信仰佛法的。並且,我們看《觀無量壽經》,後面他給他的兒子阿闍世王,給他的兒子關起來,就活活地餓死掉了。但是好在佛陀派遣那些阿羅漢弟子給他說法,所以他在走之前,已經證得三果阿那含。當時釋迦牟尼佛在弘法的時候,他是一位非常得力的護法。一位是頻婆娑羅王,還有一位就是波斯匿王。

輕重較量

這個犯盜戒的罪業,有輕重的不同,有很多種的不同,一個是依被盜的物件。依被盜的物件來說,盜用僧物,罪是非常重。在《方等經》上,華聚菩薩說,五逆四重,我亦能救。盜僧物者,我所不救。你看,哪怕造了五逆罪的,極重的惡業的人,華聚菩薩都有方法救,但是盜僧物者,菩薩所不救。這樣子可見這個罪,是比這個五逆四重還要更嚴重,所以要非常謹慎。

所以佛陀在經典上面也說,對於僧寶作障礙所獲得的罪業,遠比對佛寶作障礙,所獲得的罪業要嚴重。因為我們對於佛寶,或者對於阿羅漢,去犯偷盜,這樣子的話,不會得根本罪,因為他們沒有執著,他們是有權無執。但是如果是對從凡夫到三果阿那含之間的這些僧寶,犯偷盜的話,因為他們可能會產生執著,所以會造極重的惡業,犯根本罪。

並且來說,這種罪業為什麼會極重呢?因為對於盜僧寶物,或者是盜國家的財產,這樣子呢,這些所有不作分配的這些財物,只要是價值超過那個五摩沙就犯根本罪了;並且所犯的根本罪的數量,跟僧眾的人數的總量相同,這個就很大了,每一個人面前都犯一個根本罪。如果是盜國家的財產的話,就是在整個國家的每個人面前,都就造一個根本罪。所以這個罪業都是非常重,這是盜僧物,是罪極重極重。

然後盜三寶物,罪也是非常重,我們看那個《百業經》上面就有很多的公案,就講那些盜僧物,盜三寶物,後面的這個惡報,種種。

然後是盜國家物,這樣子的話罪也是很重。這裏面有一個問題,你看,這個盜,盜國家物也好,盜這個城市的物品也好,會有這麼幾種情況:第一個是,比方說如果你是做生意的,然後你這個偷稅、漏稅,是國稅還是地稅,如果是國稅的話,是盜國家物。如果是地稅的話,那麼就是這個城市的大眾面前結罪,這樣子的話都是比較重。

但是佛陀又在另外一種經上面,又詳細地講了它的這個開遮持犯,我們到後面就可以來說。

然後盜父母師長之物,或者是盜對自己有恩的人的物品,這罪也是非常大。

其次就是盜有主之物重,盜無主之物罪比較輕。

犯盜種種

在現實生活中間,其實我們如果按照這個盜戒的這些,來詳細地觀察來看的話,事實上整個的現實生活中間,偷盜的現象可以說非常的廣泛。我們從哪里可以判斷非常廣泛?你只要看一樣,就可以知道了。

你看看那些,賣那些防盜門的、賣保險櫃的、賣那個報警系統的、乃至於賣鎖的,生意都是越來越好。你就知道這個社會上面,恐怕是犯這個偷盜的這個現象是很多了。因為眾生都要保護自己的私有財產,所以看到別人的物品被盜以後,又不知道何時會輪到自己,有一種恐懼心,所以樣樣都要鎖起來了。自己要進到自己的房子裏去,也要經過重重關卡才能進得去了。那些賣防盜系統的,種種生意都越來越興隆,說明這個偷盜的現象是很多了。

甚至於各行各業,都程度不同的都有存在了。比方說一般的人,他要搭公車逃票,這個樣子是犯盜。

比方說員工上班,沒有請假,但是遲到了,然後工作也不講效率,下班又早退,但是他拿到的薪水,拿到的工資,還是足額的,一分都不少,這個樣子的話,是犯。

但是要知道一點,如果說你們那個單位上面考勤很嚴格,那你遲到多久,你就扣多少錢,然後你到那個月底的時候,你拿到的工資沒有那麼多,犯不犯呢?應該是不犯。因為你那個當時就已經處罰掉了。

並且來說的話,你沒有一個盜的心。這裏面的話,意思就是說,你又是老是去遲到早退,做事又是吊兒郎當的,然後這個工資又拿得完全足額,一分不少的,這樣子的話,應該是犯盜了。

乃至於農村裏面偷那些農產品,這個也是犯盜。

乃至於生意人,他不是因為生活很拮据,而是只是因為說很貪婪,貪婪成性,所以就去賣假東西來斂財,或者是偷稅漏稅,這種狀況的話,都是犯盜。

還有就是那些技術工人,做事的時候偷工減料。

還有國家官員以權謀私,這個都是犯盜。並且來說以權謀私,那樣子的犯盜,應該犯的還是很重。因為他這個權,是國家賦予的,他這個是所有納稅人的錢養活的啦,然後再以權來謀私的話,這樣子的話,應該犯的盜就很重,結的罪也比較重。

還有比方說,做一個單位的領導人,他自己本身又不太懂,是外行領導內行,他也不謙虛,然後經營也不善,然後又去濫用職權,這個樣子的話,都是犯盜了。

你比方說,對那個執法者來說,執法又犯法,去結黨營私,這些都是犯盜了。包庇那些貪污腐敗分子,這個是犯盜了。

還有一點就是兒女對父母親不孝順,也是犯盜,而且犯得比較重。

是為什麼?因為父母親含辛茹苦把我們養大成人,當到父母親年紀很大的時候,老態龍鍾,失去勞動能力的時候,那我們如果漠不關心的話,那就是在盜取父母親對自己的關愛和心血,然後不願意償還。這個從這個層面來說,也可以說是犯盜。

那對於老師來說,沒有認真備課,不安心去教學,這個也是犯盜。

對於學生來說,不好好地讀書,不好好地學習,一天到晚就沉湎在上網,玩電子遊戲,那樣子不能自拔,也是犯盜。

對於那些知識份子來說,搞研究的人來說,去剽竊人家的研究的成果,去抄襲人家的作品,這個樣子,更是犯盜。

對於出家人來說,出得家來,沒有精進修行,只是為了名聞利養,在佛門裏面稱為賊住,也是犯盜。空耗十方信眾的信施供養,這樣子結的罪也是比較重。

還有第十四個方面的話,就是浪費也是一種偷盜行為。浪費食物了,這個浪費食物,在中國人這裏可能就很多了,很普遍了。因為中國人又是很熱情好客的,如果要請人吃飯的話,明明只能夠吃三個菜,一定要點六個菜,表示自己很熱情、很大方,也表示自己好客,很真誠。然後吃不完通通就倒掉。這個樣子浪費,雖然說你是出了錢買了,但是是犯盜。盜什麼?因為你沒有尊重,農民的那個辛勤的勞作,沒有尊重,一定要能夠尊重所有的生命的勞作。這樣子的話,從這個層面來說的話,浪費也是一種偷盜的行為。

總而言之,可以列舉很多很多了,可見就是說,程度不同的多和少,都總是會有一些犯盜的行為。

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

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第一個是要明瞭這個盜戒的開遮持犯。更重要的是要珍惜自己的福報,要惜福。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再一個的話,我們守持這個不偷盜戒的核心所在是什麼?

其實核心所在,我們剛剛已經講出來了,就是一句話,要能夠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這個樣子才是我們守持不偷盜戒的這個核心所在。

更進一步,我們能夠行佈施,能夠慈能予樂,悲能拔苦。這樣子的話,就能夠真正地、清淨地守持好不偷盜戒。

在佛陀說的有一本經,叫做《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上面就說到了,這個是不是犯盜呢,還看你的動機,並不是看表面的行為。也就是說,經上面說,如果公民不能夠按時地、足量地納稅的話,這個是一種偷盜行為。

但是如果是因為天災人禍,因為你確實困難得沒有能力來納稅,這個樣子的話,你不交納的話,就不算是犯偷盜,不算是犯盜戒。相反如果國王強行要逼他交納的話,那麼就有搶劫之嫌,搶劫的嫌疑。

但是另一個層面來說,如果這個人,他是好吃懶做,是非法邪淫。這樣子呢,沒有好好地用功去做事,去經營,然後他沒有能力去納稅。那麼這樣子的話,他不納稅是屬於偷盜,是屬於犯了這個偷盜罪。應該屬於逃稅、偷稅、漏稅,應該受到處罰。

所以我們要把這個層面分清楚。所以決定一個人是否犯偷盜戒,並不是完全取決於他的行為,重要的是看他的用心,看他的動機。佛陀制定這個戒的精神,就是我們要能夠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

時空適應性

前面我們說到那個堪布益西彭措有個計算說,盜的物品,價值是超過2.47元的話,就屬於犯盜了。其實我們應該圓融一點來說,他這個是按照什麼來換算的呢?是按照那個印度說五摩沙,折算成我們中國的銀子,銀子1.111.11又乘以這個銀子的市價,這樣子算出來的。

事實上呢,我們如果從整個的時空的這個適應性來說,也並不一定就是說,我們現在來說,那就很少很少的一點東西了,是吧。如果從時空的適用性來說的話,我們應該說是與國法,與國家現行的法律,應該是相並行。如果說盜用的財物,違反了國家現行的法律,應該要判罪的情況底下,那麼應該是真正的,這個標準就是說,達到的這個物品的標準,是犯了偷盜戒。如果是少於這個數目的話,求懺悔,然後重新獲得清淨。

造這個偷盜的業是會使他人的財產、財物受到損失,並且會讓自己的貪欲心產生和增長。

四種別緣

一般來說,我們前面說是六緣成犯。詳細地展開來說,也有一種說法,還是按照說五種通緣,四種別緣。從四種別緣來說,是從基、發心、加行和究竟,這麼幾個方面來說的。

基上四緣

基就是對境,被你所偷盜的那個財物它的屬性。屬性有四大屬性,要具足這個四大屬性,加上有其他的幾條,那麼就是犯根本罪了。

第一個屬性是人,是屬於人的財物,是指人的財物。如果你是偷那些旁生的財物,非人的財物的話,就得支分罪,不會造根本罪。但是如果從自性罪上來說,不論對境是人也好,非人也好,畜生道也好,那麼不管是哪一類的那個眾生的話,同樣都是造自性罪。這個是從佛制罪來說。

第二個是他人,那麼就是說這個財物,完全屬於他人的財產。有一種情況,有些人他習氣比較重,他有時候可能會把自己的財物錯認為他人的財物,然後他也會起一個盜心。你說這樣子犯不犯?犯不犯?這個財物本來是他的,但是他因為過去的宿世的惡業習氣的緣故,當時就認為是人家的財物,然後他也起了盜心,並且也把東西拿過來了,你說他犯還是不犯?(眾答:犯。

犯根本還是犯支分?(眾答:犯支分。

對,犯支分罪,應該是犯支分罪。犯支分罪是從哪里來?為什麼是犯支分呢?是從哪里來結罪呢?因為主要是從他的盜心來結罪,因為那個財產本來是他自己的嘛,所以犯支分罪。

有一個笑話說,有一個人做廚師的,老是給人家去幫廚,做什麼酒席啊,他炒菜炒得很好,人家都請他去幫廚。但是他有個壞毛病,偷東西。他切肉切肉,首先就切一塊放在自己懷裏去。

有一天,他自己家裏面辦酒席,他也習慣性地,首先切一塊放在自己懷裏去。

他老婆看了莫明其妙:你怎麼搞的,你在自己家裏都是這樣。

哦,我忘記了。

這樣子的話,因為一種習氣的緣故他起了盜心,從盜心這個角度來說的話,他還是犯支分罪。這個是基的四緣,基的四緣的第二種緣。

基的第三種緣,是主人有權有執。這個資財,這個東西屬於他的,他有權力,然後他也有一個執著心,這樣子的話是犯根本了。

第四就是價值過量。

這個是四緣,基上面的四緣。

還有發心,這個發心其實就是說,他偷盜的時候的那個,犯偷盜的時候的心理活動,是兩大類:一個是想,一個是發心。

六想

想是六個方面,就是他的心理活動,犯偷盜的時候六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對於被偷財物的那個四緣確定無誤,就會犯根本罪。就是說這個,是人的財物;並且是屬於他人的財物;並且來說的話,他人還是有權有執的;並且價值也過量了。這個四緣都有了,那麼然後的話,這個去造偷盜業的人,他也是確認無誤,他也知道,這樣子的話犯根本。

有兩種情況是犯支分,一種是人的財物,但是以為是非人的財物;或者是非人的財物,以為是人的財物。這樣子的話,是犯支分。

第二是他人的財物,以為是自己的財物;或者自己的財物,以為是他人的財物;或者以為是張三的財物,實際上它是李四的財物;這樣子的話,都是會犯支分罪。這個是想,就是前面那個基,對境的那個四緣,他確認無誤了。

六發心

我們說發心,他偷盜的動機的六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是知道是他人的財產。

第二個,也知道他人還沒有舍離這個財產。

第三個是為自己不與取。為了自己,滿足自己的欲望,去偷拿人家這個東西。如果是為了其他人去行偷盜的話,就犯支分罪。

但是那個大乘菩薩行為,他如果是用一種菩提心來攝持的話,為了斷他人的這種慳吝心,增上他人的福報,就把他人的那個財產再偷走,再去供養三寶,這樣子可以積福慧資糧,不犯戒。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上面有這個說法,說:當時有菩薩,看到那些劫賊,把塔里面的財物要偷過來自己享用,把三寶面前的,把很多地方的那些財產都偷過來,他們享用。所以菩薩就悲憫他們造這個惡業,所以就把他們的那些東西就通通拿走,是塔里面拿來的,還到塔里去;是佛殿裏面拿來的,就還到佛殿裏去;是其他眾生那裏拿來的,就還到其他眾生那裏去。那菩薩,看起來這個行為是不如法,但是實際上,他是積累福慧資糧。

但是還有一種就是說,他沒有以菩提心來攝持,只是以一種善心,以一種善心來幫助對方,來消除那個慳吝不舍的心,增上他的福報。然後沒有經過他的同意,拿了他的財產,拿了他的財物去三寶面前。這樣子呢,還是有支分罪。因為他有表色,有表色上面還是有這個造作。

第四種是為活命緣取。是滿足自己對於五欲的需求了。

第五種是作永離主人之心。作永離主人之心,這一點是很關鍵,就是說他當時,去偷那個東西的時候,他動的心念就是想要永遠的佔有這個財物,沒有打算歸還。並不是說一開始就只是說,我暫時借來用一用,不是這個動念,而是一開始就想永久地佔有這個財物。

如果你只是說,暫時的借來用一用的話,對方沒有同意,還是有支分,支分罪。

那麼這裏面有一個問題了,打個比方,這個被偷財物的那個主人,他不久就去世了,那麼這個偷盜者,是不是也犯根本罪?事實上,應該來說,就在當時,他偷拿那個東西的時候,就已經具足了基、發心、加行和究竟。為什麼?對境,他人,他人的財物,他都明確無誤,然後那個價值上面也超過了五錢,然後又知道對方也是有權有執,這個基的四緣都有了。然後他自己的發心,他當時的發心是說要永遠地佔有這個財物,然後又有加行,又拿走了。所以這樣子的話,加行究竟都有了的話,就算是事後那個財產的主人過世了,這個偷盜者仍然還是犯根本罪。

但是我們基本上可以肯定,大多數的那些偷盜的現象發生的時候,那個偷盜者,他當時根本幾乎就沒有想過,沒有想過說要讓這個財物永遠地離開主人了,自己永遠地占為己有。但是他也沒有想過我只是暫時佔用一下,也沒有這麼想過。兩樣都沒有想過的話,那是不是犯根本?應該也是。

為什麼?因為他有這個偷盜的行為,他就是受一種貪欲的驅使,受一種佔有欲的驅使,所以本質上面,還是想永遠地佔有這個財物了。這個是偷盜者的心理活動的第五個,作永離主人之心。

第六個是不與取之心,直到究竟不斷。也就是說,想偷人家這個物品,這個心念,一直到真正把這個東西偷到他手裏面,這個中間一直沒有停過,他沒有後悔過。這個樣子的話,從加行開始,一直到他究竟得到這個物品,沒有生起這個制止偷盜的這個善念,沒有起這個善的心念,這樣子的話,他就是犯根本罪了。

但是有一種情況,打個比方,是AB就去偷一個東西過來給他,那這個B他偷到這個東西以後,就給A送過來。AB沒有送這個財物過來之前,他已經後悔了,他已經生起一個善念來,覺得我不應該犯偷盜了,他已經生起那個制止偷盜的心念了。這樣子的話,因為他已經中斷了,沒有究竟之前,已經中斷了嘛,所以他就不會犯根本罪,但是犯支分罪。

六種偷盜

在律裏面,佛陀告訴持戒第一的優波離尊者,偷盜還可以分為以下的六種:

第一個是以勢力強取。比方說攤派,強行攤派,或者強行地去徵用下屬單位的財物,或者車輛,來給自己使用。這樣子的話,是以勢力強取,也是犯偷盜。

第二種是詐騙財物。比方說,隱瞞品質,或者是說謊。這個品質本來是不好的,說得他好得不得了,以次充好。數量本來不夠,說是很大一個數量。這樣子的話,都是屬於犯盜。

有兩種可能就是,比方說買東西的話,這個賣東西的和買東西的,兩個人都可能犯盜。賣東西的怎麼犯盜?賣東西的這個商店,他明明知道,這個是假冒偽劣產品,但是他冒充名牌產品賣給人家,賣給顧客,而且也是收這個名牌產品的錢,稍微便宜一點點,這樣子的話,犯盜,就是盜取顧客的財富。我們現在有個什麼3·15打假日,可見這個假,是犯偷盜的犯得很多。

這個顧客怎麼可能犯盜呢?比方說,他有一張一百塊的假錢,他明明也知道這個是假錢。但是想著,哎呀,我不要受這個損失了,我去買個東西,要兩千塊,我夾在裏面交上去就算了。這樣子的話,他應該也是犯盜。他實際上的真幣就只有1900元,他夾了一張100塊的那個假幣的話,這個顧客他也是犯盜了。盜什麼呢?他盜取了這個商場向他提供的商品和向他提供的服務。所以說雙方都有可能是犯盜的。

第三是盜寄放的財物。比方說,A就將自己的財物寄存在B那個人那裏。隔了很久了,或者是因為這個A他生了重病了,這個B就動心思了,可能這個人差不多要死了吧,我不給他。這樣子的話,犯盜。或者想著,那個A是不是已經忘記了,或者這個A他沒有什麼憑證能夠證明,他曾經放東西,放在我這裏面。然後就抵賴,就不給的話,不退還的話,這樣子是犯盜。

還有第四類,就是所借之物,不予償還。這一類就也是在這個人的經濟生活交往之中,很有可能發生的啦。也就是說,從人家那裏借來的東西,或者是借來的那個財物,講好了借多久,到時候就不還給他,這樣子的話是犯盜了。

還有一種的話,是在用的過程之中損壞了,然後不賠償,這樣子也是犯盜了。

那麼如果我們遇到這些情況,比方說某某人向我借了什麼東西,然後他到時候沒有還給我,那我們怎麼樣子去幫他,也怎麼樣子去為自己積累一些福慧資糧呢?

打個比方,是一個A他向B就借了一千塊錢,那個AB借了一千塊錢,那麼當時講好呢,就是借三個月。三個月以後,這個A他就抵賴,就耍賴,他不還。不還的時候,那這個B他應該怎麼做?

如果是要幫助這個A不墮地獄的話,或者是在地獄裏面受痛苦少一點的話,他就應該是要及時的要舍離對這一千塊錢的這個執著心。只要A他沒有生起永久占有心之前,即使價值過量,A他也不會犯根本罪。

但是這種情況,是要怎麼?要有一個前提是就是說,不會去縱容他人為非作歹。在這麼一個前提之下,那麼我們可以用悲心,及時地舍去對於這個財物、財產的這個執著。

那麼就是你當下的這一個善念,可以使對方在受惡報的時候,減少一些痛苦,縮短一些時間。並且自己,回過來自己也會因此而積累很多的福慧資糧。

這裏面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一個什麼事情呢?就是說,有一種情況是要特別謹慎,不然的話,有時候可能會犯了自己還不知道,以為沒事。是什麼情況呢?

還是講那個比方,AB借了一千塊,當時講好了借三個月。到期以後呢,當時借的時候,這個A他當時說是說,他當時就有一種詐騙的心去借,不是說是真心實意去借,A想向B借一千塊錢。他當時作的打算就是想騙他一千塊錢,口裏說我三個月以後還給你,實際上就沒有打算還,開始就生了一個我永遠都不歸還這麼一個惡念。然後三個月滿了以後的話,他就已經產生了這一千塊錢已經屬於我了,已經產生了這麼一個念頭。

後來又經過這個B不斷去催他,然後通過很多關係來找他,這樣子才非常不情願的,就分幾次還給B了。但是已經過了三個月,已經超過當時說好的借期,已經超過三個月,已經過了有一段時間了。那麼雖然他一千塊錢已經全部還過去了,但是的話,這個A他有沒有犯根本罪呢?

一定要知道,他犯根本罪。為什麼?為什麼他錢都已經還給人家了,還會犯根本罪呢?因為什麼?你看他六緣都具足,他盜取財物的那些動機也全部都有。關鍵是什麼?關鍵就是說,一開始,他就已經沒有打算歸還,然後的話,事實上當時大家說好的三個月,到了以後他沒有還。所以雖然從世間法來說,他是經過B一再一再地去催他,想方設法去找他要,他全部都還清楚了。但是因為時間已經過了,並且他也產生了永不歸還的念頭。並且來說的話,他最初開始,他也就是動了一個永不歸還這麼一個惡念。

所以這樣子的話,那些無論是從基上來也好,是從發心來說也好,從加行來說也好,從究竟來說也好,他都已經犯根本罪。

這個是我們說的,這個所借之物不予償還,這樣子是犯盜戒。

那麼還有一種情況,打個比方,你確實是找人家借了錢,你也真的沒有動過說要想吞併他這個錢。但是到時到候,你確實沒有能力償還,那怎麼辦呢?那是不是會犯根本呢?其實應該就不是。那你應該在沒有到期之前,就應該主動地跟對方去協商,並且真實地告訴他你的處境,這個樣子的話,就會比較如法。

第五類的話就是應該要支付的不支付,應該要償還的不償還。比方說,在那個印刷品裏面,去偷偷地放進那個手寫的信件,因為這個印刷品的郵寄費用跟手寫的信件的費用不同,然後你想占點小便宜,然後就放在裏面,一起也寄了,這樣子的話,也是屬於犯盜的一種類型。

還有第六類就是盜法。那麼就是說,沒有開許你學習的,然後你偷偷地去聽、去學,或者說你沒有具備那個資格,然後也沒有開許你,然後你也偷偷地去學。這樣子的話呢,應該也是屬於犯盜。

這個是我們說從那個基和第二類的發心來說。

第三就是加行,我們這個經裏面講了很多種的加行。

第四類就是究竟,你的那個噁心已經滿了。

如果是這些六緣成犯都具備的話,那麼你就犯這個不與取戒的根本罪。

好了,明天我們上午八點半繼續學習。

 

第五講

請大家合掌跟我念——

我得人身無義恒空過,

我為佛子未如教修學。

彼諸暇滿精勤勵力者,

願仗上師三寶共加持。

勤修清淨波羅蜜,恒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

諸位善知識,請大家先發無上的菩提心,為了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所以我們來學習《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

昨天我們說到了盜戒第二,要不偷盜。不偷盜也就是說,要正命的生活。佛陀就主張,我們人類生存所需要的資生物質,衣服、飲食、住宿的地方,這些佛陀都主張信徒以自己的勞動,合法地獲得。如果以不正當的手段,非法地強力奪取,或者騙取,以及偷盜他人的勞動成果的話,都是犯盜戒,都是邪命自活,所以我們要正命的生活。

如果犯盜戒的話,不僅僅是會給他人帶來痛苦,而且可能引發社會的動盪不安,並且也會讓自己增長貪欲,將來墮到三惡道中間去。

所以提倡守持不偷盜戒,對個人來說,是息滅貪欲心,不墮惡道,得到八福德的人身,得到資財具足,知足常樂;對社會來說,如果人人都能夠守持不偷盜的話,就可以出現道不拾遺,夜不閉戶的盛世。

淫戒第三

今天我們來學習,請大家翻開經本23頁的最後一行。淫戒第三。

事實上我們簡略地歸納說,不殺生戒,是佛教的生命觀。我們要有慈悲心,要平等地尊重一切生命。不偷盜戒,是佛陀告訴我們,如何過好正常的經濟生活呢?就是要守持不偷盜。如何過好正常的感情生活呢?佛陀就告訴我們,要守持不邪淫戒。

所以事實上,佛陀指導在家弟子,優婆塞、優婆夷,指導他們物質生活的原則,就是不偷盜;指導在家佛弟子感情生活的原則,就是不邪淫。

【佛告諸比丘,優婆塞不應生欲想、欲覺,】

結縛根本

因為這個一切的結戒,都是在比丘中說的,所以佛陀告訴比丘,讓比丘輾轉教化在家信眾,優婆塞不應生欲想、欲覺。

【尚不應生心,何況起欲、恚、癡、結縛根本不淨惡業。】

欲想,就是心裏面想異性的生理的特徵。

欲覺,就是對於情欲的境界,忽起尋求,稱為欲覺。

尚不應生心,何況起欲、恚、癡,這一些如果是犯邪淫的話,這一些邪淫的念頭,都不應該要生起。何況是去起欲,造邪淫的惡業。乃至於如果欲不遂,不能夠滿足的話,就起於嗔恚心。然後貪欲與嗔恚,都是因為有愚癡的根,三毒都具有了。所以貪、嗔、癡三毒,就成為一切結縛的根本。一切煩惱結,一切生死輪回的束縛,一切障礙的根本,都是貪、嗔、癡。所以結縛根本不淨惡業,那麼違背清淨行,能夠招至此生他世的苦報,所以稱為不淨惡業。這個造邪淫業是不淨惡業,是結縛的根本。

四種對境

【是中犯邪淫有四處:男、女、黃門、二根。】

犯這個邪淫戒,有四種對境,男人、女人、黃門和二根。黃門就是男根損壞的人。《十誦律》二十一卷上面將黃門就分為五類:一個是生黃門,生下來就是損壞;然後半月黃門,半月半月不同;第三是妒黃門;第四是變黃門;第五就是形殘黃門。

二根就是不正常的人,同時有男女二根的人,這樣子的稱為二根。

三處二處

【女者,人女、非人女、畜生女。男者,人男、非人男、畜生男。黃門、二根,亦同於上類。若優婆塞與人女、非人女、畜生女,三處行邪淫,犯不可悔。】

三處行淫,這裏面佛制戒說,男居士的話,在家男居士的話,犯不可悔罪,是與人女;非人女,那些天龍鬼神女;畜生女;在口道、大小便道,這樣子三處行淫,是犯不可悔罪。

【若人男、非人男、畜生男、黃門、二根,二處行淫,犯不可悔。】

這個是講那些不正常的,那個造邪淫業,乃至於男與男犯同性戀,這樣子的話,二處行淫,口道、大便道行淫,都是犯不可悔。

三緣成犯

殺戒以五緣成犯,盜戒以六緣成犯,成不可悔。淫戒是以三緣成不可悔。

第一個是淫心,如饑得食,如渴得飲,這樣子的話,是犯。如果有一些情況底下,是自己沒有欲望,被迫的,這樣子的話,是不犯。當時有一位阿羅漢,有一位阿羅漢尼,就被那個惡徒所傷害,這樣子的話,她自己因為是已經成就阿羅漢的地位,所以如同熱鐵入身,臭屍系頸,這樣子的呢,佛說無犯。

第二緣是道,那麼就是說女三處,男二處。

第三是事遂。乃至於入于毛頭許,胡麻許,這樣子的,就是犯不可悔罪。

【若發心欲行淫,未和合者,犯下可悔;】

三方便罪

也就是說動了這個念頭,犯根本罪之前,有三種方便罪。

第一是內心起欲望。但是身口未現,名為遠方便,也稱為遠加行。這個是犯下品可悔罪。不要認為說,動了這個念頭沒有過失,事實上是有過失,經常的這樣子動念頭的話,就肯定會損害戒體。

第二是動身口,未到前境,這個是次方便,犯中品可悔罪。身與口都有動,身是在靠近,那麼口也是說綺語,但是未到前境,這個是次方便,中品可悔。

第三是已經臨至境所,已經在一起了,但是還沒有犯根本,沒有事遂,這樣子是近方便,是比較重的中罪,比較重的中品可悔罪。未和合者犯下可悔。

【若二身和合,止不淫,犯中可悔。】

這個就是指次方便和近方便,都是中可悔罪。

犯婢使淫女

【若優婆塞,婢使已配嫁有主,於中行邪淫者,犯不可悔;】

以前是有那個奴婢,如果男居士,對自己家裏面的傭人和奴婢,她已經有丈夫,但是還沒有嫁過去的話,於中行邪淫者,犯不可悔。

【餘輕犯,如上說。三處者,口處、大便、小便處。除是三處,餘處行欲,皆可悔。】

如果是造那個三種方便罪,就跟上面所說的一樣了。遠方便、次方便、近方便,就是下品可悔、中品可悔罪。

【若優婆塞婢使未配嫁,於中非道行淫者,犯可悔罪,後生受報罪重。】

那麼如果是優婆塞,他家裏面的這個婢女,還沒有嫁人,沒有配嫁的話,那麼非道行淫是犯可悔罪。但是受報罪重,為什麼?因為如果是對於婢使的話,應該是如法的,以禮來迎娶,這樣子就不會壞她的貞操,這樣子的話,就不會損害她的名節。否則的話,這個犯戒的人,就是損害自己的陰德。損害自己的陰德,是幽冥界所深惡的,所以受報罪重。

【若優婆塞,有男子僮使人等,共彼行淫二處,犯不可悔罪;】

這是造同性戀的惡業,這樣子二處行淫是犯不可悔。

【餘輕犯罪,同上說。若優婆塞,共淫女行淫,不與直者,】

就是價值的值。

【犯邪淫不可悔;與直,無犯。】

這個無犯,就是說沒有犯上品的不可悔罪。但是還是戕身敗德,損害自己的身體,那麼敗壞自己的德行。並且來說,印度是亞熱帶的地方、熱帶的地方,那麼如果禁止得非常嚴的話,世俗的人不能奉行,就反成虛文。所以佛陀大慈,開方便說,說與直無犯。事實上是無犯上品不可悔罪,肯定還是有違自己的道德。

犯奸屍

【若人死乃至畜生死者,身根未壞,共彼行邪淫,女者三處,犯不可悔;】

這個是說人女乃至於畜生女,已經死了,但是身根沒有壞。共彼行邪淫呢,那麼是在女三處就犯不可悔。那麼事實上,這個就是指犯邪淫,那種淫欲非常熾盛,犯奸屍。

【輕犯,同上說。若優婆塞,自受八支,行淫者,犯不可悔。八支無複邪正,一切皆犯。】

犯八關齋戒

那麼如果是在家的男居士,自己這一天在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但是他犯淫,這個是犯不可悔罪。那麼這個就是分兩種情況了,一個就是說,如果是這個男居士,他自己今天受持八關齋戒,那麼在家裏面有過夫妻生活的話,是犯不可悔罪。

還有一種,是那個女方有受持八關齋戒;那麼男方,這個丈夫沒有皈依,也沒有受這個八關齋戒,沒有受五戒,然後他有這個夫妻生活的話;應該是男方是不能夠再受五戒。因為他沒有受戒,所以他沒有犯戒之罪。但是他不能再受五戒,乃至於不能出家。

然後這個男居士,如果他自己受八關齋戒,行淫者,犯了這個戒的話,八支齋體,八關齋戒一切都破掉了,一切皆犯,全部都破毀掉了。

犯淨戒人

【若優婆塞,雖都不受戒,犯佛弟子淨戒人者,雖無犯戒之罪,然後永不得受五戒,乃至出家受具足。】

那麼也就是說,如果是他沒有受五戒,但是他犯佛弟子,淨戒人。淨戒人是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

乃至於他自己的妻子,當天受八關齋戒這一天,也是不得犯。如果犯呢,就是名為破他梵行。然後永不得受五戒。那麼也就是說,以後不能夠再受五戒,乃至於不能出家受具足戒。

破壞戒身其罪無量

【佛告諸比丘,吾有二身:生身、戒身。若善男子,為吾生身起七寶塔,至於梵天,若人虧之,其罪尚有可悔;虧吾戒身,其罪無量,受罪如伊羅龍王。】

到此地,這個淫戒第三,經文就應該是圓滿了。

佛陀說,佛有生身和戒身。事實上戒身就是指法身。佛以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為法身。因為這個五法,它能夠顯發我們本具的不生不滅的真如自性,能夠顯發我們不生不滅的法身,所以也名這個五法為五分法身香。這個戒身就是指法身,所以以此戒法,師師相授,就是如來法身常住不滅。如果是自破梵行,或者破他梵行,就是破壞如來法身,那比破壞生身舍利塔的罪還要重。佛陀說,如果是有人為佛陀的這個舍利造塔,另外一個人去破壞它,這個罪當然很重,但是尚有可悔。如果是破壞戒身,就受罪如伊羅龍王。也就是說,如果是破戒的話,這個罪業比破壞,壞如來的生身舍利塔的罪還要重。

伊羅龍王,伊羅,其實具足地說,就是伊羅跋羅,也稱為伊羅缽。伊羅是一種樹名,譯為中文就是臭氣;跋羅就是極;極臭氣,這樣子一種樹。

這個龍王他以前,過去生曾經是迦葉佛時候的比丘。有一天要出去辦事,他的這個袈裟就給那個伊羅樹的樹枝掛住了,他就起嗔恨心,把這個樹枝折斷了,然後以後也不懺悔。我們前面說不殺生戒呢,乃至於比丘對於一些草木,都不可以故意折斷。他以嗔恨心,把那個樹枝折斷,並且不懺悔,之後就墮落為龍身。這個龍王的頭上,生了這種臭氣樹,苦毒無量。

到釋迦佛那個時候,這個龍王曾經現身,變化作一個人來頂禮釋迦佛。釋迦牟尼佛就呵斥他,讓他現出原形來。並且沒有給他授記,說這個龍王到底什麼時候能夠脫離這個苦報,只說,彌勒佛下生成佛的時候,你再去問彌勒佛。那麼可見他這個罪,受罪報是比較重,受的苦報比較重。

那麼你看,一位比丘,他只是以故意地折斷這個樹枝,沒有懺悔,都尚且如伊羅龍王一樣,這樣子的受罪長劫。何況是造了殺生的業、偷盜的業、邪淫的業,這樣子的話,如果不通懺悔的話,如果不懺悔的話,就是受苦累生累劫,難以出離。

不殺生、不偷盜,很多人都做得到。但是不邪淫呢,人呐,《圓覺經》上說,三界輪轉,愛欲為本。這是他的一個與生俱來的煩惱,所以要真正的做到就難一些,比較容易犯。所以就在這裏面特別的,佛陀指出來,其罪無量,受罪如伊羅龍王。所以我們應該要學那個玉琳國師。

玉琳國師他前生是在寺院裏面做書記師,書法很好,有一位女子見到以後,很喜歡他的這個書法。這個女子後身就轉世為王宰相的女兒,玉琳國師第二生繼續出家修行。這個宰相之女到寺院禮佛,進香,就見到玉琳國師,生欣慕的心理來。然後這個宰相就迫使玉琳國師還俗結婚。但是玉琳國師這個道心非常好,在洞房裏面一直就跑香。後來就得到那個順治皇帝拜他做國師。這個應該大家都看過他這個書,或者那個連續劇,所以這個是守持這個戒法的一個典範。

然後我們說是三緣成犯:淫心、是道、然後事遂。

開緣三種

開緣也有三種,有三種情況底下的話,是有開緣的。

第一個是為怨家所執。如熱鐵入身,惟苦無樂,沒有樂受。

第二個是熟睡不覺知。

第三個是狂亂壞心。

在這樣子的三種開緣下,是不犯的。

四種別緣

不邪淫,這個不邪淫戒的犯緣,有幾個方面:一個是共同的五種通緣;第二個是不共同的四種別緣。也就是我們前面一直說的基、發心、加行和究竟。在共同的五通緣和不共同的四別緣都具足以後,就會造下根本罪。

在基,也就對境,對境來說,它有四個條件,只要有一條,就是犯戒。

第一條是非所應行。除了自己合法的配偶之外的,一切的男、女、黃門、二根,都是不可以犯。在《正法念處經》裏面還指出,還包括了旁生。在本經裏面也說到了,乃至於畜生女,這樣子的話,都是不可以。

夫妻犯戒

還有一些情況,就是即使是自己合法的配偶,仍然有可能會犯戒。

第一個是非支,也就是非道。非道,合法的配偶非道意思就是說,除了雙方的小便道之外,其他的地方,比方說口道、大便道,這些行淫,都是犯根本罪。

還有是非處,非處就是在那個塔的附近,在佛塔的附近,在寺院,在上師的附近,乃至於在凹凸不平的地方,這樣子的話,都是非處。

那麼在家信眾來說,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就是身上有戴那個小佛像,平時有戴一些,好像說加持品。帶一個佛像,帶一個觀音像,或者有一些賜了灌頂,就系一個那個系解脫,或者是一根繩子。這些的話,就是夫婦之間過夫妻生活的話,都應該要先把這些佛像和加持品,先放到臥室以外的其他房間。否則的話,還是可能會犯根本罪,這一點是非常要注意的。在家的信眾,有時候身上戴一個觀音像,然後一直就戴著,然後沒有取下來,這樣子的話,雖然是合法的夫妻,仍然是犯根本。

第四個方面是非時。雖然是合法的夫妻,但是這個時間不對。

時間不對是哪些時間不對呢?比方說,二十四節氣,中國說二十四節氣。這個時候,如果是犯的話,會縮短雙方的壽命。因為在天地這個節氣變化的時候,如果是有受孕的話,生下來這個小孩子,是或者根缺,或者是比較愚蠢。還有的時間是在十齋日,這個也是最好不要犯。

還有的時間,如果是父母親過世的話,在他們的這個祭日,也是最好不要犯。

還有是在病中,如果有一些重病,比方說損傷了筋骨,就算是筋骨好了,都應該要戒170天,否則的話,就會筋骨受損傷。

還有一些,比方說,非常情緒波動的時候,大怒以後,已經傷了肝氣,這個時候是不可以,否則的話,會傷害自己的身體。

還有一些是早上,這個是不可以。那個《壽康寶鑒》上面就說,差不多天亮的時候,這個時候是陽氣剛剛上升的時候。那麼這個時候,就算是正常的夫妻,如果犯的話,對於身體的損害就非常大。有犯一次的話,對身體的損害就好像是做一百次一樣,對身體的破壞。會損害自己的氣血,損害雙方的氣血。

還一個方面就是,行房以後走百里路就病,或者走百里路以後再行房呢,就可能會死掉。

《壽康寶鑒》上面有一個故事說,有兩個書生在省城裏面參加考試,考完以後的話,已經是黃昏了,但是兩個人,還是決定趕回家去,歸心似箭。其中有一個回家去以後,他父親忽然就無緣無故大發雷霆,就下令把他兩手綁起來,單獨關在一間房子裏面,他當時還覺得莫名其妙。第二天早上,他父親突然也不解釋什麼原因,和顏悅色就把他的手解開,就把他放出來了。他覺得這個父親做事,怎麼不可理喻,莫名其妙。但是事後到中午的時候,他就聽說,他那個同學已經死掉了。因為走了很遠的路,回到家裏面,然後跟著就有夫妻的生活,然後氣血損害很大,然後死掉。所以他才能夠明白,他父親這個用心。

還有一些情況,是在天氣巨變的時候,比方說狂風暴雨的時候,雷電的時候,這樣子的話,如果有行房的話,所懷的小孩子可能會有一些精神上的障礙,或者生下來有精神病,這一類。

還有一些情況是產前產後。在產前犯的話,可能會傷胎,就算是不傷胎,這個小孩子生下來,可能會頭上長那個癩痢。產後一百日以內,也應該要戒除。

還有是在女眾的生理期間,這個經期之內,也是不可以犯,否則,就是男女都會有血麻病。這個都是說非時。

第二個別緣就是發心。那麼就是說,他造這個犯邪淫業的這個心理狀態,是以三毒煩惱:有一些是因為貪的原故,這是大多數;有一些是嗔恨心,嗔恨心就是將對方的,將冤家的那個妻子女兒作傷害,這樣子以嗔恨煩惱驅使的原故;還有一些是愚癡,有一些學一些那些什麼道法,說做這樣子的話,可以養顏,可以長壽,可以健康,這樣子都是愚癡的煩惱習氣所造的惡業。還有一種是等起,就是起樂受,行不淨行自己起樂受,這樣子的話,就成犯。

第三類是加行。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遠方便、次方便和近方便。

第四類就是究竟。就是事遂。

制戒因緣

制戒的因緣,事實上這個不邪淫戒,不單單是約束這個男女雙方。你犯邪淫也不單單是男女雙方的關係的問題,它應該說會破壞到家庭的和睦,是影響家庭和睦的一個直接的一個根源。然後進而就演變成擾亂社會安定的惡行。

佛陀制定這個戒的因緣,是因為一位比丘的弟子,叫做須提那子。這位須提那子有犯,所以佛陀才制戒。佛陀成道以後,最初度的弟子,最初他所度化的弟子,都是根器非常好的。比方說,那個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這些,他們根器都非常好,聞法就開悟了,就成阿羅漢了,所以不需要戒律的約束,自然身、語、意三業清淨,自然心甘情願修持梵行。所以僧團在沒有戒律的制約下都清淨,非常清淨和合,沒有什麼事情,就達到了12年之久。有一些說是5年之久,有一些說是12年之久。也就是說12年以後才制戒,還有一種說法是5年以後才制戒。0

在沒有制戒之前,佛陀只是說了一個《略教誡經》,善護於口言,自淨其志意,身莫作諸惡,此三業道淨,能得如是行,是大仙人道。這個就稱之為偈布薩,我們念這個偈子,就是布薩了。這個是非常略的,因為那個時候大眾都很清淨,也是大眾部的,後來稱這個為偈布薩。後來佛陀度化的弟子越來越多了,出家的人也越來越多了,所以就漸漸地龍蛇混雜,根器也不一,有些是利根,有些很遲鈍,所以也是良莠不齊了。所以慢慢地就惡行漸起了,佛陀就制戒律而攝受僧團,攝受僧眾。

佛陀有一次就度化眾生,到達了跋耆國的毗舍離城。有一位毗舍離城的弟子,就是須提那子。須提那子出家好多年了,第一次回到自己的故鄉,所以就很高興,很高興,他就在毗舍離城裏面托缽乞食。

本來他出家以前,他家裏是毗舍離城的大富長者,所以他父母親看到他去托缽乞食,心裏面就很不開心。就有一天,就請他回家應供。

就對他說:你看,我們家裏面富有四海,如果你能夠還俗的話,這些家產都是你的,你願意怎麼佈施,願意怎麼修供養,都由你的心意。你現在這個樣子的話,去挨家挨戶去托缽乞食,確實讓我們父母親面上無光。就勸他,他就沒答應。

須提那子就說:梵行的生活令我覺得非常快樂,我無牽無掛,我精進修行,非常歡喜。這些身外之物,這些財產對我沒有任何的意義。所以父母親連續勸了他幾次,他也沒接受。

後面他父親就跟他說了一個理由,又找他說:你看,我們家裏面就你這一個獨兒子,你現在出家去了。我們這個家產這麼龐大,按照國家的法律,因為我們的家產沒有繼承人,你又出家了,所以我們父母歸天以後,這些家產全部都會充公。你這樣子好了,我們也不要求你還俗了,你要給我們留下一個後代,那也就行了。

那這個須提那子呢,須提那子他就想,給父母親一直纏了很久,所以他自己就動了一個念頭,哎呀,如果我能夠為他們留下一個後代的話,也算是盡了孝道了。然後他就三次與他出家以前的那個妻子就行淫欲。佛陀就呵斥他,然後因此而制戒。

事實上這個不邪淫這一條,在小乘的別解脫戒裏面,出家的戒法裏面,是擺在第一位的。為什麼?因為生死輪回,愛欲為本。如果要超出生死輪回,首先就要斷這個淫欲。

在居士的別解脫戒,在這個五戒裏面的話,他是把不殺生放在第一位,因為在家的信眾,他不是要求全斷淫欲,是要不邪淫,斷邪淫。然後要不殺生,要修福德,所以要愛護眾生。要有慈悲心,這樣子的話,把不殺生戒排在第一。

大乘的菩薩戒,因為是自利利他,因為是以慈悲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以把不殺生排在第一位。

那麼也可見,眾生的這個愛欲是與生俱來的煩惱。三界裏面的眾生,有輕重的不同,無色界的眾生惟有情欲,因為無色界,他在那種空無邊處地定、識無邊處地定、無所有處地定和非想非非想處地定,在那種定境之中,他沒有這個色身,稱為無色界,所以他只有情欲。

色界的眾生,有情欲和色欲,這個色欲不是指凡夫的淫欲,而是指對於這個非常的,微妙的色身的這種貪著。並且色界的天人,他們有淨妙的天身,在禪定的境界之中。

欲界的眾生,都有這個情欲、色欲、食欲和淫欲,這個四欲。但是有一道沒有,哪一道呢?地獄,地獄道的眾生,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所以他沒有欲事。其他的都是有這些種種的欲。

但是越往上的天,就越淡泊。我們說欲界的六層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與人間有所不同的是什麼呢?這個欲界的天人,他們照樣是有男女的欲望,但是越往上就越淡泊。四天王天和忉利天,這個兩層天是稱為地居天。

《俱舍論》上面有詳細的解說,說這個兩層天的天人,他們也有男女的欲事,也有二根的會合,然後就造這個淫欲業。但是他是泄風,泄一種氣,沒有人間的這些不淨流液。

再往上就是焰摩天,焰摩天他們這個欲望就更淡泊,只是喜相抱持,就滿足了。那就是擁抱在一起,他們就可以了。

兜率天是執手,互相手拉手,這樣子就成淫。化樂天是互相看一眼,相視一笑,只是大家笑一笑,這樣子的話,也是成淫。

他化自在天,只是互相對看一下就好了,相視成淫。所以說叫做執手戲笑淫,這樣子是越往上越淡泊。

在欲界的人,就是比較容易犯。而且現在這個社會,就更加地犯得嚴重和很普遍,這個人的觀念也都變掉了。事實上,佛陀對於在家弟子所制定的是不邪淫。那麼這個淫的本意,它是過度,或者沉迷,沉溺,或者久而不止的意思。我們看那個《岳陽樓記》上說,淫雨霏霏。那個淫雨,淫就是連續連續下雨,一直久而不停。還有一種是迷惑的意思。孟子說,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生死不能移。那富貴不能淫,這個淫的意思,是迷惑的意思,富貴不能迷惑它。

所以也就是說,佛陀說制定這個不邪淫戒,也就是說,夫妻之間也是不可以過度,在非時、非處,這些是不可以的。如果犯的話,就算是很過度了,就算是犯戒了。非時、非處、非道,這樣子是不可以,正常的是不犯的。然後夫妻之外,這樣子的話是不可以。

四不犯

所以佛陀在經典裏面也說,有四種情況是行淫欲,但是不會墮地獄,也不算犯戒。第一種情況是什麼?是北俱盧洲,北俱盧洲的眾生,他們的福報很好,也不需要生產,壽命也很長,沒有什麼中夭。不會說人間一樣,人命幾十歲,一百歲,有一些可能活不到,就中途就夭折了。北俱盧洲的人,他沒有什麼中途夭折的。他們也就沒有家庭,也就沒有私有經濟,所以他們的那種狀況之下,是不算犯戒。

第二種是蒙昧時代的時候,原始社會的時候,沒有家庭的觀念,那樣子的時候。

第三類就是正常的夫婦的生活,是依一種本能而起,能夠傳宗接代。不是出於一種非常強烈的欲望的話,他是屬於無記所攝。好像說這個牛和羊,它一輩子只是吃草,你能不能夠說,這個牛羊有不殺生的美德呢?不能說。為什麼?是它的一種本能,這個就屬於無記業。還有你看那個蜘蛛,蜘蛛結一個蜘蛛網,那蟲子飛過去,蜘蛛把它吃掉了,捕蟲而食。你能不能夠說這個蜘蛛,它是在造那個殺生的惡業呢?也不是,它是一種本能,一種遺傳性的本能。這樣子的話,它沒有起那個噁心,蓄意地去造一個網去殺生。所以正常的夫婦生活的話,他是依本能而起,率性而動,是屬於無記所攝,這樣子是不算犯戒,也不會說墮惡道。

第四類就是法身菩薩,那些大菩薩以欲離欲,為利眾的方便,這樣子的話,也是不算犯戒。

不邪淫的社會意義

事實上佛陀制定這個不邪淫,最關鍵的是要能夠,讓我們從內心中間,能夠戒除欲念,這個才是守戒的根本。當然戒除這個邪淫的行為,也非常的重要。佛陀在《四十二章經》上面說,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慎勿與色會,色會即禍生。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所以關鍵是要能夠,把那個眾生的這種強烈的這種貪執的欲望,要能夠轉化,然後家庭才能和睦,社會才能安定。

佛陀制定這個不邪淫,有很廣泛深遠的社會意義。並且在任何時空底下,都有她的適用性。第一個如果是大家都能夠守持,都能夠提倡不邪淫的話,這個是婚姻穩定和家庭和睦的基礎。

中國人說,家和萬事興。家庭和睦才是一個基礎,這樣子的話,才有穩定的婚姻,才有事業容易成就,社會也才能安定。這個婚姻穩定的這個粘合劑就應該是忠貞,就應該是不邪淫。所以為佛弟子,要能夠保持正念,要能夠火焰化紅蓮。

但是現在這個世界,社會的這個潮流,非常的漸漸地亂掉了,人的這個道德觀念,越來越淡泊,道德越來越淪喪了。以前的人,他就會認為,這個男女有不正當的行為,幽會,這樣子是傷風敗俗的事情,是有愧於心的事情。現在的人,他就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就很糟糕了。

有一些他是觀念很有趣了,以為自己擁有一個情人,或者包二奶的話,這個就是可以炫耀自己的實力,這個就很糟糕了。現在的人,有一些婚外情,他認為是習以為常。乃至於有外遇,是習以為常。甚至於以男女的婚前同居,認為是好像很時髦的事情,所以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

並且來說的話,在一部分人那裏面的話,是已經非常混亂了。我就聽過很多這一類的事情。有一個居士六十幾歲了,她跑過來我這裏哭。我說怎麼了?她說她丈夫七十歲了,還要跟她離婚。這個居士本人就六十多歲了,這很奇怪。

為什麼呢?這個居士她退休了,受了皈依了。一早起來,很早,四點多鐘就起來,就誦經。她這個丈夫也退休,在家裏面沒事幹,就覺得很無聊,就天天跑出去公園裏面,一清早去公園裏面。最初是說去公園裏面運動一下,看了人家在跳舞,他也就跟著去學跳舞了。然後跟一個五十多歲的女人,就一起跳舞,那時間一久,那個女人就開始放電了。然後這個老頭子,就神魂顛倒了,跑回家裏面天天吵架要離婚。這個很糟糕。

我前一段時間,我看了一個統計數字,說在中國,婚前有性行為的已經達到了70%,有一個省份,更加是高達到86%。你看這個社會就是,確實犯這個邪淫的這個現象是非常的嚴重,也是非常的普遍的啦。確實令人是瞠目結舌,不知道怎麼說了。

並且來說是,老年有老年的顛倒,少年有少年的瘋狂,一片混亂。有一個居士,他那個女兒只有14歲,他就很難教。他是怎麼發現的呢?有一天早上,他去敲門,他那個女兒一直早上沒起來,敲門叫她起來上學。這個女兒半天半天就死都不敢開門,他就拿鑰匙,就強行把這個門打開。一打開以後,發現那個窗簾底下好像在動,窗簾一拉起來,她女兒的男同學就站在那個窗簾後面。那也就是說,他前一天晚上。因為現在條件都好了,每個人一間房子,這個女兒就半夜,這個父母都睡覺了,悄悄把這個門打開,讓這個同學到她房子裏面去了。這個就很糟糕,你看,十幾歲就會這樣子了。

有一個統計數字說,說那個學校裏面,九月份開學之前,它有一個叫什麼?墮胎潮啊。小孩子的時候就已經是這樣子了,非常的混亂。並且來說,年少的人犯的話,對於身體的損傷也是非常大。

孔子說:年少之時,氣血方剛,戒之在色。壯年之時,氣血旺盛,戒之在鬥。老年之時,氣血已衰,戒之在得。得意的得。

也就是說,少年人戒之在色,為什麼?因為這個時候,身體剛剛發育,還在發育階段,沒有完全成熟。如果犯的話,對身體的損傷是非常大。佛陀在經典裏面說,就好像什麼?風火二輪,來燒幹這個生命的水。就是說好像一個爐子,上面放一個水壺,這個火很旺,你又拿扇子去扇它,這個水壺裏面的水,很快就幹掉了。所以對於身體的損害是非常大。壯年人氣血旺盛,就不要去爭鬥,不要義氣用事。年紀大了的話,比較保守,就不要自以為是,不要好像說,用自己的老一套來限制其他人,然後就產生代溝。

所以中國的俗話就是說,少不讀紅樓,老不看三國。年少的時候看《紅樓夢》的話,容易引起這個情欲。年紀大了,本來社會經驗很豐富,如果再看《三國演義》的話,就很狡猾,老奸巨滑。所以少不看紅樓,老不看三國。

所以教育子女,要能夠正確地引導,不要讓他們看太多的電視劇,也不要老是去上網。

因為那個電視劇,大多數的電視劇,無非就是三個字:殺、盜、淫。那些講武俠的就是講殺了;講那些什麼破案、偵探,那些都無非就是講盜了;講那個言情,言情劇,你看,那個韓國的那些電視連續劇,稱為韓流,確實是寒流,把那些人都引到這個造邪淫業,很容易誘發,這些都是講淫了。所以很多的這些電視連續劇,無非都是講殺、盜、淫。

所以自己就不要沉迷,子女也不能讓他們看太多。否則的話,淫欲的心一動,雖然沒有犯,沒有造這個業,但是他這個心動了以後的話,身體裏面的風和火,就會煎熬水大,然後對身體的損害就會很大。水呢,生命之水就乾枯得很快。並且來說,因為年少之時氣血方剛,如果犯的話,這很難恢復。

藥師法門裏面有個說法,說人體身體裏面是有六條主要的血脈,那個氣脈,每一天走一條,每一天走一條脈。如果你今天損壞了這一條的話,要什麼時候才能夠恢復呢?要第七天才能恢復。為什麼?它今天這一條已經過去了,對不對?你就損害它了。那麼還有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然後第六天,這樣子的話,另外的這個五條脈,都要走一遍,到第七天了才重新回到第一條。

所以《易經》上面也說,七日來複。所以有時候你感冒,如果你感冒有一點嚴重的話,你到醫院裏面,可能花一千塊錢,你也治不好。為什麼?因為七日來複,你感冒的時候,你損害了那一條的血脈的話呢,要到第七天,你血脈再重新流到這裏來的時候,你才能好起來,所以損壞是比較大的啦。

並且來說,年紀很輕的人,如果是起這個淫欲心的話,就容易犯那個手淫的業,然後必定就體質更加的虛弱。一看就知道,懂一點點藥師法門,一看就知道。

我們說:腎虧眼肚黑,肺熱準頭紅。一個人,造這個業比較重的人,這個整個眼圈都是黑的。眼圈黑了要麼就是說,這個男女的欲望比較重;要麼的話,就是非常疲勞,非常辛苦。如果這個鼻子尖很紅,那是肺熱的原故。但是如果你整個鼻子,突然全部都紅了,那就是可能最近會破財了。

還有一個,對於小孩子來說,牙齒是很關鍵的。作為父母,如果是關心那個小孩子,要保護好他這個牙齒。小孩子這個牙齒,小孩子的牙齒好與壞,他會影響到父母親14年的這個運程,運氣。如果是這個牙齒,突然跌倒了,然後掉了一粒的話,就會有什麼情況?那麼這個小孩子,可能結婚以後還會離婚的。對他後面的這個成長,可以有一個預兆,有一個體現。

它這個中間都是緣起法,它裏面有很多的因素,有很多的奧秘了。但是我們這裏就不要詳細說就是了。女眾來說,是看這個耳朵是很關鍵。男眾是看這個鼻子是很關鍵。男眾的這個事業、婚姻、家庭、各方面看鼻子,應該都可以知道。然後還有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如果這個妻子懷孕了,這個丈夫的眼肚子會有一個明黃色。如果這個妻子已經懷孕了,這個丈夫的眼肚子一點變化都沒有,那麼他妻子那個肚子裏面的小孩子不是他的。

所以我們說,如果要持好這個不邪淫戒,有非常廣泛的社會意義。對於子女的健康成長;對於家庭的和睦;對於社會的穩定;都有很大的作用。

所以首先是家庭的和睦和穩定,因為什麼?因為只有夫婦雙方都很忠貞,然後生活才能愉快,然後家庭就會和睦。家庭和睦,就沒有壓力,心裏沒有壓力,事業就會很興隆,每個人都事業很興盛,社會才能夠繁榮,才能發展,社會也才能夠安定、和諧。所以不要看小這個不邪淫戒,它對於家庭的和睦很有關係。

第二個方面,它也關係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如果有種種的不正當的,不正常的男女關係,就會造成種種的混亂。可以說不正當的男女關係,是造成社會悲劇的罪魁禍首。所以古人說: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可以說確實是罪魁禍首。因為有不正當的這個男女關係,所以夫婦之間就反目成仇。反目成仇以後,就會造成破碎的家庭。造成破碎家庭以後,下一代那個小孩子,就有很大的心理陰影和心理障礙,就很難健康成長。

其他的社會問題,就會接踵而來。比方說少年輟學,不讀書了,到外面去遊蕩,少年犯,少年的流浪兒。比方說乃至於偷盜、搶劫、吸毒,乃至於未婚的媽媽,這些社會問題都會接踵而來。就會影響到社會的安定,就會增加社會的管理成本。

所以可以說犯邪淫,是引起社會混亂的導火線。所以不要看小這個戒,認為說,哦,這個只是對我們居士來說的。其實對於整個社會,都有非常好的作用,都有非常大的意義。所以一定要提倡這些基本的道德準則。

美國哈佛大學,有一位社會學家,叫做索羅金,索羅金博士經過他的研究以後,他就有一個感歎說,一個文盲的社會,還能繼續生存。但是一個充滿破碎家庭的社會,只有日趨滅亡。整個社會都是充滿了破碎的家庭,這個社會就會很混亂,就會有種種的社會問題和社會混亂產生。所以這是提倡要守持不邪淫戒的第二個社會意義。

第三個社會意義是社會安定的基石、基礎。邪淫是亂世的徵兆。那個《羅馬興亡史》上面就說,婦德敗壞而羅馬滅亡。羅馬滅亡之前,整個社會犯邪淫的非常多。我們中國歷史上也有很多了。你看,那個夏桀王無道,就非常寵愛,極度地寵愛妹喜。因為他寵愛這個妹喜,所以就敗壞江山,失去江山。商紂王也是因非常地寵倖妲己,所以就毀掉了自己的社稷。齊莊公也是因為棠薑,而失去性命。吳王夫差也是因為西施而亡國。

所以一個人如果不能夠恰如其分地,處理好自己的情感生活,不能夠控制自己的情欲。小處來說,就是荒廢自己的學業,讓自己的事業難以成就,讓自己的福報越來越少,讓自己心理壓力越來越大,讓自己一切都不如意。大的來說,就是敗家亡國。

所以我們要知道,提倡整個社會人人都守持不邪淫戒,就能夠有利於家庭的和睦,有利於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有利於社會的安定。

七法轉化

那如何來守持這個不邪淫戒呢?佛陀在大小乘的經典裏面,都說了很多很多種的方法。

一個是修智慧觀和慈悲觀。要能夠把凡夫的這種感情,昇華為佛菩薩的慈悲心。凡夫的感情和佛菩薩的慈悲,有什麼不同呢?從體上來說不同,從相上來說不同,從用上來說更不同。

從體上來說,凡夫的感情是以愚癡為體的。凡夫的感情和理智,是水火不相融的。感情占上風的時候,他眼中間一切都是好的。情人眼裏出西施,什麼都是好的,然後沒有什麼理智了。所以結婚之前,都是互相展示自己優秀的一面,好的一面。然後結婚以後,互相看到對方不好的地方,然後就好像圍城一樣,城裏面的人,想突圍出去,城外面的人想湧進來。這樣子的,陷入這樣子的一種困境之中。佛菩薩的慈悲,是以智慧為本體。因為有智慧,才能真正地對一切眾生,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平等地關心和救度。然後在度眾生的過程之中,圓滿自己的福慧資糧。

從相上來說,也有很多的不同。凡夫的感情是有條件的,或者是對方的年輕,或者是相貌了,或者是才能了,或者是社會地位了,然後才能產生情感。絕對不會是無緣無故,無條件,肯定是有條件的。佛菩薩的慈悲是無條件的。

凡夫的感情是隨時變化的,今天山盟海誓,明天就可能是深仇大恨了。佛菩薩的慈悲心是沒有變化的,是永恆的。佛菩薩救度眾生是累生累劫,沒有度化出來的話,佛菩薩都會以種種的化現,來救度幫助他。

凡夫的感情是有佔有欲和染汙心的。佛菩薩的慈悲心,慈悲是清淨的,是完全無我利他的。

凡夫的感情,是有親疏分別的,佛菩薩的慈悲心,是平等一味的。

凡夫的感情是很短暫的,佛菩薩的慈悲是長恒不變的。

所以有種種,種種的相上的不同。

用上就更不同了。凡夫因為這個愛欲,所以就輪轉生死。乃至於因為造這個邪淫的惡業,而墮到三惡道中間去。犯得很重呢,就墮地獄道。然後餘報就是生到畜生之中來,為雀、鴿、鴛鴦,種種。這是用。凡夫的這個因為感情,所以他的力用,就是讓眾生累生累劫在六道輪回之中沉迷,而不能超出輪回。佛菩薩他的慈悲的用,就是可以迅速地圓滿福慧二資糧,能夠圓成佛道,稱為福慧兩足尊。

所以應該要修智慧觀,修慈悲觀,化淫欲之心成智慧之火。

第二個方面,是要能夠作不淨觀。自己早上起來的時候,想著身體不淨,貪戀的對方,也是如此不淨的。自己喝醉酒的時候,嘔吐狼藉,也想著對方他身體裏面,也都是這些不淨物,種種惡露充滿。這樣子作不淨觀,也就可以知道,無論你怎麼樣子外表容貌很莊嚴的男和女,都只是一個會走路的廁所。這樣子以不淨觀來轉化。

第三是以親情觀來轉化。對於年紀比自己大的,看作是自己的姐姐;小的看作是自己的妹妹;更小的看作是自己的女兒;這樣子的親情觀。

第四個是以無常觀來看破。紅樓上面所說的,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

有一個故事,是說那個莊子。那個莊子他有一天在山上,就遇到一個女子。這個女子很奇怪,在他丈夫的那個新墳上面,拿一把那個蒲扇,拼命在那裏扇,扇風。他很莫名其妙問她說:你為什麼要拿這個扇子來扇呢?

這個女子就說:我丈夫臨死之前,有一個遺言,說,要等到他墳上的土幹了,我才可以改嫁。

所以這個莊子就想:哎呀,這個世界上面,怎麼會有這樣子薄情的女子,看來我要試試我的妻子,會不會是這樣子。

回去以後,莊子他就死亡,因為他已經是有成就了,當然不是佛教的這種大成就。但是他還是有一定的成就了,所以他就死亡,其實是沒有真正死掉了,他就死亡了。

死亡以後,因為他的名氣很大嘛,那些諸侯國都有很多人來拜祭他,各路諸侯都派很多的人,來拜祭他。

而這個楚國,就派這個楚王的孫子,這個王孫來拜祭。來拜祭的時候,這個楚國的王孫。(莊子這個妻子姓田)這個王孫就對這個田女士,產生了非分之想,就追求她。

追求她呢,這個田女士,也就是說,因為莊子剛剛過世嘛,她自己的心也就動搖了。

那麼一直到晚上,其他的那些拜祭的人都走了。這個楚國的王孫就跟這個田女士,就留下來喝酒。正在這個酒酣耳熱之際,突然之間這個王孫就心臟病發作了,差不多要死了。這個姓田的這個女子,就很驚慌失措,她不知道如何是好了。趕快就來問這個楚王的王孫,這個王孫就跟她說:我以前在家裏面的時候,如果我犯了這個心臟病的話,一定要用這個死屍的腦漿喝下去才能治好。

那麼這個田女士,她不顧一切,馬上就拿起斧頭,莊子的這個棺木還沒有下葬,馬上就把這個棺木就劈開來,就想要敲取他那個腦漿。很奇怪,棺木一敲開,莊子就復活過來了,馬上從棺木裏面坐起來了。這個田女士嚇一跳,回頭再一看,那個王孫不見了。為什麼?因為這個楚國的王孫,是莊子他變出來的,是故意來考驗一下的啦,幻化出來的。所以姓田的這個女子,就羞愧得無地自容,然後自縊身亡。

要作無常觀,你看,讀過宋詞的會知道那個陸游和唐婉,陸游和唐婉每個人都寫了一首詞,叫做釵頭鳳。但是這個所表達的事實上是說什麼?無常,一切都是無常的。為什麼要去貪戀呢?要去執著呢?

第五個是要作空觀。佛經上面有一首偈子說:世及出世間,一切由心造,猶如工畫師,巧善皆成就,沉溺於三有,出離亦由心。我們沉溺在欲界、色界、無色界之中,都是由我們的心,出離也由心。我們的心迷的時候,就沉溺在三界之中,我們的心悟的時候呢,就可以出離,可以超出三界。所以如蠶自纏縛,迷執諸境界。事實上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因為眾生的心迷了,所以好像蠶吐絲一樣,自己把自己捆綁起來了。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裏面,就有一個比方說,如一美色,淫人見之,以為淨妙,心生染著。不淨觀人見之,視之種種惡露,無一淨處。等婦見之,妒嗔憎惡,目不欲見。那麼也就是說,同一個女子,那個有淫欲心的人,看起來認為就很美妙,生得很好,心裏面生起一個染汙心來。如果是一個修不淨觀的人眼中間,他看到的是一堆白骨,種種惡露充滿。如果是在那個,同樣也是一個,另外一個女子眼裏面看起來,那麼就是對她生嫉妒心,生嗔恨心。

所以你看同一個人,在各人眼中就不同了,無豫之人觀之如見土木。那麼也就是說,同一個女子,在情人的眼中是西施;在情敵的眼中是狐狸精;在修不淨觀的人,修行人眼中,是一堆白骨;在小孩子的眼中,她只是一位母親;在一個小老鼠的眼中,這個女子,她就是一個很可怕的動物,能夠打死老鼠……所以各類眾生,同一個人在各類眾生眼中,是各個不同的啦。所以事實上都是因為個人的執著,因為個人的執著,所以而產生的種種的遍計所執,種種的妄執。所以我們要能夠知道,這一切,事實上都是空幻的,不要生執著心。

第六種方法,就是能夠以道心來轉人心,轉化,能夠以道心來制人心,來轉人心,就不會偏向於情欲這一面;能夠以人心來合道心,就不會偏於理性這一面。也就是說,我們既要有智慧,也要有慈悲。有智慧,所以能夠不會沉迷這些情欲,能夠照見五蘊皆空。有慈悲,以人心合道心,所以也不會單單自己求解脫,而能夠把它轉化為救度一切眾生的大慈悲心。

你看那個關羽,關羽他這個是一個世間的,一個比較有正氣的人。他就曾經有這方面的典範。曹操和劉備打仗的時候,劉備失敗了,失敗他就跑掉了。所以他自己的妻子,那些都給曹操俘虜了。關羽他為了保護他這個嫂子,所以也就一起到了曹操這一邊。曹操有意就要破壞他,就把關羽和他的嫂子,關在同一間房子裏面。關羽他就秉燭待旦讀春秋。點起大蠟燭來,在外面的房子裏面,通宵達旦看書,然後沒有犯戒。所以我們去那個湖北當陽玉泉寺,看他們塑的那個伽藍菩薩像,那個關羽像就是一個秉燭待旦讀春秋,這樣子一個塑像。

第七個方法是作九想觀。想到一個人死亡以後,這些欲心就會止息下來。一個是新死想,第二個是青瘀想,第三個是膿血想,第四個是絳汁想,第五個是蟲啖想,第六個是筋纏想,第七個是骨散想,第八個是燒燃想,第九個是枯骨想。用這個九想觀,來想一個人死亡以後,這些腐爛的過程。

所以一個人如果是能夠有這個作無常觀,一切都無常,面對這個死亡的這個逼迫的時候,他自然不會產生這些妄念。

十種利益

所以受持不邪淫戒,她的利益,佛陀在經典上面有很多的論述。

第一個是不會損失金錢。

第二個是不會懼怕官府。

第三個是不會畏懼他人。

第四個是死後生天道,因為守持五戒的原故。對於我們佛弟子來說,大乘的佛弟子來說,應該是持戒念佛,超出輪回。

第五個是今生來世,父母眷屬都能夠長壽康寧。

第六個是感得的妻子女兒能夠貞良。

第七個是能夠相好端正。

乃至於第八個是得到非常善妙的廣大的眷屬,並且人緣非常好。

第九個是修行的時候,一切資生的用具,都多人樂意供養。

第十個乃至於畢竟成佛。

所以有種種的利益。應該要這樣子地來運想受持此戒的利益,而來戒掉這個淫欲的妄念。

早戀之害

尤其是對於小孩子,對於青少年,父母親更加要能夠多關心和輔導他們。否則的話,就會損害他們的身心健康。因為青少年的時候,如果是有犯這些方面的話,第一個是會影響到他的學習,會磨滅他的理想。所以青少年的時候,應該正是精力最好的時候,記憶力也是最好的時候,應該要能夠讓他們安心地學習。否則的話,就是置一生的遠大前途而不顧,葬送自己的前途,將來就是追悔莫及了。所以年少之時氣血方剛,戒之在色。

第二個方面,是對於心理的健康成熟非常不利。如果這個青少年,在讀書,在求學的階段,就有犯早戀的話,就會影響到他的心理健康成長。也會影響到與同學的關係,與家裏面父母親人的關係,甚至於會改變他的性格,讓他變得很孤僻,或者很煩燥,很容易發脾氣。

第三個惡果是,草率地早戀的話,會釀成終生的苦果。有一份研究的資料就說,十二歲到十六七歲的這個年紀輕的女子,如果是選兩組。每一組各100人,有一組是有這個早戀和性行為的,有一組是沒有的。然後比較起來,那麼比較起來,如果有這個早戀和犯邪淫的這一類,她企圖自殺,是那個沒有的那一組的6倍。她們離家出走的這個機率,是沒有犯過邪淫的那一組的13倍。被員警逮捕的那個機率是9倍。停學、輟學是5倍,乃至於有早戀和犯這個邪淫的那一組,比沒有的那一組,吸食毒品,犯那個吸食毒品是10倍。所以可見對於身心都有很大的摧殘,並且來說的話,容易自暴自棄。所以《首楞嚴》上說,菩薩見欲如避火坑。

防微杜漸

作為父母來說,應該如何教育,如何去防微杜漸呢?應該有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是,要教導他們遠離損友。朋友、同學,交往的那些不求上進的人,少跟他們往來。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多跟那些有益的朋友交往。

第二個方面是要能夠,那些容易引起他的那些欲望的,那些因緣要破除,或者要減少。比方說那些,好像那個什麼瓊瑤的那些什麼言情小說,這一類就少看。然後電視連續劇少看。

第三個方法是,要讓他們不要太閑。閑則生非,太閑了就生是非。孔子說:小人群居為不義,飽食終日,無所用心。要讓他們能夠把精力集中在學習,乃至於做一些社會服務,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充實自己。這個是第三個方面。

第四個方面,是作為父母,自己也應該要相處得非常好,要互相尊重。佛陀在《玉耶女經》上面有一個教導說,夫婦之間能夠一輩子相濡以沫,能夠相處得非常好,就應該在三種情況下面可以做得到。

最好的一種情況,是能夠夫婦之間能夠互相欣賞。大家各有才能,各有事業,然後都互相欣賞對方和互相讚歎對方。這樣子的話,一輩子都相處得非常好。

如果這一條做不到的話,起碼要能夠互相理解,互相知道對方為什麼會那麼做。

還一種情況,就算是覺得對方那個行為不可理喻,不可理解,起碼還能夠互相包容,心胸比較博大,不要互相指責。這樣子的話,就能夠相處得非常好。夫婦之間相處得很好,然後大家才能夠互相商量好,才能夠教育好自己的子女。

藥師法門裏面有講到一個方子,說如果有人,這個欲望的心很重,有一個什麼方法可以對治它呢?這是一個善巧方便,中藥店裏面去買那個草決明,用那個草決明熬一點水,每天晚上睡覺以前讓他洗腳,然後他不會有很強的欲望。

這個藥師法門,藥師法門它專講怎麼樣?在讓我們世間生活圓滿的同時,成就出世間的解脫,所以它有很多的善巧方便。好了,我們今天講到此地,回向。

 

第六講

請大家合掌跟我念——

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

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

于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

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諸位善知識,首先請大家發無上的菩提心,為了自他都能夠,得到暫時的人天安樂,和畢竟的、成佛解脫的圓滿大樂,所以我們來學習居士五戒法,《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

上午我們已經說到了第三條戒,不邪淫。

我們要能夠認識到濫情的危害。不邪淫,然後家庭才能和睦,下一代才能健康成長,社會才能和諧、穩定、繁榮、發展。

邪淫十害

犯這個邪淫,佛陀在經典上面有說到,有十種害處。就是今生今世,就有十種害處:第一個是賠時間,第二個是賠感情,第三個是賠錢財,第四個是賠名譽,第五個是賠自由,第六個是賠精力,第七個是賠健康,第八個是賠性命,第九個是賠前途,第十個是損陰德。所以說就算是此生此世,對人來說,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將來,來生後世,以造此邪淫惡業,異熟報重的話,都是到惡道中間,到地獄中間,受臥鐵床,抱銅柱,這樣子的種種的苦楚。等流果報,造作等流是得到,生到畜生道中間做雀、鴿、鴛鴦,唯念欲事,這樣子的苦報。報盡以後生到人間來,還是會有一種貪淫的,這樣子的習氣等流。增上果來說,過去生有犯邪淫,他的增上果,以後就是苦報受盡,再得人身,他所生存的環境,那個依報都是很污穢的,很骯髒的,生活的環境是非常的穢惡不堪的。乃至於種的莊稼,結的果實都不太好,這樣子的種種依報上的不如意。

我們就先看此生此世的這一些危害。

第一個是賠時間。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去陪對方,或者是逛商場,或者是旅遊,或者是講電話,這樣子要浪費很多的時間。

第二個是要賠感情。

第三個是要賠錢財。那個報紙上面,有登載一個馬來西亞的一個華僑,一個企業家。他被馬來西亞政府冊封為拿督,那就是一個很高的一個榮譽的爵位。已經70歲了,但是因為犯邪淫的原故,他就跑到臺灣去金屋藏嬌。然後給他那個妻子,就跨海來捉姦。然後抓住以後,他妻子就威脅他,要求他付2億台幣。後面的話,就被迫付了5000萬,然後達成一個和解。

第四個就是賠名譽。好像美國的前總統克林頓,因為婚外情的原故,就搞得焦頭爛額,然後差一點點,從那個總統的寶座上面掉下來。從古到今都非常多。英國那個戴安娜王妃,也是如此。本來她是很受到國人的尊重,被譽為英倫玫瑰,英倫的玫瑰花,英國的玫瑰花。但是因為她的丈夫,那個查理斯王子有婚外情,所以她出於一種報復心,她也去另尋新歡,然後導致離婚。最後就在法國出車禍,然後香消玉殞。這樣子呢,就不單單是令到她自己是身敗名裂,並且令到整個的英國皇室都蒙羞,都受到影響。

第五個方面是賠自由。臺灣那個作家柏楊,他說的那個話,就是比較犀利了。他就說:這女人好像蜘蛛一樣,如果你要是不謹慎的男子,不知不覺就投到她的羅網裏面去了。這是說賠去自由。

我們以前知道的一個武則天,就是如此。武則天本來是唐太宗的才人,後來在唐太宗生重病,差不多要去世的時候,這個武則天在唐太宗身邊照料,然後她就引誘這個來看望的太子,就是後來的唐高宗。之後呢,唐高宗繼位以後,為了掩人耳目,就讓武則天去出家。在那個幾年之中,武則天在那個感業寺出家,她在那個幾年也學了一些佛法。之後她就寫了一首詩,給那個唐高宗,托人轉交給唐高宗: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那就是說,我因為思憶和想念你的原故,很憔悴了,甚至於很顛倒了,把紅色的都看成是綠色的。不信比來常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然後這個唐高宗,看到這個詩以後,馬上就很迷惑,然後就把這個武則天,讓她還俗,然後接到皇宮裏面來。並且事後武則天還曾經一度就奪取了唐朝的這個天下。

西方有一個哲學家他就說,在沒有開化的國度裏面,是男子爭奪女人。在文明的國度裏面,是女子爭奪丈夫。那麼也就是說,好像武則天這種狀況,有一些人,他是用種種的方法,去製造一些,好像說婚外情,或者是甘心當那個第三者,這樣子都是造邪淫的惡業。

第六個是賠精力。

第七個是賠健康。

第八個是乃至於賠性命。

我們所讀誦的《藥師經》上面就說到九種橫死,那麼這個耽淫,犯邪淫,就是九種橫死裏面的第三種:耽淫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奪其精氣。壽命本來沒有盡,但是因為非人奪其精氣的原故,就過世了,就逝去了。還有一些是因為不正常的關係,受到種種的輿論,和社會各方面壓力的時候,而迷情自殺。或者是有其他的相關的人,起了嗔恨心,以嗔恨心的原故,他被殺。這樣子的呢,都是層出不窮的。所以可以說,製造社會不穩定,這個犯邪淫是罪魁禍首。

第九個是賠前途。我們看那個《壽康寶鑒》乃至於《欲海回狂》,上面有很多的、很生動的、詳細的一些故事和例子。但是也有一些,是因為能夠把握得好,把持得定,有定力,他能夠增長自己的福德與智慧。

比方說唐朝時候的宰相狄仁傑,他本來是山西太原那個地方的人。少年的時候就相好莊嚴,如玉樹臨風,豐神俊朗。然後年輕時候,上京參加考試,在一個旅館裏面住宿的時候。半夜的時候,這個旅館主人的兒媳婦,因為她的丈夫死了。因為白天有見到狄仁傑的原故,晚上就來引誘他。

然後他尋問得知是這個旅社主人的兒媳婦以後,就跟這個對方說:我之前在一個寺院裏面借住來讀書,聽到那個寺院裏面老和尚跟我說了一番話,現在我見到你我就想起來了。

對方就問他,他跟你說了什麼呢?

然後他就說,那個老和尚跟我說:依我的相貌和這個氣質,將來一定能夠大富大貴,但是不可以犯邪淫

然後狄仁傑就請問這個老和尚說:那怎麼樣子可以做到呢?

然後這個老和尚就告訴他說:你應該是想對方病的時候,頭髮蓬亂,披頭散髮,眼睛深陷無神,那個樣子的時候,你就不會有這種欲心。更進一步你就想她差不多要死的時候,種種,種種的狀況,乃至於死了以後,作九想觀。

這樣子事實上就是古德所說的一句話,人常想病時,則情念自息。人常想死時,則道念自生。所以要能夠念無常,這樣子能夠有一個壓力,有一個精進力,能夠用功修行。

那麼這樣子的話,這個女子就很慚愧,然後拜謝而退。之後她也是因為受到狄仁傑的啟發,她一直都能夠很忠貞,很貞良,之後受到朝廷的表彰。那狄仁傑也是以此而增福慧,後來能夠安邦定國,能夠做宰相,並且後來被唐睿宗追封為梁國公。

第十個方面是損陰德。佛陀在經上說,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若離于愛,何憂何怖。

在《善惡因果報應經》上面,有一段經文說,有一個餓鬼,在目犍連尊者去教化他們的時候,他就請問,向目連尊者提問說:我自從得到這個鬼的身體以後,經常就無緣無故地,覺得非常恐懼,非常恐怖,經常就害怕給人家去拘拿,捆綁,給人家去傷害和捶打。那我到底是因為過去生中間,犯了什麼樣子的罪業,才會感受到現在做鬼身,並且經常心懷憂怖,非常恐懼,這樣子的果報呢?

目連尊者就以神通力為他觀察,然後告訴他說:這是因為你在做人的時候,有犯這個邪淫業。並且冒犯他人的妻子、女兒的時候,經常都害怕被人發覺,所以心非常的惶恐不安。現在到鬼道之中,也就是經常的會覺得,無緣無故地覺得非常恐懼和憂怖。並且現在呢,你現在所受的這一切,都還只是花報,果報是在地獄之中臥鐵床、抱銅柱,像這樣子痛苦恐怖的罪罰,說都說不盡。

那個章太炎,民國時候的章太炎,他就曾經自說他的經歷。有一個時期,他給那個泰山府君,請到那個冥間去做判官。因為他的文章寫得很好,然後請他去做判官。所以他就很辛苦,白天要做事,晚上睡著了呢,兩個小鬼就抬轎子來,要請他晚上再到冥間去上班。所以白天晚上都要工作,就很辛苦。

他就有一次,他就跟那個泰山府君說,聽說這個陰間,有那種炮烙之刑。炮烙之刑就是說,把那個銅造的柱子燒得鐵紅,讓這個犯人去抱著那個燒熱的銅柱。而這個犯人的皮膚又很細嫩,所以抱上去以後,那種痛苦是非常非常大。

然後他就向那個泰山府君請求說:能不能夠廢除這種炮烙之刑呢?

泰山府君說:你去看看你就明白了。

就讓那兩個小鬼帶他去看。去了那個地方,他就聽到那些受苦的眾生慘叫的聲音,然後他就看不到。為什麼看不到呢?後來泰山府君告訴他說:因為你沒有造這種業,沒有造這種業呢,你看《地藏經》上所講的,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要麼你就是大菩薩,你有威神力,你能見到,見到以後,救度他們;要麼你要有這種業力。你沒有這種業力,你是不會受報,你也看不到。

所以章太炎就悟到,這一切並不是說閻羅王,或者是泰山府君要懲罰那些罪人,而是那些罪人他自己造了這個業,自己的噁心招感這個惡報。然後以虛妄(幻)心的原故,招感這個虛妄(幻)的境,因為他執著於這個生滅的心是實有的,所以他受苦報的時候,也是實在的感受這個非常大的痛苦。

事實上,佛法裏面有更深的說法。金剛乘裏面就說,說得更嚴厲,更嚴格。說,犯邪淫的人,他造的罪業是非常非常大,每犯一次邪淫,都是有殺害千萬條生命的過失。為什麼?本來你沒有殺人,為什麼會有殺害千萬條生命這樣子的過失呢?因為犯邪淫的時候,那些無量無數的中陰身,那些都會過來,跑過來。然後跑過來之後,他只能夠見到這個二根,所以這些中陰身,都會生嗔恨心,然後就死去掉了。所以有殺害千萬條生命這樣子的過失。這樣子呢,這個方面就不詳細地說。

總而言之,在佛陀所制定的居士五戒——

不殺生,可以說是佛陀為在家弟子開示的,佛法的生命觀:要有慈悲心,對待一切生命,不要殺生;佛法的和平觀:因為不殺生的原故,才能真正地得到永久的世界和平。

不偷盜,是佛陀教導在家弟子的財富觀: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要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不要犯偷盜業。造偷盜業感得貧窮的果報;能夠受持不偷盜,受持好這個戒律,能夠得到富貴和財富的這樣子的好的善報。

那麼這個不邪淫,可以說是佛陀教導在家弟子的情感觀:如何正確地處理好感情?那麼它的根本,就是不要犯邪淫——就是夫婦之間,在非處、非時、非道,這些地方都是不可以犯。

四點原則

所以在正確地處理感情的時候,要做到四點:

第一個是用理智來淨化感情。

第二個是用慈悲來運作感情。

第三個是用禮法來規範感情。

第四個是用道德來引導感情。

這樣子的話,就能夠成就和諧美滿的家庭。然後家庭和美,事業成就,就有了基石,就有了保證。

六德賢妻

佛陀在《玉耶女經》上面有一段開示說,世間妻子有六種。也就是說,要做一個好妻子,要做到這個六個方面——

第一個是母親式的妻子。能夠好像慈母愛護子女一樣的,無私地把一切都奉獻給自己的丈夫,如果是有一些不順心的事情,也能夠好像母親原諒子女,這樣子的很胸懷博大。

第二個是大姐式的妻子。那麼也就是好像大姐姐關心弟弟一樣的,能夠悉心地照料好自己丈夫的飲食起居。

第三個是好像小妹妹式的妻子。就是能夠好像小妹妹一樣的,比較活潑可愛,並且能夠像妹妹尊敬兄長一樣,能夠尊重丈夫。

第四個是員工式的妻子。這個原來的經文不是這樣子的,我們用現在的話來表述,就是這個意思了。能夠像員工一樣盡忠職守,然後做好妻子應該做好的、本份的事情。

第五個是諍友式的妻子。也就是說,像朋友一樣能夠互相幫助。如果是丈夫做得不圓滿的地方,當面也不會去指責他,也不會在朋友面前讓他沒有面子。在朋友面前,還是會非常地關照他。但是私下裏面,會指出他不足的地方,讓他能夠醒悟。

春秋戰國時候,齊國的宰相,那個晏子,他有一個馬車夫,就是受到他的妻子的啟發,而求上進的。晏子他生得很矮小,中國古書上面說,晏子身不滿三尺,就很矮了。然後這個馬車夫就很高大,給他駕車天天去上朝的那個馬車夫很高大。

那有一天,這個馬車夫的妻子,就看到這個馬車夫在大街上面,洋洋得意駕著這個馬車,然後在大街上面耀武揚威,這樣子走。回到家裏面,他的妻子就私下裏就勸諫他說:你看看你,我今天在大街上看到你了,你看看你那個樣子,真是沒有慚愧心。

那麼他丈夫問她:那怎麼回事呢?

他妻子就說:你看晏子身材那麼矮小,但是他地位那麼崇高,那麼有才能,他都還很謙虛。都是坐在車裏面低頭沉思,很謙遜。但是你呢?只是做一個小小的車夫,你都是那樣子的趾高氣揚,那樣子的耀武揚威,真是一點志氣都沒有,一點求上進的心都沒有。

然後這個馬車夫就很慚愧,以後就拼命地充實自己,來學習和增長自己的才能,增加自己的本領。這樣子是非常好的諍友式的妻子。

還有了,比方說,那個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還有明太祖朱元璋的皇后,都是這一類的啦。都是私下裏面,能夠看到她的丈夫的不足,然後勸諫他。

唐太宗李世民,有一次給那個魏征,在朝廷之上,那個魏征是很厲害,如果是皇帝有做得不對的地方,當場就指出他來,也不顧這個皇帝的面子。有一次,唐太宗實在是忍不住了,然後怒氣衝衝。下朝以後回到皇宮裏面,然後怒氣衝衝地就罵人說:總有一天,我要殺掉這個鄉巴佬。

然後這個皇后馬上就問他,那到底怎麼回事。他就說:哎呀,這個魏征太過份了,一點都不給我面子。

然後這個皇后,馬上就穿上禮服,來禮拜唐太宗,並且給他勸諫說:我要祝賀皇上。為什麼呢?因為皇上很賢明,所以手下的大臣才能夠敢於忠言進諫。

那這個馬皇后也是如此,這一類都可以說是諍友式的妻子。

然後第六類就是非常柔和,非常溫順,然後非常有情有義的妻子。

佛陀在《玉耶女經》上面就教化這個玉耶女說,為人妻子應該要做到這個六個方面,這樣子呢,才是做得非常好。然後也就不會產生那些婚外情,那麼你的丈夫也就才不會犯那些,好像說邪淫,這樣子的惡業。所以每一個人的成功,他的背後,一定會有默默奉獻和支持的人。

五好丈夫

佛陀在另一本經,叫做《屍迦羅越六方禮經》,這個上面也有明確地告誡佛弟子,說,為人丈夫如果能夠做好五件事情,就是一位很優秀的丈夫。

第一個:一者出入當敬於婦。那就是說要互相尊重,不要有那個大男子主義的思想。

二者飯食之,以時節與衣被。也就是說,要能夠有一種吃苦耐勞的精神。在家裏面要能夠俯首甘為孺子牛,這樣子的精神。家裏面的任何事情都願意做,家裏面上至電器的維修,下至乃至於疏通洗手間的管道,乃至於做飯,教育子女,樣樣都能夠通,並且能夠分擔家務。

第三個方面,三者當給與金銀珠璣。那也就說,能夠事業很成功,能夠讓全家都能夠衣食豐裕。

四者家中所有多少,悉用付之。也就是說能夠充分的信任。

五者不得於外邪畜傳禦。那就是說,不要搞婚外情。不管他自己的妻子是18歲,還是80歲;也不管他的妻子,是有沉魚落雁的美貌,還是好像那個東施效顰一樣,那樣子的姿態。在他的眼之中,他自己的妻子,永遠是最好的最美的。然後對其他的女子都能夠視若糞土,都能夠目不斜視,忠貞不二。那麼這樣子的話,也就是佛陀告誡的,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丈夫。

然後丈夫和妻子,都能夠做好自己的本份的事情,按照佛陀的教導,那這個感情就會很好,然後自然就不會犯邪淫,自然也就不會產生婚外情,然後自然家庭就非常的和美。

出家斷淫

出家五眾就更進一步,應該要能夠全斷淫欲。這樣子呢,修行才有解脫的基礎。佛陀說偈說:欲得見諸佛,聞法證道果,具足六神通,游諸十方國,持心如諸佛,當持不淫戒。為佛弟子呢,要希望說能夠得見諸佛,能夠聞法,能夠成就道果,能夠具足六種神通,乃至於能夠以神通力遊歷十方諸佛國土,去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這些種種呢,修習普賢行願呢,它的基礎都是什麼?都是要受持戒律,要能夠全斷淫欲,不犯淫。這樣子呢,才有可能成就。

那個《首楞嚴經》,是一部教導眾生開悟的經典,成就的經典。成佛的《法華》,開悟的《楞嚴》。《首楞嚴經》上面,四種清淨明誨就有很清晰的教誡說,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全斷淫欲,要想超出三界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

當然我們這個在家信眾,沒有斷淫欲,那麼依靠淨土法門,具足信願行,還是可以超出輪回的。那是如來的特殊的方便,特別的悲心、願力的攝受。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若(如?)不斷淫,必落魔道。哪怕你智慧現前,禪定現前了,沒有斷淫的話,不單是不能成就,反而會墮到魔道中間去了。上品魔王,中品就是魔臣和魔民,下品魔女。這樣子呢,必落魔道。

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於佛菩提,斯可希翼。所以要能夠將凡夫的感情,昇華為佛菩薩的慈悲心。將凡夫的這種有漏的、染汙的、有佔有欲的、不清淨的、隨時變化的、以愚癡為本體的、讓眾生流轉生死、乃至於墮惡道的這樣子的感情,昇華為無私、無我、無漏、清淨、圓滿、並且永恆不變的、無條件的、幫助利益一切眾生的、以智慧為本體、並且能夠圓滿成就福慧二資糧的大慈悲心。將凡夫的情感,昇華為大慈悲。然後以大慈悲心無條件地、無私無我地去關愛和幫助一切眾生。以菩薩的四攝法,去教化和救度一切眾生,而又不會給眾生所轉,不會被眾生所染汙。

如蓮花不著水,出污泥而不染,如日月不住空,心清淨超於彼。這樣子是降伏自心的人,是值得十方眾生禮敬供養的修行人。

有很多這樣子的例子,我們看那個華智仁波切,他就這樣子,他遊戲人間。他是一個大成就者,我們學的很多的修心儀軌,都是華智仁波切他所審定,並且所會集的。華智仁波切住世的時候,他是完全的放下自我,完全的不著名利,他示現的就好像一個年紀很老,很骯髒的一個老乞丐一樣的,到處去遊歷,不暴露自己的身份。

有一次,草原上舉行一個很盛大的灌頂。然後華智仁波切,他也就一邊遊歷,一邊到灌頂那個地方,一邊走去。

在路上就遇到一個很貧苦的一個女子,這個女子就一個人帶著三個小孩子,很痛苦。然後這個華智仁波切就看著她很可憐,就幫她帶,並且就一起行動,但是他的心很清淨。

然後那個女人就很感激他。不知道他的身份嘛,有一天就跟他說:老乞丐,你看看,你呢,也沒有其他的親屬,我呢,也一個人照料三個小孩,不如我們一起生活吧。

然後這個仁波切他就說:哎呀,我年紀大了,我能夠照料,能夠幫助你到什麼時候,就到什麼時候吧。

然後就差不多到那個灌頂的地方,這個華智仁波切,他突然就跟那個女人說:哎呀,對不起了。

因為那個女人帶了那三個小孩,也是去參加灌頂的啦。藏傳佛教,他們那個藏族,是全民族都信佛的啦。所以這個女子,也是帶那些小孩去參加那個大灌頂法會,聽說是鼎鼎大名的華智仁波切來傳授灌頂,所以她也特別趕去。

那麼這個仁波切,他就差不多到那個地方,他就突然跟那個女子說:哎呀,不好意思,你看,前面差不多到了。但是我突然有一點急事,我要先走一步了。然後他就一個人走了。

這個女子一直也還不知道,因為很多人嘛,那要做灌頂都是幾十萬人了,很多人,所以一直都不知道。後面連續排隊,排隊接受這個摩頂加持嘛。一直排了3天,到第三天傍晚的時候,這個女子前面還不知道,一直接受灌頂,接受加持。

然後差不多要灌頂完的時候,因為藏傳佛教對於那些上師很尊敬,不敢抬頭望的啦,所以一直她都不知道,然後差不多她要退出的時候,這位仁波切突然就對旁邊的侍者,對那些幫助的那些法師說:你看,那個女子她很可憐,帶幾個小孩子,這些財物給她一點。這個女子再抬頭,覺得上師這個聲音,怎麼這麼熟悉,抬頭一看,哦,就是一直前面幾天照料她的那個老乞丐。

這樣子的話,是一種佛菩薩的事業,遊戲人間。

我們那個虛雲老和尚也是如此。有一些典籍上面說,那個八地菩薩,他在人間,他不受染汙,所以生下來的時候,是一個大肉球。虛雲老和尚就是這樣子,他母親生他下來,就是一個大的肉球。他的父親拿一個刀劍,把那個肉球砍開抱出一個小孩子來。那後面他在修行的過程之中,有一次乘船,乘船渡海的時候,晚上大家都睡著了。有一個女子就誘惑他,然後虛雲老和尚馬上就起來打坐,能夠護持正知正念。

妄語戒第四

下午我們繼續學妄語戒第四,請大家翻到26頁。

【佛告諸比丘,吾以種種呵妄語,讚歎不妄語者,乃至戲笑尚不應妄語,何況故妄語。】

佛陀再告諸比丘,告訴、告誡諸比丘說,你們要輾轉教化在家信眾。為他們授五戒要告誡他們,第四戒是不能妄語。

佛陀說,我在經典裏面種種的呵斥妄語,讚歎能夠不妄語,能夠有誠信的人。乃至於開玩笑,大家做遊戲,這樣子呢,都不應該妄語,都不應該說假話,都不應該說大妄語,何況是故意地來說妄語呢?

大妄語

【是中犯者,若優婆塞不知不見過人聖法,】

本來這個男居士,他是沒有成就,沒有成聖道,(這個是指大妄語了)本來沒有這些過人聖法,沒有成就聖賢之法。

【自言我是羅漢、向羅漢者,犯不可悔。】

聲聞乘的果位,是四果、四向: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向須陀洹、向斯陀含、向阿那含、向阿羅漢,這樣子的四果、四向。那麼向的意思,就是靠近了,接近了。向須陀洹,接近成就須陀洹的初果了。乃至於向阿羅漢,是接近成就阿羅漢的果位了。四果、四向。那麼應該說,三果、四向是聲聞的有學位;最後的四果阿羅漢,就是聲聞的無學位。在聲聞道裏面來說,他已經圓滿成就了,這樣子稱為無學位。

我們說阿羅漢。阿羅漢三義是無生、應供、殺賊。

無生已經斷了分段生死,所以超出三界,稱之為無生。

應供是人天的良福田,應受一切眾生供養,如果供養能夠得大福德,得大福報,稱為應供。如我們那個阿[/]樓馱,他因地做農夫的時候,就因為供養那個緣覺,供養那個獨覺一頓飯,得到的善報都很大,福報都很大。他現報,現法果就是,有一個兔子跑到到田裏來,突然就撞在木頭上死掉了,他去拿的時候,就變成一個金兔子了。然後生生世世都資財不缺,所以能夠供養阿羅漢,福報也是非常大,所以應供。

殺賊,是斷盡了三界的見惑、思惑。斷盡了,所以是殺煩惱賊。

比丘三義就是因破惡,破煩惱惡;乞士,外乞食以滋養色身,內乞法,以成長法身慧命;然後第三是怖魔,精進修行,持好比丘戒,能夠成就,魔王波旬就很恐怖。

那麼向羅漢,向阿羅漢,就是斷無色界的思惑將盡的時候。那個見惑呢,一般來說,見惑就是在須陀洹果,初果的時候,就已經斷掉了。後面的這個三種果位,都是漸次地斷三界的思惑。

如果是沒有成就,但是打妄語說,我是阿羅漢,或者我是向阿羅漢。這樣子呢,犯不可悔。這樣子是造大妄語,不通懺悔,不可悔。《五戒表解》上面就講到,妄語罪有逆罪、大妄語罪、小妄語罪之分。

第一是法說非法,非法說法,這個是逆罪。逆罪,這個罪極重。法說非法,非法說法,顛倒說法,這樣子的話,是讓眾生不能正確地瞭解佛法,是斷眾生的法身慧命,所以這個罪很重。

第二是妄言證聲聞、緣覺、菩薩果位,犯大妄語中重罪。這個是沒有成就,說自己是成就聖賢的果位,是犯大妄語中的重罪。

第三是妄言見神、見鬼。這樣子呢,並且這些神和鬼,能夠給他說什麼什麼情況,這樣子是犯大妄語中的輕罪。或者妄言持戒清淨,本來持戒不是很清淨,要妄言說自己持戒清淨。妄言能習禪定,妄言善通三藏,妄言證得世間的四禪八定,這些是犯大妄語中的輕罪。

以上的三種,都能夠混淆正信,害正法眼,所以稱之為大妄語。

第四是見言不見,不見言見;聞言不聞,不聞言聞;覺言不覺,不覺言覺;知言不知,不知言知;實有言無,無言實有。這個都是犯小妄語。在佛制戒上面雖然是小妄語,但是自性罪上面的話,如果傷害眾生很大的話,還是有重罪,還是要受報。

【若言我是阿那含、斯陀含,若須陀洹,乃至向須陀洹;若得初禪、第二禪、第三禪、第四禪;若得慈悲喜舍四無量心,若得無色定、虛空定、識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若得不淨觀、安那般那念;諸天來到我所,諸龍、夜叉、薜荔、毗舍闍、鳩槃荼、羅刹來到我所,彼問我,我答彼;我問彼,彼答我,皆犯不可悔。】

這些都是犯大妄語裏面的輕罪。前面的那些說自己得到聖果,聖賢之果,乃至於向須陀洹,那些是得到大妄語裏面的重罪。底下的這些什麼,見這些什麼天龍鬼神,這些是犯大妄語裏面的那個輕罪。乃至於說自己得到四禪八定,都是犯大妄語裏面的輕罪。因為是大妄語,所以說都是犯不可悔。

阿那含阿那含是三果。斷欲界的煩惱,斷盡了,所以三果阿那含稱之為不來。為什麼?他欲界煩惱斷盡了,所以他沒有受生的因,他就不來欲界了。那麼他到哪里去呢?他到五淨居天。初禪三天、二禪三天、三禪三天、四禪九天。四禪九天的上五層天,稱為五淨居天。這些聖賢會到那個上面去。那麼這個阿那含,也就不來欲界,不來人間,他就在色界,四禪九天的上五層天,五淨居天裏面成就阿羅漢道。

斯陀含這是二果。二果斷欲界六品惑,稱為一往來。一往來於天上人間,就成阿羅漢。

須陀洹稱為預流,預入聖賢之流。是斷見惑,斷盡了,斷三界的見惑斷盡了。

乃至於妄言自己得到向阿那含、向斯陀含、向須陀洹。

向須陀洹,它是世第一的後心。我們說小乘裏面,他說那個資糧位和加行位,有兩種說法:一種就統稱加行位,就是說七種加行位;一種是說,前面的三種是資糧位,後面的煖、頂、忍、世第一法,是加行位。那麼在加行位的後心,具足八忍,但是智少一分,智慧少一分,這樣子呢,差不多要證得初果了,差不多要斷三界的見惑了,這樣子稱為向須陀洹。

如果妄言得這些,是犯大妄語的重罪。如果說自己得到四禪八定,是犯大妄語的輕罪,但是也是因為大妄語,所以不通懺悔。

若得初禪,初禪是離生喜樂地,離生喜樂地定,是離生喜樂,五支功, 德相應。

二禪是定生喜樂地定,是四支功德相應。

三禪是離喜妙樂地定,是五支功德相應。

四禪是舍念清淨地定,是四支功德相應。

本來沒有成就這個色界的四禪,但是妄言得到。

若得慈悲喜舍無量心。慈悲喜舍四無量心,本來沒有得到,但是妄言得到了,也是犯大妄語。

若得無色界的四種定,本來沒有得到,妄言自己得到了。無色界的四種定就是:空無邊處地定、識無邊處地定、無所有處地定和非想非非處地定。在本經裏面,它就稱為虛空定、識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意思是一樣。

空無邊處地定這個是無色界天的第一層,他已經沒有這個色身。色界的天人,還有很微妙的,很勝妙的色身。但是無色界天呢,他已經沒有色身了,所以虛空無邊。

五臺山曾經有一位祖師,叫做金碧峰祖師。他就曾經修成了這種定,空無邊處地定。但是因為他還有微細的執著心的原故,就差一點再入輪回,差一點給那個閻羅王派來的小鬼捉住了。為什麼呢?因為還有微細的貪著,他貪著於自己的一個缽,他有一個傳下來的一個缽,非常名貴。這個金碧峰祖師,他什麼都捨下了,但是對於這個缽,他還是很喜愛,怕人家破壞他的缽。

所以有一次,年經大了,他壽命差不多要到了。壽命到了以後的話,閻羅王派兩個鬼卒,就去捉拿他。去的時候,他正在入那種空無邊處地定,所以進到禪房,空空如也,什麼也見不到。這個兩個小鬼找不到了,找不到人了,就問土地神。

土地神就告訴他,怎麼樣子可以抓住這個金碧峰禪師呢?有一個方法,他還有一點執著心,他執著於他這個玉缽,你要弄這個玉缽出響聲,他就會出定。那麼這兩個小鬼呢,果然其中一個小鬼,就變化作一隻小老鼠,在這個缽裏面跳進跳出的,弄得這個玉缽就出聲音了。禪師果然就從定而起。

然後另一個小鬼就捉拿住他,說:對不住了,禪師,您老人家壽命到了。那麼閻羅王派我來,跟我們走一趟了。

禪師說,哦,這樣啊,好,你們等我一下。

然後馬上拿起這個玉缽,就甩在地上,甩得粉碎。然後就哈哈大笑,說了一個偈子說:若要拿我金碧峰,除非鐵鏈鎖虛空。然後馬上進入這種空無邊處地定。

這個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有一絲一毫的執著心,都難以成就,都難以超出輪回。到臨命終時,難以逃離這個閻羅王的捉拿,所以要能夠放下一切的妄執,體悟不生不滅的真心。

虛空定是無色界天的第一層,也是四禪八定的第五種定。第六種定是識處定,識無邊處定。第七種是無所有處定,乃至於非想非非想處定。這些都沒有成就,都是妄言成就了,妄言成就四禪八定,這個也是犯大妄語中的輕罪。

若得不淨觀,本來沒有成就不淨觀,你說你成就不淨觀了。你說你看一個人,那就好像看一具骨架,白骨頭一樣了,這樣子是打妄語了。

安那般那念,安那般那念,就是說遣來遣去,意思也就是說出息和入息。這是小乘得成就的善巧方便。我們要轉變地、水、火、風、空,這個五大。五大轉變了,我們的清淨心也成就了,我們才能成就。那麼五大的轉變,從風大下手,是最好的方便。先轉變風大,再轉變水大,再轉變火大。火大轉變了,我們才能夠真正不打妄想了。

有一些人說,我修行想不起妄念,但是很難,總是不由自己控制,總是會有妄念冒出來。為什麼?因為你的火大沒有轉變,這個不是你想它不起,它就不起的啦。你火大轉變了,那麼你的能量全部都轉化為光明了。有光明就沒有妄念,有妄念就沒有光明。智慧光明顯現了,火大全部都轉變為智慧的光明了,這樣子的話呢,生命的能量,不會提供給無明的馬達,所以他就不會起妄想。

否則的話,我們平時這些吃飯,90%的能量都浪費掉了。浪費幹什麼去了?浪費打妄想去了。真正要維持我們生命生存的,這個需要的能量是很少很少。但是為什麼我們吃少一點,會覺得不夠氣力呢?會覺得身體虛弱呢?因為妄想妄念太多。妄念也是需要能量的啦,都是需要能量支援的啦,所以火大要轉變過來。

然後妄念不起了,然後一切的生命能量都轉變為智慧光明,然後都會充實到骨髓裏面去,整個地大也就轉變過來;再轉變空大,然後樂明無念呢,就成就了。更進一步,打破這個樂明無念,連這個樂明無念都不要執著於它,就打破這個無明的殼子,就開悟了。所以安般法門是非常巧妙,非常善巧方便的法門。安那般那念,你本來沒有成就,但是你說你成就了。

諸天來到我所,打妄語,說:那個天神到我這裏來了,到我家裏來了,告訴我什麼什麼。

諸龍,乃至於那些龍,也說:龍王到我家裏來了。其實沒有。這個是葉公好龍,真的龍王來的時候他就嚇死了,都是打妄語。

夜叉,譯為中文就是捷疾鬼,跑得很快的那種鬼。

薜荔,瘟疫鬼,薜荔多。

毗舍闍,就是稱為啖精氣鬼,啖精氣鬼王。這種鬼王傷害你的時候呢,你就老是想睡覺,睡很久醒來,還覺得還是沒有睡夠一樣,老是迷迷糊糊,無精打采,這個啖精氣鬼干擾你。如果犯前面所說的,犯這個邪淫業,因為那些很多的中陰身,都死掉了的原故,很容易招感這個毗舍闍,啖精氣鬼的干擾。

鳩槃荼,是甕形鬼。

羅刹,是可畏鬼。可畏懼,傷害人。

那麼妄言,他們這些來到我所。

彼問我,我答彼。那些諸天龍鬼神問我,然後我答他,這個都是打妄語。或者我向他們提問,他們回答我。皆犯不可悔,都是犯大妄語,不通懺悔。用作法懺無法懺悔清淨。

【若本欲言羅漢誤言阿那含者,犯中可悔;】

這底下講這個中可悔,如果本來自己打妄語,前面那個動機是想,我成就阿羅漢了,但是說出來的時候呢,就說誤了,說自己是阿那含。本來心裏面想著要說自己是四果,然後說出來,說是三果,這樣是犯中可悔。中可悔就是無作戒體沒有全破,還可以用作法懺懺悔清淨。為什麼是中可悔?因為未遂本心故也。他本來的心沒有完全滿願。

【餘亦如是犯。】

那麼其他的呢,乃至於說,你本來想說自己是阿那含,說出來呢,說自己是斯陀含。本來想說自己是斯陀含,說出來說自己是須陀洹。這樣子呢,都是犯中可悔。

暗示成妄

底下就是講,雖然你沒有開口說你成就聖果了,但是你的行為,你的動作表示,暗示人家,你是成就聖果了。這樣子的話,犯中可悔。

為什麼犯中可悔呢?因為是未了了故,沒有了了分明地告訴人家,但是還是犯,還是無作戒體有垢汙,有損壞。

【若優婆塞,人問言:汝得道耶?若默然、若以相示者,皆犯中可悔。】

《四分律》上說,若比丘對檀越言:數受汝食者,是阿羅漢。檀越問之便默然,不了了故,犯中罪。犯中品可悔罪。那麼就是說這個比丘,他為了得到名聞利養,他故意地跟那些供養他食物的那些施主檀越就說,多次接受你們供養的那個人,已經成就阿羅漢了。其實就是暗示人家,是他自己成阿羅漢了。然後這個檀越想問清楚,就問他,問他的時候,他就默然,不說話,默然其實還是一個暗示了。這樣子呢,但是沒有了了分明,所以是犯中罪。

若有檀越問比丘言:大德,是阿羅漢者脫僧伽梨衣。比丘即脫,現相不語,犯中罪。而這個信眾呢,故意地去試他,就跟他說,大德,如果你確實已經證得阿羅漢,那麼你把你的僧伽梨衣,就脫下來。那比丘不說話,就把僧伽梨脫下來了。這樣子的話,雖然沒有說,但是現了這個相,所以也是犯中品可悔罪,犯中罪。

若謂言:是阿羅漢請著衣,或請坐,或言請起,請上閣,請下樓等等這些語言。就是這個信眾,這樣子地向比丘說,彼比丘作現相不語者,一切犯中罪。暗示對方,但是沒有了了分明地說,這樣子也是犯中罪。

《十誦律》第52卷上面說,若問,汝得果否?行者爾時手中有菴摩羅果、瞻婆果,等等果。因是故言:我得果。得中品罪。就是故意模糊不清去混淆這個概念,那個對方問他,明明知道對方問他,你得到果位了嗎?你得成就果位了嗎?但是這個人,這個比丘,或者這個修行人,他手裏面剛好有一個果子,有一個水果:菴摩羅果,或者瞻婆果,或者是其他的蘋果,剛好有一個果子。他故意就說,我得到果了,混淆這個概念,這樣子就暗示人家,也是得中品罪。

乃至於旋風土鬼,乃至於妄言旋風土鬼來到我所者,犯中可悔。我們看經文。

【乃至言旋風土鬼來至我所者,犯中可悔。】

旋風土鬼,也就是一般的那些孤魂野鬼。他們來的時候,就有一陣旋風。這些鬼道眾生,他次於前面的那些羅刹鬼,乃至於夜叉鬼那些,比他們要次等,所以結罪就比較低一點,是犯中可悔罪。

《十誦律》上面,還有更詳盡地說中可悔,就是說,未得外凡別總相念,妄言已得;戒未清淨,妄言持戒清淨;未曾讀誦經典,妄言讀誦等,並犯中可悔罪。

那個外凡。外凡、內凡,聲聞乘他修行的道次第,修行的,修道的階位,在初果以前有七種加行位,或者說是三資糧位,四加行位,反正總共是七種就是了。前面的三種稱為外凡位,後面的這個四種稱為內凡位。大乘的說法又有不同,我們這裏說小乘。

前面的三種說外凡位:就是五停心觀、別相念處、總相念處。五停心觀是:貪欲眾生不淨觀、嗔恚眾生慈悲觀、愚癡眾生因緣觀、散亂眾生數息觀、乃至於障重眾生念佛觀。第五種有不同,有些說是執著眾生修空觀,這樣子稱為五停心觀。別相念處,個別個別而修。總相念處呢,一時俱修。這樣子是稱為外凡位。

後面的四種加行位是:煖法、頂法、忍法、世第一法,這樣子稱為內凡位。這些如果是妄言,已得外凡位,這樣子是犯中品可悔罪。

五緣成犯

總而言之,這個犯妄語戒,那麼要件是五緣成犯。我們前面已經知道了,殺戒是五緣成犯;盜戒是六緣成犯;邪淫戒是三緣成犯;那麼這個妄語戒是五緣成犯。

第一是所向人。他所說的對象是人。

第二是人想。自己心裏面也確定,聽我講話的那個人就是人,心裏面確認。

第三有欺誑心。起了一個欺騙他的一個念頭,想貪求名聞利養,所以打大妄語。

第四是說重具。說重具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那些,犯那些不通懺悔的罪,犯那些大妄語罪。比方說,自己沒有證,但是妄言已經證得阿羅漢;證得菩薩;乃至於見到天龍鬼神這些來到我所;這樣子都是重具。

第五是前人領解。聽你說的那個人,他領會了,他理解了,他沒有會錯意。他明白你在說,你自己得果位了。如果前人他沒有聽清楚呢,那麼還是緣缺,還是支缺,緣不足,所以還是沒有完全破。如果五緣都具足了,都成就了的話呢,就是犯不可悔罪。

底下也是說那些犯可悔罪的,前面是講那些證聖道。我們在家的居士,一般是不會犯,不會說,不會那麼狂妄,說我成就聖道了,我成就四禪八定了。這些還是不會說。

顛倒歪曲說

但是底下這些呢,可能就會說了。

【若優婆塞,實聞而言不聞,】

聽到了說沒有聽到。

【實見而言不見,】

見到了說沒見到。顛倒說,歪曲說。

【疑有而言無,無而言有,如是等妄語皆犯可悔。】

還有一些,你比方說,兩舌、惡口、綺語,這些都是犯可悔罪,但是還沒有完全地失去戒體。沒有完全地失去戒體,但是呢,雖然說他是可悔,並不是說他沒有性罪,自性罪是一定有的了。而且他傷害眾生很重的話,也一定是會要償報的啦。

在《六度集經》上面,有講一個釋迦牟尼佛因地做菩薩,行菩薩道的時候的一個公案。《六度集經》就是講釋迦如來因地做菩薩的時候,他的本生故事。那個裏面是將菩薩修行六度的那些故事會集起來,總共有八卷。有很多故事都是非常感人,能夠體現釋迦牟尼佛因地行菩薩道,一切都為了救度眾生。

裏面就有一個理家本生,理家本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他曾經有一次,內是菩薩,外在示現是一個大理財家。他很會做生意,很會賺錢,是一個大富長者,積財巨億,敬奉三寶,慈向眾生。財富很多,然後信仰三寶,以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並且經常放生。

有一次去到市場,看到一個非常非常大的一個大甲魚。他看到這個甲魚,眼淚汪汪很可憐。就問那個賣的人說:這個賣多少錢?

那個賣的人,故意就抬高價錢,知道他很有錢,經常買東西來放生。故意就刺激他說:如果你不買呢,我就殺了,我自己煮來吃了。

那菩薩很有慈悲心,他就不惜代價,把這個大甲魚買下來了。回到家裏面,給它洗乾淨傷口,然後就到河邊去放生。並且以大慈悲心,大菩提心,在河邊一邊放生,看到這個大甲魚慢慢地游向河裏面去了,游向大河裏去了,他就在河邊發大誓願,說:願一切的餓鬼道的眾生和人間牢獄裏面的囚犯,都能夠早日獲得赦免,願我有那個能力幫助他們,好像今天這個大甲魚得到救度一樣。願我能夠為旱作潤,為漂作筏,為病作醫。

病人有病苦呢,願我能夠作醫生,能夠幫助他們。那個漂流在水中的痛苦眾生,願我能夠成為一個竹筏和船,來救度他們。黑暗中的眾生,願我能夠成為燈。大旱乾枯沒有雨水的話,願我能夠成為雨水來滋潤他們。願我當來能夠作佛度彼眾生。這樣子呢,發了那個大菩提心。

然後隔了一段時間,突然半夜的時候,他就聽到這個門有很大的響聲,很奇怪。半夜他就爬起來,睡眼朦朧,就開門看看到底是什麼。一看呢,是原來他放生的那個大甲魚回來了。這個大甲魚用這個嘴,拼命地咬他這個木門,咬得很響。

所以他就很奇怪,正要開口問這個大甲魚是怎麼回事,這個甲魚就開口說人話了,

說,菩薩呀,恩人,我非常感謝你。所以我為了報恩的緣故,我特別回來告訴你,明天黃昏的時候,就會有一場大洪水來到,很多地方都會被淹沒。所以請恩人能夠早一點準備一艘船。然後這個大甲魚說,明天黃昏的時候,我會再爬到你家門口來,我來給你帶路,我就帶領你這個船,順利地到達安全的地方。

哦,這個菩薩聽到以後,就很感謝這個甲魚。他很有慈悲心,馬上把衣服披好,馬上就連夜趕到皇宮裏面去告訴國王。那這個國王很相信這個菩薩,覺得這個大商人,大商主,平時都是很有信用的,不會打妄語,不會戲弄大家。所以也馬上儘量地指揮國民,讓大家往高的地方搬。

果然到黃昏的時候,就大洪水氾濫過來了。這個商人,這個商主菩薩,他就已經準備好一艘船了。這個大甲魚呢,也就遊過來給這個商主菩薩帶路,告訴他怎麼脫離這個險境。一路都遇到那個洪水氾濫。

在那個水中就見到一條蛇,這蛇本來是不怕水的,但是大洪水呢,它也很畏懼,所以這個蛇也就求救命,然後這個商主菩薩就把這個蛇也救上船來。又劃了一段,又見到一隻狐狸,又把這個狐狸又救上來。前面救這兩個動物,這個大甲魚都點頭表示同意。

後面又看到一個人,已經淹沒在水中了,這個水已經淹到他這個脖子了,兩手在水中撲騰,大喊救命。然後這個菩薩又生起慈悲心了,把這個船劃到那個人那裏,要去救度他。那麼這個大甲魚就跟他說:

看樣子啊,那個人是一個忘恩負義的人,是一個背信棄義,一個寡情寡義的人,你最好就不要幫他。

這個菩薩就不高興了,說:哎呀,動物就能救,人就不能救了?不行,還是要把他救上來。

這個鱉,這個大甲魚就說:哎呀,你以後一定會後悔的啦。

這樣說了一句。還是搖搖頭,然後繼續給他帶路。然後一直就帶到很安全的那個地方以後,這個大甲魚就告辭說:

你已經到達安全的地方了,所以我要向恩人告辭了。

然後菩薩就對這個大甲魚說:好,非常感謝你,那麼希望我成佛的時候,能夠早一點度化你。然後這個大甲魚,也就告辭而退。接著那個蛇和狐狸也都告退了。

那麼這個人,沒有什麼地方去,就跟著這個商主菩薩一起行動。一起行動到了第三天,那個狐狸突然就回來了,來找這個商主菩薩了。他就對這個商主菩薩說:

恩人啊,我呢,因為我非常感恩,感恩你救了我的命,所以我一直以精誠心,祈求這些諸佛菩薩,天地鬼神,讓我能夠報答你。所以以我這個精誠心的原故,我去找一個地方安身。狐狸要打洞嘛,哪里知道我打下去的話,就發現那個土裏面,有埋藏以前,很久以前的那些人的,埋藏起來的那些紫磨金,很名貴的紫磨金,埋藏了100斤。所以我非常地感謝恩人,所以我為了報恩,所以把這個紫磨金100斤,全部就獻給恩人。

所以狐狸就帶路,就帶這個菩薩商主和那個漂人,就是菩薩商主從水裏面救上來的那個人,一起帶去那個地方,就挖出了,就挖到了這個紫磨金百斤。

並且這個狐狸對菩薩商主說:你放心,這個地方不是墳墓,也不是家宅,所以這個紫磨金不是有主物,而是無主物。也不是搶劫,也不是我狐狸搶劫得來的,所以這個是我以至誠心感得的,我來報恩的,所以是淨財,是無主物,所以請菩薩商主能夠接受。

菩薩商主就想,那埋藏在這裏也就埋藏在這裏,沒有起什麼用,不如我拿這些紫磨金,來救度那些貧困的眾生。他就答應了,答應了以後呢,他就回到家裏面去。

但是這個漂人,他在水上救起來的那個人,就起了貪心。他就說:哎呀,我們一起拿到的這個紫磨金,見者有份,你要分給我一半。

那菩薩就說:我那個紫磨金,我是要拿去救度眾生,不是我自己享用的啦。然後就給他10斤。

給他10斤呢,那個漂人果然就忘恩負義了,他就到官府去告發。就打妄語,故意歪曲說:跟我一起住的那個人,他去挖掘那個大富人的那個墳墓,因為大富人可能沒有什麼後代,所以那個墳墓,就很久都沒有人拜祭,也沒有人保護。那麼這個財產呢,應該是屬於國家的啦。但是跟我一起住的那個人,他就偷偷地去盜墓,把那個紫磨金偷了100斤,放在他家裏去了。

官府就信以為真,就去搜查,果然搜出來,然後就把這個菩薩商主就關在監獄裏面。這個狐狸就很著急了,我本來想來報恩,但是哪里知道,我害了他了,讓他有牢獄之災了。

它就去找那條蛇,它說:哎呀,怎麼辦呢?我們怎麼能夠把他救出來呢?

這個蛇說:你不要著急,我有方法。這蛇就用口,用嘴銜著一塊藥材,就遊到那個監獄裏面去了,晚上的時候,遊到監獄裏面去了。

然後這個蛇也開口說人話,就對這個菩薩商主說:請你不要憂慮,我很快可以救度你出去。那有什麼方法呢?明天這個太子會中毒,你拿了這個藥的話,你就能夠治好他的病,那麼國王一定會賞賜你,就能夠把你放出來。

果然第二天,這個太子在花園裏面遊玩的時候,就給一條蛇咬了,然後生命垂危。然後的話呢,這個太醫,什麼醫生都治不好。國王就很焦慮,太子命在旦夕,就張榜告示全國說:哪個人有本事能夠把我這個太子救活,我就讓他做宰相。

然後這個菩薩商主,在監獄裏面也就聽說,大家互相議論,他也知道了。他馬上就自告奮勇說:我有辦法可以治好。果然他用那個蛇拿來的這個藥材一敷,那個太子就好了。

所以國王就把他放出來,因為前面說了,誰能治就請他做宰相嘛,就請他做宰相。然後這個菩薩商主就把整個經過就告訴國王,然後這個國王就懲罰這個漂人。

那麼也就是說,這個人呐,有時候因為貪、嗔、癡很嚴重的緣故,甚至於比那個動物,都還要背信棄義,還要惡毒。這個是說那個漂人,犯這個妄語。雖然他沒有說他證聖果,但是他這種妄語,因為傷害比較大,所以犯的自性罪也是比較重。

佛陀在《六度集經》上面跟著就說,那麼這個大理財家,這個就是我(釋迦佛)的前身。那個當時的國王,就是現在的彌勒菩薩。當時的那個甲魚,就是現在的阿難陀尊者。當時的狐狸,就是現在的舍利弗尊者。當時的蛇,就是現在的目犍連尊者。當時的漂人,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

所以任何時候,都要能夠有誠信,不要打妄語。好了,我們看底下的這個經文。

【若發心欲妄語,未言者,犯下可悔;】

心裏面已經動念了,為了騙取那些名聞利養,想打妄語,但是還沒有開口說,這樣子呢,是下品的可悔罪。為什麼?因為這個五緣成犯,緣不具。因為他沒開口說,有欺誑心,所向的是人,並且是人想,但是第四、第五沒有,沒有說重具,因為沒有說出來,所以前人沒有領解,所以這個五緣不具備,所以犯的是下可悔。

【言而不盡意者,犯中可悔;】

說了,但是沒有說透,迷迷糊糊,模模糊糊,暗示人家,也說了一部分,言不盡意。這樣子呢,所犯的是中品可悔罪。

【若向人自言得道者,便犯不可悔。】

如果你沒有成就聖道,妄言說,我已經是成就聖道了,那就犯不可悔。事實上這是略說了,因為要五緣:要人、人想、並且起欺誑心、並且說重具、並且前人領解,這個五緣都具備呢,就一定是犯不可悔了。

四種開緣

底下就說是開緣,有一些情況底下,他是不算犯妄語戒。

【若狂、若心亂、】

如果是瘋狂的時候,或者是心裏面非常非常亂,迷糊,亂說的時候,好像病得很嚴重,胡言亂語的時候。

乃至於【不覺語者,無犯。】

這個是說四種開緣,這個四種開緣都是無犯。

第一個是向人說證果法,不言自證。是有說那個證果法,怎麼樣子,怎麼樣子去成就聖道,但是他並沒有暗示,也沒有說,我自己證得了這個聖果法,這樣子是無犯。能夠告訴人家,開示人家,依佛菩薩的這個聖言量來說法,來開示大眾,這樣子是無犯。

二者呢,誤說。誤說就是說,本來他的起心動念,他是想說其他事情,但是這個話說太快了,說溜了,說得很順溜,然後脫口而出,他的意思不是要表達這個意思,是誤說,這樣子是無犯。

第三是戲笑說。戲笑說就是說,故意開玩笑。那麼這個對方也知道他是開玩笑的,這樣子的話,是無犯。

第四是狂亂壞心。因為瘋狂了,因為精神病,因為心很混亂了,因為心迷失了,這樣子的話呢,亂說一氣,說自己成就聖道,說自己見天、見天人、或者是見什麼龍、神,這一類都是無犯。

我們今天就說到此地,回向。

 

第七講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雖得閒暇而乏真實法,雖入佛門而耽非法行。

我與如我愚癡諸有情,獲得暇滿實義祈加持。

諸位善知識,首先請大家發無上的菩提心來聞法。

我們剛剛所念誦的這個偈頌,是非常重要——

一個是皈依發心偈。

再一個就是說,我們已經得到了這個珍貴的,八有暇十圓滿的寶貴人身,勝過摩尼寶,但是我們沒有用她來求解脫,而是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或者雖然我們已經進入佛門了,已經皈依三寶了,已經受持五戒了,但是以前只是名字皈依,以前也只是說,從名相上面知道什麼是五戒,但是如何去守持呢?她的意義是什麼呢?不太清楚,沒有真正地理解佛法。

所以現在我們要回轉過來,要祈求三寶加持,不忘無常,精進修法;要祈求三寶加持,我們能夠通達如來真實義;讓我們這個八有暇十圓滿的,勝過摩尼寶的寶貴人身,非常有意義地度過,所以我們祈請加持。

今天上午我們繼續講妄語戒第四。我們昨天講到了最後一句,若狂若心亂,不覺語者無犯。那麼也就是說,這個是指它的那個開緣。事實上不妄語戒,對於修行人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能守持,也是很難成就。

《首楞嚴經》第六卷上面說,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如果我們有犯大妄語的話,就可能會入愛見魔。

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這些種種的說自己乃至於證阿羅漢道,乃至於證菩薩果位。

說這些種種都是為了什麼?都是為了求彼禮懺,貪其供養,是一顛迦。其實目的,是希望那些信眾,能夠向自己禮拜、求懺,然後貪名聞利養。一顛迦,就是極惡,極惡之人,是如來所呵斥。

我滅度後,我(釋迦如來)入涅槃以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那麼也就說,釋迦牟尼佛他說,我滅度以後,預先會付囑諸大菩薩、諸大阿羅漢,讓他們來久住世間,來以種種的應化身,到末法之中去救度眾生。或者示現作沙門,作出家人;示現作白衣,居士;示現乃至於作國王,作宰官,作種種的職業。這個中間可見都有菩薩、阿羅漢的化現。化現是為了什麼呢?化現是為了教化眾生,不是為了貪其名聞利養,而是為了教化眾生,幫助眾生得解脫。

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度化眾生,但是他不會說,我是某某菩薩的化身,我是某某阿羅漢的化身,不會這樣子地去宣揚自己。惟除命終,陰有遺付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除了一種情況,就是說,這一期度眾生的緣盡了,有時侯為了啟發眾生,會臨走之前,會顯示自己的身份。但是絕對不會說,宣示自己的身份,然後還會去久住,基本上都是臨入涅槃之前顯示。

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複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真,果招紆曲。那打妄語就好像什麼?好像一個老百姓,他自己說我是皇帝,我是帝王,這個是自取誅滅,是自不量力。何況是法王之位呢?哪里可以打這個大妄語來壞,破壞正法呢?所以這個果報就非常重。

五代十國那個時候,吳越王,吳越國的國王,很敬仰佛法。那麼有一次這個吳越王,就請問國師,永明延壽大師。我們透過這個公案,我們可以知道,為什麼我們現在以這個十一月十七,作為阿彌陀佛的聖誕。我們知道阿彌陀佛聖誕,為什麼會訂在十一月十七呢?就與這個公案有關連。

有一年,這個吳越王就請問國師永明延壽大師說,聽說如果能夠供一堂千僧齋的話,一定會有聖者來應供,這是真的嗎?

然後永明延壽大師就說:“這個是真的。這個國王聽了以後就很歡喜,馬上就吩咐手下,要備辦千僧齋。然後舉辦供齋這一天,是農曆的十一月十七。這一天剛好也是永明延壽大師的壽誕,他的壽誕。

那麼這個吳越王就辦齋,辦好齋以後,就虛其上座,把正中間這個上座位子留出來。意思就是說,這個位子是請聖僧,請聖人應供的。然後來應供的1000多位法師,大家都互相謙讓,都不肯坐上去。

正在大家互相謙讓的時候,突然就來了一個其貌不揚,衣衫非常破破爛爛的,這麼一個出家人。他的特徵就是耳朵很大、很長。他就不管不顧,大搖大擺地,直接就走上去座的正中間,就坐下來了。那這個知客師,他就很不高興,這是哪里冒出來的一個和尚,要抓住他的耳朵,把他拉下來。拉下來以後呢,很怪了,他手一松,那個法師又坐上去了。

然後永明延壽大師就跟知客說:不要,不要,不要再去干擾他。然後這個大耳法師就大搖大擺坐在中間應供,然後就走了。

供完齋以後,這個吳越王就來請問國師說,國師說,如果辦千僧齋的話,一定會有聖人應供,那今天,請問哪一位是聖人?

那國師就告訴他,你知道嗎?那個耳朵大大的那個法師,他是定光古佛的化現。這個國王聽了以後,很有歡喜心,很有信心,馬上就去那個掛單房,去找那個法師。那法師剛好也坐在那裏面,然後這個國王,就很歡喜去頂禮那個法師。

法師就問他說,是誰叫你來的?

然後這個吳越王就說,是我們的國師,讓我來請您開示的。因為國師說您是定光古佛的化現。這法師就說,彌陀饒舌,阿彌陀佛說廢話。那麼你的師父,你的國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現,化身,你不去找他開示,你找我幹什麼?說完以後,馬上就涅槃了。

然後這個吳越王,回頭就去方丈室,找他的國師。剛剛走到門口,就聽到那個侍者就宣佈說,國師剛剛往生。

那麼這樣子的話,從此以後,大家就以永明延壽大師,他的那個壽誕,作為阿彌陀佛的聖誕。所以我們在十一月十七,作為阿彌陀佛的的壽誕,就是以永明延壽大師,他的那個壽誕作為阿彌陀佛的聖誕,這樣子地來慶祝。

這個也就說明一個什麼?你看佛陀在《首楞嚴經》上面已經懸記過了,真正的佛菩薩再來,一般是不會說露自己的身份,而是以同事攝來教化眾生。說露自己身份以後,就會立刻圓寂,立刻入涅槃。

我們看那個寒山、拾得,也是如此。在天臺山國清寺的時候,包括那個豐幹禪師,他們是阿彌陀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化現,然後身份一暴露,馬上就入涅槃了。所以一般都是這個樣子的,除非是佛陀預先在經典之中有授記,或者大家都非常公認的。否則的話,如果說自己是什麼佛,什麼菩薩的化身,基本上很多五戒相經(?)。

不說四眾過

還有一類是,雖然沒有說自己是什麼、什麼化身,但是會去說那些,其他佛弟子的過失。在五戒裏面雖然沒有結重罪,沒有結不可懺罪,但是仍然然還要非常謹慎,因為這是基礎戒,居士五戒。

更往上呢,在《梵網經菩薩戒》和《優婆塞戒經》的居士菩薩戒裏面,都有一個說四眾過。《梵網經》裏面所講的十重四十八輕,《優婆塞戒經》所講的六重二十八輕。六重裏面,除了這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因為是居士菩薩戒;然後不妄語;然後還有一個是不賣酒,在居士菩薩戒裏面,賣酒的罪是重罪,自己飲酒的罪是輕罪,因為賣酒的話,傷害很多眾生;然後第六個,就是說四眾過戒,這個也是重戒了。

如果說,口說在家、出家的菩薩,乃至於比丘、比丘尼他們的罪,說他們的過失是重罪。不管你說的是不是事實都犯,為什麼呢?如果你說的是事實的話,是犯惡口;如果你所說的是虛妄的話,那就是犯這個妄語了。

那是不是說我們看了人家過失,我們不可以說了呢?那也不是。我們見到四眾的過失,比丘見到四眾的過失,比丘見到另外一個比丘的過失的話,應該是以慈悲心、以護法的心,來規勸他,讓他迅速改過來,這個樣子的是沒有什麼過失。如果確實不聽的話,也應該是以好心來訴之於僧團,然後幫助他改正過來。這樣子的話,就比較如法。

還有一些,如果是在家的信眾,就千萬不要說出家人的過失。不要說他這樣那樣,這樣子的話,是會破壞其他人對於三寶的信心;然後破壞,斷其他人的法身慧命,這樣子過失就比較重。當然如果你確實見到,他有一些地方做得不如法,你也可以私下地去以慈悲心、以護法心,來善巧方便地規勸。總而言之看你的發心,看你的動機。

還有一個就是,法師不可以對在家信眾,說另外的法師的過失,僧事僧斷,僧事僧了。你不可以說,哎呀,某某人他犯戒了,他這樣那樣,對那個在家人去說。這個樣子的話是重罪,所以要非常的小心防護。

還有一種是什麼?還有一種是表面上是稱讚他,其實是吹捧自己,這樣子的話,是犯中品可悔罪。若為利養故,種種贊他,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成就,而密以自美,犯中品可悔方便罪。表面上說,哎,某某人這樣功德,那樣不錯。實際上是為了吹捧自己,說人家說一長篇大論,最後說一句:其實他還趕不上我。這是為了自吹自擂,這個樣子的話,也是有比較大的過失。

還有一種,是為了貪圖利養的緣故,故意詐現威儀。他的禪坐,然後經行,乃至於言語,這些在人前就舉止安祥,詐現一個得成就、得道的相。心裏面就希望人家都知道,都來稱讚他,事實上他沒有成就。這樣子的話,也是犯中品可悔方便罪。

大小開緣

但是開緣,我們昨天也提過一下了,四種情況下面是開緣。

一、是向人說證果等法,不言自證。

二、是誤說,說漏了,有一些人他說得很快,本來他想說,我這個人脾氣不好,是阿修羅。然後他本來是想批評自己,但是他說得很快,阿修羅沒有說,是說是阿羅漢,這樣子的話,說漏了、說誤了,這是沒有什麼關係。

三、還有一種是戲笑說,故意開玩笑,這樣子說,對方也知道他是開玩笑。但是道宣律師就說:戲笑說等,雖不犯重,而犯輕罪,以非言說之儀軌故也。乃至於戲笑說,也是有一些輕的過失的。

四、就是狂亂壞心。這樣子的呢,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這樣子的狀況之下是開緣。

一般來說的話,我們普通的佛弟子,是不會犯那些大妄語。但是小妄語就是會有了,說一些小小的,欺騙人家的話,這樣子會有的。但是也有開緣。

在《五戒表解》上面就說,小妄語的開緣,是為救護眾生劇苦及性命,或為佛法而自無噁心。這樣子的呢,是一種開緣,是沒有什麼問題。比方說,你在山上經行,有一個獵人打獵,他追趕一隻野兔子。然後這個獵人過來尋問你,這個野兔跑到哪個方向去了,你故意指錯一個方向,是為了救這個野兔子,這樣子是菩薩發心。

綺語的開緣有兩個方面,一個是為止息他人重大悲傷、憂愁、惱怒故。明明知道那個話是不真實的,但是因為對方很難過,因為對方很恐懼,很憂愁,所以我就方便說。

第二是為了攝護他人,令信入佛法故。

持戒利益

民國時候有一位法師,是在湖南南嶽住過,然後是比較有名氣的,在全國都有一些名氣。這法師他的名字,與古時候的法師的名字相同,也叫做道安法師。後來就到臺灣去了,住在那個臺北的善導寺。他也在這個岐山仁瑞寺,也講過經,也講過法,也住過。他住世的時候,講法的時候,他就說過一則他親眼所見,親耳所聞,這樣子的一則因為守持這個不妄語戒,而免難的一個公案。

是說民國十七年,就是西元1928年這個時候,南嶽祝聖寺那個方丈老和尚,就因緣和合,就應一些在家信眾的請求,為在家的弟子開示五戒的意義,守持五戒的利益功德。這樣子呢,說得很圓滿,很善巧。

然後大家聽了以後,都非常的法喜充滿,就紛紛請求要受五戒,很多人報名。然後剛好有個小偷,他也混在其中,他看到大家都報名,他也去湊熱鬧,但是他這個善心,一念善心萌發起來。當時他就想了,他也想報名,當時他就想,你看看,受戒好是好,但是我到底能夠受哪一條呢?殺、盜、邪淫,這個三條看樣子我都無法受持了,我又喜歡喝酒,看來只有這個不妄語呢,我可以勉強受持,他就報了一個名,受一條戒,受一分五戒。受了戒以後,他就很開心,然後就回家去。

也是無巧不成書,剛剛這一天,這個南嶽附近,有一個家鄉是南嶽附近的一個軍隊的一個團長,就帶了十個兵,挑著十擔銀子,(這軍餉來的)挑著十擔銀子,就路過家鄉,就想到家裏面去看一看,住一晚上。給這個小偷的同夥就知道了,這個小偷的同夥,就跑過來邀他,來叫他一起去,今天晚上叫一班人,去偷那個軍餉那個銀子。

剛剛黃昏的時候,他們一班同夥,就一起出發,他也就跟著去了,他這個也是利慾薰心,也就跟著跑去。因為他沒有受這個不偷盜戒,所以他也覺得好像問心無愧一樣,他也跑去了。跑去的話呢,剛剛在半路上面就遇到他的叔叔,他叔叔就問他:“你這麼晚了,到哪里去?

如果是以前,他就肯定打妄語了,編一個謊言,就騙過去了。但是現在他今天白天,剛剛受過不妄語戒,就支支吾吾就不敢說。你不敢說,他叔叔就懷疑了,就起疑心了,肯定沒好事。這麼晚上了,一大班人跑出去,就大聲罵他、呵斥他,然後就把他帶回家去了,不准他出去。其他同夥就繼續去做案去了。

第二天早上,這個小偷就聽到一個消息,他那些去盜那個餉銀的那些同夥,通通給那個團長的兵抓到了,然後通通給這個團長槍斃掉了。他就因為受持了這個不妄語戒,乃至於一日,一日一夜就非常僥倖,就撿回一條命了。

所以受持戒的話,應該說可以消災免難,可以培植無量的福德、智慧,這些是真實不虛的。

我們看那個薄拘羅尊者,《阿彌陀經》上面所說的薄拘羅。他也就是因為因地的時候,受持一條不殺生戒,所以就感得91個劫,非常漫長的時間,都是無病無痛,並且長壽。就在釋迦牟尼佛出現於世的這一生,他都是壽高160歲,證得阿羅漢道,壽命還很長,這個是薄拘羅尊者。所以我們要能夠如法地受持五戒。

犯一戒即犯多戒

五戒之間,它的相互關係是什麼呢?我們要知道,一個是說,你犯一條的時候,你可能就會同時犯其他的戒。並且你犯這一條,以這一條作為突破口,你可能會把其他的戒,通通都破掉。

所以一定對於每一條戒都要很謹慎的護持,受戒以後要持戒。

打個比方,我們現在學這個不妄語戒,如果你犯了不妄語戒,可能也會犯第一條不殺生戒。最嚴重的,你比方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這個希特勒,他就以妄語來欺騙德國人,說日爾曼民族是最優秀的民族,最優秀的人種,猶太人是最低賤,最劣等的民族。然後就是他這個妄語,就讓幾百萬的猶太人——當時就出現一些,排斥猶太人,殺害猶太人的一些事件。乃至於,你看,那個愛因斯坦,他也是猶太人,他就沒辦法了,他就移民到美國去了。然後當時幾百萬的猶太人——都是喪生在毒氣罐裏面,或者喪命在集中營裏面。

同時,如果犯這個不妄語的時候,也可能會包含犯這個不偷盜戒。比方說,那個做產品推銷的,他就會怎麼樣?他就會故意地只講這個產品的優點,甚至還誇大其詞,但是從來就不講它的缺點,或不足的地方。為什麼?因為要騙取客戶來買他的產品。這個推銷員,他有時候也想是不說謊,但是如果說出來這個產品的缺點呢,他的這個產品,就沒有人買了,就沒有人要了。所以犯第四條,也可能犯第二條。很多人事實上都有差不多相同的困境。

犯不妄語戒的同時,也可能犯這個不邪淫戒。當有一個人花言巧語,去對另外一個:“哎呀,你怎麼樣怎麼樣,然後我非常喜歡你。這樣子,他是在說謊,是在犯妄語。但是事實上,這個人他真實目的,其實他只是為了贏得對方的那個歡心,所以故意地虛情假意來說的,來欺騙她的,來騙她歡心的。事實上,他的真實目的,還是為了跟另外一個人上床而已。這樣子的話,事實上就兩條戒就同時都犯了。

另一個方面來說的話,如果是這個丈夫,在外面有外遇的時候,他就同時要犯不妄語。他就老是用種種的花言巧語,種種的言辭來搪塞,來欺騙他的太太。所以事實上,犯一條的時候,可能會犯另一條,或者乃至於全犯掉。

犯妄語的同時,有可能也會犯這個不飲酒戒。比方說,你如果預先約定一個人,什麼時候來會談。那麼當你按照預先的約定,來請他來會談的時候,他可能會說:“哎呀,對不起,我今天很忙碌。實際上他可能一點都不忙,他可能只是因為怎麼樣?剛剛喝醉酒了,沒辦法跟你談。所以事實上,犯一條的時候,可能會犯另一條。

並且來說,五戒是一個整體,只要你犯其中一條,就有可能會成為一個突破口,會把其他的戒都破掉。在那個律本上面,有記載一個公案說,過去佛迦葉佛時候,有一位受持五戒的男居士,他一向都持戒很清淨。但是有一天,他從外面回來的時候,非常口渴。看到桌上面有一碗很透明的這個酒,白酒,以為是水,因為很渴的緣故,一仰脖子,把這一碗全部就倒下去,全部都喝下去了。這個酒性發作,就失去理智了,迷迷糊糊了,所以連續把其他戒都破掉了。

剛好看到鄰家,鄰居一隻雞跑過來,他就馬上就抓住,就殺掉它,然後馬上就煮了,作為下酒菜,繼續喝酒。這樣子的話,就殺和盜都犯了。

之後呢,鄰居的這個女主人過來,尋找這個丟失的這個雞。他就說,我沒看見,然後就犯了一個不妄語戒了。

然後因為醉酒的緣故,失去理智,所以起淫欲念。然後看到這個鄰居的婦女非常的貌美,所以就犯這個不邪淫戒。

所以就是因為他誤喝一碗酒,連續地把這個戒,通通都犯掉。所以事實上,要非常謹慎。如果是不謹慎,犯其中一條,可能會連帶地把其他的都會破壞掉。所以我們要能夠誠信,不妄語。

事實上不妄語戒,是佛陀為在家佛弟子制定的,人際交往的基本準則。我們怎麼樣子跟人交往呢?基本的準則,就是要不妄語。要尊重真理,要誠信,要不妄語。

並且來說,現在的人造妄語業,都很普遍了,大人、小孩,什麼什麼階層的人,都可能犯這個妄語。雖然不是犯大妄語,但是小妄語是層出不窮。古時候因為這個資訊工具不發達,所以妄語的傳播,只是在一個很有限的範圍之內,所以受騙的人也不致於太多。今天不同了,今天的人類,有很多的媒體,有報紙,有電視,有電話,有傳真,乃至於有網際網路,互聯網,所以以這個作為工具的話,你要是打一句妄語的話,可以欺騙全世界的人,所以這個結罪,就比以前更重了。

制戒因緣

這個不妄語戒的制戒因緣,是怎麼樣子的呢?《十誦律》上面也就說,佛陀成道以後,第六年的時候。

這個說法不同,我們昨天已經說過了,有一些說法是佛陀成道以後12年中,弟子們都很清淨。有一些說法是,佛陀成道以後5年之內,弟子們很清淨。這個裏面呢,就是采那個5年之內,弟子們很清淨。

然後成道以後第六年的時候,有500位比丘跟隨釋迦佛,到毗舍離城去做結夏安居。但是不巧,那一年就發生大饑荒,很多人餓死掉了,白骨遍地。所以佛陀就集合大眾說,集合比丘大眾說,現在如果我們集中起來托缽的話,來結夏安居,來集中托缽的話,可能會很有困難,所以現在我們大家就分散去安居好了。一個方面是讓居士們能夠減輕負擔;另一個方面的話,那麼各位修行,也不致於挨餓。所以三個月以後,我們再集中,再來解夏,解夏自恣,這樣子就好了,所以大眾就分散了。

三個月期滿,大家,眾比丘又回到毗舍離來,解夏自恣的時候,大多數的比丘,都是因為缺少食物的緣故,都面黃肌瘦,衣衫破爛,破舊。但是有少數的比丘,他們不同,不單單是沒有瘦,還胖了,容光煥發。佛陀就一一地詢問他們,這個安居的情況。大多數的比丘,那些面黃肌瘦的比丘,就回答說呢:“哎呀,正是值遇饑荒的時候,居士們自己都沒得吃,怎麼可能有多餘的糧食來分給我們呢?所以我們個個都得不到充分的食物,所以都很瘦。

但是那些容光煥發的那些比丘呢,他們就洋洋得意地說:“我們一開始,也是得不到供養,得不到食物。後來的話,我們為了獲得信眾的供養,得到好的食品,我們就想出一個好辦法來。是他們自以為是的好辦法,其實是犯戒的啦。想出一個好辦法,什麼辦法呢?也就是說,我們在信眾面前,互相地讚歎,互相地吹捧,說上人法。這個說:“哎呀,你看,他呀,是已經成就初果、二果、三果了。對方又說,哎呀,你看,那個人呐,他是已經成就阿羅漢道了。或者他已經是得到四禪八定了。互相吹捧。

這樣子之後呢,那些信眾他知道以後的話,心裏面就想,哎呀,好不容易能夠遇到這些證果的,證得聖果的比丘,來到我們村裏面來了,以前見了一些沒有證果的凡夫僧就見多了,這些證聖果的比丘,我們很難見到。如果我們供養他們的話,能夠獲得無量的福報。所以就把他珍藏很久的,僅有的一點食物,全部都拿出來,來給這些比丘吃。平時不單單是不給自己的父母、親友,自己也是一直都捨不得吃,一直放在那裏面,現在都毫不吝嗇拿出來,來供養這些自稱已經證果的比丘,其實都是凡夫僧,所以他們都吃得很肥胖。

這樣子的話,佛陀就呵斥他們說:“你們這些愚癡的比丘,竟然會把佛法,當作騙取衣食的工具,為了利養的緣故,竟然謊稱自己的修行如何如何的高妙,境界如何如何的好,你們這些都是盜人飲食的賊,是世上最可惡、最可厭的盜賊。所以佛陀就給比丘們制定了這個不妄語戒,這是制戒的因緣。

三類妄語

犯妄語戒的種類,依它的輕重來說,也可以分為三大類:一類是大妄語;二類是小妄語;三類是心妄語,沒有說出來,心裏面已經想打妄語,想欺騙人家了。

大妄語

最嚴重的是大妄語,這個大妄語是不通懺悔,是罪很重。為什麼?因為它壞滅正法,因為它令眾生退失對三寶的信心。

大妄語又可以分為三類,最重最重的是大妄語逆罪,第二類是大妄語重罪,第三類是大妄語輕罪。

大妄語逆罪

大妄語逆罪,就是破正法,將正法毀滅。當然了,這個正法是真理嘛,是常恒如此的,是常住不變遷的,是不會被毀滅的。但是呢,這個是從另一個層面來說,另一個層面來說,為什麼也說它可以破壞呢?因為雖然正法是真理常恒如是,但是如果沒有佛陀出現於世,來給我們開示的話呢,我們是不明白的了,我們是迷迷糊糊的了。現在你要把佛陀開示的這些,讓眾生退失對三寶的信心。這樣子的話,大家對於佛陀的開示,就不相信,不信受了,所以就難以解脫了。

從這個層面來說破正法,所以打大妄語的結果,就是直接地破壞正法。這個罪業,所以是極重的啦,稱為大妄語逆罪。五逆之罪一樣,非常非常重。

這種大妄語逆罪,又可以分為三種情況:有兩種是教內自己犯的,有一種是外道所犯的。

賊住比丘 教內自己犯的,第一種是在《佛說法滅盡經》上面說,末法時期,有人就混進佛門,穿僧衣、吃佛門飯,但是身在佛門心在俗,他們對於學習教理、參禪打坐、念佛用功毫無興趣,但是會去愛慕追求榮華富貴,會熱衷於世間的名與利。這個都還不是最可怕,這個只是他自己感惡報,墮地獄而已。

更可怕的是什麼?他們為了名聞利養的緣故,會破壞佛陀的正法,為了貪求名聞利養,這種人他自己是沒有什麼學習,也不會去依據聖言量去說法,而是依據自己的意思,凡夫的妄想心,來隨意地開口亂說佛法,曲解佛意。這個就是直接地破壞正法,所以罪業最重。

因為在家的信眾,他剛剛接觸佛法,他分不清楚哪個是正法,哪個是亂說的,分不清楚。所以聽到他那麼講,想想以為是真的,先入為主,然後這樣子就直接破壞正法了。

所以在《雜阿含經》裏面,佛陀就呵斥說,這種人,形象上面,外形上面是比丘,實際上面是佛門的第一大賊,稱為賊住比丘

經典上面有記載,釋迦牟尼佛臨入涅槃的時候,這個魔王波旬就跑到佛面前來,洋洋得意地對佛說,世尊,您老人家住世的時候,我們鬥不過你,但是佛陀示現入涅槃以後,尤其是在末法時期,我就要穿佛的衣、吃佛的飯,但是破壞佛的法。所以釋迦牟尼佛當時就憂愁落淚。這個在那個《正法滅盡經》上面,也有這個說法。所以這種狀況,是屬於大妄語逆罪,這個是教內自己所犯的啦。

說四眾過罪 還一種就是說四眾過罪,一個比丘見到另一個比丘犯了過失了,他不是以慈悲心去勸他迅速改過來,而是不分場合、不分時間、不分對象,逢人便說。這樣子的話,讓所有的人,讓其他的人,本來就沒有什麼正知、正見、正信,然後就誹謗僧團,誹謗三寶,輕慢三寶,輕慢出家人,這樣子的話,就很糟糕了。

當然了,也並不是說,就完全有過失不可以規勸,不是這個意思。比丘見到另一個比丘犯過失的話,應該以慈悲心勸他迅速改過來。如果勸諫還沒有改的話,應該是以好心,來訴諸僧團來幫助他,這樣子是可以了。

但是如果是不分時間,而是不分場合、不分對象,見人就說出家人的過失,說其他出家人的過失的話,表面上看起來,他是為了自贊毀他;實際上就是破壞世俗之人,尤其是那些不信佛法的人,對三寶的信心,會讓他們誹謗整個的僧團,會讓他們對出家人都輕慢起來,會讓他們對三寶失去恭敬心。那麼事實上呢,就會堵塞那些人解脫的路,堵塞那些人得解脫的路。

本來他們可能,如果沒有遇到這種違緣,他們可能會發心學佛,求解脫,會走向解脫之道,會恭敬三寶種福田。但是因為有這一些,因為有這一些惡人,犯大妄語的緣故呢,就斷滅掉那些世俗人的慧命了。這個就稱為瞎人天眼目,極惡無比了,所以這個罪,結罪自然就非常大。

所以《梵網經古跡記》上面甚至說,如果是不分場合、不分物件,以煩惱心來說出家人的過失,這個罪比出佛身血的罪還要嚴重。那是為什麼?因為出佛身血,不能障道。說僧過時,壞多人信,生彼煩惱,障聖道故。你出佛身血,佛陀已經成就了,你不能夠障道。但是你要是說,說僧人的過失的話,很多人聽了你說以後的話,無論是真是假,聽你說了以後的話呢,他們都會退失掉。因為他不知道,不知道整個的三寶是怎麼樣子的,也不知道佛陀的開示,是多麼樣的這個智慧無量,能夠轉煩惱為菩提。他一開始沒有瞭解,他只是一葉障目不見森林,聽你那麼說,從此以後他就不信三寶,甚至於誹謗三寶了,所以生起煩惱心來,障礙聖道,障礙他們得解脫的路。所以這樣子的話,這個過失是由這個不分場合,以煩惱心來說僧過失的這個人引起的啦,所以這個罪就是非常重。

《薩婆多毗尼毗婆沙》上面就說呢,不向未受具人,說比丘罪惡。若說過罪,則破法身故。也就是說比丘,他不應該向白衣,不應該向居士,說另外的出家人的過失。如果說的話,就是怎麼樣?破法身。也就是說,我們看前面說過,佛說,我有二身:一者生身,二者戒身。你要壞生身的舍利塔,過失當然很重。但是更重的呢,是壞佛的戒身,戒身就是法身。所以如果是向白衣說比丘的罪,罪過的話,過失的話,那麼會讓白衣對佛法沒有信敬心,這樣子的話,過失很重。

那麼事實上,這個就包括幾個方面了,一個方面是比丘不可以向白衣,說另外的其他比丘的過失。應該以慈悲心去規勸當事人,所謂的僧事僧斷,僧事僧了。

我也希望我們的在家信眾,不要去打聽那個比丘,法師們之間的事情,不要去傳話,說這個法師這樣,那個法師那樣,講來講去,自己造了大惡業還不知道。那如果是白衣,是居士的話,或者是因為見到,或者是因為聽到,或者是因為懷疑,懷疑某一個出家人,有什麼過失的話,可以以一個善的心,以一個護持三寶的心,以一個維護整個三寶形象,這樣子的一個心,來私下地去婉轉地去規勸。或者以適當的方法,在適當的場合和時間,向僧團提一些善意的一些建議。這個樣子呢,就不會破壞大眾,世俗人對三寶的信心。這個樣子是比較如法了。

所以這個兩類都是教內打大妄語,而破壞正法。所以你不要認為這個五戒,好像念一念不妄語就行了。事實上呢,有時候你犯了,你還不知道,這個就很嚴重。

所以教內如果自己打大妄語,來破壞正法的話,對佛教的打擊是最大的。為什麼?最怕的是從自身內部腐爛起來,這個就很糟糕了,內部起鬥諍,這個就很糟糕了。所以祖師大德就說,稱呼這個兩類人,稱呼他們是什麼?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

附佛外道 第三類是教外的那些,附佛的外道,顛倒教義,自造經論,自己自吹自擂,根本上不會佛法,亂說一氣來蠱惑人。法說非法,非法說法,迷惑大眾,來達到他或者是斂財,或者是其他的不可告人的目的。這樣子,也是大妄語逆罪。

很多了,附佛外道很多了。你看,原來那個什麼*輪功,李洪志,邪教了。當時也是迷惑了很多人,據說有幾千萬人,這個就很糟糕。一開始他跑出來,說他那個是氣功師。後面再跑出來,他說他是阿羅漢,然後又是菩薩,然後又是佛陀,然後比釋迦牟尼佛還要高明,這個就很糟糕了。當時還有極少數,極少數的佛弟子,都沒有正知、正見,放棄學佛法修正法,跑去學什麼*輪功,這個就是非常愚癡,沒有智慧。

還有比方說美國的那個盧勝彥,也是附佛外道了。

原來臺灣一個比丘尼,叫做青海無,自稱為青海無上師。本來是個越南比丘尼,在臺灣到農禪寺,跑去農禪寺跟聖嚴法師也學過禪法,也沒有什麼成就。後面自己就跑到喜馬拉雅山那個附近,一個小國家,一個錫克國,學那個錫克教。學錫克教以後的話,她又說見到光,又聽到聲音,然後又跑回臺灣來騙人。到處寫那個書,什麼即刻開悟的鑰匙,很能夠迷惑人。哎呀,你看,她說即刻開悟了。這個就很糟糕,而且她確實有一點邪法,是什麼呢?她給你印心。你要跟她坐在一起,她跟你面對面印心,她的眼睛看到你的眼睛,然後她這個魔力,就透過你的眼睛,就進入到你的心裏面。從此以後,你就被她迷惑了,你沒有正知、正見了,這個很糟糕了。我所知道大陸都有人,修她那個什麼青海無上師的法了,很多,很糟糕。

臺灣有個什麼宋七力,就是這個樣子的。也是個在家人,也是打大妄語,根本上他就不懂佛法,亂說。然後,另外找一個跟他差不多相像的人,兩個人演雙簧戲,跟外面的自吹自擂,他有分身法,其實是分身個鬼。後面警方把兩個人都抓起來,就知道原來是兩個人演雙簧戲,這個都很糟糕了,破壞佛法了。

這一類還比較容易識破,但是教內這個就很難搞,很難識破了。

還有一個臺灣的一個什麼叫蕭平實,這個我們已經破斥過多次了,也是附佛外道。

還有印度有一個叫做奧修的人,那個人也是有一點小聰明,是印度那個大學裏面的教授,他什麼都會一點,然後亂說。也說佛法,也說道教,然後也說印度教,什麼都說。這一類呢,法說非法,非法說法,都是犯了這個大妄語的逆罪,他過失是最重最重。

大妄語重罪

說過人法 然後犯大妄語的第二類,是說過人法,也就是說上人法,大妄語的重罪。《十誦律》上面說,比丘未得道,自說言得道。比丘本來沒有得道,沒有得成就聖果,沒有成就聖賢果位,自己自吹自擂說我成就了。天人中大賊,極惡破戒人,是癡人身壞,當墮地獄中。極惡破戒人,破這個不妄語戒,這個是未證言證。

還有一些情況是說,雖然沒有說自己,但是就好像那個制戒因緣一樣,互相標榜,互相吹捧。幾個人在一起,故意互相來吹捧。明明知道都是假的,甲就說乙已經證得聖果了,已經證得果位了,是初果、二果、三果,乃至於四果了。乙又說甲是聖人,然後為了是求得第三方,求得那些信眾,或者其他人的恭敬供養,實際上都不是聖賢,這個也是犯大妄語的重罪。

大妄語輕罪

欺世盜名 第三類是欺世盜名,這是大妄語的輕罪。因為沽名釣譽的緣故,而去欺世盜名,這屬於大妄語的輕罪。比方說,初學佛的人,他稍微有一點進步,自己就覺得自己了不起了。有噢,他在一個虛榮心的一個驅使之下呢,見人他就誇耀。哎呀,我持戒很清淨,我已經能夠得禪定了,我已經是通達三藏了,我念佛就見到阿彌陀佛了,我看到佛放光了,我已經到達一心不亂了。實際上,都沒有做到,他自己沽名釣譽的緣故,這樣子來說。自我就開始膨脹起來,一分就誇大作十分,誇大自己的進步,故意故作神秘,裝模作樣,裝腔作勢,裝神弄鬼,這樣子的呢,都是沒有正知、正見。

所以這個三類,無論是犯了這個破壞正法的大妄語逆罪;還是犯了說過人法,說上人法的這個大妄語的重罪。說過人法就是說上人法,說過人法就是超過普通人能力的這些聖法,聖賢法。有一些律上面是說上人法。就是斷除的意思。就是凡夫。就是欲界的五蓋:掉悔、昏沉,掉悔蓋、昏沉蓋就障定,障定學,因為掉悔、因為昏沉,不能得禪定;因為貪蓋、嗔恚蓋就障礙戒學,讓他持戒不能清淨;因為疑法的蓋,蓋覆,障礙慧學,不能開發智慧。所以這些自己說自己已經斷除了凡夫的五蓋,已經成就聖賢果位,所以這個是說上人法。乃至於犯了那個欺世盜名的大妄語的輕罪。

無論是大妄語逆罪、重罪,還是輕罪,罪業都是比較重。但是逆罪是最重,為什麼?因為這個三類,對眾生的危害性就是非常大。危害性可以分為三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是導致眾生對佛法的功用,產生錯誤的知見。我們知道佛法的功用是什麼?佛法的功用,最根本的不是那些神通,放光動地,而是什麼?而是讓我們顯發本有的智慧。有智慧就沒有煩惱,有慈悲就沒有冤家。用佛法的智慧,來轉化內心深處的煩惱,讓自己歡喜自在地,生活在這個世間,如優波羅花,世出世間都很圓滿。在世間不會造惡業,在出世間能夠得解脫,這樣子的呢,是要運用佛法的智慧。所以這個就可見怎麼樣?要學智慧,這個是最關鍵的,不是為了去求一個什麼什麼外在的東西,或者去求一個什麼神通。所以可見,修行方法可以從師父那裏面學得來,但是路呢,解脫的路,還是要自己一步一步地走。

但是那些打大妄語的人,他就利用有一些人的那種貪欲心,急功近利的心,投機取巧,想走捷徑的心,然後故意以妄語來引誘他,來誘惑他說,我有什麼超人的能力,我能夠幫你幹什麼幹什麼,讓人家神魂顛倒,讓人家迷惑。這樣子的呢,就擾亂了社會秩序,可以說是禍國殃民。並且來說的話,會讓人家退失對三寶的信心,所以這樣子過失很大。

還一種呢,還一種過失是因為怎麼樣?曲解佛法,就造成世間人對佛法的誤解。他根本就不懂佛法,他坐上去亂說一氣,然後那些沒有正知正見的人,就給他騙住掉了。正如一個高明的醫生,開出藥方來,吃下去就能夠醫好病一樣。同樣的,我們真正地學習正法,能夠治我們的煩惱病,能夠得解脫。但是,如果你遇到的是那些庸醫,他根本上都不學無術,根本上不懂,他給你亂開藥方,就會傷害眾生的生命。

同樣的,有一些人他不懂佛法,篡改佛法,法說非法,非法說法,惑亂真理。就會讓聽的那些人,如果沒有正知正見的話,就得不到正確的修行方法,他們所聽到的不是純正的佛法,而是影子佛法,影子一樣,沒有真實義,而是他自己改頭換面的假佛法。這樣子呢,就很糟糕,是嚴重的障礙了眾生得解脫的路,斷送了很多眾生的這個法身慧命,讓他們的法身慧命顯發不出來。

第三個危害就是,那些打大妄語的人,被揭穿以後,自己身敗名裂,身敗名裂這個不在話下了。更嚴重的是那些被欺騙的人,他們知道真相以後,大多數都會產生一種心態,就是一朝遭蛇咬,十年怕草繩。產生這樣子一種心態。所以從此以後,就會遠離正法,甚至於誹謗正法,斷人的法身慧命,直接威脅到正法久住。所以說是禍患無窮,是過失極重,是苦報無邊。

那麼犯緣呢,怎麼樣子是犯這些大妄語呢?犯的緣,有共同的五通緣,還有不共同的四種別緣。四種別緣,也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基、發心、加行、究竟。

基,就是可以分為所緣境和所說義。

所緣境就是你打這個大妄語,你是對什麼人說的,說給什麼人聽的。那麼是犯根本罪的話,有三個條件。

第一個條件是明五聚,明五聚就是:

第一個,你說的對象是人,是男人,是女人。那麼對境,是人的話,其他條件都備的話,就可能會犯根本罪。如果對境是非人,天龍,鬼神,旁生,這樣子的話得支分罪。

第二個,人,口還能言,能夠正常的有說話的能力。如果對方,你跟他說,但是對方是個啞巴,或者是個嬰兒,生下沒多久,這樣子的話是得支分罪。

第三個,是知所說義,對方聽了你說以後,明白你在說什麼,能夠領會你的意思,這樣子的話,是犯根本。如果你說你已經成就什麼四禪八定,你已經是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人家都不知道你說什麼,從來沒有接觸過佛法,那樣子的話,是得支分罪。

第四個,是神智正常。那也就是說,對方他頭腦很清醒,並不是迷亂的。這樣子的話,你會成為犯根本罪的緣之一。如果你所說的物件,他是一個不正常的,或者是因為癡狂而心亂的,那麼你跟他說呢,是得支分罪。

第五個,還有一類是非黃門。黃門就是男根已經損壞的人,不是黃門。《四分律》裏面就沒有列入這一類。但是《戒律根本論》就指出,那些黃門心態是不穩定的,如果你要對他說的話,是造支分罪。

這個是明五聚,第一個條件。

第二個條件是為凡夫身。就是普通的凡夫的身體,你跟他說,聽聞的人是人,是凡人,凡夫的身體。如果你聽聞的是那些,身體隱而不現的,或者就是非人的化身。比方說一個龍王,他變化作一個人的身體,你跟他說,你跟這個化身來說,那麼得的是支分罪。

第三個條件是他人,也就是說是另外的人,不是自己自言自語,是對他人說的。如果是在空曠無人的地上說上人法呢,在空曠無人的地方去說上人法,因為他所說的是沒有意義的綺語了,所以是得支分罪。

這個是所緣境。

還有所說義,所說的意思,就是所說的是聖賢法,是遣除五蓋,得到世出世間的功德,這一些法。

這裏面的話,第一類是講所斷的方面,已經斷了五蓋,斷貪欲蓋,斷嗔恚蓋,斷掉舉蓋,斷昏沉蓋,斷疑法蓋。這些蓋,蓋障,五蓋都斷了。你自吹自擂說你已經斷了。或者你說你已經斷煩惱障,斷所知障,並且斷了二障的習氣,這樣子所說的話。

第二類是說自己修證體性方面的。比方說是自己成就四禪了,成就了離生喜樂地定,定生喜樂地定,離喜妙樂地定和舍念清淨地定,這些四禪你都成就了。這個四禪也包括了,有漏的色界的四禪和聖者的無漏的四禪;還有你說自己得到了四無色定,空無邊處地定,識無邊處地定,無所有處地定和非想非非想處地定,這些你都說你得到了;乃至於你說,你已經得到三明六通,得到八解脫,得到八勝處,得到十遍處;乃至於你說,你已經是大乘的菩薩,因位菩薩,果位菩薩;乃至於你說你已經是成就了等覺位的大菩薩,你是大菩薩的化身。這樣子的話,所說這樣子的話,那這個過失就是極重,是犯根本罪。

還有第三類是功德差別方面的。因為按照印度的習俗,就是那些信眾,供養僧寶的時候,會有一些墊子,會有是花色的墊子,也比較莊嚴的,比較精美的,那個是有果位的聖賢所坐的,其他的是凡夫僧所坐的。

如果是那些信眾,他去請那些比丘僧應供的時候,他就邀請你坐到那個阿羅漢的那個,有花色的墊子上去的時候,如果這個凡夫僧的比丘,自己也說我是阿羅漢,然後坐在花色墊子上,那就是犯根本了。如果口裏面沒有答應,不說話,但是行動上做了,身體坐到那個花色墊子上去了,這樣子呢,是犯支分罪。

第四類,乃至於在果位上面,果位方面的。比方說,自己自吹自擂,說自己禪定功夫很好。因為禪定的緣故,以這個為因,所產生的果就是,聽到了天人所說的話,看到了天人,這些都是犯了。

以前有一本書,叫做《西方極樂世界遊記》,很多人看了,其實那個書,就不是真實的。但是是不是說那個法師打大妄語呢?這一點就不好判斷,為什麼?有可能那個法師不是為了。。。

那個法師也是一個老比丘了,他福建人來的,他不是有心要欺騙大家。但是他可能入了一種,某一種定之中,自己一個增上慢,以為自己是去了極樂世界,以為看到什麼什麼,其實他所說的那些就與《無量壽經》所開示的不同,這個憑這個就可以判斷,他所說的不是真實的。後面宣化上人,那些也都呵斥,說這個不是的啦。

第五類就是依自己的身體而產生的差別方面。比方說妄稱,妄稱自己是活佛,是空行,是瑜伽師。這樣子的話,就有問題了。

活佛,這個拉薩話就是朱古。事實上是一個翻譯上不準確了,他本來的意思就是化身,或者是轉世尊者。他能夠自主轉世,並不是說,他就真的是圓證佛果了,不是這個意思了。這裏面有佛的化身,有菩薩的化身,也有聲聞,緣覺的化身。並不是說,就真的都是修行非常非常高,並不是這個樣子的啦。

所以我們就要特別謹慎。如果你要是向其他人,介紹一位新到的一位活佛,然後或者一位上師的功德的時候,你要特別地慎重,你要按照他所表述的那樣子去說,就沒有過失。但是你事前,你最好也觀察一下,你不能夠以自己的想像力去編,去編造,興致一來就隨口就說,哎呀,這位活佛,是文殊菩薩化身,是觀世音菩薩化身。你有那個本事知道他是什麼化身嗎?

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都是怎麼樣?都是事實上已經早就圓成佛道了,而是倒駕慈航來度眾生的,示現為等覺位的大菩薩。那些等覺位的大菩薩,他們的化身,只有佛陀才能了知。你是佛陀嗎?信口開河,亂說一氣了,就已經造下了說上人法的支分罪。雖然你是說其他人,不是說你自己,但是也已經造下了一個說上人法的支分罪。

為什麼?因為很可能讓那些眾生,就期望值過高,之後他就會產生一個,一個觀過失這麼一個心,看過失這麼一個心,然後就起疑惑了。那這個疑惑從哪里來的?從你那裏得來的。所以這樣子的話,就很糟糕。

那麼這個是說基,第一個別緣,所緣境和所說義。

那麼發心就是想和發心兩類。想,就是對於這個基,對於所緣境,所說義,自己都明白無誤,並不是自己不知道說什麼,而是自己對於自己想說什麼,明白無誤地知道。

第二個是發心,以欺誑他人,為自己謀利益為目的。明知自己沒有那些過人的功德,沒有那些超勝的功德,偏偏要妄說。並且你這個發心是從加行一直到究竟,都不間斷,從你準備說那些,一直到人家聽到了,並且明白了,這個都沒有間斷。所以這樣子的話,發心,以這樣子的心,就是容易犯根本。如果是妄說他人,也有犯支分罪。

還有一種是什麼?還有一種是增上慢的緣故而說的。戒律上面,戒本上面有說,說一個比丘,他本來不是阿羅漢,但是他只是修行有一點境界了,他以為他成就了,事後才發覺沒有成就,他不是為了騙取名聞利養,而是自己一個貢高我慢,一個增上慢心來說的,以這個增上慢來說的,是不犯根本,但是也有過失。

第三類就是加行,加行就是要具備五個條件。

第一個是自己說。

第二個是自己口說。

第三個是與自己相關的語言。打個比方,說,哎呀,這個講堂裏面有阿羅漢,你自己不知道亂說,這個犯支分,犯支分罪了。更進一步,你如果再說一句,你說,這個阿羅漢就是我,那糟糕了,你這個是犯根本罪了。

第四就是無錯說。心裏面想的,口裏面說的是一致的,這個是犯根本罪。你心裏面想的,你想來向大家表明,你是阿羅漢,而從你口裏面說出來,你說是阿那含,或者是斯陀含,這樣子的話,沒有完全順你的心,這樣子是犯支分。

第五個是言語明顯,有義顯了,這個是加行。

第四大類就是說究竟,如果那個五通緣,四別緣都有了。基、發心、加行和究竟都有了,那麼你就犯根本。究竟就是說,聽你說的那個人,或者那些人,他們明白你在說什麼,這樣子的話,就犯根本。他人明白自己所說之義,這樣子就是犯根本了。我們講了這麼多,我們歸納起來說好了,犯大妄語,犯大妄語戒要具備九個條件,就成為重罪。都是自吹自擂的,都是為了貪圖名聞利養,來打大妄語,這樣子是非常錯誤。

犯大妄語戒,結成重罪就是不可悔了。就是波羅夷罪,他勝罪,你為煩惱所勝,最重的,最重的罪了。

第一個條件是對境是人,你要說的對象是人。如果你對天人說,說你的上人法,說上人法,那樣子的話,天人他理解了的話,那你就犯中可悔罪;如果天人不理解,就犯下罪可悔。如果向非人,向畜生說大妄語,是下罪可悔,犯的下罪。

第二個條件是眾生想。那就是認定對方是人,你明白對方是人。

第三個是境虛。就是所說的內容,是非常虛假的。

第四個是自知境虛。那自己也知道,所說的內容虛假,但是為了貪圖名聞利養,這樣子來說,這樣子成重罪。但是如果內容,它本來是虛假的,但是說的人不是故意的,而是因為無知。他根本上不明白阿羅漢是什麼意思,他無知;或者因為增上慢的的緣故,犯中罪可悔。

第五個就是起誑心,起欺騙眾生的心。

第六個就是說過人法,說超過常人能力的聖賢法。

第七個就是自言已證入。

第八個是言明瞭,語言表達得很清楚。

第九個是前人解,聽你說的那個人他理解了。

這樣子呢,就九緣成重罪。這個是比較細地來展開來說的。也有一些是說妄語戒,它是五緣成犯,那個是比較粗略地說。

大妄語戒,一般來說我們是很少犯。只有那些無慚無愧,貢高我慢,並且來說有蓄意地,惡意地去破壞佛法,那樣子的人,會犯那個大妄語。凡夫,一般的常人,我們一般的佛弟子,乃至於在家的居士,他容易犯的是什麼?是小妄語。這個是很容易犯,小妄語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什麼?妄言、兩舌、惡口、綺語,這個四類就比較容易犯。

妄言就是說謊的意思,說假話,說謊。知道的說不知道,不知道的說知道,有的說沒有,沒有的說有。

現在這個社會,基本上很多都是一個唯利是圖的一個商業社會了,所以說謊的普遍程度,是令人很震驚啦。很多,大大小小了,說一些謊話。有一些是傷害人的;有一些是不怎麼傷害人的。那麼各種人都可能會說謊,可能會說謊話,小孩子會說謊話,青少年會說謊話,年青人會說謊話,成年人會說謊話,老年人也會說謊話,什麼人都可能說。什麼階層,什麼職位的人都可能說謊話。

乃至於《大智度論》上面說了一個故事,說釋迦牟尼佛的,釋迦牟尼佛沒有出家以前的那個兒子羅睺羅,剛剛出家做小沙彌。這個小孩子嘛,很小,幾歲,也是喜歡戲弄人家,他不是要害人,他故意要戲弄人家一下,他也是喜歡說謊話。

那羅睺羅小時候,剛剛剃度做個小沙彌,很活潑,很天真可愛,所以大家一開始都很喜歡他。但是他很調皮。因為有些人喜歡他,就摸他一下,或者怎麼樣他一下,所以他也就故意戲弄人家,就給人家開玩笑。有一些時候,佛陀明明不在了,明明不在精舍,但是那些國王,大臣,那些信眾來了,要拜見佛陀,在門口見到羅睺羅了,羅睺羅說,就請問他說:佛陀在不在呀?

明明他知道不在,他故意說:佛陀在呀

然後讓人家去撲一個空,他在旁邊就看笑話,哈哈大笑。

所以後來給佛陀就知道了,佛陀就特意去教化他,就去到羅睺羅修行的那個處所。然後就叫羅睺羅說:你盛點水來,給佛陀洗腳。

印度不穿鞋子,天氣熱,在那個塵土上面走,就所以要洗腳了。說法之前,乃至於吃飯之前,這些都要洗洗腳。羅睺羅就很恭敬,就捧一盆水來給佛陀洗腳。

洗完腳以後呢,佛陀就指著那個洗腳水問他說:這水可以喝嗎?

羅睺羅說:哎呀,這個水佛陀剛剛洗完腳,很多塵土,很多灰塵,很污穢,不能喝。

佛陀就說了:你看看,你現在呀,就像這個水一樣,水本來是很清淨的,但是後來被染汙了。你呢,本來也是很清淨的,你本來是王孫,已經遠離了世間的虛假的榮華富貴,來從佛出家,來修行,來出家修行用功。但是你不能夠守口慎言,不能夠清淨自己的身心,所以自己的心相續就染汙了,好像這個洗腳水一樣。呵斥他。

然後羅睺羅就很慚愧,低著頭,不敢說話。

佛陀就叫他:你把那個洗腳水倒掉

然後把水倒掉了。倒掉以後把盆子拿回來。

佛陀就指著那個盆子問他說,這個盆子你可以拿來裝飯吃嗎?

羅睺羅說:不可以了,這個盆子是洗腳盆子,怎麼可以拿來裝飯吃呢?

佛陀說:你呀,就像這個洗腳盆子一樣,不知道清淨自己的身語意業,不知道精進地修戒定慧。所以修行的資糧,大道的資糧,解脫的資糧,不能夠裝到你的心相續之中。

所以羅睺羅聽了以後,就更慚愧了,頭就低得更低了,就恨不得地上有個縫能夠鑽下去了。然後佛陀說完以後的話呢,就拿腳輕輕地把那個盆子一踢,這個盆子就咕嚕咕嚕,然後就跑到很遠的地方。這羅睺羅就很害怕。

很害怕的話呢,佛陀就問他:你是怕這個盆子被踢壞嗎?

羅睺羅說:不是,不是,這個盆子是一個很粗的用品,壞了也不要緊。

佛陀說,你呀,不可惜這個盆子,那麼正等於大家不愛護你一樣。你現在不注重威儀,戲弄妄言,你這個行為的結果呢,是大家都不愛護你了,都不喜歡你了。所以羅睺羅雖然是小孩子,他也就很慚愧,然後遍身流汗。

從此以後,就一改以往的這個調皮的這個習氣了,能夠嚴持戒律。阿羅漢裏面,羅睺羅是什麼?密行第一。他內心有很深密的修證,密行第一。我們看岐山仁瑞寺,那裏有一個阿羅漢,把自己這個胸一拉開,裏面有一尊佛。那個阿羅漢是誰?密行第一羅睺羅。羅睺羅心中常持佛念,常有正念,密行第一。外表也好像看不出,他有什麼很殊勝的功德,其實內證已經非常高了。為什麼?就因為佛陀這一次的呵斥,他從此以後,痛改前非,精進修行了。

這個是小孩子時候說妄言,說謊話。少年時候呢,青少年時候,做學生呢,也有可能很多都會說謊。不小心做錯了事情,就會用謊言來逃避懲罰。其實作為父母,就一開始就要教育他們,做錯了事情不可怕,怕就怕在沒有勇氣去承認。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過失,做錯了事情,其實不重要,做事是可以錯,做人就不要錯。做人的基本道德一定要有,一定要誠實,不要說謊,不要妄言,要敢於承當,就能夠得到父母師長的原諒。

我們看美國的那個總統,第一任總統華盛頓。他小時候就有這麼一個事情,他少年的時候,在那個院子裏面玩,拿一把刀,去砍那些樹枝來玩。一不小心,就把他父親最喜愛的一棵小櫻桃樹砍斷了。就很怕父親回來責備他,心裏面就掙扎了很久,最後他還是決定要承當,所以坦然地向父親就承認錯誤。他父親也就原諒他,他就跟他說,永遠都要做一個誠實的人。

但是現在呢,現在這些學生,一部分都會說一些謊話,來欺騙家長,來欺騙老師了。那個《光明日報》上面有一個報導說,這個校園裏面的撒謊的現象,已經很普遍了,令人咋舌,很普遍了。有一個學生是屢教不改,在班裏面很調皮,不聽話,屢教不改。那班主任就跟他說,明天你要叫家長來,我要跟家長談話,不然的話,你就不要來上學了,不要來讀書了。

然後第二天,果然這個學生,就帶了一個家長過來了,其實這個家長,是這個學生想一個詭計,找來的一個假家長了。老師不知道,沒見過家長嘛。

然後這個老師,就請那個家長到辦公室,班主任請那個家長到辦公室,就跟他談了很久。說你這個兒子怎麼了,怎麼了,這樣那樣,你在家裏面要好好地要教育他。然後這個家長就點頭:噢,好好!好好好!這樣子說,其實就不是他的家長。

然後過了一段時間,這個學生的真的家長,他真的父親來了,到學校裏面來找班主任,說要瞭解我這個兒子,在學校裏面表現怎麼樣啊?。

這個老師很奇怪,因為久了,不記得了,你以前不是來過了嗎?

他說:沒有,我第一次到學校來,我什麼時候來過了?

然後才知道,原來是怎麼回事呢?後面才知道,是那個學生花錢,在那個農貿市場裏面,找一個小餐館的老闆,給他20塊錢說:明天你跟我到學校去,假裝我的家長,這個錢就是你的啦。

現在的學生真是的,跟老師,跟家長鬥智鬥勇,專門想這些歪主意了。雖然是小過失,但是不可以讓他這樣子搞,將來就很麻煩,他不敢面對,用這個謊言來欺騙。

還有一個學生,老是要請假,其實請假幹什麼呢?請假跑出去上網,去玩電子遊戲,乃至於去溜旱冰。經常請假。請多了吧,老師就不同意了。然後他就故意就說一些什麼?說一些家裏面有重大的事故來騙老師。

所以老師也覺得很奇怪,就起了一個警覺心,這個班主任就專門拿個本子把它記起來,看到底他請假的事由是什麼:你說你要請假,你事由是什麼?

然後一年之內,就發現他家裏面是連遭不幸,其實都是說謊話的啦。遭一些什麼不幸呢?他就到學校裏面去騙老師說,他先後有四個親人,都是命喪黃泉

這個確實很糟糕。這個小孩子說話,一般學生小小的,這個鬼點子很多的。

他就先說他那個外公過世了,所以要請3天假。隔了一段時間又說,他姨媽過世了,然後又是他姑媽過世了,又說他舅媽過世了。

一年以後,他的父親,這個學生的父親,就到學校裏面來,來找班主任,瞭解這個學生的情況。因為班主任覺得很奇怪嘛,把它記下來了,某月某日某生請假,是因為什麼事由,因為說家裏某某人過世了。然後就問他說:你這個兒子,他說什麼,說他的外公死了,姨媽死了,姑媽死了,舅媽死了,是不是四個人都死了,怎麼這麼不幸啊?

這個父親說:沒有,哪里有那回事,他們四個好好的呢,感冒都很少。

小孩子說謊話,大人也是說謊話,還更嚴重,我們不要笑這個小孩子說謊話。

有一個女學生,在報紙上面這麼說了,說是那個成績很差。很差,然後很怕面對父母親,因為父母親期望值又很高,回去嘛,沒有及格,就要打了,就要罵了,所以就很怕。她後來想個什麼辦法呢?

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她就跑到小小的一個刻印店,打字店說:你幫我打一張那個單子,成績單出來,班裏面的50個學生,全部名字通通打上去某個學生多少分,全部她自己手寫上去,自己是90分。

然後這個家長就很高興,看到成績單很高興說:哦,我這個女兒,以前是四五十分,這一下子跳到九十分,這麼厲害,要到學校感謝老師去。

買一些水果,買一些東西來看老師說:哎呀…”拉著這個班主任說,哎呀千多謝,萬感謝。這樣子說了。

搞得那個班主任莫名其妙,說:你感謝什麼?

哎呀,你們老師費了心血了,我這個女兒成績很差的,這個學期進步這麼快。

老師說:沒有啊,她成績也差不多,也是50多分呢。

這個家長眼睛都大了,把那個成績單拿來。這個不是你們學校裏面發的成績單嗎?還是打字的打出來的呢。

後面才知道學生自己跑去打的,搞得這個家長就哭笑不得了。

所以其實這個父母親教育子女,這個不妄語戒,也是很重要的啦。青少年階段,正是一個身心成長的階段,可塑性也是非常大。所以如果發現他有說謊的話,要及時地導正他。如果他有說謊,父母親不能夠及時地去糾正他的話,放任自流的話,他說謊說多了,他就會怎麼樣?就會習慣成自然了,遇到什麼他都會去說謊了。這樣子的話,大家都不相信他,你說他以後在社會上怎麼立足呢?然後這個也是一個誤入歧途的開端。

我們學習了這個不妄語戒的話,一定要注意,如果教育子女的話,要教育他們,無論成績怎麼樣,無論學習怎麼樣,無論智慧怎麼樣,能力有大小,但是做人不能做錯,一定要有基本的人格,要有基本的品德,要誠實,要敢於擔當。做錯了的話呢,不怕,無心的錯誤,承認好了,敢於擔當好了。這個是說小孩子說謊。

成年人照樣說謊了,那個《青年導報》上面,就有一個報導說那個老師,為了名利的緣故,就教學生說謊。河南有一個小學,他本來這個學期,收的那個學雜費,是說學雜費,電腦費,120塊錢一個學期,學費也是120塊錢,這個明明就超過了這個規定了,亂收學雜費了。

然後那記者去調查,哪里知道每個學生說話都一致,說沒有,沒有。我們每個人交的那個學雜費,電腦費是37塊,學費是21塊,沒有多收,一分都沒有多收。這樣子說。

後面才瞭解到,是這個老師預先在課堂上面,就跟學生打了招呼:你們都要這樣子說,不能夠亂說,不能夠說真話。

你看,這個是很糟糕了,老師也叫學生打妄語。老師,你看,在這個名利面前,毫無尊嚴可言,忘記自己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了。這個妄語應該還算是小的妄語了,小的,很小的說謊話了。

還有一些說得更大的啦!你看,有一些,有一些的高等院校,也是這樣子的啦,賣文憑,以前是那個社會上的那些人做假文憑,印一下,那個假文憑。後面教育部就專門搞一個網,人才網,你在什麼時候,在哪個學校畢業的,什麼學號,什麼什麼學位,通通都。。你一上網一查就知道了。所以呢,那個漏空就堵住了。

現在有一個什麼新的一個漏洞呢?就是說文憑是高校發出來,是真的。但是這些學生沒有去讀,其實就是一個買賣關係,這個學生交了很多錢給學校裏面。那高等院校裏面,你看,有一些開什麼MBA,工商管理,什麼碩士,什麼。。。什麼的,碩士班,博士班,而且是面向社會公開招收的。

其實呢,其實高校是為了斂財,那這個去讀的人,是為了貪名。所以高校就犯什麼?犯偷盜戒。那這個去學的人犯什麼?犯妄語。一個是要錢,一個是要這個文憑,做個買賣去了,很糟糕了。

有一些什麼什麼公司的總裁,一出就出十萬,十幾萬,二十萬,然後去參加一年的學習。其實他從來就不去,開學典禮去一下,結業典禮去一下,去拿一個文憑,中間從來不去。要麼實在要他去了,就派一個秘書去聽一下。要去寫論文,那就找一個槍手幫他寫一寫。然後就拿著一個文憑,就完事了。所以這個也是很糟糕了。你賣文憑,那些學生不是有權就是有錢,這個就大多了。

所以什麼階層的人,都有這個犯這個不妄語戒的人,很多了。犯妄語的緣故呢,就造成人與人之間互相就都不信任了,都互相欺騙了,都互相防範了。

你看,這個男女之間,也是這樣子的妄語,妄言,虛情假意。因為這個時候,如果沒有學習佛法的話,基本上就可以知道,這個社會上面,是一個所謂的物欲橫流。佛經上面說是五濁惡世,眾生的貪嗔癡比以前更重了。你不要以為物質條件好了,眾生的這個貪嗔癡少了。沒有少,還是更多了。你不要以為智慧更高明了,其實是鬼點子更多了,造業造得更重了,這個樣子很糟糕。乃至於人跟人交往都沒有真情,真情都成為一個奢侈品了,男女之間都是各懷鬼胎,互相地打妄語,說假話,花言巧語。

有一些是有家室的這個男子,如果是有外遇,更加就說得更多了。但是也有一些,是那個妻子比較愛慕虛榮,所以就逼她這個丈夫,要有什麼名,要有什麼利。這樣子的話,這個丈夫也是一肚子的真話,就不敢跟她這個妻子去說,這樣子也是會有了。這些其實都是個人個人的謊話,這個危險還小一點。

更危險的是什麼?是那些有權力的,在高位的人,他要說謊言的話呢,這個就傷害就很大了。我們前面所說的那個希特勒,是吧,一句謊言,說猶太人是低等民族,然後就讓幾百萬人喪失性命。你看,這個危害多大?

還有一些呢,我們中國歷史上很多,你看,劉備借荊州,一借永不還,這個也是打妄語了。赤壁大戰以後,周瑜就乘勝追擊了,所以就把曹操趕跑了,所以就佔領了荊州。佔領荊州以後,這個劉備心裏面很想得到荊州,但是他沒辦法,打不過,打不過周瑜了。

所以諸葛亮就明白他的意思,就故意當著劉備的面,向那個魯肅就說:我們這個主公,(也就是說劉備了,他稱為劉皇叔嘛。)我們這個劉皇叔,本來他就是想攻打四川,但是現在中間就隔了一個荊州,所以如果是要打起來的話,要動干戈的話呢,就傷了孫、劉兩家的和氣,我們兩家剛剛聯合抗曹,現在我們馬上要打起來的話,就傷和氣了,所以也不想打。這個劉備聽了以後,他就馬上就哭起來了。

魯肅見到以後心腸就很軟了,一軟呢,他就問他:那這樣子的話,我怎麼能夠幫劉備呢?這一句話呢,就正中諸葛亮的下懷。

然後諸葛亮就說:其實我們只是想暫時地借用一下荊州,等到我們以後奪取四川以後,我們一定會歸還這個荊州,還給那個東吳了。

然後當時還寫了一個借據,寫一些空話,暫借荊州,以後歸還,寫些空話了。以後其實哪里有還,是不是?我們都知道,沒有還,是不是?以後他們打到四川去,佔領四川了,荊州一點都沒有還。並且劉備還派他最厲害的,武功高強的這個二弟,關羽來據守荊州。據守荊州,關羽也是很厲害,曹操的軍隊打過來的時候,就水淹曹軍。但是最後關羽怎麼樣?大意失荊州。

所以這個事實上也是屬於一種妄言,成年人之間的妄言。劉備那個哭,應該來說呢,也是一種虛情假意的哭了。現在很多人,都有他這一招,遇到什麼事情不順心,要去向人家要求,他就用這個策略。遇到什麼難事了,困難的事情了,然後就跑去,跑去人家那裏去哭,去鬧,然後無病呻吟搞一場,人家心一軟呢,就答應他,算了,算了,然後他就可以逢凶化吉,遇難成祥了。這樣子呢,其實都是用一種妄言。

還有的話,現在這個網際網路,是比較流行,所以這個網上聊天,這些都很多。聊天的時候,互相交往,交朋友,說自己的情況,都是說得天花亂墜,都是亂說的,騙取他人的信任,這個也是妄言。

還有那些生意人,做生意的人,也其實靠說謊來發財致富的,這些人也是有的,妄言啦。自己的商品本來有缺陷,然後說它這樣好,那樣好。這個還是小的,

還有一些是做什麼?做那個權錢交易。故意地就邀那些有權的人過來,晚上打打麻將,打打撲克,然後打一點,就是有輸贏的,賭錢的。然後就故意邀幾個人,故意大家一起輸錢給他,然後那個領導,一個晚上下來,就很過癮了,一下子能夠贏個十萬、八萬的,就很有成就感,以為真的是他真的贏到的。然後也沒有留下什麼後遺症,人家來查,也沒有什麼把柄。

這樣子的呢,都是屬於什麼?屬於犯偷盜,犯妄語。這個贏錢這個人,其實是盜取了。那個故意輸給他的人,事實上也是妄語了。並且來說的話呢,他妄語以後,他又更加能夠偷盜,偷盜什麼?偷盜國有資產。那個輸了錢給這個人,那贏錢的這個領導,就故意就會把那個什麼訂單給他,把建築工程給他,然後他一賺,就得到更大的實惠,一賺就能夠賺個幾十萬,一百萬,多少多少百萬,這個都是在互相的欺騙,互相的利用。都是輕重不同的有犯偷盜,犯妄言,犯妄語。

有一些廣告,很多的廣告都是言過其實,靠這些言過其實的謊言,來招攬生意,來做那個宣傳攻勢,這些都是妄言。

還有一些是有職位的人,為了保住自己這個官位,保住權力,也是會犯那個妄言。在那個統計數字上面去作假了,在場面上作秀了,種種,種種都是欺騙,都是妄言。翻手為雲,覆手為雨,這樣子的,作很多手腳。你看,以前那個什麼?放衛星,畝產一萬斤。不可能的事情,都是打妄語。

很多,這些妄言很多很多,我們有一個周幽王就是因為怎麼樣?因為這個妄言就失去了自己的性命了,就差一點亡國了。就是什麼?我們應該知道烽火戲諸侯。

他有個妃子,很難得笑,他為了博這個妃子一笑,不惜任何手段。那個很名貴的布料呢,就拿來撕,一開始,聽到撕的聲音,這個妃子會笑一笑,撕多了她也不笑了。

他又想到什麼辦法呢?周王,因為其他的小諸候,就一定要保衛周王嘛,所以周王有難的時候,就下令人家在烽火臺裏點一堆火,如果是白天就點一堆煙,那個煙很遠看得到嘛,晚上就舉火,就燒一大堆火。然後諸候,周邊的諸候看到這個周王有難,都來救他。所以有一天,其實他沒有難,他就故意的,為了博這個妃子一笑,就故意就點起這個烽火來。這些諸侯看到周王有難,都很急,率領兵馬,心急火燎的就趕過來,來到這個城下。

周王故意說:哎呀,有勞眾位卿家,我這裏其實沒有難,我是跟大家開開玩笑。然後這個妃子哈哈大笑,然後那些諸侯王呢,那些諸侯給人戲弄了,都怒氣衝衝都回到自己的封地去了。下一次呢,等到那個北方的少數民族來進攻的時候,再去點起烽火來,真的有難了,諸侯都不來了,以為又是戲弄他們,又是欺騙他們。

你看這個就是因為打妄語,這個妄言,失去自己的性命。這個周幽王也給這個少數民族俘虜了,這個都是說妄言。雖然是小妄語,不是說自己是證什麼聖人果位,沒有破正法,但是小妄語呢,有些說這個自性罪也很大。為什麼?有時候傷害眾生很大。

第二類就是兩舌。妄言,兩舌,惡口,綺語,這個四類,這個都是凡夫比較容易犯的。

這個兩舌就是什麼?就挑撥離間,兩邊說,離間語。有一個故事,真實的故事了。說,戰國時候,楚國的楚懷王就很貪愛女色,他就有一個很寵倖的妃子叫做鄭袖。鄭袖這個人就是比較美貌,但是她嫉妒心很重。後面這個魏王為了討好楚懷王,就又送了一個女子,送了一個美人過來。然後這個楚懷王,就給這個新到的這個魏國的這個女子就迷住了,就天天跟這個女子在一起,就冷落了鄭袖,鄭袖就懷恨在心。

但是這個女人就很有心計,她表面上呢,她就一點都不流露出來。她就很嫉妒,她用了一個心計。她就故意趁那個楚懷王不在的時候,就拿一些食品,拿一些東西,去看望那個魏國來的那個女子。口裏面很甜蜜,一口一聲妹妹,叫得很甜蜜,然後故意跟她套近乎。然後那個女子就很相信她,以為她是真的關心她。

有一天,這個鄭袖就有意無意,故意就跟那個女子說:我們的君王很寵愛你,特別喜歡你。但是就是有一個對你的這個形象,有一個地方不太滿意,不太高興。

這個女子就很著急了,他馬上就很急迫就問:到底是楚王對我哪個地方不滿意呢?

這個鄭袖就說:楚王認為你鼻子高了一點點。以後你見到楚王,你就把鼻子掩起來,然後君王就一定會很長久地寵倖你了。

這個女子也沒什麼腦袋,她就以為這個鄭袖,是真的很關心她,對她感激涕零,很高興,很感謝她,然後就照計行事。下一次楚王來的時候呢,這個女子她就故意手把鼻子掩起來。久了嘛,這個楚王覺得很奇怪,前面以為她要打噴嚏了,後面像沒什麼事,老是掩著鼻子幹什麼,很奇怪,他也不明白什麼意思。就問這個女子說:你怎麼回事啊?

這個女子就笑一笑,也不說,她故意、她又不說,這個就給那個鄭袖,有個可乘之機。

有一天,剛好是楚懷王跟鄭袖在一起,在後花園裏面散步的時候。這個楚王就突然想起來,就問這個鄭袖說:這個新人,新到的這個女子,見到我以後呢,經常地用手,把這個鼻子掩起來,不知道她是什麼原因,奇怪。

鄭袖她就故意說:哎呀,我不敢說,我不敢說。

這個就更加激起那個楚懷王的這個好奇心了,更加要她一定要說。然後鄭袖就說:如果大王可以赦免我不死之罪呢,我就照直而說。

這個楚王就說:我決定免你死罪,我決定不會責怪你,你說好了,你照直說,原原本本地照她的話來說。

這個鄭袖就編故事了,瞎編,兩舌嘛,挑撥離間。她就說:哎呀,我去看過她了,那個人就心頭很高傲了,雖然她已經是楚王的人了,但是她覺得很不喜歡君王你那個口臭,所以見到你,就把鼻子掩起來了。這個楚王就氣死了。

然後這個鄭袖,她就故意就吩咐,私下故意叫一個宮女:“馬上去叫那個魏國來的那個女子過來,說楚王要見你。

其實沒有了,故意就叫她來。然後那個女子聽說楚王要召見她呢,以為有什麼好事了。馬上就跑過來,哪里知道呢,不看還好,楚懷王剛剛聽到那個鄭袖的蠱惑嘛,一看到這個女子,就火冒三丈,不由分說就吩咐那個武士,把她拖下去,鼻子割掉。所以你看看這個鄭袖居心叵測,非常險惡,以兩舌傷人,一句話就讓人家身體就被傷害了。

唐朝時候的白居易呢,他就有一首詩,來說這個人心險惡,這個詩說,天可度,地可量,唯有人心不可防。這個人的心如果險惡起來,你是防不勝防。他又用兩舌,很容易害你的啦,挑撥離間。但見丹城赤如血,誰知偽言巧似簧。有一些人花言巧語,巧舌如簧。勸君掩鼻君莫掩,使君夫妻為參商。參和商,這個古人很喜歡用這個兩個字了。就是說天上的星宿,一個是參星,一個是商星,它們出現的時間,出現在天空的時間,是剛剛相反的,也是不相同的,不能同時出現,也就是比喻不能見面。

那個曹植有一篇文章就說,面有逸景之速,別有參商之闊。我們分別很久了,一直沒有見面,這意思就是這樣說。

所以這個人世間,這些人的劣根性,就是這樣子。真話,實話實說,就少人聽,謠言反而多人信。所謂的什麼?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這些這個劣根性,就是這樣子的。喜歡聽這些亂七八糟的,人家的那些八卦消息,小道消息,這個是人性的弱點。很多的政治家,很多的生意人,都是用這個弱點來使用離間計了。然後輕就使人損失財產,重就使人敗家亡國。所以你不要小看這個犯兩舌,你看,這個鄭袖一句兩舌,就讓那個女子把鼻子失去了。

那個項羽也是這樣子,很多,你看中國歷朝一代的歷史,那些使用離間計,使用計謀,很多都是犯什麼?犯妄言,兩舌,都是犯這些。項羽這個人,本來他個人來說,他是很英雄的啦,力能扛鼎啊,號為西楚霸王。當時他的實力最強,但是呢,他有勇無謀,最終就給劉邦就打敗了。

我們看《史記》,看那個《項羽本紀》就可以知道,項羽他這個有勇無謀,就聽信那些流言,就不重視當時一個謀士,叫做陳平。陳平這個人是很擅長于謀略的啦,他本來呢,他是幫項羽的,在項羽這一邊,但是項羽不重視他,所以他就跑掉了。項羽很可惜,你看,韓信本來也是他這一邊的,給他做衛士,給他看那個帳篷的門的,他也不重視他,讓他白白跑掉,跑到劉邦那邊去了。陳平也是如此,後面陳平跑到劉邦那邊,就很為劉邦所重用,他就給劉邦獻了一個反間計,來離間,來瓦解項羽的力量。

因為為什麼呢?項羽他最重要的一個謀士叫做范增,他稱為亞父,好像叔父一樣,好像父親一樣來尊重他。這個範增年紀也比較大了,很尊重他。所以陳平就用了個反間計,來離間他們,然後就讓這個範增,不被項羽所信任了,範增一怒之下就跑了,氣走了。所以項羽身邊越來越沒有智囊了,所以最後就被逼在烏江邊自殺了。

你看,他自殺以前說: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這個人就是什麼?有勇無謀,這個很糟糕。你看,他要臨死了,失敗了,他不知道去想東山再起,還是想什麼?還是在感歎。也沒有想江山,也沒有想社稷,什麼都沒想,也沒有想江東的父老。他就想什麼?就想:哎呀,我時候不利,我時運不濟,我很倒楣。但是我的寶馬又不肯離開我,寶馬不肯離開我都算了,這個虞妃(虞姬),她也不肯離開,所以我拿你怎麼辦呢?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子。

然後這個項王唱的時候,這個虞姬就舞劍,然後淚下千行,然後虞姬就自己自殺了。我們看那個什麼那些劇,劇本,那個可以知道,什麼霸王別姬那些。然後這個項羽就把自己的寶馬,就贈送給那個烏江亭長。本來那個亭長勸他渡過,因為整個江上,烏江上面只有他一艘船,如果項羽坐他的船過去的話,他可以東山再起。但是項羽這個人,他就心力已經衰弱了,已經沒有心力了,內心已經……

他只能勝利,不能失敗。敗一次他就經受不起了,心裏承受能力很弱了,所以心力已經跨了。跨了以後的話呢,就說無顏見江東父老,說:八千江東子弟隨我起兵,現在所剩無幾了,我無顏見江東父老。然後他就不肯渡。這個其實很愚蠢了,然後他就把那個寶馬送出去了,自己步行,拿著刀劍,都還非常勇敢,最後就身亡了。

其實這個只能怪什麼?只能怪項羽這個人有勇無謀,中了人家的離間計,很多次都中了人家的離間計。所以才能夠使劉邦在短短的八年之內,能夠奪取天下,得到成功,八年之內他就成功了。我們看那個《史記》,那就很清晰。

你看,那個宋朝時候,這個李清照,有一個詩,絕句,說: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渡江東。她這個是站一個欣賞和一個讚歎的一個角度,也可憐了,他這個是個英雄,然後失敗了,這樣子的一種心,普通凡夫都是這個心。其實項羽這個人,也是確實怎麼說,有勇無謀,禍由自取,咎由自取。

相比較而言呢,曹操也曾經中過離間計,也因為人家的這個兩舌,離間計,他也中計了。但是他比項羽要幸運一點,他沒有失去生命,但是他喪失了一統天下的良機。

在東漢漢獻帝建安13年,也就是西元208年的時候,曹操已經統一北方了。那時候他力量最強,所以他就率領83萬大軍南下,號稱為100萬,就攻打東吳的這個孫權。孫權沒有什麼力量, ,他就聯合這個劉, 備,組成那個孫劉聯軍來抵抗曹操。曹操因為他的那個軍隊是北方人,馬上作戰就很厲害,水上就不習慣,一上船就頭暈。所以他就找了兩個降將,打到荊州以後的兩個降將,一個叫蔡瑁,一個叫張允,這兩個人就很熟悉水戰,讓他來訓練這個水兵。那周瑜看到曹操的這些軍隊在水上訓練很有章法,就大驚,就很害怕打不過了,就使了一個離間計。剛好就有一個機會,什麼機會呢?

曹操那邊有一個謀士,叫做蔣幹。這個人小時候跟周瑜兩個是同窗同學,所以他就自告奮勇,去周瑜那邊去勸降。因為孫、劉加起來,軍隊都很少了,所以就去勸那個周瑜投降。曹操也就很愛惜周瑜的才華,所以也就派他去了。

周瑜一看到蔣幹,他就想起一個反間計來,他就故意呢,馬上很熱情地款待蔣幹。並且跟他說:我們老同學見面了,我們今天只談友情,不談公事。不准他說公事,然後邀請很多的部下,那些將領都過來勸酒,炫耀他的武力。

然後就是把他灌醉。灌醉以後呢,就故意跟他說:今天晚上,我們老同學見面了,好多年沒見面了,我們還是一起睡吧。就睡在同一個床上,其實就是想利用他了。

然後睡到半夜呢,這個周瑜就假裝睡得很熟了,就打呼嚕。蔣幹哪里睡得著呢?馬上就悄悄爬起來,以為周瑜睡著了,就悄悄爬起來,看到周瑜書案上面有一封信,就偷偷地把它拿起來一看,一看呢,(其實就是偽造的啦),一看就是蔡瑁和張允寫過來,邀請周瑜聯合來打曹操的一封信,故意在信上,故意就寫著說:我們兩個也是假意地投降曹操,所以請周瑜,請周都督能夠聯合我們,我們一起來裏應外合來打敗曹操。

哎呀,這個蔣幹看了以後就大驚,馬上就把這個信,就自己私藏起來了。周瑜當然沒有睡著了,故意睡了嘛,然後他就故意說夢話,然後翻一個身。嚇得這個蔣幹馬上就爬上床上,又去裝睡了。

隔了一陣以後的話,又有一個部下來叫那個周瑜,說有事商量,周瑜又假裝醒來了,然後又假裝起床開門見那個部下,兩個要談話。然後故意叫他先不要說,回頭看一看蔣幹睡著沒有,蔣幹也就裝作熟睡了的樣子。然後他們兩個,周瑜跟那個部下,故意就假裝小聲地商量事情,聲音很小,其他的都聽不到,就聽到兩個在說,什麼什麼蔡瑁,張允,什麼什麼事情,就聽到這一點,蔣幹就更加深信不疑了。

馬上第二天一早上,他就告辭回到曹操那一邊,他就把這個信,把他所看到,所聽到的全部就告訴曹操。曹操本來還有一點聰明,但是這一下呢,他也是怒氣衝衝就中計了,就殺掉這個蔡瑁和張允了。殺掉以後才後悔,中了離間計了。所以之後他的軍隊不熟悉水戰嘛,所以赤壁之戰就大敗而逃。

所以可見呢,你看世間的人,如果他有一定的能力,有一定的地位,他有一定的影響力的話,他要造一個什麼兩舌的話,是很容易傷害人的。另外的話,如果人有劣根性,相信人家的兩舌的話的話呢,也是很容易中這個離間計的啦。

第三類就是惡口。這也是凡夫容易犯的,就是說很粗魯的話,粗惡的話,說話很粗魯。這樣子呢,有一些是。。。這個惡口的業,也有好幾種。

細分來說,一種是恨鐵不成鋼式的惡口。你比方說,這個父母親看到兒女學習成績不好,也很調皮,很不求上進,就很生氣。很生氣就當著兒女的面說:哎呀,你這個逆子,我真是不知道上輩子造了什麼孽,生下你這個死冤家,死對頭。這樣子地來罵這個小孩子。

如果是大事也罵,小事也罵,這個小孩子慢慢就缺少自信心了,慢慢地他就缺乏自信了,就給這個小孩子內心深處,這個心靈裏面,就留下一個陰影,留下一個傷痕。以後他面對大眾的時候,都沒有什麼自信心,都老是擔心人家責備他,這樣子呢,就很糟糕。

所以教育子女的方法,一定要怎麼樣?一定要記得佛陀的開示:給人關心,給人關懷,給人希望,以關心代替批評。以希望,以期望來代替指責。這樣子的話,就是比較好的教育子女的方法。

我們禪宗裏面,有一些禪師就用這個方法,有一個仙崖禪師,聽說過,這個禪師帶了一百多個徒弟,有那麼幾個徒弟就很調皮,晚上就翻牆出去,到外面去玩,玩到深更半夜,再又翻牆回來,到房裏睡覺。然後睡得很晚,所以早上又不起來上殿,不做早課。然後仙崖禪師有次在巡寮,他就發現了。在圍牆邊,那個圍牆很高,要踩一個凳子才能翻出去,就圍牆邊發現一個凳子,仙崖禪師就明白是怎麼回事了。他就怎麼辦呢?他也沒有批評這個徒弟。

第二天晚上他又去看,又放了一個凳子在那裏面,然後他把那個凳子,就悄悄地就拿走了。然後仙崖禪師就站在那裏面,一直等到半夜的時候,露水已經很重了。然後那個徒弟外面也是玩夠了,就翻牆一進來想踩這個凳子,又沒有月亮,很天黑,就看不清楚,按照自己的一個習慣性,這個腳就探下來,想踩在凳子上,覺得這個凳子不對,軟綿綿的呐。其實怎麼樣?其實他踩他師父的肩膀上。然後一跳下來呢,就發現是他的師父。哎呀,嚇死掉了。

這個仙崖禪師也沒有罵他,也沒有批評他,也沒有指責他,然後就只是說了一句話,說:夜深露重,小心身體,不要著涼了,趕快回去,回到寮房去加一件衣服。然後就走了。然後這個弟子就很慚愧,以後就不敢再出去了,整個寺院100多個學生,也都不敢再亂來,不敢再出去了。當然這個是對那些根基比較好的,比較有慚愧心的人。

還有一類呢,是無心為惡而造的惡口。這一類也是比較容易犯的,比方說給人家去取外號,有些什麼什麼,哎呀,矮冬瓜了,母夜叉了,小猴子了,乃至於說什麼什麼羅鍋了,這一類。這一些的話呢,其實都是無心為惡造的惡口業。

還有一類是生氣的時候,所犯的惡口,要氣起來,什麼話都罵得出來,這個就很糟糕。造惡業,好像那個潑婦駡街一樣的啦。所以利刃傷皮肉,惡言傷人心。一把刀只能傷害人的皮肉,說惡言傷害人的心。惡口傷害人的心。皮肉傷易愈,心傷記一生。所以一定要不要惡口,不要惡口傷人,要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九夏寒,所以不要犯惡口。

第四類就是造謠惑眾,醜化他人式的惡口。你比方說《大智度論》上面說了一個故事,那個《聖眾因緣集》上面也說到了。說呢,提婆達多有個弟子叫做俱伽離。這個俱伽離,他就是喜歡尋那些聖者的過失,老是挑那些聖者的過失。

那麼有一天,那個舍利弗和目犍連尊者,他們到外面教化眾生。到晚上已經很晚了,就看到路邊有一個陶師的茅草棚,做陶器的一個陶師,那個茅草棚子很大。他們兩個就想到裏面去住一夜吧,就進去了。因為天很黑的緣故呢,他們兩個就不知道,最早先裏面已經有一個女人了,有一個婦女,已經在裏面,最裏面已經先住下來了。他們兩位大阿羅漢呢,因為阿羅漢要知道的話,要入禪定才能知道。平時他沒有入禪定,跟我們一樣,也是不太知道了,所以他們也就一直不知道。然後一早起來又走了。走了以後的話呢,一清早起來走的時候,那個俱伽離就看到了,看到了以後,俱伽離他又在旁邊觀察。等一下晚一點呢,又看到那個女人,又從那個茅棚裏面鑽出來了。

他就到處誹謗說:你看看,這個舍利弗和目犍連,說是說他們是大阿羅漢了,其實還與那些女人有不淨行呢。這樣子說,到處誹謗。

然後佛陀就告誡俱伽離說:你不要亂說了,他們是已經成就聖果的大阿羅漢,是很清淨的啦,你不要到處亂說了。還是不聽,然後死入蓮花地獄。

所以佛陀就感歎說:“夫士之生,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如果你要是說,你很生氣的時候,你要罵人,你要想一想,你這個舌頭,就好像一把鋒利的斧子一樣,斧頭一樣。一把斧頭要殺害你呢,你還只是失去此生此世的性命,但是如果是你的口造惡業,那你可能是比這個更厲害,會傷害眾生。並且來說的話,如果是造惡業很重的話,還要墮到三惡道中間去了。這一類是我們說惡口。

我們看妄言,兩舌,惡口,第四就是綺語了。

綺語就是花言巧語,言不及義。說笑,搭訕,言不及義,說一些無聊的廢話。或者是說一些蠱惑人心,讓人家心動的一些輕佻的話,或者是一些戲弄的話,這些都是不太好的,犯綺語。現在的人,這個心都很浮躁,所以也喜歡看這些東西。我看那些什麼電視,電視劇,有一些出家人,他都經常會開電視去看,有什麼好看呢?放一些什麼《戲笑乾隆》,《大話西遊》,全部都是什麼?都是犯綺語,亂說一氣。把那個乾隆皇帝,編得一踏糊塗,亂七八糟,又不是根據歷史來,亂說,所以犯這些綺語業。

所以妄語我們要知道它的根源是什麼?為什麼會這樣子去造妄語呢?根源是六個方面。

一個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自己的名聞利養,貪求這個。

第二個是為了親族和朋友的利益,幫助他們故意去吹捧。

第三是為了使怨敵受害,故意來造惡口,故意來兩舌,使怨敵呢,使自己的仇人受到傷害,受到大家的攻擊,故意來造謠生事。

第四個是為了使自己避免受到懲罰,做了錯事還不知悔改,還想逃避。

第五個是為了討好某一些人。

第六個是為了掩飾自己的過失。

那這個結果,都是使自己,或者自己的親友得到利益,然後讓別人受到損害,或者讓別人生起大煩惱,這樣子的造妄語業。

但是我們也要知道,現在的這個物欲橫流的時代,很多人,老老小小,成年人,男人,女人,什麼人都有可能去造一些大大小小的妄語。但是也不要怕,你只要好好地受持如來所說的這個戒,戒法,以後不造妄語就可以了。

還一個方面的話,有一些情況下面,主要是看你的動機,你不是想傷害人,這樣子的話,你動機是幫助他,這樣子的話,確實也幫助到了,這樣子的話,是屬於方便妄語。以方便妄語,如果你以菩提心來攝持的話,是沒有什麼過失了。

佛陀是五語者,我們經上說,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那我們為佛弟子呢,就要能夠向佛學習,要能夠好像《妙法蓮華經》上所說的,世尊說話是怎麼樣?世間好語佛說盡。言辭柔軟,悅可眾心。這樣子地來說話就比較好。而且更重要是看自己的動機,如果你的動機,是為了止息他人的悲傷,憂愁,讓他相信佛法,這樣子的話,就是方便妄語。這樣子的話,與一般的妄語有本質上的不同,這一類的方便妄語,是為了救度眾生的話,是沒有什麼大的過失,也是有六種。

第一種是善良的方便妄語。中國人有一句俗話,叫做會說話的兩頭瞞,不會說話的兩頭傳。就是說會說話的,有說話藝術的人,知道不會去傳話,不會去你說什麼,我傳給他,他說什麼我傳給你。不會這樣子去傳,而是什麼?兩頭瞞,兩頭都隱瞞,兩頭都隱惡揚善。這樣子的話,是比較賢良的,是比較正確的。打個比方,這個張三和李四,兩個人本來就有矛盾,兩個人又在同一個單位,大家都有一點誤會有矛盾。這個張三就去問王五說:李四,他是不是在你面前講我的壞話呀?這個時候,就算是說了,你也不能夠照實去說。你應該怎麼呢?王五他應該是方便地說:沒有了,他從來沒有說你的壞話了,他只是說,你有你的難處了。這樣子呢,讚歎一番,美言一番。然後慢慢地兩個人,這個張三跟李四的矛盾就緩和了。如果你要兩頭傳話,就越傳呢,兩個人就越火冒三丈,矛盾就越來越深了,所以一定要有善巧方便。如果是這個善良的動機,是比較可以的啦。第二類是無傷大雅的小妄語。

 

第八講

請大家合掌跟我念——

銘記教誨,以戒為師。

恭敬學處,如護心目。

正知正念,受持弘揚。

紹隆三寶,佛子天職。

戒為無上菩提本,

應當具足持淨戒,

若能堅持於淨戒,

是則如來所讚歎。

諸位善知識,首先請大家發無上的菩提心,為自他一切如母眾生,今生今世,能夠清淨受持五戒,乃至於具足戒、菩薩戒,福慧增上,當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來共同學習《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

上午我們已經講到了不妄語戒它的幾種情況。一種是犯了這個大妄語的逆罪,乃至於大妄語的重罪,乃至於大妄語的輕罪,這些對於佛法,對於眾生的慧命,都破壞很大。

然後我們也講到,一般常人所容易犯的小妄語,就是妄言、兩舌、惡口、綺語。我們也講了妄語的六種根源,然後也講到了方便妄語和本戒的時空適應。時空適應性,就是說在任何時間、任何空間,任何時空底下,佛陀所說的這個五戒,都有它的適應性,都能夠指導眾生轉迷成悟。

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我們為佛弟子呢,當然要向佛學習,要言辭柔軟,悅可眾心。

而且我們對於這個戒要能夠靈活地、圓融地守持,要看自己的發心和動機。如果是為了幫助眾生,為了止息他的悲傷、憂愁和痛苦,為了讓他能夠深信佛法的話,有一些方便的妄語,是可以開許的。

比方說,我們說到了六種,第一種是善良的方便妄語。是希望讓他們,有矛盾的雙方,能夠和諧,能夠團結,所以我們聽到一些是非,我們說沒聽到,然後在中間去圓融他們。

第二種是無傷大雅的一些小妄語。但是對於那個聽者來說,對他有很大的幫助,能夠樹立他的自信心。比方說,對於一個一點都沒有自信心的人,他又很注重你對他的看法。這個時候,你給他稱讚一句,你說:哎呀,你今天好漂亮。這樣子隨便說一句,實際上你心裏面不會這麼認為。但是如果他能夠從這一句話裏面,能夠樹立起自信心,能夠獲得自信心的話,就遠勝於做十次的美容手術,所以這樣子的話呢,就是無傷大雅的。

第三是遊戲的妄言,小妄語,不會造成傷害。

然後第四個是慈悲的妄言。經典上面說,佛陀住世的時候,有一個寡婦,她那個小孩子呢,突然生重病、急病就死掉了。然後她一下子就接受不了這個現實,就去求佛陀,求佛陀一定要讓她這個小孩子死而復生。佛陀說,佛陀就方便安慰她說,哦,這個不難,你去找一戶人家,從來沒有死過人的,這麼一戶人家,從他家裏面,要一粒芥菜種子回來給我的話,我就能夠讓你兒子死而復生。

然後她就一家一家去找,但是呢,肯定的啦,任何一家,都曾經有人過世了。所以她找了很久,走了很遠都沒找到,沒有能夠得到一粒芥菜種子。

後來她就悟到了,她就明白了,哦,原來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規律,是不可避免的,無論是年紀大,或者是年紀小,任何人都肯定要一天一天地走向死亡。所以她就接受了她兒子突然死亡這一個殘酷的事實。這個是一種慈悲的,一種妄言,動機是為了啟發對方。

第五個是方便救眾生的妄語。比方說,遇到獵人,要追尋獵物的時候,我們明明看到了,也不能夠告訴他,那個追尋的正確方向。還有,比方說,有人有親友,他有重病,醫院裏面查出來,比方說是癌症,或者其他的病,然後他自己還不知道。然後他問你的時候,你明明知道,也是要方便善巧安慰他,不要直接說。

為什麼呢?這個腫瘤病人,現在基本上犯的機率很多,而且來說呢,很少是有真正是病死的,很多都是餓死的、嚇死的和毒死的。有一些是因為說,完全沒有胃氣了,一點胃口都沒有了,然後活活就餓死掉了。雖然有很多的豐盛食物,但是他沒有辦法吃得下去。還有一些是心理負擔很重,自己嚇死掉了。也有一些是不停地去做化療、放療,然後毒死掉了。所以這種狀況,他很恐懼的時候,要能夠做施無畏者,要能夠方便善巧。

第六個是方便教化的妄語。比方說,《妙法蓮華經》裏面,那個著名的三界火宅喻,一個比喻說,一個古老的山莊,突然就失火了。這個主人有一些小孩子,年紀都很小,這些無知的小孩子呢,第一次看到這個熊熊火焰,都跑去那個火堆裏面,把一些東西扔在裏面,然後看它燃燒,就不肯離開。

這個主人,這個莊主想了很多方法,叫他們走,他們都不肯走。然後沒有辦法了,這個莊主就權巧方便,就想了一個法子,來引誘這些小孩子,自願地離開,自願地出離這個火宅。他就說呢,噢,孩子們,你們快點到門外來看看呢,門外有各種眾寶裝飾的,羊拉的車子、鹿拉的車子、牛拉的車子,乃至於大白牛拉的車子。這些小孩子呢,就真的都跟著跑出來看,然後就很高興,很歡喜,就出離這個火宅。

事實上這是一個比方,比方說什麼?說呢,佛陀為了教化眾生,因為眾生,癡迷於三界,沉迷於三界。你看,我們這個世界,這個人呐,有多少人真正願意出離三界?聽說是人生是苦,他覺得還蠻好,我沒有覺得苦,我現在又不憂食,又不憂衣,我一切都如意,我覺得還蠻快樂,有什麼苦?他一點都沒有出離心,一點都沒有知道這個生死輪回的痛苦,死亡沒有到眼前的時候,他還覺得還蠻快樂。死亡一旦來臨,死神一旦降臨的時候,他因為絲毫沒有思想準備,這個時候呢,嚎啕大哭,捶胸痛哭,這樣子呢,手忙腳亂,悔之已晚了。所以眾生,就是這樣子的愚癡。

佛陀就善巧方便就說,開示什麼?開示聲聞乘,開示緣覺乘,開示菩薩乘。那羊車就代表聲聞乘,羊的力量很小,拉一點點東西,那比喻聲聞乘,他只求自己得解脫;鹿車是比喻緣覺乘;牛車是比喻菩薩乘;最後是大白牛車,就是一佛乘,引導眾生究竟成佛。前面的說聲聞乘、緣覺乘,那其實歸根結蒂,是為了讓一切眾生,皆能成佛,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這個是佛出世的本懷,所以佛陀在《法華》上說,唯有一佛乘,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這樣子呢,是善巧方便的教化眾生。

如何受持不妄語戒

好了,那我們應該如何來受持不妄語戒呢?

第一個是以正語對治謊言。任何時候,都說正語,不要說謊。

第二個是以直心對治兩舌。直心,直心是道場,出言很謹慎,只是講自己的親身經歷,或者自己真正透徹明白的,不會一知半解地去瞎說。

第三個是以愛語來對治惡口。一個人在這個世間,無論你怎麼做,總是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的。

那個《伊索寓言》上面就講了一個笑話,說,父子兩個,就到城裏面去,準備去賣一頭驢子。然後父子兩個,牽著這個驢子呢,就一路進城去。一路上就有人笑話他們了,說,哎呀,你看,那個父子兩個好笨,有驢子都不知道騎,兩個人都走路呢。然後這個父親一聽,啊,有道理,父親他就騎上去。就再走。

另外的人看到又說了,你看看,那個父親,哎呀,一點慈悲心都沒有,你看,那兒子那麼小,讓他走路,他自己就騎個驢子。好了,父親又下來了,然後讓兒子騎上去。

又遇到人家說了,你看看,這個兒子多不孝順,他老父親在前面走,他騎在驢子上面,洋洋得意的。

好了,這樣子的話呢,這個父親也沒什麼主見,他說,這樣子,那我們父子兩個都坐上去。

還是有人說,說,你看看,這個父子兩個好殘忍哪,那這個小驢子呢,他們兩個人都跨在上面去了。那然後怎麼辦呢?這個父親,這個父子,都沒有什麼智慧,然後他聽說好殘忍對這個驢子,父子兩個又都下來。

然後沒有辦法了,兩個人抬著這個驢子進城去了。

還是給人家說,你看看,這個兩個笨蛋,你看看,有驢子不知道騎,抬著驢子走路。

其實人生在世,就跟這對父子進城的樣子差不多,無論你怎麼做,無論你怎麼去委曲求全,無論你怎麼想做得圓滿呢,總會有人批評的。你不要想著,所有人都滿意,不可能的事情。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都有人誹謗。

你看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都有一個女子,一個外道女子,受了那個外道的蠱惑呢,故意在衣服裏面,就捆一個小木盆子。跑到佛陀講經的會場去,指著佛陀說,沙門,你不要在這裏裝模作樣了,我肚子裏面懷的,就是你小孩子。這個很糟糕,這個帝釋天氣憤不過了,變作一個小白老鼠,鑽進去,把綁那個木盆子的那個繩子咬斷了,哦,當當一下,這個木盆子掉下來,大家就哄堂大笑了。

你看,佛陀住世呢,都示現有這些受誹謗,何況是我們呢?所以事實上,這個也就是講,我們一定要以愛語來對治惡口,無論人家怎麼批評我們。

第一個,我們自己要有主見。

第二個,我們不要起嗔怒心。無論人家怎麼批評我們,我們不要起嗔怒心。

第三個,我們還要以一個四攝法:佈施、愛語、利行、同事,去教化對方。不要以嗔恨對治嗔恨,不要自己跟著他轉,他造惡口,我們不造惡口,這樣子的話,是真正的佛弟子。所以更加要警覺,我們受持了這個五戒的話呢,要知道,一定要言辭柔軟,不要說很刺激人家的話,不要說很過份的話,這樣子呢,就是比較如法了。

要知道,這個世俗的家庭來說,你一句責備的話,如果說得很重的話,可能他就會刺激兒女,離家出走;也就可能引起呢,夫妻反目。在單位上面也可能呢,引起同事成仇。

所以佛陀說,不會說話的人,這個舌頭好像一把斧子一樣,讓他處處都會不知不覺,就製造很多障礙了,然後演變出很多可怕的悲劇了,所以這個是我們應該要知道的。我們受持此戒以後呢,應該要按照佛陀教導去如法地做。

佛陀住世的時候,尚且遭人誹謗和咒駡。有一次,有一個婆羅門,他就跑到佛陀的那個住的精舍來,在佛陀面前,大聲地咒駡。佛陀不說話,默然,在那裏靜坐。哎呀,這個人終於罵累了。

然後佛陀這時候開始說話了,說,如果你去送一件禮物給人家,那個人不在家的話,那個禮物歸於誰?

那個人就回答,禮物肯定歸於送禮的人,那主人不在家嘛。

佛陀跟著就說了,今子罵我,我今不納,子自持禍,歸子身已。也就是說你現在呢,你罵了那麼久,我沒有接受,我也沒有動心。然後呢,所以你只好把你那些罵人的話,全部留給你自己享用了,成為你累生累世,累劫的業障的一部分了。

所以這個是佛陀,善巧方便開示我們,無論人家怎樣子地用惡口來刺激我們,我們都要如如不動,我們都不要跟隨他的語言去轉,都不要起嗔怒心,要保持慈悲心,要憐憫他,要修忍辱波羅蜜。

第四個方面,是以禁語來對治綺語。禁語就是不說話,少說話。那些沒有意義的,無聊的廢話,人家在談論的時候,我們就不要說了,不要去搭口了,人平不語,水準不流。人的心很平靜,是很少有廢話的。一個不停地嘀嘀咕咕,嘀嘀咕咕的人,他的心一定是不平,不平靜,所以也才會說沉默是金。這樣子來對治。

並且我們要能夠知道,要能夠覺悟,妄語的危害。言為心聲,一個人說話,就能夠體現,就能夠流露他的性格、他的修養、他的學識、他的動機、他的心態、他的見識,一切都可以透過他的語言表露出來。所以不要隨意妄說。

在《佛說出家緣經》上面說,若犯妄語,則有為人輕毀,不起恭肅,雖言有實,人不奉用等等,十惡報。一個是口,如果你老是犯這些妄語的話,一個是口常臭爛。第二是善神背叛。第三是實言流世,人所不信。你說真話,人家也不相信你了。第四個是俗為重事,不在言議。第五個是未有實事,惡名遠聞。惡的名聲,說你這個人說假話。第六個是為人輕毀,不起肅恭。沒有什麼威信,人家不恭敬你。第七是雖言有實,人不奉用。就算你說真話,人家也不接受,也不聽你的。第八是多懷怨怖,種誹謗業。第九是身死命終,生地獄中。第十是設得為人,常被誹謗。

《大智度論》上面,有一個問題說,若妄語有如是罪,人何以故妄語?既然妄語有這樣子多的過失,為什麼那些人還喜歡去造妄語業呢?同時也給了一個回答,就說,有人愚癡少智,遭事苦厄,妄語求脫,不知事發,今世得罪,不知後世有大罪報。也就是說,有些人,太愚癡,沒什麼智慧,遇到一些苦厄的時候,自己做了錯事的時候,不敢面對現實,不肯承當,所以以妄語希望能夠脫免,能夠僥倖的脫免這個痛苦。其實他搞錯掉了,他沒有瞭解因果,不知道現在這個苦報呢,是因為過去的業因,現在今生受罪苦。也不知道,他如果現在逃避掉了,將來的苦報會越重。為什麼?因為罪業沒有受報,它還會在日日增長。複有人雖知妄語罪,慳貪,嗔恚,愚癡多故,而作妄語。這樣子造種種的妄語業。

所以祖師說,經常打妄語的人,你不要看他花言巧語,其實是沒有智慧。為什麼?因為淫障根本智,妄障後得智。這個兩句很重要了,你要想開智慧的話,一定要注意持好這個兩條戒了。淫欲習氣很重的人,根本智很難發揮,很難顯發出來,淫障根本智。妄障後得智,妄語很多,後得智也難以顯發出來。

如所有智,盡所有智。如所有智是諸法的本體智慧,是根本智。盡所有智呢,是諸法了知一切森羅萬象的這些智慧,全知的智慧。但是因為妄語的緣故,都會被蒙蔽。所以我們要能夠,認識到守持不妄語戒的功德利益。在《十善業道經》上面有說到,有分別的來解說,我們如果守持不妄言,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它有種種的功德利益。經上說呢,不妄言有八種天所贊法。

第一,是口常清淨,優缽花香。是口呢,如果是守持不妄言的話,口常清淨,口裏面經常散發出白蓮花香,是人中的稀有難得的白蓮花。

第二,是為諸世間,之所信伏。一切世間人,自然都相信他。

第三,是發言成證,人天敬愛。所說的話,以後事實都能證明,所以人道的眾生和天人,都很尊敬和愛護他。

第四,常以愛語安眾生。

第五,是得勝意樂,三業清淨。心地裏面很快樂,因為他怎麼樣?他沒有妄言。所以一個人,說了一句謊話呢,為了掩飾它,就要說一百句謊話,所以就越說就越多了。然後能夠直心是道場,能夠不妄言的人,他的心自然沒有負擔,自然的就得勝意樂,然後身語意三業清淨。

第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語言很少有失誤的,心裏面經常很歡喜,快樂無憂。

第七,是發言尊重,人天奉行。每說一句話呢,都很有號召力,人和天都願意去依教奉行。

第八,是智慧殊勝,無能制伏。智慧殊勝。因為怎麼樣?因為他能夠不妄言,所以智慧能夠顯發出來。

如果能夠守持不兩舌戒的話,可以獲得五種不壞法,稱為五不壞法。

第一個是得不壞身,無能壞故。不會去兩舌,不會去兩頭去挑撥是非,所以自身也能夠得到五不壞法,不壞身,無能壞故。

二、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眷屬不壞。眷屬不會給人家去離間。

三、得不壞信,順本業故。

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

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誑惑故。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成佛時得正眷屬,諸魔外道,不能詛壞。以這個回向無上正等正覺的話,成佛的時候,就能夠得到正眷屬。這些眷屬,對於佛陀很有信心,一切的諸魔外道,不能去離間,不能乘虛而入。

若離惡口,即得成就八種淨業。

一、言不乖度。能夠不惡口呢,說話就很有分寸,很恰如其分。

二、言皆利益。

三、言必契理。都能夠契理契機,上契十方諸佛所證之妙理,下契一切眾生得度的機宜。四、是言詞美妙。因為不惡口,所以言詞很有文采,人家聽起來很歡喜。

五、言可承領。

六、言則信用。

七、言無可譏。說話這個表達的藝術水準很高,滴水不漏,沒有值得人家去譏諷的。

八、是言盡愛樂,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自成佛時具足如來梵音聲相。

我們知道如來這一切的三十二相從哪里來嗎?從持戒得來。乃至於能夠不惡口,將來成佛,就能夠得到如來的梵音聲相。

若離綺語,即得成就三種決定。

一、定為智人所愛。

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

三、於人天威德最勝,無有虛妄,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諸所授記,皆不唐捐。因為不綺語的緣故,因為言詞都有實義,所以如來所授記的,通通都會成就,都不會唐捐。

所以我們一定要能夠守持這個不妄語戒,不要去以那個虛妄心,生滅心,虛情假意,故意討好人家去,為了其實是得自己的私利,這樣子的話,去說一些沒有意義的話,這樣子的話,就不太好了。

我們中國有一本叫做《笑林廣記》,《笑林廣記》上面,就說一個笑話,說,有一個秀才,死掉了,給那個小鬼就帶著去見閻羅王。閻羅王剛剛就下風,剛剛就是放一個屁,下風。這個秀才就很會拍馬屁,馬上當場就作一篇文章,屁賦,來拍這個閻羅王的馬屁,就說,大王之氣,如琴瑟之音,味如麝蘭之馨。好像那個麝的香,和蘭花的那種馨香,繞梁三日,盪氣迴腸。寫一大篇文章,這個閻羅王就很大悅,很高興,就忘記給他怎麼判了。然後就回頭,這個牛頭鬼帶他去的,他又回頭來,拍一拍這個牛頭鬼的這個馬屁,說,哎呀,牛大哥,你真的好英俊,你看,你那個牛角彎彎的,好像月牙一樣。這樣子地吹棒一通,這個牛頭鬼就一開心,也就馬上就領他去吃一頓草,然後把他送到那個母牛的肚子裏面去了。

事實上就是說,不要去說那些沒有什麼意義的話,也不要故意地去為了討好人家,事實上是懷著自己的私心。這樣子呢,是沒有什麼價值,也不是佛弟子所當為的。

所以為佛弟子,如何做呢?應該是有四個方面:

一個方面是作為父母,對於子女不要輕易的承諾,不要輕易的許願,但是如果你承諾了的話,你就一定要兌現。不要讓小孩子覺得,哎呀,做父母親,都是老是說假話,答應我的東西又做不到了。要希望教育子女誠信,自己首先就要做到。

第二個就是配偶之間,互相就不要妄語,要能夠忠貞不二。

第三個就是子女,對於父母要講真話,也要講真話。

第四個就是為佛弟子,應該不單單是消極地受持這個不妄語戒,並且同時呢,我們要積極地去以我們的語言去幫助眾生,走向解脫。那我們盡己所能,去弘揚佛法,你知道多少呢,都可以跟大家說。但是你不懂的呢,就不要瞎說,不要自以為是去亂說。你真正明白了,你知多少,說多少,這樣子呢,功德是非常大了。釋迦牟尼佛曾經告誡我們說,閉關修行九年,不如轉一次*輪的功德大。同樣的,我們哪怕是以片言之語,去能夠引導眾生,產生對於佛法的信心,然後我們自己也以身作則,以身教,這樣子的話,讓大家對於三寶起信心的話,這樣子是積極地受持不妄語戒。

接下來,我們應該要說那個酒戒第五了。請大家翻到經本的27頁,最後的兩行。

[佛在支提國,跋陀羅婆提邑。]

這一長段呢,這個酒戒它特殊。它就是一長段,都是講這個制戒的因緣,就是說這個酒戒,是怎麼制定的。講這個制戒因緣,是因為什麼?是因為周利槃陀伽,他以前很有神通,後來就誤喝了酒,就一點力量都沒有了,所以佛陀,因此而制酒戒。佛陀在這個支提國的時候,

[是處有惡龍。]這個地方有一條惡龍,

[名庵婆羅提陀。兇暴惡害。無人得到其處。]

這個毒龍很厲害,並且很兇殘,沒有人敢去它那個所住的附近。

[象馬牛羊,驢騾駱駝,無能近者。]

大象也好,馬也好,牛也好,羊也好,乃至於一切的驢子,騾子,駱駝,一切動物都不敢靠近。

[乃至諸鳥不得過上。]

乃至於這個飛鳥,不敢飛過去。為什麼?這個惡龍很嗔毒,會傷害眾生。.

[秋谷熟時破滅諸穀。]

秋天稻穀熟了,這個農民辛辛苦苦種,這個龍王都會來破壞。

[長老莎伽陀。]

莎伽陀是指誰?就是指周利槃陀伽。這個有一些翻譯,就譯他作莎伽陀,有一些就是寫槃陀伽,其實就是指同一個人。譯為中文就是小路邊生,在小路邊出生的。他以前曾經是三藏法師,但是就因為吝嗇法,不願意跟大家說,人家請法,他不說,自己知道,他不肯說,這樣子的緣故呢,感得此生此世就很愚癡,很愚鈍。

他隨他的哥哥一起,他哥哥出家以後,就帶他來出家。然後因為他記憶力很差,三個月連一個偈子都背誦不了,所以他哥哥就呵斥他,就讓他還俗。他就很悲痛,想自殺,佛陀以神通力知道,就來教化他。然後就教他掃地,然後同時要調息,修這個安那般那,修安般法門,來調呼吸,然後他就成就了,他就開悟了。突然他就明白了呢,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然後那個業消智朗,障盡福隆,智慧顯發出來了,然後證得阿羅漢道了。

這個莎伽陀,周利槃陀伽尊者,證阿羅漢道以後呢,他就有神通。但是他宿世的那種習氣的影響還在,就是他宿世曾經喜歡飲酒。

[遊行支提國。]

周利槃陀伽也是遊歷教化,到了支提國了。

[漸到跋陀羅婆提。]

就前面那個地名,這個經本不太完善,斷句也斷錯很多,印字也印錯很多了。

[過是夜已。晨朝著衣持缽。入村乞食。乞食時聞此邑有惡龍。名庵婆羅提陀。兇暴惡害。人民鳥獸。不得到其住處。秋谷熟時。破滅諸穀。聞已乞食訖。到庵婆羅提陀龍住處。泉邊樹下。]

前面你看諸鳥都不得過上,那裏會有鳥呢?這是個邊字,泉邊,一個泉水邊,龍王住的泉水邊,一棵樹下去打坐,來降伏這個龍。然後敷臥具,把臥具鋪在地上。

[大坐]

然後腿子盤起來,修禪定。

[龍聞衣氣。即發嗔恚。]

這個惡龍,聞到人的衣服的氣味呢,馬上就生起嗔恨心來。哎,誰敢跑到它的地盤來,所以就生起嗔恚心來了。

[從身出煙。]

從身上冒出煙來,毒煙想毒害他。

[長老莎伽陀。即入三昧。以神通力。身亦出煙。龍倍嗔恚。身上出火。莎伽陀複入火光三昧。身亦出火。]

這個周利槃陀伽,他神通廣大,他也不怕這個惡龍,惡龍身上出火,莎伽陀也就入火光三昧,通身都是火,來降伏這個龍。

[龍複雨雹。]

龍就降下冰雹來。

[莎伽陀即變雨雹作釋俱餅。髓餅。波波羅餅。]

龍王下冰雹呢,周利槃陀伽就把這個冰雹,以神通力通通變成美味的餅。

[龍複放霹靂。莎伽陀變作種種歡喜丸餅。]

龍王更嗔恨了,就放雷電霹靂來傷害他,莎伽陀以神通力,也就是周利槃陀伽,以神通力將它們通通變成作種種的歡喜丸餅。

[龍複雨弓箭刀矟。]

這個長矛。這個雨字要注意,做動詞的時候,會念。《彌陀經》上面說,也是應該念

,雨種種寶花,雨雜色寶花,做動詞會念。龍王它就像下雨一樣的,降下很多的武器,兵器來傷害他。有弓,有箭,有刀,有長矛。周利槃伽陀呢,即變作種種的蓮花。

[莎伽陀即變作優缽羅華。]

這個優缽羅花是青蓮花。

[波頭摩華。]

是紅蓮花。

[拘牟陀華。]

是黃蓮花。把它通通變為蓮花了,因為他能夠入慈心三昧,以慈悲心,把這些嗔恨所現的兵器,通通化為柔軟的,香潔的蓮花。

[時龍複雨毒蛇蜈蚣土虺]

土虺是一個毒蛇的一種。

[蚰蜒]

是一種跟蜈蚣一類的啦,多足的動物。

[莎伽陀即變作優缽羅花瓔珞]

他把這些什麼毒蛇,蜈蚣,這些種種呢,通通都變過來了。把這些以嗔恨心所變現的這些毒蟲呢,通通都變成瓔珞了。以慈悲心的緣故,以神通力的力量,變成青蓮花瓔珞。

[瞻卜華瓔珞]

就是黃花瓔珞。

[婆師華瓔珞]

婆師花就是雨花,是雨後才生的花。

[阿提目多伽華瓔珞]

阿提目多伽就是龍甜。譯為龍王的龍,甜美的甜。龍甜花瓔珞。

[如是等龍所有勢力。盡現向莎伽陀。如是現德已。不能勝故。即失威力光明。]

它鬥不過了,他神通力量比不上我們這個長老周利槃陀伽的神通了,所以他就垂頭喪氣了,所有的威力光明,都失去了,都收斂了。

[長老莎伽陀。知龍力勢已盡。不能複動。即變作細身。從龍兩耳入。從兩眼出。兩眼出已。從鼻入。從口中出。在龍頭上。往來經行。不傷龍身。]

現大神通,變得很小,變一個小身,從龍的兩個耳朵裏面進去,兩個眼睛裏面出來。然後又從它的鼻子裏面進去,從口裏面出來。然後在龍的頭上面往來經行,這龍王就很驚怖了。

[爾時龍見如是事。心即大驚。怖畏毛豎。合掌向長老莎伽陀言。我歸依汝。]

它這次呢,心服口服了。說,我皈依,我歸依您老人家。

[莎伽陀答言。汝莫皈依我。當歸依我師。]

你要皈依我師父,要歸依三寶,要皈依佛。

[龍言。我從今歸三寶。知我盡形作佛優婆塞。]

就是說我歸依三寶以後,我盡形壽,我都成為佛弟子,都是作為居士,作佛優婆塞。

[是龍受三自歸]

三自歸,自歸依佛,自歸依法,自歸依僧。

[作佛弟子已。更不復作如先兇惡事。]

以後再不去殘害眾生了。

[諸人及鳥獸。皆得到其所。秋谷熟時。不復傷破。如是名聲流布諸國。]

這個長老周利槃陀伽,就名聲遠揚,說他能夠降龍。

[長老莎伽陀。能降惡龍。折伏令善。]

能夠折伏它,攝受它,讓它改惡從善,回心轉意,皈依三寶。

[諸人及鳥獸。得到龍宮。秋谷熟時。不復破傷。因長老莎伽陀名聲流布。諸人皆作食傳請之。]

因為他這個名氣越來越大,大家都很讚歎他,所以大家都請他去,輪流請他去應供。然後應供,有一次,就出了一個問題了,就上當了,誤喝了一碗酒。

[是中有一貧女人。信敬請長老莎伽陀。]

一個貧女人她因為信心的緣故,就很恭敬地來迎請長老周利槃陀伽。

[莎伽陀默然受已]

莎伽陀就默然,就默許,答應了。

[是女人為辦名酥乳糜。受而食之。女人思惟。]

這個女人是個好心,但是她就搞錯了。說這些乳糜都是很冷的東西,喝下去,喝那麼多呢,會不會發冷,要給它綜合一下,就給他一點酒喝了,一點酒給他,他就當水喝下去了,受而食之。

[是沙門啖是名酥乳糜。或當冷發。便取似水色酒持與。是莎伽陀不看飲。]

看都不看,一口就喝下去了。

[飲已為說法便去。]

喝完以後呢,給她說了法了,然後就走了。但是走到寺院,差不多到的時候,這個酒性就發作了。

[過向寺中。]

他就回到釋迦佛所住的寺院。

[爾時間酒勢便發。近寺門邊倒地。僧伽黎衣等。]

那些戒衣,以及一切的比丘的用具,通通就散滿了一地了。

[漉水囊。缽。杖。油囊。]

[革屣]鞋子

[針筒各在一處。]

各個就散在一處,意思就是說,遍地灑得都是,因為他醉酒了。

[身在一處。]

身子在另一邊。

[醉無所覺。爾時佛與阿難遊行到是處。]

一邊經行,就來到這個地方了。

[佛見是比丘。知而故問。]

知道是長老莎伽陀,他就故意來問阿難,這是誰。

[阿難。此是何人。答言。世尊。此是長老莎伽陀。]

這個是長老周利槃陀伽。

[佛即語阿難。是處為我敷座床。辦水集僧]

佛陀就對阿難說,你就在這個地方,為我敷一個座床,然後來辦水集僧。準備水,會集僧眾。

[阿難受教。即敷座床。辦水集僧已。往白佛言。世尊。我已敷床辦水集僧。佛自知時。]

我已經做好了,佛陀自己肯定知道什麼時機對眾生說法最好。

[佛即洗足坐。]

用那個水洗足已,敷坐而坐。

[問諸比丘。曾見聞有龍名庵婆羅提陀。兇暴惡害。先無有人。到其住處。象馬牛羊。驢騾駱駝。無能到者。乃至諸鳥無敢過上。秋谷熟時。破滅諸穀。]

意思就是說呢,你們有沒有見過,或者有沒有聽過,以前有一條惡龍,它很厲害,傷害眾生,一切人都不敢到它那個,它住的那個地方去。

[善男子。莎伽陀能折伏令善。今諸人及鳥獸得到泉上。]

那麼莎伽陀呢,周利槃陀伽能夠折伏它,讓它改邪歸正,所以現在人和鳥獸都可以去了。都可以去到那個龍住的泉水邊了。

[是時眾中。有見者言見。世尊。]

有一些當時見過的說,我見到了,世尊。聞者呢,曾經雖然沒有現場見到,但是聽說過,他們也都說。

[聞者言聞。世尊。]

我們也聽說過,世尊。回答佛陀。

[佛語比丘。]

佛陀就開示比丘說了。

[於汝意雲何。]

你們意思怎麼樣呢?

[此善男子莎伽陀。今能折伏蛤蟆不。]

也就是說,你看那個周利槃陀伽,以前那麼有神通,那麼厲害,能夠降伏龍,他現在喝醉酒了,你看他的力量,能夠去降伏一隻癩蛤蟆嗎?降伏不了。醉酒的人,一點力量都沒有了。

[答言。不能。世尊。佛言。聖人飲酒。尚如是失。]

你看,證得阿羅漢道的那些聖賢位的,那些大德,喝酒以後醉酒了,都有這樣子的過失,那些神通威勢,通通都失去掉了。

[何況俗凡夫。如是過罪。若過是罪。皆由飲酒故。從今日。]何況是那些凡夫呢?所以從今以後,凡屬要說我是佛弟子的呢,一定不得飲酒。從今日

[若言我是佛弟子者。不得飲酒。乃至小草頭一滴。亦不得飲。]

這個制得是比較嚴,乃至於怎麼樣?很小的草葉子上面,葉尖上面的一滴酒呢,都不得喝。

[佛種種訶責飲酒過失已。告諸比丘。]

呵斥了飲酒的種種過失。這個有很多過失了。你看那個《聖歡喜經》,佛陀對聖歡喜比丘說,飲酒有35種過失。在另外的一些經典上面的話呢,比方說《善惡所起經》上面就說到,喝酒有36種過失。還有有一些經典上面,說是11種過失。種種的開合不同,有些說得略,有些說得詳,說種種的過失。佛陀種種的呵責,飲酒的過失已。告諸比丘,告誡這些比丘了,你們教化居士的時候,要告訴他們。

[優婆塞。不得飲酒者。有二種。]

他們不准喝的灑有兩種,事實上就說一切酒不得喝了。

[穀酒木酒。]

稻穀,糧食所做的酒,這個不用解釋了。木酒就是說,用根,莖,葉,花,果來釀造的酒。

[木酒者。或用根莖葉華果。]

這些都可以釀酒。

[用種種子。]

用種種的那些種子。

[諸藥草雜作酒。]

把這些藥草混合起來,來釀酒。

[酒色酒香酒味。飲能醉人。是名為酒]

不管你是糧食做的,是那些花果,乃至於葉子所做的,反正一切的酒,只要是它能夠飲,能夠醉人,它有酒色,有酒香,有酒味,喝下去能夠醉人的話,都是稱為酒,都不得喝。

[若優婆塞嘗咽者。]

嘗一點,咽下去了。

[亦名為飲犯罪。若飲穀酒。咽咽犯罪。]

那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你隨咽一下,你吞到你咽喉裏面去,你吞一小口,就結一個罪,吞一小口,就結一個罪,咽多次就結多罪,這樣子稱為咽咽犯罪。

[若飲酢酒。隨咽咽犯。]就是酸酒的意思,酢酒。

[若飲甜酒。隨咽咽犯。]都是隨咽咽犯,都是不管你飲酸酒也好,飲甜酒也好,反正你喝下去一口呢,你就犯一個遮罪。我們要知道前面的四戒,名為性罪。這裏面是遮罪,也就是說,這個酒本身不是罪,但是喝酒能亂性,能夠讓人沒有智慧,醉酒以後沒有力氣,損害身體,也損傷智慧。所以佛陀的教化是智慧的教化,所以佛陀就制戒,遮止佛弟子,不得飲酒,所以稱為遮戒。若啖麹,這個麹就是那個酒引子,那個酒藥,酒母。能夠釀酒的那個藥引子,酒藥引子,就是酒母了。我們說什麼什麼大麹,其實正確的字,就應該是這個字。後來的人越寫,就越寫錯了,寫一個彎曲的曲,什麼什麼大麯,其實這個麹應該是這個麹字。

[若啖麹能醉者。隨咽咽犯]你如果吃那個酒母呢,也能夠醉的話,那也是犯。

[若啖滴糟。隨咽咽犯。]滴糟是什麼?就是燒酒。

[若飲酒澱。隨咽咽犯。]乃至於你喝那個酒渣,渣滓,酒渣呢能醉的話,也是隨咽咽犯。

[若飲似酒。]似酒就是相似的酒,就是那些果子,那些果子的汁呢,果醬呢,它放久了,它也能夠醉人,你喝下去也能醉人,所以似酒。

[酒色酒香酒味。能令人醉者。隨咽咽犯。若但作酒色。無酒香無酒味。不能醉人及餘飲皆不犯。]

那個第四戒不妄語戒,是佛陀告誡我們在家的佛弟子,如何跟人交往,也就是說,人際交往的方法,人際交往觀和語言的藝術。

那麼這個飲酒呢,不飲酒這個戒呢,是遮戒。他開示我們的,不單單是不能喝酒,而是說一切麻醉,麻醉人的,不利於身體健康的,讓人損傷智慧,越來越遲鈍的,這些都是有毒的,都是有損害的,都是在這個酒戒之中,都是不得去用的。

所以這個酒戒呢,它是遮罪,是為了防止飲酒以後醉酒了,失去理智了,去造造種種的過失。是三緣成犯:

一個是酒,飲之能夠醉人的,都稱為酒。

第二個是酒想,你知道是酒,或者是酒所和合的,所調合的。

第三入口咽咽結可悔罪。每咽一口都是結一個可悔罪。

但是也有一些開緣,開緣是什麼呢?開緣就是說有五個方面:

第一個是食中不知有酒而誤飲。食物裏面放了一點點酒,不知道,然後吃了。

第二個是或酒煮物,已失酒性。也就是說用一些料酒,要做菜的時候,放一點點料酒,已經失去酒性了,不能醉人了,只是調美味,這樣子是開緣,不能醉人。

第三,病時,病的時候一定要用酒,它有一個條件,就是說你吃了很多的藥,都治療都治不好了,一定只有這個酒,才能治得好,然後以酒為藥,這樣子是不犯的啦。

第四是以酒塗瘡。你看,現在那個皮膚受傷了,為了消毒,用一點酒精,藥用酒精去擦一擦。這個是有開緣的。

第五個是狂亂壞心,因為狂亂壞心的緣故呢,喝了酒,這個是無犯的。所以這個經上最後說,如果是不能醉人,有酒色,無酒香,無酒味,這些不犯的。

在那個有一本經,有一本《比丘功德經》上面就有說到,就說了前面這個故事,這個制戒的因緣。時國人民及四眾弟子。也就是說,我們剛剛這個支提國,這個支提國裏面,就看到這個周利槃陀伽醉酒了,就都有疑問了。中有疑言,都懷疑了,都來問了,娑伽陀比丘,周利槃陀伽。已得阿羅漢果,何以複醉臥?既然他是阿羅漢了,怎麼會喝醉酒呢?怎麼會醉得不省人事呢?

佛為說其功德雲:阿羅漢不復饑渴。阿羅漢,事實上他是不復饑渴了。為三事故,現醉臥。因為三個事的緣故,來顯現醉臥。一者佛欲開化菩薩。二者不欲逆佈施家意,不想違背那個佈施的人那個意思。三者恐諸弟子未得道者,飲酒多失故。為了教化弟子,幫助弟子,他們那些沒有得道的弟子,如果喝酒的話,一定會失去理智,會產生很多的過失。所以,以此制戒檢之,婆伽陀比丘,雖飲酒是為不醉。還是顯現,為了讓佛陀能夠制定這個戒,更好的教化眾生,所以我們要能夠受持酒戒。

但是中國呢,中國是一個酒文化很源遠流長的一個國土,舉世公認的。那舉國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婚喪喜慶、會見朋友、乃至於高興、歡喜、憂愁、不管什麼時候,都要喝一點酒的。你看中國的那些詩詞,很多都是寫了飲酒。你看,李白是不用講了,號為酒中仙。你看那些喝很多酒。還有蘇軾,那些都是喝酒的啦。

中國人高興的時候,要來一杯,來一杯酒,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那離別的時候,也是要飲酒,你看王維那個送別,渭城朝雨浥輕塵,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都是勸人家喝酒的;如果他心裏面,有個心結的時候,他也會要飲酒。你看那個蘇軾,中秋賞月也說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都是說喝酒;對人生覺得迷茫的時候,也是要喝酒,曹操那個《短歌行》,就說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人一天天老了,壽命很短暫,所以及時行樂;這樣子的呢,中國人都是這樣子。還有是憂愁的時候,也是喝酒,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這些都是這樣說;乃至於祭祀的時候,也是要喝酒了,玉樽迎桂酒,何伯獻神魚;乃至於呢,你看,李白那個月下獨酌,都說喝酒。這是中國人,他是根深蒂固的一種習慣。

但是事實上,對於身體,對於後代都沒有好處。你看那個李白,他因為很喜歡飲酒的緣故,他生下來的兒子,就很愚蠢。那個陶淵明也是這樣子,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他在家裏面,辭官歸隱以後,作《歸去來兮》辭。歸隱以後呢,也是天天喝酒,所以他生下來的小孩子,也是很愚蠢。這些都是說,對於人自身,對於後代都是不利了。飲酒呢,所以《善惡所起經》上面就說,飲酒有36種過失。並且容易讓他所生的後代子孫,都很愚鈍。好像李白,好像陶淵明,都是因為好飲酒,所以他的子孫,都沒有成就,都不成器。

這個酒戒是輕重各有不同。五戒呢,這個裏面的話,我們看這個五戒的條文,是什麼?隨咽咽犯,隨咽咽犯。但是對於我們在家居士來說,怎麼樣?要瞭解佛陀制戒的精神,也就是說呢,不能喝醉酒,不能酒後亂性。對於比丘就要求非常嚴格,乃至於一點點,一點點,都是不可以的。對於菩薩呢,就要求很高,你看那個菩薩戒,那個《優婆塞戒經》,乃至於《梵網經》,都有什麼?都有不得酤酒戒,你自己喝酒是輕戒,你賣酒給人家喝,還是重戒。為什麼?菩薩是無我利他了,不可以讓眾生去醉酒了,所以不能賣酒。居士菩薩戒,如果你賣酒與人,是犯重戒,是犯波羅夷罪,他勝罪,為煩惱所勝。

事實上呢,佛陀制戒的本懷,我們可以明白,也就是說,一切迷人心智的東西都屬於,如果你迷戀了,去沉迷在其中了,都屬於犯酒戒。你比方說抽煙,尤其是佛弟子,那些男眾,如果不戒煙的話,這過失是很大了。比方說吸毒了,比方說賭博了,比方說很沉迷於去玩股票,去上網了,迷戀那些網路了,很沉迷在裏面了,這些很沉迷,都屬於犯酒戒。

吸煙,在那些經典裏面,尤其是藏傳佛教的經典裏面,有很多的呵斥。上面有說到這個煙草的來歷,就說呢,釋迦牟尼佛有一次,在海底的龍宮勝王處入甚深禪定。這時候呢,他化自在天,就有兩個魔女,就由天來降到龍宮,來狐媚佛陀。佛陀當然是早已成就的,圓滿成就的大聖者,所以如如不動。然後一彈指間,讓這個兩個魔女,現種種妖態的魔女,馬上就變成兩個老態龍鍾的老太太。

這個兩個魔女,就惱羞成怒,一個魔女就把她的便溺就甩出去,並且發一個惡的誓願,說呢:願它能夠生出東西來,能夠亂眾生的性,能夠入魔,能夠修一切佛法,功德都不能成就。還有一個的話,還有一個魔女,就以她的那個經血,就也拋出去,也說呢:願它所生出來的東西呢,能夠干擾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乃至於種種修行,都不生一絲一毫的功德。在佛面前發了這個毒誓,發了這個惡願以後,就跑了。有個魔女是拋的是那些便溺,生出來的是什麼?大蒜。拋出來的是經血那些,生出來的也就是煙草。

我們看那個人類文明史上,最早抽煙的是墨西哥人。後面哥倫布,就航海全球環遊嘛,他也就把這個煙草帶回歐洲,這樣子傳遍全世界了。都是能夠迷惑人的啦,所以它是這樣子來的。所以吸煙,它有種種的害處。在經續上面講到呢,吸煙有三種大害。

第一個,吸煙者,雖有念佛誦經咒,縱經百劫,不生微若芥子許之效果。噢!你看,這個男眾一定要改了,要抽煙的話,你看,你要念很多佛號,誦很多經,誦很多咒,持很多咒,哪怕你經過一百劫的時間,它都不會生一點的效果都不會生,哪怕是芥菜子那麼小的,那些效果都不會生起來了。

二,吸煙者,平時吸煙,為煙氣所熏,所以就把他這個頂門就封住了,頂聖眼生天。你老是抽煙,這個頂門就封住了,到時候你出不去。臨終頂門閉塞,不能往生,障礙你往生,反隨煙氣墮於地獄。這個是這個魔女在佛前發了毒誓。

三是煙蒜二者一入口中,眾生即當墮落。為什麼?因為它是那個魔女發反願,發毒願所生的啦。並且在佛前所發的,所以它的這個力量,比其他的一切力量,都要大很多了。

所以龍樹菩薩就有一段開示說:清晨吸煙,阻斷動脈流行。動脈就阻斷它流行。臨命終時,不容或現光明。中午吸煙,午間吸煙,阻斷靜脈流行,于中陰時,不容或現報身。昏暮吸煙,阻斷中脈上端,于投生時,不容或現化身。

那麼也就是說怎麼樣?你將來很難解脫,你要吸煙的話,很難解脫。因為本來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在死有,差不多臨死的時候,成就法身佛。在剛死那個中陰身階段,成就報身佛。乃至於將要去投胎,都能夠有方法可以轉為化身。但是如果你吸煙的話,通通都變為不可能了。

你早上吸煙的話,那麼你臨終時,這些本有的,自性的本覺的母光明,本覺光明顯不出來了,所以就難以子母光明會合了。在你中陰身階段的時候,本來可以有五方佛現,那你可以成就報身,但是因為你吸煙的緣故呢,也不能顯現。黃昏吸煙,晚上吸煙呢,阻斷中脈的上端,所以將來投生的時候,也不能轉為化身。所以過失很大。

並且來說呢,念佛持咒的人,如果有這個抽煙的壞習慣,壞毛病,因為這個煙氣,是魔女的穢物所生,所以一切的天神和護法神,都很厭惡,聞到你這個氣味,就遠離你了,不為呵護,不會保護你了。

並且來說呢,人間如果抽煙的人很多,煙氣熾盛,就旱魃為虐。那些產生旱災的那些鬼,就很肆虐了,雨量不調,災害並至。

所以阿底峽尊者就有一段開示說,誰人倘若依煙草,五毒煩惱盛似火。抽煙的人容易生煩惱。今生受謗及譏毀,死後恒時轉惡趣,縱投生人成瘋子。這是阿底峽尊者的開示了。

喀巴大師也有個說,乃至於藥裏面也要用煙,都是不可以的。宗喀巴大師說,以邪願魔之惡物,是發了邪願的魔女的穢物,惡毒物。所以不必說是直接用,甚至於藥中配煙草,七日服用,你七天吃了那種藥的話呢,那麼病人和醫生,兩個人都會在七劫之中墮地獄,不能解脫出來。所以這個吸煙的這種惡報是很大。

並且今生今世危害也就很大。第一個是對於下一代的危害了。這個女眾吸煙危害就更大。

一個是吸煙很容易導致一個不孕症,與這個不孕症有很大的關係。為什麼?香煙裏面有一種尼古丁,它有一個讓血管收縮的作用,所以吸煙多的女子,她這個吸煙,然後就會讓她子宮裏面那個血管收縮,所以就不利於精子著床,所以就很難懷孕。

就算是她有懷孕的話,有身孕了以後呢,如果有吸煙的產婦,那麼她嬰兒的體重,比那些不吸煙的產婦所生出來的嬰兒,都會要輕100克到300克,這是他們那些醫學機構的研究。

並且容易增加種種的障礙,比方說產前出血了。比方說,讓這個嬰兒的死亡率會增加30%了。並且母親在懷孕的期間,如果再有吸煙的話,這個香煙它燃燒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種毒素,叫做苯丙蒽昆,苯丙蒽昆這種毒素呢,就會導致那個細胞,發生突變,發生異變,發生異變以後,就會影響這個胎兒的腦部的正常發育。那麼你生下來,就很有可能這個胎兒,他生下來的時候,這個畸形,有先天性的畸形的機率會提高。或者生下來以後呢,會智力很遲鈍。

並且有可能是會提高那個小兒,那個嬰兒,在幾歲的時候,會得那個兒童的那些癌症,或者是呼吸道的疾病,這些都會產生,所以應該是不要吸煙。

對於身體的傷害,也是非常大,煙草有一個統計數字就說,煙草每一年,就導致全球,全世界有400萬人死亡。全世界每一年有400萬人,都是因為吸煙引起的毛病死亡掉了。也就是說,攤算開來就是平均每一天有11000人,都是死於由於吸煙,而引致的疾病。

並且來說呢,這個女眾吸煙,對身體的破壞更大,它容易導致產生那個骨骼疏鬆症,容易導致比較容易煩燥,比較容易情緒不穩定,也容易導致這個女眾,會提前兩年閉經,種種的問題都會出現。

中國,有個統計數字,就是中國目前,每一年都有100萬人死於,因為吸煙而產生的疾病。你看,中國的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20%,但是消耗的煙草,是全世界的30%。有個統計數字說,這個成年人,三個人裏面,有兩個人就吸煙。這個就糟糕。

所以受五戒以後呢,不要吸煙。你不要以為佛陀沒有制戒,佛陀說不吸煙,沒有這個規定。你要知道,一切麻醉人的東西,都是在酒戒裏面,吸煙照樣是犯這個戒。

並且來說,那個醫學機構有個研究數字,就是說,一支點燃的煙草,它會釋放出4000多種有害的化學物質。並且這個中間呢,是有號稱為煙草的三種殺手,三大殺手,那就是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對於身體的影響最大,所以稱為香煙三大殺手。吸煙還會增加一些,比方說心律不齊,皮膚病,或者肺癌,或者膀胱癌,大腸癌,這些種種的癌病的發病率。

並且來說呢,如果家裏面有人吸煙,在客廳裏面吸呢,要知道,那個不吸煙的人,他就被迫地吸下這個煙,那就叫吸第二手煙了。它的危害性,比那個吸煙的人,破壞還更大,所以不單單是害自己,還是害周圍的人了,害家裏面的人,所以最好就是不要吸煙。無論是今生此世,還是來生後世,吸煙都有無窮的過患,所以一定要不吸煙。

對於修行人來說更是如此,如果出家的男眾,有這麼一個壞的習氣的話,更加要懺除。否則的話呢,你看,你自己修行都沒有一點功德,你還去做什麼佛事,你還怎麼去幫人家,去懺罪積福啊?所以一定要勵力地懺除這種陋習。

還有就是,比方說那個其他的,吸毒,這些呢,也是犯這個酒戒。比方說,你要沉迷於網路,破壞身心的健康,都是屬於犯了這個酒戒。

回頭來說,這個酗酒,喝醉酒,並且沉迷於酒裏面的話,他也會導致疾病。有一個研究就說,那個酗酒的人,喝一次酒,這個肝臟的細胞,就會損傷很多,很難恢復過來。所以抽煙很多的人,往往容易有哪一方面的毛病?肺,肺炎,肺癌,乃至於支氣管炎,都容易誘發。

喝酒喝得很多的人呢,容易產生什麼毛病?肝的毛病。因為這個酒精的分解和排毒,都是要依靠肝,所以你老是酗酒的話,對這個肝的損害就很大,造成這個肝臟的額外的負擔。

並且來說呢,你這個抽煙抽得很多的人,它這個尼古丁進入到這個腦裏面的話,這個腦一開始不能接受,不能接受這個尼古丁進來,影響到平衡嘛。後來沒有辦法,就產生一種對應的物質,然後就去平和,去綜合它。之後呢,反而就形成一種依賴了,那種物質形成以後呢,就形成一種依賴了,要老是要想抽煙,那個就是煙癮就產生了,所以最好就不要抽煙。

然後這個酒的話,要喝得很多以後,就會傷害到肝臟,那你就可能會有急性酒精性的肝炎,或者是脂肪肝,或者是也容易犯上肝硬化,肝腹水,肝炎,肝癌,什麼毛病都冒出來了。

並且來說呢,飲酒很多的話,也容易讓這個血壓不穩定,產生高血壓,也容易提高這個中風的機率。

並且飲酒很多的人,也容易罹患那種老年性的癡呆症,經常這個大腦,就給這個酒精麻醉了,所以他到老年的時候,會有這個酒精性的失憶症,酒精性的癡呆症,種種毛病都產生了。

所以在《聖歡喜經》裏面,佛陀對聖歡喜比丘就說飲酒有35種過失,我們就不要一一說了,略說一下。

第一種是資財散失。第二種是眾病之門,你看看,要花錢,還要為自己買病,買罪來受。第三是生起鬥諍。乃至於第三十二是常行放逸。第三十五是作瘋子之行。飲醉酒了,行為,言行舉止很乖張,好像瘋子一樣。

《本生經》上面就指出了飲酒的11種過失:一個是身體衰敗,意識不清。飲醉酒了,人一點力量都沒有,所以也就沒有什麼精神去做事。所以這個社會怎麼能夠繁榮呢?所以說一個家庭,它的主要的主人,主要的家族,如果是酗酒的話呢,這個家庭就不能興旺。一個團體,如果大家都酗酒呢,這個團體也不能興旺。一個國家普遍酗酒,這個國家就很難興盛了。乃至於第11種,是一切發心行為,都已顛倒,業際顛倒。在《分別善惡經》上說:今生飲酒醉,地獄飲烊銅。今生你每天喝得醉熏熏的,到地獄裏面去,你也有得喝了,那個燒熱的那個銅水,銅汁,就從你口裏面灌進去了。

這個犯緣,一個是基,基呢,就是以糧食、米、麥子、或者是玉米,乃至於以花,果來釀造的。比方說葡萄釀造的,能夠醉人的,通通都稱為酒。

第二個是發心。如果你是酒作非酒想的話,仍然獲得相應罪。如果是非酒作酒想呢,就獲得支分罪。

第三是加行,手裏面拿起這個酒來,拿起這個酒瓶子,酒杯子來,往那個口裏面灌,一咽就犯一個中可悔罪。

第四就是究竟,酒入咽喉,一咽一可悔罪。

並且我們還要知道,能夠斷除飲酒的功德。在《佛說五戒功德經》裏面就說到呢,不飲酒的人,獲得36種功德。比方說:馬上能知所有法,不作瘋狂行為,不放逸,有慚有愧,轉生人天等等,種種的無量功德。如果自己喜歡詳細知道的話,就可以看這個《五戒功德經》,這些都有很詳細地列出來。

好了,我們應該要知道,這個破小乘戒的過患,我們作一個總結就是了。破小乘戒,他有很多的過患,佛陀在《律本事》上面就宣說了十種破根本戒的過患。第一個是被導師,佛陀所呵斥,種種。

四分律上面就說到破戒有五過:一、自害,毀戒之人身語意業,悉皆不淨,常受貧窮,善神遠離,自己害自己。

二者為智者所呵,有智慧的人呵斥你,呵斥這個破戒的愚人。

三、惡名流布。

四、臨終生悔。臨命終時,那些惡道的相現出來了,自己很後悔。

五呢,死墮惡道。毀戒之人,既毀梵行,全無善因,福盡苦至,即墮惡道。

那我們怎麼懺悔呢?我們已經學了這個《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那我們怎麼來懺悔呢?這個懺悔的方法,那就有很多的儀軌。

比方說,我們說作法懺,你要犯的是這個輕罪,支分罪,這樣子的話,你做一個作法懺。乃至於出家人,是在僧團羯磨的時候,在十人,乃至於二十人,乃至於更多的人面前髮露懺悔。這樣子呢,

還有是取相懺,大乘法裏面說,如果你犯重罪,那應該要禮拜諸佛菩薩,感得諸佛菩薩顯現,現相為你加持。曾經有一位法師,他就求那個菩薩戒,一直就懺悔,懺悔了三年,然後感得釋迦牟尼佛現身,為他授菩薩戒。

那麼居士如果犯了別解脫戒的話,就應該是在比丘,或者比丘尼,或者沙彌,或者沙彌尼面前,做誠心的髮露懺悔。另外的話呢,如果你是犯支分罪,也可以通過如法地守持八關齋戒,來清淨你的支分罪。所以受八關齋戒還是很重要,要如法地受持。

但是如果要懺淨,懺悔清淨根本罪的話,最好的方法是修什麼?一個是修三十五佛懺罪法,一個是修金剛薩垛百字明。修這些殊勝的法的時候,要有四力懺悔,要具足四力,不要說念念就好,要四種力量都要有。

第一個是依止力,好像一個人,因為不知道,所以失誤,就把那個毒藥就服下去了。誤服毒後,就要依靠醫生的治療一樣,所以造了墮罪的人,應該要皈依三寶,發菩提心,然後依靠那些殊勝的百字明,或者三十五佛懺罪法了,來懺悔。這是依止,依止殊勝的對境,是三寶面前懺悔。

第二個是破惡力。就好像誤服毒藥的人,非常想把那個毒物吐出來一樣,造了墮罪的人,應該不要覆藏,要不隱瞞,髮露懺悔。如果說你造了惡,還恐人知,還不敢髮露的話呢,這個惡輾轉就增盛了。那就很愚癡了,好像一個吃了毒藥的人,人家想幫他,叫他嘔吐出來,幫他嘔吐出來,他死命地把這個口捂住,不想吐出來。這樣子的話,就毒死得更快了。所以要有破惡力,要真正的髮露懺悔。

第三個是還淨力,要發誓以後不再造這種惡了,好像吃了毒藥的人,知道這個是毒藥以後,永遠發誓再也不吃了。

第四個就是對治力。對治,比方說我們修空性,比方說我們修百字明,修三十五佛懺罪法,或者誦經,念佛,持咒,這個都是對治的方法。

以這個四力來懺悔清淨。

有一位同修呢,希望說講這個盜戒裏面的,盜三寶物講細一點,我們略說一下好了。三寶物我們要注意,居士來說的話,在寺院中間,你不要隨便去拿那個擺上供桌的那些供品。就算是你供上去的,你供上去以後,就是三寶物了。

嚴格地來說,對於比丘,對於法師來說,嚴格地來說,佛前供桌上的供品,是不能自己吃的。要麼你就擺在清淨的屋頂上去;要麼你就給他人。那自己呢,是供三寶物,是三寶之物,是供給佛菩薩的啦,你再吃的話,這樣子呢,是嚴格來說,是不可以。但是你放到屋頂上,或者給他人,這樣子的話,是比較可以的。

但是有一種方法,我們可以怎麼樣?我們不要擺上這個供桌,我們觀想一下供佛,供三寶,也可以增長很大的福德資糧。比方說,你有一件新衣服,你穿以前呢,心裏面想一下,我供養三寶,我再穿。你不要說,女眾說,哎呀,我這一條裙子,我怎麼去供佛。也不要那樣想,不是說佛陀需要你這個物品,而是說我們有一個恭敬三寶,供養三寶的心。以這個心,就可以感得無量的福德。

我們去到那些美麗的風景的地方,我們都能夠馬上第一個念頭,都是用它呢,以這個非常好的風景,我們去供三寶,供上師三寶。這一念之間,就累積很大的福德。乃至於說怎麼樣?

乃至於說,我們到佛殿去呢,自己的東西,一個背包,我放在供桌上擺一擺先,這個不太好了。這個就不要詳細說了,詳細說沒時間了。

出家人的話,應該要細一點學習,所以希望我們受持了,學習了這個《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以後,要好好地守持戒法,這個是根本法了。乃至於七眾呢,佛弟子七眾,都要守持五戒。並且來說,有無量的功德。

第一個是淨戒能令三寶住世。你看,佛說末法時期,有五位清淨比丘,就是正法住世,所以能持淨戒,令正法久住,三寶住世。

第二是持戒功德殊勝。《華嚴經》上說: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若能堅持於淨戒,是則如來所讚歎。得諸佛歡喜,得諸聖讚歎,然後一切功德,一切戒定慧的功德,無漏功德都能生長。猶如萬物依於地,一切功德依於戒

第三是持益毀損。受持的話,得到很大利益。如果你毀壞呢,就有很大的損害。《涅槃經》上說,欲見佛性,證大涅槃,必須身心,修持淨戒。若毀淨戒,是魔眷屬,非我弟子。要受持淨戒。《地持論》上面說呢:三十二相無差別因,皆持戒所得。乃至於三十二相呢,皆因持戒功德而成就。經論裏面有種種的,讚歎持戒功德。

第四是明定慧是戒所生,要成就禪定和智慧,一定要有戒。這個在《首楞嚴》上面有很詳盡的開示。

第五個是受三皈五戒的功德,法華文句上面說:若持五戒,釋迦文佛在汝家中。你如果說,你能夠受持三皈五戒,持得好呢,功德都是無量無邊的啦。

當然要持得很圓滿很圓滿,這個是比較難的。蕅益大師他都很謙虛,說呢:我只是一個出家的五戒優婆塞意思就是說他都比丘戒,沒有很完整很清淨地守持,那只是能夠守持這個五戒。弘一律師他就說,乃至於說五戒功德,如果說到最圓滿分呢,他都沒有做到最極圓滿。這個都是,一方面是很謙虛,另方面也說明了,這個真正做到圓滿是很難的。

你不要說,我每天念一念,不殺生,不偷盜,然後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是你這麼念一念就好了,你看,這個妄語戒,我們今天講得比較細,為什麼?這個很容易犯,是不是?不知不覺可能就犯了,乃至於呢,你要是沒有學,你說,哎呀,我念佛,我見到阿彌陀佛了。你沒有見到,你自己亂說的話,這個就是犯戒。乃至於世俗的這些,犯小小的妄語,這些更多了。所以要好好地學,要好好地持。

《雜寶藏經》上面說了一個故事,說罽賓國,現在的喀什米爾,當時有一條惡龍,來作大災害傷害眾生。那麼諸大阿羅漢呢,都各盡神通力去降伏它。但是這個龍王呢,神通很大,就趕它不走。這時候,有一位祇夜多阿羅漢來了,他就不顯任何神通,他走到這個龍池邊上,三彈指,就說了一句話,汝今速去,不得住此。

你快點走,不能在這裏了。很奇怪,這個龍王就乖乖地,馬上就跑了,稍微停留都不敢了。這些諸大阿羅漢呢,就很怪了,就問祇夜多說:我等與尊者俱得漏盡,平等法身,雲何尊者而能若是?我們跟你一樣,都是得阿羅漢了,都是證得人空,證得我空涅槃,為什麼你就有這麼大的威力,這個惡龍馬上就跑了呢?我們用盡神通,它都不跑呢?

祇夜多答言:我從凡夫以後,嚴秉禁戒,護持突吉羅輕罪,如四重無異。乃至於守護輕戒,都好像重罪一樣,愛護淨戒猶如眼中珠,這樣子呢,所以持戒很清淨。今諸仁者,不能動此惡龍者,或戒力有不逮耳。或者你們持戒呢,力量不太夠。

宗喀巴大師他也說了,他因為戒的緣故,一切資生用具,乃至於一切福德,都自然增長,不需要去刻意地去求,這個都是戒的,持淨戒的不可思議的功德力。

第六是五戒戒德高勝。羯磨上面說呢,經雲,善男女佈施滿四天下,四事供養。那麼就是說,善男子善女人,去修佈施的時候,修佈施以種種的珍寶,滿四天下,去佈施給那些眾生,並且四事供養,四事供養他們。盡於百年,不如一日一夜持戒功德。盡一百年這個功德還比不上一日一夜持戒功德。為什麼?因為持戒功德呢,是無為法,佈施功德是有為法。有為法就有窮盡,無為法就無窮無盡,功德無量,浩瀚無邊,持戒就能夠直接地與法身相應。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是五分法身香。能夠顯了我們不生不滅的法身本體啊,所以比丘戒是根據阿羅漢的這些言行來制定的,所以要求是比較高。

第七是五戒即大施。《彌勒菩薩所問經論》上面說,言五大施者,謂受持五戒。《善生經.五戒品》也說有五善法,圍繞是戒。圍繞這個五戒,一者慈,二者悲,三者喜,四者忍,五者信。慈、悲、喜、忍、信這個五法,五善法的功德,因為受持五戒,都能增長。

八是五戒通七眾受持。比丘,比丘尼,乃至於式叉摩那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七眾都應該通持五戒,這是根本,根本法。

然後我們要知道,這個受持戒律,學了戒律,是戒自己,不是去看人家的,不是去指責人家的。看自己的不足,不見世間過,這樣子是瞭解戒法的真義。

第九是堅持淨戒,隨願往生諸佛淨土。

第十是受持五戒呢,往生起碼是中品上生。《觀無量壽經》上面,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持八關齋戒,然後這樣子的話,來持戒念佛的話,起碼是中品上生。

乃至於第十一是,因為持戒的緣故,以持戒的功德,就能夠具足三心,能夠得到上品上生。上品上生者,若有行者,發三種心,即得往生,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如果我們能夠受持,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然後就能夠具足三心,就能夠上品上生。攝律儀戒呢,以受持攝律儀戒來斷惡,那麼這個是至誠心。以受持攝善法戒呢,來攝善修智,就是深心。以饒益有情戒來攝眾生,攝生利物,就是回向發願心。所以這樣子的話,就是三心,既具三心,必登上品。所以我們就一定能夠往生淨土。要持戒念佛,我們要回向淨土,我們受持五戒的功德,也不要求人天福報,還要回嚮往生淨土。

有一些提問略說一下,一個說是,在家中佛堂所供的物品,自己能否吃?

馬上產生這個疑問了。我們這個其實已經講過了,你看,那個什麼,你看,一個呢,你可以給你孫子吃,給家裏面其他人吃。再一個的話呢,你自己要享用的話,我們在那個《如何做個快樂的修行人》,上面講過了,對不對,我們想著諸佛菩薩已經享用了,諸佛菩薩賜給我們,然後我們也非常感恩三寶,我們要發菩提心,學習佛的精神,來慈悲利物,這樣子的話,是很好的心。

還有的話,是說盜僧物,為什麼華聚菩薩說,五逆四重,我亦能救,盜僧祇物,我所不救。這個是因為什麼?

因為這個結罪很重,為什麼?你造了五逆罪,造四重罪,五逆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些五逆罪呢,為什麼?因為它這個結罪,雖然是很重,但是比起這個盜僧祇物來,就還是盜僧祇物的罪,是最極最極重。為什麼?

因為一個,盜僧祇物的話,它結罪的物件是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的僧寶。這個罪是極重極重了,極重極重了。所以說你要偷漏國稅,這個罪也是很重了。為什麼?在全國人面前,你都要去結一個罪了,所以這個罪也是比較大。但是比起這個盜僧祇物來,罪要輕了,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什麼?我們已經講過了。

更重要的是因為說,有可能會成為一個障道因緣。乃至於你出佛身血,這個罪還要輕一點,為什麼?因為佛已經畢竟成就了嘛,但是這個僧團,這個僧團物,這個僧祇物,你要是盜的話,就產生什麼問題?如果這個僧人,他是起煩惱心的話,你這個就會成為一個障道的一個因緣。最關鍵是從障道因緣這個角度來說的,你干擾他成就了,這個罪很大,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

略說好了,所以我希望我們都能夠回向淨土,要持戒為本,淨土為歸,觀心為要,善友為依,要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來持佛名號。

好了,我們以此功德,殊勝,非常圓滿,一個我們要感謝,這個文昌閣寺的常住,尤其是那個執事能夠為我們大家,成就這麼一個很殊勝的法會。

第二個也非常感謝大家能夠這麼多天,天氣又很熱,都能夠堅持來學習。然後也是讓我有一個給大家作法供養,向大家學習的這麼一個機會。

然後這個《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雖然很淺,但是很重要,是很基礎的法。如果我們這個基礎法都做不到的話,你的一切修行都是冰上建房子,都是空中樓閣,所以不要輕視她,要好好地受持,要如法地去修,並且儘量地做到完善。

然後這個因為會流通,那麼可以以後反復地看,那麼戒法,基本上都還是講了,尤其是容易犯的呢,這一些都講得比較細一點,以一定要好好地受持。

然後我們也以此功德回向,也感恩一切三寶的加持;然後也回向給一切的慈母眾生,都能夠得遇明師,得聞正法,此生此世福慧增長,所求如意,然後行八正道,不做惡事,持好清淨的居士五戒。然後也願我們受持五戒的功德,我們講了我們本戒的社會意義,能夠有利於家庭和諧,有利於個人的事業發展,有利於社會的穩定和安寧,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我們說五戒持好了,可以說就是怎麼樣?可以說與儒家的那個思想是相通的啦,正心、誠意,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們要修身,要持好五戒。要齊家,要家庭興盛,要家和萬事興,要持好五戒。乃至於治國平天下都需要持好五戒。

所以說五戒的第一條戒,不殺生戒,這是佛教的生命觀和和平觀。我們如果能夠如法地受持好五戒的話,受持好不殺生戒的話,那麼世界才能持久和平,我們要有慈悲心。

我們受持這個不偷盜戒呢,是佛法的財富觀,我們以正命自活,我們行正道,以正命來賺錢,來資財富足,來過好自己的物質生活。

不邪淫戒,是佛陀教導在家弟子的情感觀,如何正常地過好感情生活,根本是要不邪淫。

不妄語,是佛陀教導在家弟子的語言藝術和人際交往觀,我們跟一切人交往,都要有誠信,都要尊重真理,不要亂說。

那麼這個不飲酒戒呢,是佛陀開示我們,要想增長智慧,在這個世間不迷惑,不顛倒的話,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要有理智,那麼我們對於那些能夠麻醉人的,好像抽煙,飲酒,乃至於賭博,這些能夠玩物喪志的,都要遠離。

這樣子的話,我們能夠成為人間的白蓮花,人間的青蓮花,人間的紅蓮花,然後人中稀有,諸佛讚歎,將來能夠順利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念一下《行願品》作為一個比較圓滿的回向。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


上一篇(五戒相經箋要集注) 回目錄 下一篇(居士五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