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很容易,相續成熟很難

達真堪布

未法時期,是大圓滿法最興盛的時候。《大圓滿願文》後面有幾句話,講的就是大圓滿法的功德和利益:“僅聞亦定得解脫,金剛持贊殊勝道。思維此理何須說,法性諦力速解脫。有勤因乘難調時,續雲普賢教出世。聖言所贊精藏教,願彼周遍諸世間。”

“僅聞亦定得解脫”,真正成為大圓滿法的法器,修大圓滿法的時候,僅僅靠聽聞就能解脫;“金剛持贊殊勝道”,金剛持是諸佛的總體,他也非常讚歎這個法門。“思維此理何須說”,再進一步的思維、修持,就更不用說了。“法性諦力速解脫” ,依靠法性真諦、諸法真相真理的力量,可以快速地得到解脫。

“有勤因乘難調時”,其他的法都是以菩提因為道,但大圓滿法是以菩提果為道。其他的那些法門都是通過“勤”——勤奮、努力、精進,最後才能成就;大圓滿法不需要通過勤奮和努力,可以很輕鬆、很快速地成就,直接獲得佛的境界。“續雲普賢教出世”,寧瑪派的教法一共有九乘,最頂層是無上瑜伽,就是大圓滿。很多續部裏講,末法時期,眾生剛強難化,這些通過勤奮修行、以因為道的法門,很難調伏未法時期眾生的時候,普賢教就會出現,度化很多眾生。“普賢教”是法身本初佛普賢王如來的法,也就是大圓滿法。所以在未法時期,大圓滿法是最符合眾生根器的。

但是現在我們不敢公開講大圓滿正行,因為怕大家都沒有修學正行的基礎,容易修偏。一講大中觀、大圓滿、大手印,都覺得很殊勝。這些法確實殊勝,但那是佛菩薩的境界,不是我們的境界。那種境界好比是樓頂的花園,而我們現在是在樓下;怎樣才能到達樓頂,這才是關鍵。九層次第、九加行就如同九層樓梯,你要一層一層往上爬。九加行修好了,你就到達樓頂了。此時樓頂還有一道門,三特加行就是這道門的鑰匙。三特加行修好了,就等於把門打開了。門打開了,花園就呈現在眼前了。

三特加行是調和身口意的。現在我們想調和也調和不了,一打坐,身體就難受得不行了,心也安靜不下來。九加行修好以後,相續就成熟了,身口意也容易調和了,直接就能契入那種狀態了。

為什麼說大圓滿是以果為道?因為它直接講佛的境界。你真正修大圓滿正行的時候,就是讓你直接契入佛的境界。真正修大圓滿正行的時候,和禪宗差不多,無取無得,當下圓滿。基礎打好了,加行修好了,相續成熟了,瓜熟蒂落,忽然就會開悟。

其實開悟很容易,相續成熟很難。有的人聽說六祖慧能只聽一句《金剛經》就開悟了,就使勁念《金剛經》。他是利根者,相續已經成熟了,他通過這樣一種方法就能開悟,但是你不一定。相續成熟的時候,每個人開悟的方法都不一樣。有的人念一部經突然開悟了,有的人念一句佛號突然開悟了,有的人念一句咒語突然開悟了,有的人是上師跟他突然說幾句話就開悟了……相續真正成熟了,隨時都有開悟的可能。現在就是要讓自己的相續成熟,如理如法地修,不要急著想開悟,想證得好的境界。

 

相關文章:
開悟很容易,相續成熟很難 達真堪布 緣氣:(3500)

上一篇(優婆塞戒經·八齋戒品第二) 回目錄 下一篇(虔誠稱念楞嚴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