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老富翁死後墮入啼哭地獄的因緣

證嚴法師

墜入啼哭地獄的婆提老者

 


  佛陀在世時,有一則公案  一天黃昏,波斯匿王來到佛陀講經說法的祇樹給孤獨園拜訪佛陀。佛陀看到波斯匿王灰頭垢臉、全身都是灰塵,就問:“國王,你從哪里來?為什麼全身都是塵土?”

  吝嗇的老者空留財產

  波斯匿王回答:“佛陀,我從婆提老者家裏來。這位老人過世了,家產沒有人可繼承,所以必須歸入國庫,我專程去清點他的財產。光是黃金就有八萬斤,其餘的就不用說了。佛陀,您能想像他的財產有多少嗎?”

  佛陀說:“可惜,真的很可惜啊!”

  波斯匿王問:“佛陀,您看!這位婆提老者,他孤單一個人,平時為人吝嗇,生活很寒酸,住的環境不好;穿的衣服也很破舊;吃的東西更不用說了。他屯積了很多財產,現在卻兩手空空地走了,家財一分一毫也沒帶走。佛陀,依您的慧眼來看,他舍了人身之後,往哪里去了?”

  佛陀說:“他已墮落在啼哭地獄!”

  波斯匿王聽了搖頭歎氣說:“他那麼有錢,死後卻墮入啼哭地獄,那豈不是一天到晚都在那裏痛哭了!”

  佛陀又說:“對!所以我說很可惜啊!”

  老者的福報與業果

  “可是婆提老者有這麼多財產,應該是很有福報的,為何要過刻苦寒酸的日子呢?死後又為什麼會墮入啼哭地獄呢?”波斯匿王問。

  佛陀說:“他的財富確實是他的福報,是他過去生中所造的福──在很久很久以前,辟支佛在世的時代,有一位務農的地主。有一天,他看到一位辟支佛出來托缽,正好走到他家門口,他一時心歡喜就供養飯食,向辟支佛說:‘若有需要,以後再來我都會佈施給您。’因此,辟支佛有時也會再去向他托缽。”

  “過了一段時間後,這位地主心中起了慳吝之念。覺得:‘為什麼要把吃的東西供養出家人呢?我可以把這些食物留下,奴僕也可以吃!’生起慳貪、後悔之心後,他就再也不肯施捨了,而且心中覺得很厭煩。”

  “那位地主就是現在的婆提老者,因為他曾有佈施辟支佛的因緣,所以有福;可是後來他起了慳貪、後悔之心,因此雖然有福,卻不得自用。而他這輩子又沒做好事,現在墮入了啼哭地獄,心裏很後悔,所以天天啼哭。”

  波斯匿王問:“難道他沒有剩下一點點福的因緣嗎?”

  佛陀說:“沒有。”

  “可是明明他有這麼多錢,難道就這樣了?”

  “比如有人種田,田裏的稻子收割了,若不再撒種子,這畝田還會再長稻子嗎?婆提老者雖然一生很富有,但是他沒有再造福,所以沒有帶走福因。”佛陀說。

  《慈濟道侶》257期

 

 





主持人
證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