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不共法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2004年9月19-25日講於上海玉佛寺)   惟賢法師

 十八不共法,到了佛的境界,具足十八種不與三乘——聲聞、獨覺、菩薩所共的法,是佛特有的,故名不共。譬如佛的三業清淨,就不是聲聞、獨覺、菩薩所共的,是佛特有的。佛的五分法身:戒、定、慧、解脫、知見,也是超過聲聞、獨覺、菩薩,不與三乘所共。佛的知見在空間上 若干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無量無邊世界,佛都瞭解;在時間上 過去、現在、未來都瞭解,智慧無礙。

  這十八種不共法包括:

  (1)身無失。佛自無量劫以來,常用戒定慧和慈悲以修其身,由於功德圓滿,一切煩惱皆盡,是名“身無失”。

  (2)口無失。佛具無量智慧辯才,從佛金口所說的話,字字句句,契合真理,是名“口無失”。

  (3)念無失。佛具無上深妙禪定,心不散亂,常在定中,對一切法,心無所住,故名“念無失”。

  (4)無異想。佛對眾生,平等普度,心無分別,是名“無異想”。

  (5)無不定心。佛於行住坐臥,不離甚深禪定,是名“無不定心”。

  (6)無不知己舍。佛說法度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未有了知一法而不舍者,是名“無不知己舍”。

  (7)欲無減。佛悲憫眾生,欲度眾生,心無厭足,是名“欲無減”。

  (8)精進無減。佛以救度眾生為己任,故常度一切眾生,無有休息,是名“精進無減”。

  (9)念無減。佛于三世諸佛之法,一切智慧,相應圓滿,無有退轉,是名“念無減”。

  (10)慧無減。佛具一切智慧,無量無際不可盡,故名“慧無減”。

  (11)解脫無減。佛遠離一切執著,具二種解脫,一者有為解脫(即與無漏智慧相應之解脫),二者無為解脫(即一切煩惱淨盡而無餘),是名“解脫無減”。

  (12)解脫知見無減。佛於一切解脫中,知見明瞭,分別無礙,是名“解脫知見無減”。

  (13)一切身業隨智慧行。佛身之所作,皆以智慧為前導,故無不充滿智慧,是名“一切身業隨智慧行”。

  (14)一切口業隨智慧行。佛口之所言,亦皆以智慧前導,故無不充滿智慧,是名“一切口業隨智慧行”。

  (15)一切意業隨智慧行。佛心之所思,亦皆以智慧先行,故無不充滿智慧,是名“一切意業隨智慧行”。

  (16)智慧知過去世無礙。佛以智慧照見過去世一切法,悉能遍知而無障礙,是名“智慧知過去世無礙”。

  (17)智慧知未來世無礙。佛以智慧照見未來世所有一切,悉能遍知而無障礙,是名“智慧知未來世無礙”。

  (18)智慧知現在世無礙。佛以智慧照見現在世所有一切,悉能遍知而無障礙,是名“智慧知現在世無礙”。

 

相關文章:
十八不共法 惟賢法師 緣氣:(2838)

上一篇(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 回目錄 下一篇(佛教對道友的四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