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導什麼

法味比丘

佛陀教導什麼?這個問題值得每一位學佛的人好好地思考,如果不搞清楚,那麼我們都只配稱為假的佛弟子,想要有覺悟解脫的日子,那是不可能的事啊!佛陀說:「比丘們!現在和從前一樣,我只有教導苦和苦的止息。」這已經明確指出我們一條學佛的修行道路,那就是所有和止息苦沒有直接相關的問題都是戲論。
  
  佛陀真的只是教導我們要「知苦」與「滅苦」而已嗎?對於xx行者而言,或許會有人有所反駁,進而斥責那是自了漢的修行方式,因為那只是自利的修持,並不是從事利他的菩薩行。如果有這種觀念的人,一旦您還沒有「知苦、滅苦」,絕大多數都是泥菩薩,要度生死大海都自身難保。
  
  假使我們真的能如法奉行佛陀所教導的「知苦」與「滅苦」,淨化心靈不再有錯誤的知見,縱然色身上仍有疾病的苦痛,但那是不妨礙我們得自在解脫的,因為聖者是「不受第二支箭」的。當我們瞭解並如實行持佛陀這個最直接有效的教導方法時,我們的修行才有力量,那時自然會樂於跟其他人一同分享法的滋味,因為一位對法有勝解的修行者,是絕對不會吝嗇地將佛法隱藏起來,只要他有適當的因緣,即會大公無私地遍灑佛法甘露來潤澤大地群萌,而這甘露妙藥的精華就在
──「知苦」與「滅苦」。
  
  現在請平心靜氣來回顧自己以往的修行,有沒有針對我們生死的根源下手呢?坦白地說,我們還在迷糊中過著醉生夢死的日子,因為我們從未真正思惟「生死的苦本」,而只會編織許多美麗不實的幻想。當遇到麻煩的難題或病苦時,我們只怪自己「業障深重」,就想藉由花錢消災來解除痛苦,或者從事念佛、拜佛、持咒……等種種修行方式來消除業障。但往往總是不盡如意,苦痛煩惱依舊常隨,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就在我們並沒有對症下藥。而因病與藥的首要條件,就是「知苦」
──知道導致我們痛苦煩惱的根源是什麼。然而,我們卻找不出病源,只是盲目地吃藥,除了有加重病情的疑慮外,也會因久病而喪失康復的信心。(比喻長久修行而煩惱不減,將喪失學佛修行的信心)
  
  透過反省及自我檢討,找出貪、瞋、癡生起的根源所在,捉住使我們流轉生死的罪魁禍首,然後以「無我的空慧」作藥方,來治癒無始以來的無明大病
──我、我所。如此將能了知佛陀為何只教導弟子們要「知苦」(知道我、我所是生死的苦本)與「滅苦」(從心中除滅有我、我所的觀念),這種拔本塞源、釜底抽薪的最究竟教法。
  (《嘉義新雨雜誌》第30

相關文章:
認識佛陀教育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 緣氣:(6433)
佛法概要·佛陀教導的修證法門 明暘法師 緣氣:(6569)
念佛—佛陀教育第一法門  文殊普賢善財都修此法 緣氣:(5783)
學習利美 佛陀教法 學佛的重點一定要掌握! 緣氣:(3011)

上一篇(四聖諦) 回目錄 下一篇(為什麼要學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