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
尊貴索達吉堪布

在究竟實相中,假如一切法皆空,那我們的起心動念、佛陀的功德莊嚴又從何而起呢?

索達吉堪布

在究竟實相中,假如一切法皆空,那我們的起心動念、佛陀的功德莊嚴又從何而起呢?

   索達吉堪布答:如來藏的見解非常甚深,它是佛陀第三轉法輪的主要內容。關於這方面的教言,講述最廣的論典是《寶性論》,經典就是《如來藏經》;而密宗的《大幻化網》、《喜金剛》等中,對此也有非常細緻的闡述。

   既然如來藏是存在的,那它跟外道所承許的實有又有什麼差別呢?學過《入中論自釋》的人都知道,這部論專門引用了《楞伽經》等教證,說明如來藏的實有與外道有何不同,與小乘宗有何不同。實際上,如來藏是一切萬法的實相,也就是禪宗明心見性時所見的“本來面目”,它與空性無二無別。要想獲得這種境界,顯宗通過推理或禪宗教言可以證入;密宗則以修氣脈明點、觀想本尊等途徑,很快就能獲得這種狀態,或者也可依靠最殊勝的大圓滿修法,通過上師的加持和竅訣,迅速認識心的本性,現前如來藏光明。

   假如以竅訣的方式來講,不管是外在的器世界,還是你內在的心識,本體皆為空性,這是第二轉法輪的教義;而在本體空性的同時,實際上它光明不滅,有一個明清部分,這就是第三轉法輪的教義。當然,萬法的本體也並不單單是一個空性,或者一個光明。這樣的本來面目,如果以我們的分別念、語言表達,就像用小小的儀器測量整個宇宙,或者用小鳥的翅膀丈量無盡虛空一樣,是根本不現實的。只有真正證達了那種不可思議的境界,你才會明白這是什麼感覺,正如禪宗所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如來藏的境界既然如此甚深,那我們在凡夫地時,有沒有機會瞭解它、認識它呢?有的。全知麥彭仁波切、宗喀巴大師等高僧大德,都在各自的論著中,講過空性和光明的相關教義。所以,我們現在雖不能像聖者一樣完全通達諸法實相,但依靠上師和大德們的這些教言,還是可以逐漸認識心的本體。

   那麼,如來藏方面的教言具體有哪些呢?顯宗中有《辯中邊論》、《辨法法性論》、《寶性論》等彌勒五論,及龍猛菩薩的《贊法界頌》等。在此基礎上,大家若想進一步瞭解,就要學習密宗的《大幻化網》,以及最殊勝的大圓滿、大手印。

   當然,你們作為北大師生,要一開始就直接通達大圓滿的境界,可能有一定的困難。但即便你不能通達,也要知道世間上最甚深的學問,就是空性和光明,亦即第二轉法輪和第三轉法輪的究竟教義。從竅訣上講,它分別是由文殊菩薩、彌勒菩薩開顯的。所以,現在的知識份子若想真正通達佛教,需要瞭解的教義特別多。但你僅僅是瞭解還不夠,還要看能不能在生活中將這些用上。

   在座的老師和同學們,有一部分人學過藏傳佛教,也有一部分學過漢傳佛教。你學過藏傳佛教的話,就會知道它在中觀和如來藏方面的論著相當多,我也翻譯過一些,今後有機會、有因緣時,我們可以互相探討。在探討的過程中,你如果通達了般若空性,那解脫絕對沒問題。相反,假如沒有了悟空性,就不可能明心見性,獲得阿羅漢、菩薩等任何聖果。因此,要想真正出離三界輪回,行持其他善法只是間接的因,唯有證悟空性才是直接的因。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