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與眾生的根本差別在哪裡?如何跨越?

濟群法師

佛與眾生之間,在一般人的感覺中,似乎有著天淵之別。事實上,距離並不是那麼遙遠。《六祖壇經》有句話,叫做“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佛,為覺悟之義。在迷的狀態,就是眾生;而在悟的狀態,那就是佛。

 

  從迷到悟,雖是一念間,但要跨越這一念,轉變這一念,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很多人都知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說,難道只是把手中的屠刀放下,就能解決問題嗎?

 

  佛經記載:有位梵志求見佛陀,兩手各拿一朵花。佛陀說,放下,他就把左手的花放下。佛陀又說,再放下,他就把右手的花放下。但是,佛陀還讓他放下……兩手空無一物時,還要放下什麼?就是放下內心的執著,這才是我們要放下的關鍵。如果內心還有執著,即使將外在的一切都放下,仍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佛法修行,重點是解決心理問題,所謂轉迷成悟,轉染成淨,轉識成智。所以說,佛與眾生之間的平等,是本質上的平等;差別,則是顯現上的差別。





主持人
濟群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