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6/06/11   報導

尊貴 竹節滇貝仁波切 (Most Venerable Drubgyu Tenphel Rinpoche)

 

 

第九世 卻吉竹節祖古滇貝仁波切於1974年生於藏東康區(今之青海玉樹州),是領導康區直貢噶舉法脈非常重要的偉大成就者 昆秋滇津竹節卻吉尼瑪仁波切的殊勝化身。

在第八世 竹節仁波切生前,即見到直貢噶舉不共 阿企護法及觀世音菩薩分別現身,授記「為使佛法事業更為興盛利益廣大眾生,仁波切即將轉世,並化身為二位仁波切」。仁波切對其髮妻特別說到:「我已化生在你和你姊姊所懷的胎中,這是為了保存佛法必要的事。」 對弟子說:「我夢見一對雙胞胎,卻因一個人照顧不了,所以一個轉世在我明妃那裡,一個轉世到我明妃的姊姊──卓瑪那裡。這二個孩子如同一人的雙眼,他們都是 我自己的轉世,長大一定要送到同一寺院,千萬不能分開。」四個月後卓瑪之子出生,明妃之子亦出生,第八世 竹節仁波切為二個小孩取名,分別為「金安」與「滇貝羅卓」,其後不久,仁波切便入涅圓寂了。

此後,滇貝仁波切和表弟 金安仁波切一起長大,大部分的時間共同上學、讀書。直到十二歲時,第三十七任 澈贊法王認證兩位為第八世 竹節仁波切的轉世。認證函中,引用上一世 澈贊法王喜威羅卓的預言,認定第九世 竹節仁波切將有二個殊勝的化身;第三十六任直貢噶舉法王 瓊贊仁波切也指示二人應依授記不可分開,第八世 噶千仁波切也如此認為。於是,二位仁波切在十五歲時,同時被迎請到竹節寺舉行坐床典禮,並在康區根本上師 明覺仁波切座前受沙彌戒。

滇貝仁波切和 金安仁波切一起領受伏藏文武百尊、偉大的頗瓦法灌頂和口傳等直貢噶舉教法。於第八世 噶千仁波切處領受金剛亥母、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白度母等法要,並從直貢噶舉學者桑滇南嘉處學習佛法基礎課程。在此其間 滇貝仁波切完成了:四加行、勝樂金剛,金剛亥母的閉關以及其他不同本尊儀軌的教法。

十八到二十一歲之間,滇貝仁波切鑒於眾生病苦而潛心學習藏醫,並至海南軍事學校學習西醫一年。在這段時間由於 仁波切深刻體會到,在末法時期的在家眾比出家眾更需要佛法的幫助,因此為了能更暸解眾生的需求,再到蘭州「西北民族學院」經濟系就讀。

二十五歲起,因住持 仁波切年邁,遂由 滇貝仁波切全權擔負起寺院一切責任,管理竹節寺佛學院、閉關中心等400多位喇嘛的佛法修行。同時繼續追隨桑滇南嘉學習佛法,在閉關中,圓滿了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普巴金剛、勝樂金剛、金剛亥母等本尊,與大手印、那洛六法的修持。此外,並從竹巴噶舉的 阿疊仁波切學習入菩薩行論以及戒律(持戒與誓言);在導師堪布貝瑪才旺前領受中觀教法。

西元2001年,在印度直貢噶舉學院舉行的十二年一度的蛇年大法會中,自直貢噶舉法王澈贊仁波切及諸大成就者座下,再次領受所有直貢噶舉教法的重要灌頂與口傳。法會結束後,澈贊法王表示希望有中文流利的成就者到國外與海外弟子結緣,便指示 仁波切到台灣與信眾結緣。這又印證了觀世音菩薩對第八世 仁波切的授記:「未來的佛法將在藏地以外盛行,特別能夠利益廣大的在家眾。」

在另一方面,第八世 竹節仁波切所說的「與 滇貝仁波切如同一人雙眼」的 金安仁波切,法名昆秋‧滇津‧金安‧寧結‧寧瑪‧赤林‧將措‧巴桑波,雖年僅二十八歲,不僅精通噶舉法脈傳承、口訣,甚至對格魯、薩迦、寧瑪各派傳承,也無不通曉熟悉,更博學五明,尤其對藏文與詩歌造詣深厚。金安仁波切對各教法的精通,獲各教派法王及大成就者的推崇,更於德拉敦強久林蛇年大法會後,被任命為「直貢噶舉法脈戒律堪布」,亦即為「直貢戒律的導師。」

第九世 竹節仁波切二個殊勝的化身,一位以不懈的毅力精勤於佛法修行,一位以無比的悲心致力於佛法的弘揚,相輔相成。足見一位歷經九世乘願而來的 仁波切,利益有情眾生的菩提心願是何等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