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遭受痛苦,你幸災樂禍,過失更大!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競爭對手破產了,總和自己對著來的同事被降職了,這個經常在我面前得瑟的人生病了……當身邊發生這樣的事時,我們要仔細觀察內心,是否有暗自竊喜的 心態呢? 其實,隨喜他人的痛苦,我們也會受到一定的果報,所以一定要謹慎對待。

當別人遭受災難、受到痛苦時,作為大乘佛教徒,千萬不能生起歡喜心。 特別是怨仇敵人遭遇不幸時,我們不可以幸災樂禍。 敵人受到痛苦時,有什麼可高興的呢? 這也是一種小人之心,沒有智慧的表現。

 他遭殃也不是無緣無故的,而是前世之業在即生成熟了,果報現前,我們又何必去隨喜他的惡報呢? 如果我們受持菩薩戒,那這個菩薩戒是否還清淨也不知道。
 一切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做父母的次數不是一兩次,而是無數次。 哪怕是怨敵,無始以來也無數次做過我們的父母,和現在父母的恩德是一樣的。 我們自詡為大乘行人,不去救度就罷了,憑什麼去幸災樂禍呢?

佛陀在《諸法集要經》中說:“若見造非法,生劣心隨喜,由彼無智故,受苦復過是。”意思是,如果看見別人造作非法的罪業,對此產生 惡劣的隨喜心,是自己沒有智慧、愚昧無知的緣故,自己所受的果報遠遠超過他。 依靠這個教證我們也知道,幸災樂禍的過失更加大。  

《增壹阿含經》和《法句譬喻經》中,都講過一則公案:從前,舍衛城的帕吉波國王(即琉璃王),率軍大舉進攻釋迦族所居住的迦毗 羅衛國。 當時佛陀勸阻了三次,仍無法改變釋迦族的命運,最終八萬釋迦族人被殘暴殺戮。 與此同時,佛陀的頭也痛了起來,猶如頭上頂著須彌山一樣難受 。

眾弟子見後大惑不解,紛紛請問:“佛陀既然已經斷除了一切煩惱、業障,怎麼還會示現生病呢?這是什麼原因?”

佛陀講述了前世的因緣:“往昔釋迦族人住在一個村子裡,當時發生了大饑荒,一升黃金與一升米等同。人們餓得實在沒辦法,就天天到河裡捕魚來吃。 一天,他們捕到了兩條大魚,沒有立即殺死,而是把它們系在柱子上。

那兩條大魚因為離開水而掙扎翻跳,它們不禁暗想:‘我們無辜遭到這些人殺害,但願將來也無辜殺死他們。  ’以此業緣,兩條大魚轉生為帕吉波國王和瑪拉洛(害母)大臣,所殺的其它魚轉生為二人的軍隊,將釋迦族的人斬盡殺絕。

我當時是一位漁夫的小孩,年僅8歲,看到兩條大魚受苦的情形,禁不住地笑了起來,以此業力感得今天頭痛。 假設我現在沒有獲得功德圓滿的佛果,今天也會被帕吉波國王的軍隊殺死。  ”

因此,我們絕對不要隨喜別人的業報,看到他人痛苦千萬不要幸災樂禍。 當然,佛陀已經圓滿證悟,沒有真正的頭痛。 但是,在眾生面前連佛陀都要感受這樣的果報,何況一般業力深重的凡夫?

而且,當時佛陀只是八歲的小孩,只不過是笑了一笑,沒有生起嗔恨心,就感得這樣的業果。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隨著自己的分別心造作惡業,一旦果報現前,後悔也來不及。

《開顯解脫道》講記 第31課  慧持法師講釋

《法句譬喻經》中也有一則公案:佛陀在舍衛城時,有一位梵志長者,財富多得難以計數。 他兒子在20歲時娶妻。 新婚未滿七日,夫妻二人相敬如賓,恩愛非常。 妻子告訴丈夫想去後花園賞景,他們便相偕前往。 妻子見大樹上的一朵花很美,想要採摘卻無人幫忙。 丈夫為了討妻子歡心,就爬到樹上摘花,結果樹枝折斷從樹上摔下來,當場重傷而亡。

 聽到這一噩耗,全家人痛不欲生,個個痛哭流涕。 到了出殯的日子,長者見自己白髮人送黑髮人,哭泣不能自已。

 佛陀知道他們得度的因緣已成熟,就出現在他們面前。 長者全家見佛陀親臨,立即恭敬頂禮佛陀,對佛陀訴說心中的痛苦。 佛陀講述了萬法無常、輪迴皆苦的道理,勸他們不要再傷心。

長者聽聞妙法,當下放下了憂傷,就問佛陀:“我兒子過去造了什麼惡業,以至於年紀輕輕就夭折了?”

佛陀說:“過去,有一個少年手持弓箭,和三個朋友到樹林遊玩。少年看見樹上停著麻雀,便想將它射下。在旁的三個朋友不但不勸阻,反而一直鼓勵:“ 如果你能一箭射中,那實在是了不起!  ”少年聽了,就舉起弓箭射去,麻雀中箭墮地而亡,一旁的三人興奮得拍手大笑。此後,他們四人經歷了無數劫的生死流轉,共同為他們殺鳥的罪 業而受報。

 那三個見殺隨喜的人,一位因過去修福,現在天上享福;一位投生在海中,成為龍王;另一位就是你。 這名射箭的少年,先投生至天上,是天人的兒子;命終後投胎到人道,成為你的兒子;如今從樹上摔死,立即化生為龍王的兒子,剛出生就被大鵬 鳥吃掉了。

所以,此時此刻,天上、人間、海中有三位父親,都在為兒子的死而痛哭。 這個兒子,就是用箭射殺麻雀的少年,因為造下殺業,所以他世世短命。 而在一旁隨喜殺業的三個人,則同時嚐到失去兒子的苦果。 因果絲毫不爽,不可不慎!  ”

可見,見他人殺生做隨喜,殺生者需用生命來償還,隨喜者則要為他飽受痛苦,業力真的不可思議。 希望大家對這個公案好好想一想,今後看到別人造作破戒、殺生等惡業,千萬不能去隨喜或幸災樂禍,否則,自己將來也難逃苦果。

 《開顯解脫道》講記 第10課  慧持法師講釋


上一篇(一個人業障深重,會有這4) 回目錄 下一篇(先要尋找具德上師 然後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