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7 10:21:16
宗喀巴大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釋迦牟尼佛贊

       

藏語系佛教念誦集 宗喀巴大師造  薩穆丹達爾吉譯

納摩謝日咕汝曼殊郭卡雅

  三時①及釋冤②,成道與龍乾③,
  悉戴上寶尊,妙莊足蓮下。

  金光朗耀威德身,乾達妙音難比語,億日光潔清明心,導引眾生釋迦尊。

  如清天列諸星宿,遍照海中悉澈明,誠意海內眾德象,分明不共極顯然。

  手指相扶心間持,如月映照少水生④,一心現前與尊身,微贊世尊祈悲憐。

  諸勇猛菩薩圍繞,眾羅漢聚會排前,如星在天皆拱月,似群牛中之勝尊。

  光現千幅網繞身,其輝遍滿虛空界,種種神變施無礙,來如鵝王飛降臨。

  爾時因昔修善業,百千人天應成熟,將睹尊面即解脫,諸縛百罪暴心捐。

  菩提樹下英勇坐,以慈慧兵鎮魔君,威力降伏皆已盡,猶如烈風掃黑雲。

  不著甲胄器,獨與億萬魔,全勝無餘陣,除尊有誰能。

  世尊仁慈火,極煎欲天心,慈海於有情,親疏無不均。

  為利眾生故,絲毫無倦時,眾生在尊前,誦德亦無倦。

  心深莫測如淵海,語善妙如天鼓音,身勝現似須彌台,見聞憶念悉不空。

  所有世界諸眾生,一時共稟所疑義,隨彼一一各等前,同時示現身及語,即斷諸惑已盡矣。

  聖身語意之密理,菩薩緣覺及羅漢,任爾觀察非智境,何況釋梵⑤世間等。

  如金翅王⑥行虛空,有時力弱即止回,惟有虛空無盡止,言佛功德亦如是。

  亦如大鵬奮翼飛,途音微雀勉隨行,十力自在所行境,彼勝道中雖欲入,

  見至理之智眼盲,菩提厭離心又窮,大力煩惱冤常擾,複陷我執之深窟。

  如是垢辱可歎處,設被慈尊再棄置,大慈憐憫諸卑下,非皈依仁⑦而誰持。

  五濁惡世攙雜境,他尊棄時仁全持,諸佛菩薩咸讚歎,直比白蓮今奈何。

  世尊事業為調伏,雖無微舍不觀察,盡因惡緣自作罪,故於爾尊無過時。

  我願從今修菩提,乃至成道伏魔君,生生世尊常隨護,承受甘露語無厭。

  如來體微妙雲何,及於眷屬共壽量,境界及於號雲何,願我等皆亦複然。

  贊祝世尊微善力,我等隨方所在處,病魔貧爭盡消除,善祥增長祈皆賜。

  此釋迦牟尼贊文因三藏弟子絳白嘉措祈請多聞游方士善慧稱⑧作於雪山群中大雪山沃代貢傑下拉雪處,筆錄者跋達日巴拉。

  【注釋】

  ①三時:天之異名。又譯作三世者。因天界眾生,只有生、住、滅三期或了知過去、現在、未來三時,故名。
  ②釋冤:又譯作帝釋敵,是非天的異名。
  ③龍乾:龍是諸龍,乾是乾達婆之略,是梵文音義,義譯為尋香、食香者、香神。龍龍乾:龍是諸龍,乾是乾達婆之略,是梵文音義,義譯為尋香、食香者、香神。龍和乾達婆,是天龍八部之一。
  ④少水生:水生是蓮花的異名,因生在水中而得名,少者指初開之形,有新鮮、嫩的意思。
  ⑤釋梵:釋指帝釋天,梵指梵天。
  ⑥金翅王:是大鵬鳥之美稱。
  ⑦仁:能仁之略稱,是釋迦牟尼之異名,梵音為牟尼。
  ⑧善慧稱,即宗喀巴·洛桑劄巴之譯義名,因生在湟水邊一帶,故一般稱他為宗喀巴,意為湟水邊的人,洛桑劄巴系宗喀巴之本名。

  【《藏語系佛教念誦集》,宗教文化出版社,1995】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