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7 15:53:58
學習次第 : 進階

不貪美色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   全知麥彭仁波切 著

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為梵施國王太子時,名為嘎西美男。以前世精進修持之智慧串習引發,王子正當青春韶華之時,就對美女等一切能引生貪欲之對境無有絲毫貪執。他還把國王王位當成大過失之源泉,並因此而捨棄自己繼承王位機會,前往一寂靜山林專修禪定。

  一次從禪定中出定後,王子前往山野園林,途中見一美麗非常之人非人美女。美女一見王子,立即就被其相好端嚴吸引,她便主動跑到王子面前搭訕。為引誘王子,美女打妄語道:“我有一朋友也為人非人美女,她之美色即便天人見之也難免生貪。今日她見到你後,立刻就傾心於你,我正是她派來傳情達意者,希望你也能對她心生喜愛。”

  王子不動聲色地回答說:“這位美女若與你相較,是比你更端妍,還是與你一模一樣?”人非人美女答道:“她當然比我更妍麗。”王子則平靜回答說:“不論你或那位美女,所擁有之美色均會瞬間消失。不管生為人非人還是天人,眾生容顏全部短如白駒過隙。你應諦聽:所有眾生之軀體無一不是儲藏不淨糞之臭皮囊,若貪執於它,將來必成感受痛苦之因。”王子將不可貪戀美色之理如是宣說一番。

  人非人美女聞聽之後即刻熄滅貪心欲火,她也願意從此精修禪定。而王子則又平靜回到自己所居茅棚,繼續實修禪定。

  世尊如是在因地苦修時,任何美女也無法損害王子清淨戒律。後當釋迦牟尼成道時,蓮花色舞女曾到世尊前極盡展示種種歌舞之能事,世尊同樣也為其宣說佛法,並因之而摧毀蓮花色舞女之青春倨傲心理,使其獲證阿羅漢果。


備註 :